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力系是指不受力,還是合力為零,零力系等於平衡力系嗎

2022-05-16 04:03:58 字數 3032 閱讀 4855

1樓:公考路上的人

零力系又稱為平衡力系,作用於剛體並使它保持力學平衡狀態的力系,謂之平衡力系。一個力系為平衡力系的必要且充分條件其一是:力系中各力的向量和為零,即該力系的主矢為零。

其二是:力系中各力對任一點力矩的向量和為零,即該力系對任一點的主矩為零。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平面一般力系的平衡條件  平面力系平衡的必要與充分條件是:力系的主向量和力系對簡化中心的主矩同時都為零   平面力系的平衡方程   根據主向量和主矩的解析   表示式得   1.基本形式   此組方程中兩個投影座標軸x軸、y軸可以任意選擇但兩軸不能相互平行,取矩式中的矩心可以任意選擇   注意:

該組方程只有三個獨立方程,只能求解三個未知數   2.二矩式   條件:x軸不垂直ab連線   證明:

用篩選法     圖4-42   3.三矩式   條件:a、b、c不共線   其證明可仿照二矩式的證明自行完成   三組平衡方程式都可用來解決平面力系的平衡問題.

究竟選用哪一組形式要視具體情況確定,以簡便、易算、快捷為前提   但無論採用哪一種平衡方程式形式都只能求出三個未知數或建立三個未知數之間的關係.解題時一般說來,應力求所寫出的每一個方程式中只含一個未知數   物體系統的平衡   前面介紹的大部分為單個物體的平衡問題,但在工程實際中很多機構和結構都是由若干個物體通過約束組成的系統,稱為物體系統或剛體系統 (複合體)   在研究物體系統的平衡問題時,不僅需要求出外界作用於系統的外力,有時還需要求出系統內各物體之間相互作用的內力   1.內力與外力   外力:

外界物體作用於系統的力,包括主動力和約束反力        圖4-43   內力:系統內部各物體間相互作用的力                 圖4-44                 圖4-45   注意   ①系統的內力、外力是個相對的概念,它與所取的研究物件有關.同一個力,由於所取研究物件不同,可以是內力,也可以是外力                   圖4-46   ②內力成對出現,它不影響物系的平衡,所以整體受力圖中一定不能畫出   ③若需求物體系統的內力時,必須先取分離體,將內力變成外力再進行計算   2.

求解物體系統平衡問題的基本原則   若整個物體系統平衡時,則其中任何一個物體或其中幾個物體的組合也都處於平衡   所以求解物體系統平衡問題時,可以取整體,也可以取其中一部分或單個物體來研究   適當選取研究物件,靈活運用平衡方程式是正確迅速求解物體系統平衡的又一關鍵   3.靜定、靜不定的概念   所考察問題未知量的數目恰好等於獨立平衡方程的數目,這些未知量就可全部由平衡方程求得,這類問題稱為靜定問題   如果所考察問題未知量的數目多於獨立平衡方程的數目,僅僅用平衡方程就不可能完全求得那些未知量,這類問題稱為靜不定問題               圖4-47               圖4-48   靜不定問題並不是不能解決的,而只是僅用平衡方程不能解決的問題.如果考慮到物體受力後的變形,在平衡方程之外,再列出某些補充方程,問題也就可以解決   約定對單一物體和剛體系統的整體圖可以在原圖上畫受力圖,否則不可以

什麼是平衡力?

3樓:朱昀欣

平衡力的定義:如果一個物體在幾個力的作用下,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則這幾個力則這幾個力的作用效果相互抵消,我們就說這幾個力平衡。

平衡力可以歸類為二力平橫。因為可以求兩邊的合力。

定義:一個物體在兩個力的作用下,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的狀態,則這兩個力就平衡稱二力平衡。

條件:作用在同一個物體兩個力若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同一條直線上,這兩個力就平衡。此時合力為零。

同物+等值+共線+反向=二力平衡

4樓:雨說情感

平衡力是一個物體受到幾個力的作用時,處於平衡狀態,那麼這幾個力就是平衡力。最簡單的平衡力是二力平衡。

平衡狀態是指物體保持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

物體受平衡力的作用時合力為零,效果相當於不受力。

二力平衡的特點:兩個力作用在同一物體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且作用在同一條直線上。即,滿足「同體」,「等大」,「反向」,「共線」四個條件。

擴充套件資料

「一對平衡力」和「一對相互作用力」的區分:「一對平衡力」是作用在同一物體上的兩個力;「一對相互作用力」是作用在彼此的兩個物體上互相施加給對方的兩個力。

平衡力的判斷:

1、兩個力作用在同一物體上。(同體)

2、每對力或每對合力在同一直線上,方向相反,大小相等。(即合力為零)(等大,同線,異向,同物)

3、這個物體處於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和相互作用力相區別)

5樓:縱橫豎屏

平衡力:作用在同一點上的、向量和為0的幾個力,是一組平衡力。

判斷:

1、兩個力作用在同一物體上。(同體)

2、每對力或每對合力在同一直線上,方向相反,大小相等。(即合力為零)(等大,同線,異向,同物)

3、這個物體處於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和相互作用力相區別)分類:

平衡力還分為多力平衡和二力平衡,二力平衡的條件是:二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條直線上、作用在同一個物體上。多力平衡類似。

6樓:匿名使用者

平衡力:作用在同一點上的、向量和為0的幾個力,是一組平衡力。

說得簡單一些,對於兩個力,如果他們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物體上,那麼這兩個力就是一對平衡力。初中只考察一對平衡力的情形。

一對平衡力總是作用在同一物體、同一直線上!

如果物體只受到平衡力的作用,那麼它將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的運動狀態。

加深一點,如果作用在同一個物體上的三個力的合力為0,那麼這三個力是一組平衡力……以此類推,可以得出四個和四個以上力的情形。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當一個物體a對另一個物體b施加力的作用時,物體a本身同時一定也受到一個b施加的力。如果將a物體施加的力稱為作用力,則a受到的力稱為反作用力。

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線上,且總是同時產生、增大、減小或消失。

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總是分別作用在不同的物體上!

7樓:

初三物理課本第一課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