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的由來是什麼,臭氧是什麼

2022-05-20 21:16:35 字數 5439 閱讀 1975

1樓:石志成先生

2023年,德國人在使用電機時,發現在電機放電時產生一種異味。2023年法國科學家克里斯蒂安·弗雷德日將它確定為臭氧。

2樓:匿名使用者

o3這種結構的帶有臭味的氧分子

臭氧是什麼?

3樓:

醫用臭氧與臭氧的區別:

從分子結構上來說,醫用臭氧和臭氧都是由三個氧原子構成,臭氧在目前的工業生產和日常生活中也己經被廣泛應用,人們常用的臭氧和醫用臭氧的區別在於,臭氧為自然生成或是人們採用空氣為原料在高溫放電的環境下產生的,其中含有氮氧化物;臭氧目前己經廣泛應用於水處理、空氣消毒和氧化工藝,臭氧的應用中基本上是採用空氣為原材料,應用光化學法、電化學法和電暈放電法制造的。這樣,在臭氧的產生過程中會伴隨產生氮氧化物,氮氧化物是有毒氣體,且不易被消除,這樣會對空氣造成二次汙染•採用這種工藝產生的臭氧,應用於空氣、水消毒和工業氧化工藝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但是,應用於人體的醫學臭氧要求其中絕對不能含有對身體有害的氮氧化物, 所以醫用臭氧的生產要求比臭氧的要嚴格,

醫用臭氧將臭氧濃度控制在l-100ug/ml即得到的氣體是一種臭氧濃度不大於5%,和氧氣濃度不小於95%。

2、醫用臭氧運用醫用純氧氣作為起始物質

3、醫用臭氧的生成裝置要求採用安全惰性的工作材料,如不鏽鋼、特富龍、超高分子聚乙烯等材枓

4、醫用臭氧製取工藝要求採用非玻璃放電技術

醫用臭氧在國內又稱臭氧、藍氧、超氧,國際術語為醫用臭氧(15550049315)

4樓:雅雲

臭氧顧名思義就是一種具有臭味的氣體,因臭氧具有很強的氧化作用,以及具有廣譜殺菌、促進機體血液迴圈,另外還能夠提高氧的代謝水平等作用。

5樓:不易男人

臭氧針,它的直徑只有0.3毫米,穿刺的時候無論是盤內、關節腔、區域性注射都不會損害周圍的組織。採用重疊**並根據不同患者的臭氧注射濃度和注射量,盤內注射,配合盤外注射和纖維環減壓術或盤內藥物注射等****。

6樓:安徽氧趣生物科技

又名活氧,活氧是天然的殺菌消毒劑。對細菌、病菌、真菌、黴菌芽胞、病毒等微生物都有極強的殺·滅·力。由於活氧為瀰漫氣體,消毒無·死角,故消毒殺菌效果比較好。

用氧化性來殺死微生物以達到滅菌效 果的化合物還有很多,比如常見的氯氣、漂白粉、高錳酸鉀等。

但是,這些殺菌劑不但比活氧殺菌速度慢,而且一般的殺菌對人體有害。活氧殺菌與一般殺菌劑不同,因為多餘的活氧可以很快分解成氧氣,故不存在二次汙染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是一種氣體,符號o3,

什麼是 臭氧?

8樓:止昊昊蒲斯

臭氧,又名三原子氧,因其類似魚腥味的臭味而得名。其分子式為o3,是氧氣的同素異形體,具有它自身的獨特性質:

1.在自然條件下,一般它是淡藍色的氣體,用氧氣源人工製取高濃度時,臭氧為熾白色;

2.它有一種類似雷電後的腥臭味;

3.在標準壓力和常溫下,它在水中的溶解度是氧氣的13倍;

4.臭氧比空氣重,是空氣的1.658倍;

5.臭氧有很強的氧化力,是已知最強的氧化劑之一;

6.正常情況下,臭氧極不穩定,容易分解成氧氣;

7.臭氧分子是逆磁性的,易結合一個電子成為負離子分子;

8.臭氧在空氣中的半衰期一般為20-50分鐘,隨溫度與溼度的增高而加快;

9.臭氧在水中半衰期約為35分鐘隨水質與水溫的不同而異;

10.臭氧在冰中極為穩定,其半衰期為2023年。

9樓:酒光磨本

【中文名稱】臭氧

【英文名稱】ozone

【結構或分子式】

o原子以sp2雜化軌道形成σ鍵。分子形狀為v形。

【相對分子量或原子量】48.00

【密度】氣體密度(

0℃,g/l)2.144;液體密度(-150℃,g/cm3)1.473

【熔點(℃)】(固)-251

【沸點(℃)】(液)-112

【性狀】

氣態臭氧厚層帶藍色,有特殊臭味,濃度高時與氯氣氣味相像;液態臭氧深藍色,固態臭氧紫黑色。

【用途】

用於水的消毒和空氣的臭氧化,在化學工業中用作強氧化劑。

【製備或**】

主要的制臭氧技術有:電解法、核輻射法、紫外線、等離子體及電暈放電法等幾種。應用比較廣泛的是臭氧發生器放電氧化空氣或純氧氣成臭氧。

即應用高能量互動式電流作用空氣中的氧氣使氧氣分子電離而成臭氧。

大氣中臭氧層對地球生物的保護作用現已廣為人知——它吸收太陽釋放出來的絕大部分紫外線,使動植物免遭這種射線的危害。為了彌補日漸稀薄的臭氧層乃至臭氧層空洞,人們想盡一切辦法,比如推廣使用無氟製冷劑,以減少氟利昂等物質對臭氧的破壞。世界上還為此專門設立國際保護臭氧層日。

