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國家起源的理論,西方國家關於國家起源的理論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157 閱讀 9461

1樓:端木吟天

大家知道,恩格斯晚年發表的《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一書,至今已經近一百二十年了。每當我們重讀這篇名著時,都會有一些新的體會和認識。這裡,我想圍繞著有關國家起源的幾個理論問題,作一點再思考。

西方國家關於國家起源的理論

2樓:對乙醯氨基酚

1、國家神權說

國家神權說或神源說是最早的一種國家學說。在身權時代,民眾愚昧無知,以為他們不能理解和不能控制的自然現象和其他現象,都受到神力的主導和支配。

這種觀點認為,國家是由神或上帝直接創造的,是神或上帝為了保護人類而創造的。在創造過程中,人並不重要。

統治者是上帝在世間的**人,人民應絕對服從之。除了神或上帝,君主不對任何人負責,人民如果要反抗國家、國家的權力及統治者,都是不可饒恕的彌天大罪。

2、國家社會共同體說

國家是一種自然產生的、不可避免的及有益的團體。每一個國家都是一種團體,每一種團體都是為了某種的善而建立。

作為最高的團體,幷包括所有團體在內的國家或政治團體,其目的便在於最高的善。國家是自由的人們為了共同利益,安享其所有的一切。

3、社會契約說

社會契約說是對國家神權說的直接否定。

在自然狀態下,因人們濫用自然權利,而使人們的生命及財產得不到保障。為了擺脫這種狀況,人們訂立契約,建立足以保障自然權利的國家和**。

4、國家統治說

國家的存在就意味著**的存在,**是統治和管理國家的機關。

5、國家要素說

國家要素說分為三要素說和四要素說。三要素說認為國家是人口、領土、主權三者的聯合體。四要素說認為國家由人口、領土主權、**構成。

3樓:莫憶千

1、契約理論

2、掠奪和剝削理論。

契約論認為,國家與公民達成契約的,結果他要為公民服務契約的達成,是多種博弈的結果。

國家掠奪和剝削理論認為,國家是某一集團或階級的帶領者,他的大作用,是代表該集團或階級的利益向其他集團或階級的成員榨取收入。

擴充套件資料

馬克思主義創始人全面地考察了國家的起源,深刻地揭示了國家的本質。認為原始社會沒有國家,在氏族和部落中實行的是原始民主制。國家是一個歷史範疇,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使社會**為階級時產生的,它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和表現。

國家的本質是階級統治的機關。國家與氏族比較,其基本特徵是:

1、國家是按地區來管轄居民和劃分統治範圍的,而不是以血緣關係為基礎的。

2、國傢俱有特殊的公共權力。國家權力的構成,不僅有軍隊,還有監獄和各種強制機關等物質的附屬物。

這種公共權力掌握在統治階級手中,是經濟上佔統治地位的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的利益而對被統治階級實行**的工具。國家以集中的形式反映支配著生產的階級的經濟需要,是一定社會經濟基礎的上層建築。在人類歷史上,隨著經濟基礎的發展,依次出現了奴隸制國家、封建制國家、資本主義國家和社會主義國家。

4樓:匿名使用者

1,神權論 神權論認為,國家起源於神,是根據神的意志建立的,國家的權力**於神。 托馬斯·阿奎那為神權論的集大全者。 2,契約論 契約論的基本論點是把國家的產生看成是人們訂立契約的結果。

格勞修斯、斯賓諾莎、霍布斯、洛克、盧梭等人都主張契約說。 3,暴力說 暴力論者認為,國家起源於掠奪和征服,是人對人使用暴力的結果。 德國哲學家杜林和社會學家鞏普羅維茨都持這種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契約論,具體的資料可以去網路上找找。

關於國家權力的起源理論主要有哪些

6樓:路戍人

國家權力的起源理論有三種.

神權論:這種理論停留在封建時期,類似於我國古代或者古希臘、羅馬地區.代表人物:托馬斯阿奎那說:「除了上帝以外,別無權力.」

契約論:盧梭《社會契約論》這種學說的基本觀點,就是把國家的產生說成是人們訂立契約的結果.代表法典美國2023年憲法.

