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昭為何要先滅蜀而不是先滅吳

2022-01-24 06:30:25 字數 2725 閱讀 7281

1樓:

當時蜀國少良將,缺雄兵,柿子挑軟的捏,所以司馬昭把矛頭第一個對準蜀國,先易後難。

2樓:艾清彗

柿子要撿軟的捏。對於司馬昭來說,想要通過消滅三國中的一方來建功立業,顯然不會一上來就挑一個難度高的。相對於東吳,司馬昭消滅蜀漢的難度相對較低。

3樓:不想當無所謂了

司馬昭從當時的局勢看出東吳不但有長江天險,政局也還是比較穩定,不是很好對付。但蜀漢不同,自諸葛亮死後蜀漢就沒有啥可用之人了,當然是找弱者下手了。

4樓:東辰嬌嬌

夷陵之戰後蜀國損兵折將、元氣大傷,老一輩的開國元勳所存無幾,而吳國則乘機擴大了自己的勢力範圍,綜合來看,蜀國正走下坡路而吳國正處於一個短暫的上升時期,柿子挑軟的捏,先滅蜀國還是相對容易一些的。

5樓:

蜀漢因為諸葛亮的死沒有可以上戰場的武將,實力屬於最弱的,而吳國因為地理因素要造船修橋,所以先滅蜀。

6樓:無塵先生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司馬昭為了堵住悠悠眾口,急需一場勝利打壓雜音,當時吳國有黃河天險,政局也比較穩定,所以就先滅已無還手之力的蜀國。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蜀國當時比較弱小,先打蜀國的話折損的兵力比較少,打了勝仗也能振奮軍心,所以肯定要先滅蜀啊。

8樓:冷淼淼淼

當時的蜀國內部沒有良將,而且蜀國比較好打,吳國當時的政治局面比較穩定,而且還有長江為天然屏障,耗時耗財。

9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因為蜀國的軍力不是太強,後又因諸葛亮的死,沒有了軍事力量的出謀劃策,而吳國地理因素好,易守難攻。

10樓:司命南宮伊雪

當時的蜀國國力力量小,如果先攻打吳國的話不一定取勝,所以先攻蜀國概率大一點。

滅蜀之後17年,晉武帝才出兵滅吳,為什麼要等這麼長時間?

11樓:雅澤美食大世界

吳國(222年5月23日—280年5月1日),三國之一,是孫權建立的國家,國號為「吳」,史學界稱之為孫吳。由於與曹魏、蜀漢呈鼎立之勢,所統治地區又居於三國之東,故亦稱東吳。就東吳來說,雖然不是三國中最強大的國家。

不過,東吳卻是三國中最後滅亡的國家,或者說是存在時間最久的國家。

在東吳之前,司馬昭派遣鄧艾、鍾會等人消滅了蜀漢,促使蜀漢在公元263年就滅亡了。那麼,問題來了,司馬氏消滅蜀漢後,為什麼沒有立即消滅東吳呢?換而言之,面對強大的西晉,東吳居然堅持到了公元280年,也即蜀漢滅亡後的第十七年了。

首先,根據《三國志》等史料的記載,公元263年,掌握曹魏大權的司馬昭決定向蜀漢發動戰爭,派遣鍾會、鄧艾、諸葛緒三路攻蜀。蜀將姜維、廖化率軍以劍閣(今四川劍閣)險道為屏障,阻擊魏軍主力。這一年,鄧艾率領曹魏大軍在蜀漢腹地綿竹大破諸葛瞻、攻佔涪城(今四川綿陽),兵臨成都。

蜀漢後主劉禪因鄧艾兵臨城下,向魏軍投降。

由此,只用了數個月的時間,曹魏就消滅了蜀漢。到了鹹熙二年(265年),曹魏皇帝曹奐禪位於司馬昭之子司馬炎。在此基礎上,司馬炎改元泰始,是為晉武帝。曹魏滅亡,西晉開始。

由此,從蜀漢滅亡的公元263年開始,東吳堅持了17年左右。如果從曹魏滅亡,西晉建立開始算起,也即西晉在建立後的第15年才派軍消滅東吳。那麼,問題來了,司馬氏和西晉為什麼拖了這麼久才著手消滅東吳呢?