臭氧可以用來消毒,效果很好。但臭氧對人體也有害。

臭氧有一種特殊的魚腥臭味,所以叫臭氧

10樓:不再後悔

臭氧又名三原子氧,俗稱「福氧、超氧、活氧」,分子式是 o3 。臭氧在常溫常壓下,呈淡藍色的氣體,伴有一種有魚腥臭的味道,臭氧的穩定性極差,在常溫下可自行分解為氧氣,因此臭氧不能貯存,一般現場生產,立即使用。臭氧是目前已知的一種廣譜、高效、快速、安全、無二次汙染的殺菌氣體,可殺滅細菌芽胞、病毒、真菌等,並可破壞肉桿菌毒素。

可殺滅附在水果、蔬菜、肉類等食物上的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黃曲莓菌、鐮刀菌、冰島青黴菌、黑色變種芽胞、自然菌、淋球菌等,也可殺死甲、乙肝等傳染病毒,還可以去除果蔬殘留農藥及洗滌用品殘留物的毒性。其殺菌的機理是作用於細菌的細胞膜,使細胞膜構成受到損壞,導致新陳代謝的障礙抑制其生長,直至死亡;其殺滅病毒的機理是通過直接破壞其核糖核酸或脫氧核糖核酸來完成。其降解農藥的機理是通過直接破壞其化學鍵來實現。

臭氧能殺死病毒細菌,而健康細胞具有強大的平衡系統,因而臭氧對健康細胞危害較小。

11樓:縱安民符莊

氧氣的同素異形體,在常溫下,臭氧是一種有特殊臭味的藍色氣體。氧氣分子是2個氧原子組成的,臭氧分子是3個氧原子組成的。臭氧最重要的作用是可以吸收紫外線。

從而可以保護地面上的生物免遭紫外線破壞。臭氧有淡淡的臭味,因此叫臭氧。

12樓:俞德文袁碧

臭氧是氧的同素異形體,在常溫下,它是一種有特殊臭味的藍色氣體。臭氧主要存在於距地球表面20公里的同溫層下部的臭氧層中。它吸收對人體有害的短波紫外線,防止其到達地球。

13樓:茆楊氏歷琬

臭氧是是一種淡藍色的帶腥味的氣體,由3個氧原子組成,化學分子式為o3,俗稱臭氧。臭氧穩定性極差,在空氣中可很快分解成氧氣。

14樓:九經略唐羅

臭氧層主要由臭氧構成,臭氧由三個氧原子構成。臭氧的分子式為o3,是構成地球大氣若干種氣體中的一種有臭味、常溫下為淺藍色的氣體,也是一種難溶於水的強氧化劑,現代生活中常用於消毒、洗滌等。...臭氧是構成地球大氣層數十種氣體中的一種微量氣體,總含量還不到地球大氣分子數的百萬分之一。

閃電時o2反應變為o3,要高壓電

臭氧有什麼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o3)又稱為超氧,是氧氣(o2)的同素異形體,因帶有特殊臭味,所以得名臭氧。臭氧的氧化能力極強,其氧化還原電位僅次於氟,能將金屬銀氧化為過氧化銀,將硫化鉛氧化為硫酸鉛,除此以外臭氧還能氧化有機化合物。臭氧很不穩定,在常溫下能分解成氧氣,隨著溫度升高,穩定性下降,200℃時迅速分解,因此臭氧必須通過臭氧發生器現場製取。

臭氧的作用——保護傘

臭氧能有效吸收紫外線。研究表明,紫外線影響植物生長,例如降低農作物產量,影響動物發育等。在距離地面20到50kg,氧氣吸收了紫外線,生成了臭氧,形成了臭氧層,有效的降低了紫外線對地球生物的危害。

臭氧的作用——氧化劑

汙水處理過程中,cod的降解不可少。汙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機物,臭氧具有強氧化性,能氧化有機物,有效降低cod。例如臭氧能去工業汙水中除水中酚、氰等汙染物質。

生活汙水中的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氨基酸、脂肪等有機物,比較適合於細菌的生長,成為細菌、病毒生存,臭氧能把生活汙水的有機物分解成co2和n2。

