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也有預決算和造價嗎,有本科學歷建築工程預決算這個專業嗎?和工程造價有什麼不同?

2022-05-15 15:15:22 字數 5096 閱讀 5545

1樓:藍芷葳蕤

有的 給你看些例子 然後連結裡還有些西方造價的新方法

在義大利,公共工程是屬於國家的,公共工程包括城市道路網、城市基礎設施、馬路市場、學校、**辦公樓、低收入者住宅、博物館、歷史景點等,這些工程要由國家來投資建設。

義大利對公共建設的管理分國家、地區**、省**和市**四級管理。對**投資的工程造價的管理,原則由工程所在地的**進行相應管理,對工程造價進行嚴格的監控。一般都是在**的公共建設管理部門設立一個專門的機構,制訂一些專門的標準和規範,並蒐集不同地區、不同型別的已完工程造價資料,進行整理、分析,制訂出**本(類似我們的定額),作為控制工程造價的依據。

除此之外,銀行、商店等設施都是私人投資建設的。測量師受僱於業主為其工程進行造價管理。

義大利的公共建築很多,義大利**規定:投資在100億里拉以內的公共工程,需要在全國範圍內招標;超過100億里拉的公共工程,需全歐洲招標,且每一個公共建築如道路、橋樑等,**作為投資者都要求有一個詳細的預算,並嚴格按有關質量標準和規範來進行建設,不能突破預算。因工程工期長短不一,很難對造價進行有效的監控,所以義大利**又準備成立一個專門的造價管理機構來對工程造價進行有效的管理。

目前工程造價工作,採取對已完工程造價資料進行蒐集、整理、統計、分析、比較,測算工程造價指數,指導以後的工程。擬成立的新機構,要通過對已完工程的造價、工期進行綜合分析、比較,建立一套完整的資料庫,指導公共建設工程造價。

羅馬的公共建設事務局就下設一個公共工程建設管理委員會,接受**委託,負責當地公共工程建設的監督、檢查工作,其中包括工程造價管理工作,類似於我國的工程造價管理站,是由**財政撥放的獨立機構,但不是**機構;委員會設三個職能部門:技術服務中心、檢查中心、公共工程觀察中心,其中,技術服務中心的工作主要是為公共工程提供有關工程造價方面的技術服務;檢查中心是本委員會在人力、物力方面投入最多的工作,主要是對公共工程投資執**況、建設標準、工程造價、法律法規執**況、安全施工等方面進行檢查,對違法的單位給予處理。在義大利,施工企業在公共建築施工中,向公共工程觀察中心設定的專門機構提供工料消耗、材料**、人工工資、分部分項工程**、工期等資料是必須的義務。

觀察中心根據這些反饋的資訊,以各型別、各級別的工程,按照建設標準、建設時間、建造地區的不同,分別整理,專項比較,在考慮原材料**因素的同時,形成資料,得出結論。並就單項工程造價的高低、工效比,經過統計、比較,向**提出報告,其目的一是掌握在建工程的情況,二是為今後一個時期的同型別工程造價建立資料庫,為**和企業提供決策和參考意見。而這樣一個資料庫的建立和公佈,就成為本地區一個時期內,代表**釋出的計價依據,供全社會參考使用。

該委員會目前有工作人員100人,已不能滿足需要,還要擴大發展到250人左右,其經費**一是財政撥款,二是對不執行有關法律法規的單位的罰款。

2樓:

有,在西方國家叫 工料測算師,具體職責和我們的造價師一樣的

3樓:

當然有哇 而且他們這方面的制度比中國好很多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個學科還是從西方傳到中國的

有本科學歷建築工程預決算這個專業嗎?和工程造價有什麼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本科學歷的工程造價專業,比如我就是武漢理工大學工程造價專業本科.

預算與造價的區別:

1,從理論上來講,預算屬於直接工程費用,就是完成一個專案所需的建安成本,包含直接費(人材機),間接費等.

而工程造價包含預算的所有費用,並大於他,比如比預算多了流動資金.

2,從實際上來說,現在市場上造價和預算基本上在大家的口裡是一個概念,沒什麼區別,就是一個專案的建成費用.

