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圖怎麼判斷山谷線山脊線,地圖上山谷和山脊怎麼區分

2021-03-04 05:26:23 字數 2069 閱讀 8976

1樓:幻想為雲

等高線向高處突出為谷線,向低處突出為脊線。如圖 已處向300突出,下方的等高線比300大,向低處突出,為脊線。

方法相同,丁處想900突出,上方的資料小,向高處突出。

所以 圖中 甲乙丙為脊線,丁為谷線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等高線地形圖上:

山谷線是等高線由低海拔向高海拔凸出的部位連線,如圖中丁線

山脊線是等高線由高海拔向低海拔凸出的部位連線,如圖中甲、乙、丙線

在等高線地形圖上如何區分山谷和山脊?如何區分山谷線和山脊線?

3樓:匿名使用者

等高線向高處凸,為山谷。向低處凸,為山脊。會區分山谷和山脊後,就會區分山谷線和山脊線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等高線向高處凸,為山谷;向低處凸,為山脊。高處和低處的區分可從海拔高度數字直接看出。

5樓:百度使用者

山谷線是『v』型的,山脊線相反

等高線地形圖中,等高線與山谷線和山脊線的關係是什麼?求助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引用:等高線和山谷線山脊線是垂直

首先你要知道山谷、山脊線是什麼樣子的.山谷線,在山谷這,等高線向高處彎曲,比如v這字母,尖的地方指向高處,很多v疊在一起,就成了山谷等高線,把尖的點連起來,就成了山谷線.山脊跟山谷相反,向低處彎曲,v的尖指向低處.

把這些點連起來,基本是與山谷山脊等高線垂直的.

地圖上山谷和山脊怎麼區分

7樓:七月花爾

地圖上山谷指的是在等高線圖中,等高線向海拔較高處凸出,等高線向海拔較低處凸出的是山脊。穿過等高線畫一條直線(橫著穿過去)中間高兩邊低的是山脊,反之是山谷。

山谷和山脊的判斷:

1、縱向比較法,等高線向海拔較高處凸出的是山谷,等高線向海拔較低處凸出的是山脊,因此「凸高為谷,凸低為脊」。

2、橫向比較法,中間高兩側低——山脊,中間低兩側高——山谷。

3、手示法

山脊山谷區分的口訣:山脊:等高線彎曲、突出部分指向低處--「凸高為低」;山谷:

等高線彎曲、突出部分指向高處--「凸低為高」。鞍部:正對的兩山脊或山谷等高線之間的空白部分。

緩坡與陡坡及陡崖:等高線重合處為懸崖。等高線越密集處,坡度越陡;等高線越稀疏處,坡度越緩。

8樓:匿名使用者

在等高線地形圖上等高線向高處凸出的為山谷;向低的地方凸出的為山脊.

插圖下排右邊的兩小圖體會.

等高線地形圖山谷和山脊的區別

9樓:刺桐凡夫

山谷:兩山之間狹窄低凹的地方

山脊:等高線 由高處向低處凸出的是山脊。

10樓:匿名使用者

等高線彎曲處畫一條直線(讓等高線兩次經過這條直線)

然後看等高線,如果等高線向高度變大的方向彎曲,就說明那裡是山谷,反之則是山脊。

11樓:殘虐你0娛樂我

等高線是曲線狀時,等高線向高處彎曲的部分表示為山谷;等高線向低處凸出處為山脊。

12樓:匿名使用者

內凹處是山谷,外凸則為山脊

等高線地形圖中,如何判斷山脊和山谷,山地和盆地。

13樓:雙魚曉凌

等高線的數值由中心向

四周降低,表示為山地

等高線的數值由中心向四周升高,表示為盆地.

等高線的凸出部分指向低處表示山脊,其最大彎曲處的點的連線,表示為山脊線,也叫分水線.

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高處,表示為山谷,其最大彎曲處點的連線,表示為山谷線,也叫集水線.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等高線凸向低處是山脊,凸向高處是山谷

15樓:甫凝思戲景

山谷:兩山之間狹窄低凹的地方

山脊:等高線

由高處向低處凸出的是山脊。

山脊線和山谷線概念的不同

山脊是由兩個坡向相反坡度不一的斜坡相遇組合而成條形脊狀延伸的凸形地貌形態.山脊最高點的連線就是兩個斜坡的交線,叫做山脊線.等高線,向低處凸的是山脊。山脊線就是大體上沿分水嶺佈設的路線。山谷線指的是沿著兩山之間狹窄低凹的地方的路線。山谷最低點的連線稱為 山谷線 或 集水線 山脊線為流域的分水線,山谷線...

等高線地形圖中,山谷有河流還是山脊有河流,還是別的地方有河流

山谷有河流,流向是從等高線高的地方流向等高線低的地方 山谷有河流。自西向東 等高線地形圖中,為什麼河流的流向與等高線彎曲方向相反?如果與等高線彎曲方向相反 因為河流發育在河谷中.河谷的畫法是凸起向海專拔高的地方屬.而河流要從高處向低處流.如果與等高線凸出方向相反 1 如果等高線向海拔高的方向凸出,則...

(2019 聊城)圖是某地等高線地形圖,讀圖判斷下列描述正確

a 從等高線地形圖看出 甲地的海拔等於240米 故不符合題意 b 從等高線專地屬形圖看出,乙處等高線閉合,且海拔中間高四周低,應為山頂 故不符合題意 c 從等高線地形圖看出,丙處位於甲 乙兩山頂之間,應為鞍部 故不符合題意 d 從等高線地形圖看出,q處等高線稀疏坡緩,p處等高線密集坡陡 故符合題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