臭氧的作用——殺菌消毒

已經證明臭氧對病毒具有非常強的殺滅性,例如poloi病毒在臭氧濃度為0.05 - 0.45 mg/l時,2 min就會失去活性。

在臭氧濃度為0.3 mg/l下作用2.4 min就被完全除掉。

臭氧也能對孢子生物有效殺滅;真菌(色念珠菌和青黴屬菌)能被殺滅。寄生生物(如蟎蟲)在3 min後被殺滅。臭氧還可以迅速殺滅空氣中的大腸桿菌,金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病菌。

在醫院、食品生產車間等,又不少地方採用的臭氧殺菌消毒。飲用水淨化處理,也可以通過加投臭氧的方式,在國外自來水處理大多采用臭氧殺菌消毒。

在生活中,臭氧可以有效去除空氣中的細菌,並且在整個防毒過程中不形成有害物質。

臭氧的作用——淨化

臭氧具有強氧化性,可分解空氣中的各種異味,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臭氧通入水中,形成臭氧水,可有效分解瓜果蔬菜的農藥殘留。

臭氧的作用——除甲醛

裝修材料在生產過程中,新增了甲醛,通常新裝修的房子需要通風半年以上。對應不利於通風的環境,可以採用臭氧分解甲醛的方式。裝修材料中的甲醛,緩慢釋放到空氣中,是一個緩慢持續的過程,因此需要定期定時開啟臭氧發生器。

臭氧除甲醛效果比通風效果要好。

臭氧的作用——脫色漂白

漂白粉和臭氧的脫色漂白原理相同,臭氧的氧化性強於漂白粉,臭氧的臭氧的漂白脫色比漂白粉強。臭氧可以對有機色素漂白脫色效果顯著。對無機物色素無脫色效果,比如石墨,碳粉等。

布料(牛仔)脫色、汙水脫色等都可以採用臭氧脫色漂白。

臭氧是臭氧發生器通過高壓放電,把氧氣製成臭氧,整個反應過程中物二次汙染產物產生。生產生活中,臭氧消毒滅菌主要利用臭氧的氧化性。

16樓:吳田田

臭氧的用途

臭氧是世界公認的廣譜、高效殺菌劑。目前在許多國家和地區,臭氧的應用很廣泛,如應用在飲用水消毒、醫用水消毒、汙水處理、食品廠和藥廠空氣消毒、造紙漂白等行業和領域;一些小型的民用臭氧電器產品已走進了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在一定濃度下,臭氧可迅速殺滅水中和空氣中的細菌,更重要的是臭氧在殺菌後還原成氧,因此是一種綠色環保的消毒劑。

不過,由於濃度過高的臭氧對人體有害,所以對場所內空氣進行消毒時,必須是在消毒後30-60分鐘後人才能進入。臭氧極易溶解於水而生成臭氧水,臭氧在溶解於水的過程中,除能殺滅水中的細菌外,還能分解水中的有機物等害汙染物質,同時對水有脫色作用。

近幾年來,隨著臭氧知識的普及和電子技術的發展,我國在臭氧的應用開發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如我國的大多數飲用水生產廠都採用了臭氧對水進行殺菌消毒和保鮮處理;一些飲用水器材,如ro機、灌裝機、飲水機、淨水器等產品,都加裝了臭氧功能;一些城市的小區供水也採用了臭氧處理自來水;有些醫院和工廠也已採用臭氧處理汙水;臭氧**疾病在我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採用臭氧在大面積庫房內對果菜進行保鮮更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日常生活使用的臭氧家電產品,在我國也已開發出很多的品種,如臭氧洗衣機、果菜滅菌解毒機、除臭器、空氣淨化器、消毒櫃等產品。

臭氧與氧氣有什麼區別,氧氣與臭氧的性質有什麼區別?

臭氧是o3,氧氣是o2,是同素異構體。這兩種單質是兩種物質,理化性質有很多不同,具體的你可以去查一下氧氣和臭氧的詞條。臭氧,又名三原子氧,因其類似魚腥味的臭味而得名。其分子式為o3 是氧氣的同素異形體,具有它自身的獨特性質 1.在自然條件下,一般它是淡藍色的氣體,用氧氣源人工製取高濃度時,臭氧為熾白...

臭氧層對人類有什麼作用?你能為保護臭氧層做些什麼

臭氧層對人類有什麼作用?臭氧層的作用對地球上的生命是至關重要的,這些作用又是不互相關連的,還有些作用對人類是不利的。1 吸收紫外 b帶紫外光 太陽光譜中,能達到地球表面的有紫外光和可見光,其中紫外 b帶的紫外光能被o3吸收。紫外 b帶紫外光的波長範圍是240 320nm,紫外線波長為200 400n...

臭氧消毒和傳統消毒方法有什麼優點

1 消毒殺菌效率高 對細菌的殺滅率優於紫外線燈,是紫外線燈的1.5 5倍。2 廣譜性 對多種病毒 細菌 微生物都具有極強的殺滅能力,還可防黴 除黴 保鮮 去異味 並可降低有害物質。3 無二次汙染 臭氧消毒後無需任何外界因素的介入,自然還原為氧氣,無任何有毒有害殘留物質的殘留。4 消毒無死角 不同於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