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拔都橫掃歐洲,為何他自己不爭汗位,反而推舉推蒙哥

2022-05-20 22:41:15 字數 4113 閱讀 7806

1樓:怡寶

因為拔都已經在俄羅斯待習慣了,不想再回到蒙古。按道理說拔都作為成吉思汗的孫子,而且曾經帶領著西征軍掃蕩了奧地利和匈牙利,戰功赫赫,可以稱得上歷史上封建戰爭中的佼佼者。當汗位暫且無人繼承時,許多人想推舉撥都上位,但是拔都卻推薦了和他親近的蒙哥上位。

其實是因為拔都自己知道如今的蒙古,已經不是以前的蒙古了。

拔都的父親是朮赤系,當年成吉思汗分封給他四個兒子的地,朮赤系被分配到最西邊。所有拔都一直待在俄羅斯。也就是因為長期沒有生活在蒙古的原因,拔都的主要勢力範圍都在西邊,對於蒙古拔都自己已經很難再觸及了。

拔都也不願意放棄生活了很多的俄羅斯,所有與其這樣,他不如推薦自己信任的蒙哥上位,這樣一來,自己也能得到好處,又不用改變自己原來的生活。

拔都的父親自從出生時就被人懷疑不是成吉思汗的親生兒子。成吉思汗的妻子在最初的時候曾被人劫持,等到成吉思汗把她從賊人手中救下後不久,她就生下了拔都的父親朮赤。所以對於朮赤究竟是不是成吉思汗的親生兒子這個問題一直都是一個謎。

雖然在蒙古大家都沒有挑明的說,但是這在大家心裡畢竟是一個過不去的坎。拔都自己也清楚這一點終將是自己的劣勢。

對於拔都來說,推薦與自己親近的蒙哥登上汗位是最明智的選擇,因為主要拔都就舉薦有功,他的蒙哥自然不會虧待他,而他自己也能繼續在俄羅斯自在的生活。

2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元代,拔都橫掃歐洲,他自己不爭汗位,反而推舉推蒙哥是因為他覺得自己並不是正統繼承人,當時身份觀念還是根深蒂固的。

3樓:亞洲晶片博士

這就是 兄弟們的感情

你看看 後來忽必烈和兄弟掙汗位

4樓:朱高格

那是因為他的血統不純正,自己爭也沒用,還不如推薦蒙哥。

5樓:風無痕

推舉推蒙哥是因為他覺得自己並不是正統繼承人,再加上當時身份血統觀念還是根深蒂固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自己不爭奪皇位,是因為他的血統不是正宗的,如果他爭皇位的話,名不正言不順,所以他推薦了蒙哥,這樣的話他在背後也可以把持朝政

7樓:匿名使用者

拔都要是敢爭等待他的將是被另外三系組團群毆。

8樓:大漠飛鷹笑

元代的汗位不是好當的,要有底下人的支援,

9樓:創造美好的機會

因為他畢竟沒有這個能力。

10樓:綠茵漫談

因為朮赤一直被質疑非鐵木真親子,在諸侯王中沒有擁戴者。而蒙哥的母親曾經給他報過信示警,所以他和拖雷系就聯合到一起對抗窩闊臺繫了。

11樓:瘋芓唻啦

忽裡臺大會就是最初的民主選舉,不一定是長子也不見得是幼子。看誰最有能力的,但這裡面也有很多門道,好比現在的歐美或其他民主國家競選**!

12樓:老徐

元代,歐洲撥都橫掃,他自己不爭訐位為何,反而推舉蒙哥為什麼啊。

窩闊臺為什麼把汗位傳給蒙哥、忽必烈,而不是自己兒子?

13樓:鳳荻草

因為當時蒙古汗國是推薦大汗,而不是漢族的父傳子,家天下,蒙哥和忽必烈都比較有優勢,因為他們的父親拖雷繼承了成吉思汗的大部分軍隊。

14樓:空心的雞蛋族長

因為蒙古崇尚強者統治~不實行家天下,大汗都是推舉的或者選舉最優秀的。兒子不強悍``絕對不給他。

(我12歲,勉強用了好不好嘛)

15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人崇尚武力,崇尚才能,誰有才天下就誰的,忽必烈有才能,王位歸他

16樓:在寂寞中沉默

因為在那裡 是禪讓制

蒙哥怎樣登上汗位的?

蒙哥能繼承汗多虧這個女人幫他撐起了一片天,這個人是誰?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人就是託雷的老婆唆魯禾帖尼,她是一個聰明智慧的女性,一直為帝國盡心盡力,也專心輔佐蒙哥。

18樓:

這個女人就是託雷的妻子唆魯禾帖尼,她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女人,一直都在專心輔佐蒙哥。

19樓:檸檬玖柒

這個是託雷的老婆唆魯禾帖尼,她為了給蒙哥問鼎汗位創造機會,私下與許多重要家族保持著良好的關係。

20樓:luu陽光的

根據記載,這個女人指的應該是當時十分優秀的唆魯禾帖尼,她可以說是站在皇帝身後的女人了。

21樓:孟小欠

唆魯禾帖尼還要求家族成員和在位大汗保持合作,並用他們的大量軍隊支援帝國的軍事行動。託雷家族這種默默付出的舉動漸漸在蒙古貴族心目中留下了非常良好的形象,很多人認為託雷家族的道德品質最適合擔當帝國的最高統治者。

22樓:木目守

是託雷的遺孀唆魯禾帖尼。唆魯禾帖尼私下與許多重要家族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就是為了給蒙哥問鼎汗位創造機會。

23樓:知心小謝

託雷的老婆唆魯禾帖尼卻是個非常有智慧的女性。在唆魯禾帖尼的主持下,託雷家族一直扮演著慷慨無私為帝國效力的角色。

蒙古帝國的汗位繼承,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方式呢?

