山脊線和山谷線概念的不同

2022-05-22 07:05:15 字數 1028 閱讀 1029

1樓:始永修桑雪

山脊是由兩個坡向相反坡度不一的斜坡相遇組合而成條形脊狀延伸的凸形地貌形態.山脊最高點的連線就是兩個斜坡的交線,叫做山脊線.等高線,向低處凸的是山脊。

山脊線就是大體上沿分水嶺佈設的路線。山谷線指的是沿著兩山之間狹窄低凹的地方的路線。

山谷最低點的連線稱為「山谷線」或「集水線」。山脊線為流域的分水線,山谷線為河流的集水線。地貌中等高線的彎曲部分向高處凸出,其兩邊的雨水向此集中,又名集水線。

山谷:沿著一個方向延伸的窪地稱為『『山谷」。山谷最低點的連線稱為「山谷線」或「集水線」。

峽谷:狹窄的山谷具有峻峭的崖搏和急陡的集水線者稱為「峽谷」。

擴充套件資料:

佈設問題:

當決定採用山脊線方案以後,剩下要解決的是山脊線的佈設問題。由於山脊線基本沿分水嶺而行,大的走向已經明確,佈線主要解決以下三個問題:即選定控制埡口;在控制埡口間,決定路線走分水嶺的哪一側;決定路線的具體佈設(包括選擇中間控制點)。

三者是互相依存,互為條件,緊密聯絡的。

集水線:山谷線又叫集水線。集水線與等高線:等高線向地勢高處凸出的區域為山谷,其中彎曲點的連線叫集水線。等高線過集水線時,向上遊彎曲,形成反「v

」字型。

集水線的走向:與等高線垂直相交。

集水線與河流:集水線上可以發育河流。

集水線升降:集水線向地勢高處升高;向地勢低處降低。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集水線

搜狗百科-山脊線

2樓:申屠清安黎書

山脊線指的是沿山脊走向佈設的路線。山脊的最高稜線稱為山脊線,山脊線等高線表現為一凸向低處的曲線。

山脊線就是大體上沿分水嶺佈設的路線。

山谷線指的是沿著兩山之間狹窄低凹的地方的路線。

佈設問題:

當決定採用山脊線方案以後,剩下要解決的是山脊線的佈設問題。由於山脊線基本沿分水嶺而行,大的走向已經明確,佈線主要解決以下三個問題:即選定控制埡口;在控制埡口間,決定路線走分水嶺的哪一側;決定路線的具體佈設(包括選擇中間控制點)。

三者是互相依存,互為條件,緊密聯絡的。

這個圖怎麼判斷山谷線山脊線,地圖上山谷和山脊怎麼區分

等高線向高處突出為谷線,向低處突出為脊線。如圖 已處向300突出,下方的等高線比300大,向低處突出,為脊線。方法相同,丁處想900突出,上方的資料小,向高處突出。所以 圖中 甲乙丙為脊線,丁為谷線 在等高線地形圖上 山谷線是等高線由低海拔向高海拔凸出的部位連線,如圖中丁線 山脊線是等高線由高海拔向...

等高線地形圖中,山谷有河流還是山脊有河流,還是別的地方有河流

山谷有河流,流向是從等高線高的地方流向等高線低的地方 山谷有河流。自西向東 等高線地形圖中,為什麼河流的流向與等高線彎曲方向相反?如果與等高線彎曲方向相反 因為河流發育在河谷中.河谷的畫法是凸起向海專拔高的地方屬.而河流要從高處向低處流.如果與等高線凸出方向相反 1 如果等高線向海拔高的方向凸出,則...

電信的光纖線和普通的寬頻線有什麼不同

光纖專線接入簡介 光纖專線接入是指中國寬頻網際網路 chinanet 局端與使用者之間完全或部分用光纖作為傳輸媒介。光纖具有頻寬大 遠距離傳輸能力強 保密安全性高 抗干擾能力強等優點。光纖傳輸速度是普通寬頻 adsl 的幾十倍,上 下行對稱,有固定的ip地址,並且接入到的是網路的骨幹網,網路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