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上中下游的劃分,黃河怎麼劃分上游 中游 下游?

2022-05-15 09:35:18 字數 1877 閱讀 1413

1樓:姚令怡周義

黃河:源頭--河口為上游

河口--舊孟津為中游

舊孟津以下為下游

河流從源地到河口,其河態、河床、坡降、流量等都是具有一定變化壩律的。所以,凡大江大河,為了合理開發利用水資源和水量資源,發展水運交通以及城鎮建設等,通常將它們劃分為上、中、下游。其標準往往不一,但目前大多數是根據河流地形、河道特徵和水文情勢等進行劃分的。

黃河河長5464公里,是我國第二大河。對於黃河,根據河道流經地區的自然壞境和水文情勢,將其作了上、中、下游的劃分。

黃河中游1234公里,從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的河口鎮到河南鄭州桃花峪。該段河道的水文特徵:由於夏秋季多暴雨,沙源豐富,多水多沙,洪峰流量大,含沙量高,成為世界有名的多沙河流。

河道淤積與侵蝕河段互動出現,峽谷與寬谷相間。

黃河下游767公里,從河南鄭州桃花峪到山東墾利縣,由西向東流經華北平原。河道坡降小,水流平緩。加之河道寬淺散亂,泥沙淤積嚴重,河床逐漸升高,兩岸幾乎全靠大堤為屏障。

河道灘面一般高出兩岸地面約2—5米,有的高達10米,是世界上著名的「懸河」。

以上是黃河水利委員會劃分方案,也是普通採用的方案。此外,還有一種意見,即以河源至龍羊峽(或劉家峽)為上游,龍羊峽(或劉家峽)至花園口為中游,花園口以下為下游。還有一種意見是,從河源到河口鎮為上游,河口鎮至三門峽為中游,三門峽以下為下游。

參考資料:《地理》湘教版八年級上p46-49

2樓:掌豫盤辭

內蒙古托克托縣河口鎮以上的黃河河段為黃河上游。上游河段全長3472千米,流域面積38.6萬平方千米,流域面積佔全黃河總量的51.3%

內蒙古托克托縣河口鎮至河南鄭州桃花峪間的黃河河段為黃河中游,河長1206千米,流域面積34.4萬平方千米,佔全流域面積的45.7%

河南鄭州桃花峪以下的黃河河段為黃河下游,河長786千米,流域面積僅2.3萬平方千米,佔全流域面積的3%

3樓:求興有昝雲

源頭--河口為上游

河口--孟津為中游

孟津以下為下游

黃河怎麼劃分上游 中游 下游?

4樓:靠名真tm難起

1、河源至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的河口鎮為上游,河道長3471.6公里,流域面積42.8萬平方公里,佔全河流域面積的53.8%。

2、黃河自河口鎮至河南鄭州市的桃花峪為中游。中游河段長1206.4公里,流域面積34.4萬平方公里,佔全流域面積的43.3%,落差890米,平均比降7.4‱。

3、黃河桃花峪至入海口為下游。流域面積2.3萬平方公里,僅佔全流域面積的3%,河道長785.6公里,落差94米,比降上陡下緩,平均1.11‱。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黃河上中下游劃分如下:

上游:內蒙古托克托縣河口鎮以上的黃河河段為黃河上游。上游河段全長3472千米,流域面積38.6萬平方千米,流域面積佔全黃河總量的51.3%。

中游:內蒙古托克托縣河口鎮至河南孟津的黃河河段為黃河中游,河長1206千米,流域面積34.4萬平方千米,佔全流域面積的45.7%。

下游:河南孟津以下的黃河河段為黃河下游,河長786千米,流域面積僅2.3萬平方千米,佔全流域面積的3%

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上游段自貴德至綏遠省河口鎮。中游段從河口鎮到河南盂津。下游段自孟津到山東利津縣注入渤海

7樓:黃黃黃無敵

內蒙古托克托縣河口鎮以上的黃河河段為黃河上游

托克托縣河口鎮至河南孟津的黃河河段為黃河中游

河南孟津以下的黃河河段為黃河下游

8樓:戀月

是以幾個地名劃分的

源頭--河口為上游  河口--舊孟津為中游  舊孟津以下為下游

長江和黃河的上中下游分界點是哪,長江,黃河上,下游的分界點分別是什麼?

黃河 上游是河源到河口 中游是河口到舊孟津 下游是舊孟津到入海口 長江 上游是河源到宜昌 中游是宜昌到湖口 下游是宜昌到入海口 長江,黃河上,下游的分界點分別是什麼?10 一 長江上中下游分界 1 湖北省宜昌市以上的長江河段為長江上游。2 湖北省宜昌市至江西省九江市湖口縣之間的長江河段為長江中游。3...

長江上,中,下游分別是在哪幾段,哪個地方到哪個地方

愛連君 湖北宜昌以上為上游,長4504公里,宜昌至江西湖口為中游,長955公里。湖口至出海口為下游,長938公里。長江發源於 世界屋脊 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脈各拉丹冬峰西南側。幹流流經青海 四川 雲南 重慶 湖北 湖南 江西 安徽 江蘇 上海11個省 自治區 直轄市,於崇明島以東注入東海,全長約630...

長江上中下游的分界點是哪裡?他們屬於什麼省

長江干流河道,按河道特徵及流域地形,劃分為上 中 下游。自宜賓至湖北宜昌稱上游,長約4500km,流域面積100萬km2。宜昌至江西湖口稱中游,長950多km,流域面積68萬km2,其中枝城至城陵磯河段,通稱荊江,長約340km,其南岸有鬆滋 太平 藕池 調絃四口 調絃口已於1959年封堵 分洩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