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爾格式塔心理

2022-05-14 21:54:46 字數 693 閱讀 8277

1樓:匿名使用者

格式塔心理學採取了胡塞爾的現象學觀點,主張心理學研究現象的經驗,也就是非心非物的中立經驗。在觀察現象的經驗時要保持現象的本來面目,不能將它分析為感覺元素,並認為現象的經驗是整體的或完形的(格式塔),所以稱格式塔心理學。由於這個體系初期的主要研究是在柏林大學實驗室內完成的,故有時又稱為柏林學派。

主要領導人是韋特海默、克勒和科夫卡。

格式塔學派是以似動現象的實驗起家的。主持這個實驗的是韋特海默,觀察者是克勒和科夫卡。實驗藉助於速示器,將a、b兩條發亮的直線先後投射在黑色的背景上。

如果放映兩條線的時間相隔過長,例如2000或200毫秒時,觀察者可先見a線,後見b線,沒有看見運動;如果時間相隔縮短,例如30毫秒,便可見兩線同時呈現,也沒有看見運動;如果時間相隔介於兩者之間,例如60毫秒,便可見 a線向 b線移動,或只看見運動,沒有看見線,這便稱作似動現象。這與看電影時所見的相同,電影的相片是靜止的,但放映時觀眾卻看見人物形象的活動。

前人早已發現這種似動現象,但韋特海默對於它的解釋則是新穎的。以前的心理學家在解釋運動知覺時,或採取眼球運動說,或採取後象混合說,或採取聯想說,以為先有某些感覺元素,然後這些元素綜合起來,構成了運動知覺。但是韋特海默對這些解釋一一加以排除。

2樓:匿名使用者

參照這個吧

廣州塔到海心沙碼頭珠江夜遊怎麼走

駕車路線 全程約5.0公里 起點 廣州塔 1.從起點向正東方向出發,沿濱江東路行駛240米,直行進入閱江西路2.沿閱江西路行駛730米,右轉進入獵德大橋立交3.沿獵德大橋立交行駛540米,調頭進入獵德大橋立交4.沿獵德大橋立交行駛1.8公里,調頭進入獵德大道5.沿獵德大道行駛170米,右前方轉彎進入...

格式塔心理學家提出了哪些知覺組織原則

完形組織來法則 gestalt laws of organization 這是格式塔學派提 源出的一系列有 bai實驗佐du證的知覺組織原則,它闡明知zhi覺主體是按什麼樣的dao形式把經驗材料組織成有意義的整體。格式塔學派認為,人的認識過程就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因此知覺也會從整體 有意義的角度來...

珠江夜遊廣州塔專線和海心沙專線有什麼不同

珠江夜遊廣州塔專線和海心沙專線都是從天字碼頭開出的,一直向東邊遊江。途徑的著名景點包括江灣大橋 二沙島 星海 廳 廣州塔 海心沙等。兩條航線基本相同,兩者的區別在於廣州塔專線全程約為60分鐘而海心沙專線全程則約為70分鐘。第一條航線的遊船在廣州塔對開水域就開始調頭往回走,第二條航線的遊船則行駛至獵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