為什麼不早點結束三國時代呢?對此,在筆者看來,這是因司馬氏消滅蜀漢和西晉取代曹魏這兩件事情的相繼發生,促使其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來穩定內部。不管是蜀漢殘餘勢力,還是曹魏殘餘勢力,西晉和司馬氏都不能掉以輕心。

在根基不穩的基礎上貿然進攻東吳,很可能會讓自己陷入到險境中。

同時,西晉之所以沒有著急發動滅吳之戰,很可能是因為東吳的最後一位皇帝比較昏庸殘暴。根據《三國志》、《晉書》等史料的記載,孫皓(242年—284年),東吳開國皇帝孫權之孫,廢太子孫和之子,三國時期吳國末代皇帝。孫皓在位的大部分時間內,因為自身的昏庸殘暴,導致東吳國力受到了明顯的損耗。

對此,西晉希望孫皓繼續胡作非為,以此降低滅吳之戰的難度。正是因為西晉的放鬆,促使東吳更加沒有危機感。

正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在西晉真正大軍出擊的時候,東吳和蜀漢一樣,都沒有抵抗多長時間。而這,也是西晉沒有急於進攻東吳的重要原因。

12樓:邸衣

在西晉真正大軍出擊的時候,東吳和蜀漢一樣,都沒有抵抗多長時間。

13樓:匿名使用者

打仗費時費力,每個國家都要休養生息一段時間,為後續的進攻做好充足準備。

14樓:帥嶺

西晉大軍出擊的時候,東吳和蜀漢都沒有抵抗多長時間。是西晉沒有急於進攻東吳的重要原因

15樓:情緣丶系千里

兩軍參戰需要大量的糧草做後盾,滅蜀之後損失了大量的財力人力,所以等了17年整頓

16樓:無為阿晨

西晉希望孫皓繼續胡作非為,以此降低滅吳之戰的難度

17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氏消滅蜀漢和西晉取代曹魏這兩件事情的相繼發生,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來穩定內部

18樓:小姐姐獅子座

實力不夠唄,17年的修生養息,還不是沒有堅持多久啊

19樓:餘生

滅蜀之後元氣大傷,希望吳內戰

20樓:happy成樂

,東吳和蜀漢一樣,都沒有抵抗多長時間。

司馬昭是怎麼死的了,司馬昭是怎麼死的,死因是什麼?

應該是病死的,因為他當時只有55歲 取自 晉書 正史 司馬昭是怎麼死的,死因是什麼?被蜀後主劉禪施以 笑殺之計 中計而死。司馬昭宴請劉禪,問之曰 頗思蜀否 對曰 此間樂,不思蜀 引司馬昭大笑不止而至中風而死,後劉禪即位安樂公國王。昔有諸葛孔明借東風火燒赤壁,今有安樂公引笑殺司馬,真乃神人也。不是被司...

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怎麼回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指的是什麼意思

司馬昭是三國時期魏國人,要篡位,做事很明顯,大家都知道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指的是什麼意思 司馬昭在哥哥司馬師病重去世後總攬大權,野心更大,總想取代曹髦做皇帝,曹髦說 司馬昭的心思,路人都知道 就是說司馬昭想篡位做皇帝的野心太明顯啦。意思是司馬昭謀朝篡位的野心所有人都知道。來說明陰謀家的野心非常明顯...

鍾會和鄧艾是滅掉蜀國的功臣,為何司馬昭會殺死這兩人

怕他倆聯手殺掉司馬昭,奪取江山。鍾會與鄧艾二人聯手將蜀國給滅了可以說二人的功勞自然是不小的,司馬懿奪得政權以後司馬昭繼位,擔心這二人會反,於是將他們殺了。鍾會和鄧艾徵蜀,立下汗馬功勞,為何最終被司馬昭殺死?鍾會和鄧艾徵蜀,為司馬昭立下汗馬功勞,但是最後卻接連被殺。這和他們的貪功有關係,一開始鍾會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