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什麼意思

2022-11-29 01:20:14 字數 1284 閱讀 6402

1樓:我是神怪羅

語出自李白的《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詩文解釋】

棄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擾亂我心緒的今天使我極為煩憂。

萬里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

你的文章就像蓬萊宮中儲藏的仙文一樣高深淵博,同時還兼具建安文學的風骨。

而我的詩風,也像謝朓那樣清新秀麗、飄逸豪放。

我們都滿懷豪情逸興,飛躍的神思像要騰空而上高高的青天,去摘取那皎潔的明月。

然而每當想起人生的際遇,就憂從中來。

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猛了。

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排遣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一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

【詞語解釋】

高樓:即題「謝朓樓」,南齊詩人謝朓官宣城(即宣州,今屬安徽)太守時所建。

蓬萊:指祕書省。李白族叔李雲官祕書校書郎。

清發:清新秀麗。

逸興:超逸的意興。

散發:不戴冠簪子。指散漫無拘束。

扁舟:小船。弄扁舟,指歸隱江湖。

【詩文賞析】

身在濁世,煩惱剪不斷理還亂。當詩人的理想與黑暗的現實產生矛盾之時卻又無法發洩。可貴的是作者雖然精神上承受著苦悶的重壓,但卻並未因此放棄對理想的追求。

全詩灌注了慷慨豪邁的情懷,正如在悲愴的樂曲中奏出了高昂樂觀的音調。

詩中蘊含了強烈的思想感情,如奔騰的江河瞬息萬變,波瀾迭起,和藝術結構的騰挪跌宕、跳躍發展完美結合。

望採納!!謝謝!!!

2樓:西梅梅子酒

棄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擾亂我心緒的今天使我極為煩憂。萬里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你的文章就像蓬萊宮中儲藏的仙文一樣高深淵博,同時還兼具建安文學的風骨。

而我的詩風,也像謝朓那樣清新秀麗、飄逸豪放。我們都滿懷豪情逸興,飛躍的神思像要騰空而上高高的青天,去摘取那皎潔的明月。然而每當想起人生的際遇,就憂從中來。

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猛了。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排遣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啊!

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一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

去醫院看病醫生開了藥單但是我不繳費,下次去複診醫生能看到我沒

沒關係,開了處方不拿藥是不需要繳費的,即是醫生知道也無所謂,因為你請他看病已經付了診療費了 費 去醫院看病,醫生開了單子之後我沒買藥,那下次再去看這個醫生,醫生從卡上可以看出我沒有買藥嗎?是可以看出的!因為您每次就診取藥,卡上都有記錄!但是這個東西一般不會有人在意,也不會有人去查!除非患者要求!可以...

我才去組裝了電腦你們看哈可以不,我才去組裝了一個電腦 你們看哈可以不!

一般般呀,一般的大多數遊戲還是可以玩的。晶片8500gt的還不錯,就是不知道什麼牌子的。geforce 9500gt顯示卡 就很平常了,200元不到。你這個主機板 cpu 配這個顯示卡有點哭笑不得。既然主機板都8500晶片的,為什麼不配一個 9600gt或更好一點的顯示卡?要知道 8500晶片的主機...

今天我去面試,和另面試者一同進入。結束後,我看見面試官在我的評定紙上寫了有點膽小字,隨後讓

別太在意,不是還有機會嗎?面試過程中,注意一些細節 敢於跟考慮目光做交流 回答問題的聲音響亮一些 顯得果斷一些。建議嘗試在公開場合,在眾人面前講話。今天我去面試,和另一個面試者一同進入。結束後,我看見面試官在我的評定紙上寫了有點膽小四個字,隨後讓 你覺得跟你一起面試的人表現的如何?一般情況下,如果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