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者登船去彼岸迷者還在海中游

2022-05-14 18:30:20 字數 4486 閱讀 3954

1樓:匿名使用者

修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沒幾個修上去的~(尤其末法時期了)~~除非:"現代佛"或"未來佛"之類的神佛下世渡人...

人們的悟性大多不好~神佛實在無可奈何~

彌勒佛已經下來過好幾個了~(包括布袋和尚)~但是都阻止不了人類道德的快速下滑~~~所以'主佛親自下來了~但是'很多人還是不知道'("失之交臂")=>(悔之晚矣)~誠屬可惜~

請三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覺察世間各種苦惱而生解脫心的人,就是覺者。他們已經開始依據歷代覺者所指出的道路開始了尋求解脫的旅程,期待獲得自性的解脫。這裡的舟船是指祖師大德留下的智慧和方法,所謂以法為舟即是此意。

登彼岸,指的是得到解脫。

迷者是指那些沒有生起覺悟心的眾生,他們仍然跟隨自己慾望的驅動,沉淪苦海而不知,卻以種種執著和欲取為快樂,根本不覺察世間一切無常無我帶來的困惑。

3樓:匿名使用者

覺者登船去彼岸 迷者還在海中游,生死苦海,早點覺悟,乘著佛陀的法船趕快離開生死苦海,到達覺悟的彼岸,獲得真正永恆的快樂。可是人們捨不得離開生死苦海,以為無慾六塵是快樂,捨不得丟下,造作種種業,還在業海苦海中,不願意上佛陀的度人的法船啊,或者根本就不知道有法船。繼續迷惑在生死苦海中。

我們還是要早點覺悟,趕快上船,越早越好,對我們才是真正的大利益。

覺者無分別,為什麼還有善惡,淨土,凡塵和地獄

4樓:匿名使用者

無分別心,無妄,是說不能夠因各種「我見」「我欲」而在心中產生妄念、產生錯誤迷戀和貪取,要時時提醒自己保持以正確的思維正確的認識來分析和處置外界一切事務,保持內心意識的穩定和平和安祥。

無分別心,不是說不知道區分、辨別事理。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正,什麼是邪……這些是從正見而來的分辨,是知道世間諸法相的表現和執行,是明白正常生活的道理,因此屬於正思維。

善與惡、好與壞、正與邪等的延伸,演變成非此即彼的截然對立,則成為分別心的錯誤了。

一切事物都是需要通過中道來理解應化,這就需要依靠正見正思維,運用自己的智慧覺悟而取得正確的「分辨」能力,知道如何保證「中觀」而不落入「分別」的邊見和邪見,而生起錯誤的執著。

5樓:真名動山河

分別心是第六識,無分別心是第八識。不是說有了第八識,就沒有了第六識,而是說你在用哪一識。佛不是分別清善惡,而是在用更高識第八識判斷的時候,沒有善惡。

想分清善惡,用第六識就行,而第六識人人都有。

6樓:難忘

阿彌陀佛!呵呵,樓主的問題跟《楞嚴經》中富樓那尊者的問題很相似。「富樓那言:

如來今得妙空明覺,山河大地有為習漏何當復生。佛告富樓那。譬如迷人,於一聚落,惑南為北,此迷為復因迷而有,因悟而出。

富樓那言:如是迷人,亦不因迷,又不因悟。何以故。

迷本無根,云何因迷。悟非生迷,云何因悟。佛言:

彼之迷人,正在迷時。倏有悟人指示令悟。富樓那。

於意云何。此人縱迷,於此聚落,更生迷不。不也世尊。

富樓那。十方如來亦復如是。此迷無本,性畢竟空。

昔本無迷,似有迷覺。覺迷迷滅,覺不生迷。亦如翳人見空中華,翳病若除,華於空滅。

忽有愚人,於彼空華所滅空地,待華更生。汝觀是人為愚為慧。富樓那言:

空元無華,妄見生滅。見華滅空,已是顛倒,敕令更出,斯實狂痴。云何更名如是狂人為愚為慧。

佛言:如汝所解,云何問言諸佛如來妙覺明空,何當更出山河大地。又如金礦雜於精金。

其金一純,更不成雜。如木成灰,不重為木。諸佛如來菩提涅槃,亦復如是。

…」此段大意是,諸佛如來得成菩提,就像從金礦中提煉出純金,純金一旦形成,以後再也不會夾雜其他物質。又像木頭燒成了灰,再也不會變回木頭了。這兩個比喻是說覺悟成佛之後,就再也不會有迷惑,因此在覺悟者看來確實不再有善惡、地獄等分別,但是一人覺悟不等於其他人都一塊覺悟,未覺悟的人仍處在迷惑狀態,所以覺悟者只能以種種方便法門啟發未覺悟者,目的是令其覺悟。

所以總結一下,你的問題的答案就是覺者確實無分別,但是善惡、世界、地獄等諸相是未覺者自己心中所現,所以除非自己覺悟,不然諸相是不會因他人的覺悟而消失的。就像別人吃飯,能使你飽嗎?所以,願有心學佛之人都各自認真修行,爭取早日覺悟,然後再回入世間普度眾生。

阿彌陀佛!

7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覺者是沒有分別心的,一切皆是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是為了教化凡夫俗子來顯示的一種方便權巧的方法。

平常心即是道。真心即是到場。南無阿彌陀佛。

8樓:青蓮荷花藕

這是相不相同而已。其實真心本性都是一個。沒有分別的。

淨土,凡塵和地獄,這也是我們凡夫所見到的景象,不過佛菩薩跟我們手拉手,他們是在一真法界,而我們在六道輪迴當中,所以這是不一樣的感受。

那不是善惡相對的善,是超越了善惡相對的善,是純淨純善。這是入不二法門的境界,也就是沒有善惡,沒有是非等等···也就是沒有相對的,完全是自性的流露。

9樓:慧運居士

那是針對與沒有覺悟的眾生說的。

10樓:又見

阿彌陀佛!