24樓:化陽秋

在古代,皇位的繼承方式大都是世襲制,而且是嫡長子世襲制。但是在蒙古帝國時期,感覺那時候的皇位繼承製非常的亂,不是對蒙古史有深入研究的人,根本不知道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繼承方式。

當然了,並不是說蒙古帝國沒有世襲制,我們看看從成吉思汗到忽必烈汗位的繼承情況(忽必烈之後叫元朝,不是蒙古帝國了)。

(成吉思汗登基)

成吉思汗去世後,汗位(皇位)傳給了窩闊臺,窩闊臺是成吉思汗的三兒子,這算是世襲。窩闊臺在世的時候,想把汗位傳給二兒子闊出,但是闊出不幸在南宋戰死,窩闊臺又想把汗位傳給闊出的兒子,也就是他的孫子失烈門。可是窩闊臺死後,他的六皇后脫列哥納監國,監了五年國後,就乾坤大挪移,把汗位傳給了自己的兒子貴由。

貴由是窩闊臺的大兒子,也算是世襲吧。貴由去世後,由貴由的皇后海迷失監國。這時候,蒙古王室由拔都帶頭髮動政變,把汗位轉移給了貴由的堂兄弟蒙哥,這就不是世襲的了。

蒙哥意外戰死在釣魚城後,蒙哥的兩個弟弟忽必烈和阿里不哥爭奪汗位,結果忽必烈獲勝。忽必烈改國號為元,蒙古帝國結束。

從上面我們可以看出,前後有四個大汗繼位,父死子繼兩人,兄死弟及一人,只有一人是堂兄弟政變獲得。所以,感覺還主要是世襲。不過,卻沒有一例是嫡長子世襲。

貴由和蒙哥兩位大汗滴嫡長子,但是他們都是通過篡位獲得的汗位。真正傳位,他們是得不到的。

那麼,蒙古帝國的汗位繼承,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方式呢?或者說,是什麼樣的原因可以讓一個人繼位當大汗呢?

(忽裡臺會議)

一般情況下,汗位的繼承,還是要前任大汗的遺照。比如,窩闊臺繼位,就是成吉思汗遺言確立的。但是,就算是偉大的成吉思汗確立,窩闊臺也不能說當大汗就當大汗,還得經過召開忽裡臺會議大家選舉。

如果選舉不是你,你也當不成。成吉思汗死後,就由他四兒子拖雷監國兩年,而且在拖雷同意的情況下,才舉行忽裡臺會議,把窩闊臺選上去。而且還是拖雷把他扶上去。

如果拖雷不扶他,他也當不成。

那麼,人們選舉的時候,又看什麼?是能力,是戰功。比如貴由死後,本來該貴由兒子得位,但是大家最後選了蒙哥,所以蒙哥當了大汗。

當然了,蒙哥能當大汗,除了能力戰功外,根本原因還在於實力。如果蒙哥和支援蒙哥的拔都實力不強,蒙哥也當不了。

(蒙哥和拔都)

但是,除了戰功和能力,蒙古人的觀念中,還有一種幼子守灶的傳統。這和漢人嫡長子的方式完全不一樣。這種傳統觀念,在蒙古汗位繼承過程中,至少引發了國內的三場戰爭:

其一是拖雷是成吉思汗幼子,所有後面才引發了拖雷的兒子蒙哥奪位。其二是蒙哥的幼弟阿里不哥覺得自己是幼子,在蒙哥死後,被蒙古本土貴族推為大汗,結果所和忽必烈打了一仗,最後失敗。其三是鐵木哥是成吉思汗的幼弟,他也覺得是幼子,在窩闊臺死後,他還起來造反,想當大汗,結果被鎮壓下去了。

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蒙古帝國汗位繼承的理由,至少有四點:遺詔、選舉、戰功、幼子。當然了,這四點最後只能讓位一點:實力!

蒙哥怎麼當大汗的原因是什麼?

求以真實歐洲歷史為背景的單機遊戲

全面戰爭系列 eg 中世紀全面戰爭 帝國時代 通關係列,非自主遊戲系列 大航海時代 工人物語系列 使命召喚 文明系列 通關係列,非自主遊戲系列 強烈推薦!十字軍要塞 哥薩克之全面戰爭 帝國時代 羅賓漢。大航海時代,工人物語 迴歸遊戲本質樂趣的硬核體驗,獨一無二的真實中世紀題材,完美還原的權鬥戰爭,讓...

歐洲國家為什麼那麼多三色旗和旗,歐洲國家為什麼那麼多三色旗和十字旗

得了吧,還不是因為互相模仿學習影響,除了三色,十字旗,你還可以看看古代動物旗有多少,特別是獅子。或者也可以瞭解一下近代因蘇聯影響的鐮刀斧頭旗有多少,你就不會奇怪了。為什麼西歐諸國國旗多為三色旗,北歐多為十字旗 歐洲大陸國家的國旗中三色旗居多.三色旗中,使用紅 白 藍三種顏色的佔多數.眾所周知,紅 白...

歐洲盃為啥昨天稱2 2為西班牙和克羅埃西亞之間的默契球對於義大利而言

因為按照規則,積分相同的球隊排定名次的依據是球隊之間小迴圈的戰績,如果昨天西班牙和克羅埃西亞2 2打平。那麼西 意 克三支球隊同積5分 他們三支球隊的比賽稱為小迴圈 而三支球隊相互戰平,意味著勝負關係及淨勝球都互相沒有優勢,這時候比較小迴圈的進球數,義大利兩場1 1進球數為2,而西班牙和克羅埃西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