我都是以個人的話來跟你說的,和理論上沒那麼專業.有什麼問題可以繼續問我.

請問預算與決算有什麼區別嗎?

6樓:秦漢故郡琅琊客

一、 預算、結算、決算定義

1.預算:是設計單位或施工單位根據施工圖紙、按照現行工程定額預算**編制的工程建設專案從籌建到竣工驗收所需的全部建設費用。

2.結算:是施工單位根據竣工圖紙,按現行工程定額實際**編制的工程建設專案從開工到竣工驗收所需的全部建設費用。它是反映施工企業經營管理狀況,搞好經濟核算基礎。

3.決算:是建設單位根據決算編制要求,工程建設專案從籌建到交付使用所需的全部建設費用。它是反映工程建設專案實際造價和投資效果的檔案。

二、 預算、結算、決算區別

1.編制人不同:

施工圖預算是由設計單位或施工單位編制的。

工程竣工結算是由施工單位編制的。

工程決算是由建設單位編制的。

2.編制依據不同:

施工圖預算是根據施工圖紙,技術資料,預算定額及費用定額,國家及地方法規,並按規定程式及統一計算規則編制的。

工程竣工結算是根據竣工圖紙,技術資料,企業定額及費用定額編制的。

工程決算是根據竣工資料、建設專案決算要求編制的。

3.編制內容不同:

施工圖預算是確定工程預算造價的一種工程檔案。

工程竣工結算是確定工程本身實際造價的一種工程檔案。

工程決算是確定工程總造價(財務決算)的一種工程檔案。

7樓:漆雕蘭夢尉戈

工程預算與決算的區別是所起的作用不同編,制依據不同,編制內容不同。

1.工程預算工程招投標**和確定工程造價的主要依據。設計單位或施工單位根據擬建工程專案的施工圖紙,結合施工組織設計,建築安裝工程預算定額,取費標準等有關基礎資料計算出來的該項工程預算**(預算造價)。

2.工程決算工程決算是國家基本建設中的一個重要程式,是對所完成的各類大小工程在竣工驗收後的最後經濟稽核,包括各類工料機械裝置及管理費用等。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國家基礎建設的投資不斷加大,工程預算方面高階人才的缺口也在不斷增大,其待遇也在水漲船高,同時,每年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的薪酬也吸引了大量的優秀人才躋身這個行業。

8樓:將憶彤宓本

預算是指工程在開工之前,計劃用的管理、裝置、材料、人工、運輸等相關費用的一個總體的計劃;決算的是指工程完工之後,工程施工中管理、裝置、材料、人工、運輸的實際發生的費用。通常情況下,預算比實際費用要大一點。決算也就是實際發生的費用一般比預算的節約一部分。

當然也有預算不夠的現象,那就是超出預算。

9樓:殳佑運向劍

工程預算是在施工圖階段做的工程造價,一般做為招投標用,或籤合同用,工程決算是工程已經完工,並交付建設單位使用,建設單位工程總投資經過計算得出來的工程造價,決算造價不但包括工程建造費用,還包括建設單位財務費用,徵地費用,管理費用等等費用,總之一句話,決算是建設單位內部對工程總投資的最後核算,

預算造價,加上工程設計變更,材料動態管理,及其他一些不確定因素造成的工程建設成本,就是工程結算,結算造價是建設單位最後支付給施工單位的總造價工程

10樓:abc高分高能

預算與決算的區別與聯絡

11樓:匿名使用者

預算是經法定程式稽核批准的國家年度集中性財政收支計劃。它規定國家財政收入的**和數量 、財政支出的各項用途和數量,反映著整個國家政策、**活動的範圍和方向。預算(budget)包含的內容不僅僅是**,它還涉及到有計劃地巧妙處理所有變數,這些變數決定著公司未來努力達到某一有利地位的績效。

決算是預算執行的總結。當國家預算執行進入終結階段,要根據年度執行的最終結果編制國家決算。它反映年度國家預算收支的最終結果,是國家經濟活動在財政上的集中反映。

決算收入表明國家建設資金的主要**、構成和資金積累水平,決算支出體現了國家各項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事業的規模和速度。 【二者的區別】