覺悟之人則知無分別,未覺之人有分別心,則生善惡。淨土是佛土,是佛之願力所化之境,未全覺而初覺者則往生淨土以求修行不退轉,凡塵既是人間,與地獄皆屬六道之內,是因未覺之人無法跳出六道輪迴,而輪迴其中。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堅強的人,才能到達彼岸。 —— 馬克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身處在海洋中,會有許許多多的風吹雨打,潮漲潮落,即使是風平浪靜,也可能會耐不住旅途的寂寞。生活也一樣,只有克服這些困難,或精得起平淡的流年,

才有可能成功或過得幸福快樂。

就是要微笑前行,不畏困難,因為生活中處處都有困難,一旦你畏懼它,你便難以觸控夢想。只有不斷的戰勝困難,才能最終勝利。

12樓:脫莉莉幹紹

生活就像一片遼闊的海洋,海洋裡有一個五彩繽紛的美麗世界,也有凶猛的鯊魚,有堅硬而冰冷的礁石,但不管怎樣,每天我們總能看到從海上升起一輪紅紅的太陽——那就是我們的理想!

我們從港口駕駛著自己的小帆船,一直向太陽升起的地方駛去,我們前進,前進,在那漫無邊際的海洋裡迷失了方向,但不用擔心,不要著急,海鷗會指引你找到屬於你的太陽。太陽永遠是火紅的,它永遠是光明的,它照耀著你前進。你向它走一步,它就會離你近一步,如果你坐在小船上懷著僥倖的心理,等待,等待著太陽的來到,你的太陽就會在你等待的時光裡慢慢地消失了,甚至永遠不見了。

到那時,你的日子裡沒有了陽光,你只能凝視著那黑黑的天和靜靜的海洋,伴隨你的也只有一艘小帆船,或許連忠實的小帆船都想拋棄你,你望著港口,想著:如果我重新再來過,我的太陽就不會消失了。是啊!

那當初怎麼不努力留住太陽呢?往往失去後才懂得它的珍貴,可那有什麼用呢?永遠不能挽回了!

在大海里的日子,在追尋太陽的路上,總是一帆風順是不可能的,你可能會遭遇到大風大浪,你有可能會遭到其他小船的攻擊……但只要你不放棄自己的太陽,堅強勇敢地面對著,堅信你的太陽就在不遠的地方鼓勵著你,你就會成功,你就會拿到通往太陽的合格證;倘若你被打敗了,不要緊,在前方又會有一個新的機會在等待著你……

當你終於駛向了太陽,但如果你只顧享受著,那你的太陽就會消逝,如果你不斷奮鬥,你的太陽會越來越紅,越來越亮,直到照亮整個海洋,即使你慢慢的衰老……死去,而你的太陽還會永遠永遠照亮著海洋,你就在這太陽的核心,是你使這個太陽越來越亮!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的生活就像是大海,人就是落在大海中的生物,只要意志堅強,才能從海中心遊到彼岸

14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就像海洋,時而平靜,時而翻滾,總是給你預想不到的驚喜。

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樣,時而平靜,時而沸騰,只要意志堅定,相信自己,才能勇往直前,到達自己理想的彼岸。

每一次的暴風雨都是一次歷練,一次成長,學會勇敢的去面對困難,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就像大海一樣永遠充滿不確定性,大海是人類沒有辦

法改變的客觀存在,時而狂風暴雨,時而風平浪靜,所以一個有目標的人,需要靠智慧和堅強的意志才能看清前行的方向,去到達理想的彼岸。而沒有生活目標的人,就沒有堅定的信念,定會迷失在變幻莫測的海洋之中找不到前進的方向。

16樓:你為何這麼

只要你參加過一個廣東高考口語考試,你就懂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聽得很清楚,就表示你的耳機正常。

18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沒讀過馬克思,但是根據哲學來說的話。

個人認為: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磨難,就像海洋一樣,偶爾平靜,你跟本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出現暴風雨,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當遇到困難的時候,只有那些意志堅定的人才能繼續前進,對於他們來說,這只是一場磨練罷了,風暴會讓他們成長,每一次風暴都帶來一次經驗,讓他們學會更好的去面對以後的困難。也只有這樣的人才能達到自己夢想的彼岸。

19樓:天使

v止癬。癬一q心理陰影啊我的手機號註冊講了什麼!!!!!!!!!!!!!!!!!!!!!!一天到晚就知道玩呢嗎呢嗎呢嗎呢嗎

當事者迷是什麼意思,什麼叫當事者迷,傍觀者清

比喻當事人因為身處其境而對利害得失考慮太多,看不清形勢,而局外人卻比較明瞭 當局者迷 d ng j zh m 解 釋 迷 糊塗,迷惑。指當事人反而糊塗。什麼叫當事者迷,傍觀者清?其實,所謂 當事者迷,旁觀者清 就是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的意思,也可以說是人的弱點,對自己之外的事情看得很清...

當事者迷,旁觀著清是誰寫的

最早出處 後晉劉煦所作 舊唐書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拼音 d ng j zh m p ng gu n zh q ng 釋義 當局者 下棋的人 旁觀者 看棋的人。當事人被碰到的事情搞糊塗了,旁觀的人卻看得很清楚。出處 舊唐書 元行衝傳 當局稱迷,傍 旁 觀見審。例子 誰怪著你呢,實在說的不錯,倒是沒有...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什麼意思

語出自李白的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詩文解釋 棄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擾亂我心緒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