第三種也就是馬克思主義,通過人民行使革命權(利)來解決,推崇公共意志,淡漠個人意志.代表法典:《共產黨宣言》。

7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擴充套件國家起源理論

布丹在他的代表作《國家六論》中,對國家的起源作了如下的論述.他首先從家庭開始,以家庭為契機.認為家庭,其成員包括父親、母親、子女、和僕人及其共有財產,這是一個自然形成的社會,其他一切社會均由此產生.

並認為家長對於子女及其他成員擁有絕對的權力,即操生殺予奪之權.其次,他還認為,國家的產生是由武力造成的.國家的社會基礎是家庭,家庭有家長,家長一離開家庭,並和其他家長共同行動便形成公民.

眾多家庭由於需要共同的防禦和共同的利益而聯合起來,往往相互攻戰,戰敗者淪為奴隸,戰勝者又必須服從自己領袖的最高權力,因此,一個國家就形成了.也就是說:「國家是由多數家族的人員和共同財產組成的合法**,並被一個擁有最高權力及理智所支配的團體.

」社會契約國家起源理論

國家起源於人們相互間的契約的觀點是首次出現在伊壁鳩魯的論述之中,後來經過格老秀斯、霍布斯、洛克和盧梭等人的發展和完善,最終成為西方最成體系和最有影響的國家起源理論.而霍布斯、洛克和盧梭雖然都是社會契約論者,但他們關於國家起源的論述和主張卻各有特色,

暴力機器國家起源理論

傳統國家理論認為,人類社會分為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五種基本形態,其中人類社會發展的最初階段——原始社會和人類社會的最高階段——共產主義社會是無階級社會,而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是階級社會.

在原始社會中,由於生產力水平極為低下,人們為了生存和發展,以氏族公社為基本單位,過著共同勞動、平均分配勞動產品、沒有剝削和沒有壓迫的生活.但是,原始社會並非理想的**時代,因為人們無力支配自然,只能在極端險惡的生存環境下,過著飢寒交迫的生活.

關於國家權力的起源理論主要有哪些?

8樓:ya寶

國家權力的起源理論有三種。

神權論:這種理論停留在封建時期,類似於我國古代或者古希臘、羅馬地區。代表人物:托馬斯阿奎那說:「除了上帝以外,別無權力。」

契約論:盧梭《社會契約論》這種學說的基本觀點,就是把國家的產生說成是人們訂立契約的結果。代表法典美國2023年憲法。

第三種也就是馬克思主義,通過人民行使革命權(利)來解決,推崇公共意志,淡漠個人意志。代表法典:《共產黨宣言》。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西方國家的節日,西方國家的節日四個

萬聖節 感恩節 復活節 愚人節 情人節 萬聖節,情人節,復活節,愚人節 西方國家有些什麼節日,分別在 1 感恩節 thanksgiving day 西方傳統節日,是美 國人民獨創的一個節日,也是美國人閤家歡聚的節日。初時感恩節沒有固定日期,由美國各州臨時決定。直到美國獨立後的1863年,林肯 宣佈感...

歐洲國家是哪些,西方國家又是哪些

一 西方國家 二 歐洲國家 1 2 3 擴充套件資料 歐洲較大國家介紹 1 俄羅斯 俄羅斯聯邦 俄 英 russian federation 又稱俄羅斯 俄 英 russia 簡稱俄聯邦 是由22個自治共和國 46個州 9個邊疆區 4個自治區 1個自治州 3個聯邦直轄市組成的聯邦共和立憲制國家。國旗...

萬聖節在西方國家很重要嗎,萬聖節 在西方國家都作些什麼呢

萬聖節 halloween 按照 教的習慣,每年的11月1 日為萬聖節,是紀念所有聖徒的日子。萬聖節前夕便是萬聖節的前一天,即10月31日。在中世紀的英格蘭,萬聖節被叫做 all hallow 大家知道,前夕 的英語是eve 所以萬聖節前夕便由halloween eve 演變成 hallow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