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怎麼回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指的是什麼意思

2022-05-15 07:16:29 字數 3013 閱讀 3836

1樓:卿本思人

司馬昭是三國時期魏國人,要篡位,做事很明顯,大家都知道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指的是什麼意思

2樓:京城「老炮兒

司馬昭在哥哥司馬師病重去世後總攬大權,野心更大,總想取代曹髦做皇帝,曹髦說「司馬昭的心思,路人都知道」,就是說司馬昭想篡位做皇帝的野心太明顯啦。

3樓:淺題

意思是司馬昭謀朝篡位的野心所有人都知道。來說明陰謀家的野心非常明顯,已為人所共知。

4樓:憨貝兒

路人:路上的人,指所有的人。比喻人所共知的野心。司馬昭安的什麼心,連過路的人都知道。泛指人的陰謀顯露無遺,盡人皆知

5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昭的心是什麼樣的,就連路過的人都知道。比喻一些人的心十分野。

6樓:化腐朽為神奇君

就是他的目的很明顯了 所有人都知道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的想法,別人都知道了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指的是什麼事?

8樓:美羅公主

跟掩耳盜鈴一個意思,其實別人是知道的,他們自己自自欺人

9樓:怡泉齋主

這句俗語比喻:一個人要幹壞事的壞心眼,早已被人們識破了。

10樓:機器貓

樓上的李家思朋友說得太好了,不錯,簡單明瞭。謝謝

11樓:印彩燕

想奪王位,曹氏的王位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什麼意思?

12樓:京城「老炮兒

司馬昭在哥哥司馬師病重去世後總攬大權,野心更大,總想取代曹髦做皇帝,曹髦說「司馬昭的心思,路人都知道」,就是說司馬昭想篡位做皇帝的野心太明顯啦。

13樓:

【拼音】sī mǎ zhāo zhī xīn,lù rén jiē zhī

【解釋】路人:路上的人,指所有的人。司馬昭安的什麼心,連過路的人都知道。泛指人的陰謀顯露無遺,許多人都知道。

【出處】「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語出《漢晉春秋》。史書原文:「司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

俗語說,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這裡的司馬昭之心指的是什麼心呢?

14樓:花褲子綠鞋子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這句話其實是有三層含義。第一是司馬昭想頂替魏帝;第二是司馬昭想為父親復仇;第三是掃蕩吳國和蜀國讓司馬家族一統天下。由此不難看出這是一句十分有野心的話。

就在司馬昭父親和哥哥相繼去世後,魏國的軍政掌控權就被司馬昭所得到的。讓然因為司馬昭的父親和哥哥的去世自己所得到的權利並沒有多少。魏帝也知道正因如此自己說不定那天就會被司馬昭刺死。

所以他想親自殺了司馬昭,並說了這句話。

這次事件不足以表明司馬昭的野心之大。我們就來說說此心所只第二點。在三國時代,北部是魏國、南部是東吳、南部是蜀國。

哪個國家都有想要滅掉其他兩個國家的意圖。因此,第二就是指司馬昭想要掃蕩蜀吳一統天下。

因此,在魏帝死後魏國的權利變得更加穩定,他開始了蜀的攻擊策略。以及為什麼我們應該攻擊蜀而不是吳國,司馬昭甚至在諸葛亮和司馬懿時間內也重複報告蜀,反覆攻擊魏國並還傳送了司馬昭父親[ 司馬懿被要求在一個空曠的城市報仇,並計為他父親的報仇司馬懿。

蜀國滅亡以後,司馬昭也準備順勢攻下吳國。可不幸的是,此時司馬昭病重,很早就去世了。他的兒子司馬炎廢除了魏元帝,之後也建立起了晉朝自己也順勢當上了皇帝。

15樓:蠟筆小新的微

司馬昭當時出於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他專橫跋扈,篡權之心明顯,這裡的司馬昭之心指的是不安好心,謀權篡位的人。

16樓:acacia豆

晉·陳壽《三國志·魏志·高貴鄉公傳》:「高貴鄉公卒」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司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

這裡指人所共知的野心

17樓:大蝦米影視

以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的心指的應該就有三層意思,一是司馬昭自己代替魏帝,二是替父司馬懿復仇,三是蕩平蜀吳,讓天下成為司馬家的天下

18樓:來自涉故臺生氣勃勃的雪梅

司馬昭想要自己做皇帝,表現的很明顯,路人皆知。

19樓:夔恰子

就是司馬昭的野心啊,想要佔領這個地方不是嗎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說的到底是什麼事?

20樓:京城「老炮兒

司馬昭在哥哥司馬師病重去世後總攬大權,野心更大,總想取代曹髦做皇帝,曹髦說「司馬昭的心思,路人都知道」,就是說司馬昭想篡位做皇帝的野心太明顯啦。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什麼意思呢?典故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人所共知的野心

出自《三國志·魏書·高貴鄉公傳》斐鬆之注引《漢晉春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22樓:性然居

比如說你喜歡一個人,對她特別好,即使你沒有告訴你身邊的朋友你喜歡她,你的朋友也都知道,能從你平時的表現中判斷出來你喜歡她。不過,「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適用與我前面舉得例子,因為它不是褒義詞,常用來形容人有不軌之心

23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拼音]:sī mǎ zhāo zhī xīn,lù rén jiē zhī

[釋義]:

路人:路上的人,指所有的人。比喻人所共知的野心。《三國志·魏書·高貴鄉公傳》斐鬆之注引《漢晉春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誰說的話如題謝謝了

曹髦 司馬昭是三國時魏國人,他父親名叫司馬懿,是魏國的大將。魏文帝曹丕死後,魏國的大權實際上落到司馬懿手裡。司馬懿死後,大兒子司馬師輔助十三歲的皇帝曹髦,權勢比司馬懿更大,但沒有多久,就病死了。司馬師在病重的時候,便把一切權力交給了弟弟司馬昭。司馬昭總攬大權後,野心更大,總想取代曹髦。他不斷剷除異己...

司馬昭是怎麼死的了,司馬昭是怎麼死的,死因是什麼?

應該是病死的,因為他當時只有55歲 取自 晉書 正史 司馬昭是怎麼死的,死因是什麼?被蜀後主劉禪施以 笑殺之計 中計而死。司馬昭宴請劉禪,問之曰 頗思蜀否 對曰 此間樂,不思蜀 引司馬昭大笑不止而至中風而死,後劉禪即位安樂公國王。昔有諸葛孔明借東風火燒赤壁,今有安樂公引笑殺司馬,真乃神人也。不是被司...

為什麼曹操到死沒有稱帝,還有司馬昭 他們真正的意圖是什麼

曹操沒有稱帝,關鍵是時機未到,但他一直都在努力的。之前有袁術稱帝,結果被其他諸侯討伐,最終戰死。曹操在臨死前,已經以天子之名封自己為魏王,這個魏王是很重要的。曹操分分建國後,那麼曹操的冀州就變志了魏公國 曹操本人就變成了魏國公。魏國與漢變成了國與國的關係,曹操的魏國公與劉協的漢獻帝就不再是君臣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