1.含義不同。

國家預算是指由**提出並經過法定程式審查批准的國家年度基本收支計劃;國家決算是指上一年度國家預算實際執行結果的會計報告。

2.地位和作用不同。

國家預算包括財政收入與支出,是一定時期(通常為一年)財政分配的起始階段,是國家財政的主要環節。預算是**對財政收支的計劃安排,對預算的執行就是財政收入的籌集過程和財政支出的使用過程。國家預算需要經過國家權力機關的審批後方能生效,而經過審批的國家預算方案是國家的重要立法檔案。

我國每年的財政收支計劃都是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批後開始實施的。因此,國家預算體現著國家權力機關和全體人民對**活動的制約和監督;預算可以對財政收入與支出加以控制,以實現國家職能。而決算是一定時期(通常為一年)財政分配過程的終結階段,它可以檢驗預算的科學性,檢查預算的完成情況,總結一年經濟工作的得失成敗。

工程造價和預結算有什麼區別嗎?

12樓:律圖網

工程造價與工程預算兩者概念不同。工程造價與工程預算兩者的所處階段不同:顧名思義,講得通俗一點的話,一個是預計產生費用,一個是實際產生費用。

工程預算是工程造價的一部分,即工程造價的範圍更廣。

13樓:蹉軼劉皓潔

不一樣的。

工程造價包括工程從立項開始到竣工結算,竣工評估整個過程的工程造價的管理。

而工程預結算,僅指整個過程中的幾個階段的

工程造價管理

且管理僅限造價的編制,預算的編制。幾個階段,多數情況下指的是施工階段

工程預結算和造價師有什麼區別

14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1、概念不同:預算和造價有著天壤的區別,預算只是造價範圍內的一個小科目而已;造價師是指由國家授予資格並准予註冊後執業,專門接受某個部門或某個單位的指定、委 託或聘請,負責並協助其進行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及管理業務,以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工程經濟專業人員。

2、使用地範圍不同:一般來說預算員只能在本省執業,而造價員則是全國適用的。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事(職改)部門頒發人事部統一印製的、人事部與建設部用印的《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

該證書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3、工作範圍不同:預算員強調的主要是預算而非其他與工程造價相關的工作,而造價則比較廣泛(可以從事招、投標、審計等)。工程造價的內容包括四方面,即建築安裝工程費、裝置工具、器具購置費、工程建設其他費用和預備費。

4、備案機制不同:預算員只要領了證、章就基本上不管怎麼執業,而造價員則要登記註冊,由當地造價管理部門進行管理和繼續教育培訓。造價工程師屬於國家依法設定的職業資格,是國家行政機關實施的行政許可,是職業市場準入,造價工程師依法具有相應造價檔案的簽字權並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西方國家的節日,西方國家的節日四個

萬聖節 感恩節 復活節 愚人節 情人節 萬聖節,情人節,復活節,愚人節 西方國家有些什麼節日,分別在 1 感恩節 thanksgiving day 西方傳統節日,是美 國人民獨創的一個節日,也是美國人閤家歡聚的節日。初時感恩節沒有固定日期,由美國各州臨時決定。直到美國獨立後的1863年,林肯 宣佈感...

萬聖節在西方國家很重要嗎,萬聖節 在西方國家都作些什麼呢

萬聖節 halloween 按照 教的習慣,每年的11月1 日為萬聖節,是紀念所有聖徒的日子。萬聖節前夕便是萬聖節的前一天,即10月31日。在中世紀的英格蘭,萬聖節被叫做 all hallow 大家知道,前夕 的英語是eve 所以萬聖節前夕便由halloween eve 演變成 halloween ...

歐洲國家是哪些,西方國家又是哪些

一 西方國家 二 歐洲國家 1 2 3 擴充套件資料 歐洲較大國家介紹 1 俄羅斯 俄羅斯聯邦 俄 英 russian federation 又稱俄羅斯 俄 英 russia 簡稱俄聯邦 是由22個自治共和國 46個州 9個邊疆區 4個自治區 1個自治州 3個聯邦直轄市組成的聯邦共和立憲制國家。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