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因果緣定佛法的句子越多越好,求佛經關於 緣 或因果的名句

2022-05-14 14:30:17 字數 4263 閱讀 4235

1樓:小竹林的木屋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能受苦乃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痴人,

敬君子方顯有德,怕小人不算無能,

退一步天高地闊,讓三分心平氣和,

欲進步需思退步,若著手先慮放手,

如得意不宜重往,凡做事應有餘步。

持**為珍貴,知安樂方值千金,

事臨頭三思為妙,怒上心忍讓最高。

切勿貪意外之財,知足者人心常樂。

若能以此去處事,一生安樂任逍遙。

處事不必求功,無過便是功。

為人不必感德,無怨便是德。

擇善人而交, 擇善書而讀, 擇善言而聽, 擇善行而從。

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學習

請聽淨空法師講的《認識佛教》《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地藏經》《無量壽經》

體方法師講的《解脫之道》《阿含經》《心經》《金剛經》

簡豐文居士講的《楞嚴經》《圓覺經》《楞伽經》《六祖壇經》《三祖信心銘》

母音老人講的《拈花錄》

聖一法師講的《金剛經》《六祖壇經》

我空間主頁有個三慧禪房的連結,就都有了。

阿彌陀佛

3樓:虛無僧團

建議您查閱龍樹菩薩所著的 《中論》

求佛經關於"緣"或因果的名句

4樓:匿名使用者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5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學習

人生還是需要些智慧的點我名字,再點空間,上面有個三慧禪房的連結,就都有了。 阿彌陀佛

佛經中關於因果的句子有什麼、

6樓:竹子林

因者能生。果者所生。有因則必有果。

有果則必有因。是謂因果之理。佛教通之三世說善惡應報之義。

觀無量壽經曰:「深信因果,不謗大乘。」止觀五下曰:

「招果為因,克獲為果。」十住毘婆娑論十二曰:「因以得知,得者成就。

果者從因有,事成名因果。 梵語hetu-phala。指原因與結果。

亦即指因果律。為佛教教義體系中,用來說明世界一切關係之基本理論。蓋一切諸法之形成,「因」為能生,「果」為所生;亦即能引生結果者為因,由因而生者為果。

以時間之因果關係而言,因在前,果在後,此稱為因果異時;但若就空間而言,則如束蘆之相倚相依之情形,此乃廣義之因果關係,稱為因果同時。

古代印度之外道,有關因果之論點可分為四類,佛教稱之為外道四執,或簡稱四執:(一)邪因邪果,即將萬物生起之原因歸於大自在天之能力。(二)無因有果,即承認現存的現象世界為果,但以此果之因難以**,故否定此果之起因。

(三)有因無果,即承認現存的現象世界為因,但以此因之結果難以**,故否定此因之結果。(四)無因無果,即否定因果二者。

上記之外,佛教以外的古代印度思想界,尚有二種因果論之說,即:(一)因中有果論,主張果所顯現之現象世界必內具於因中,此乃婆羅門教與數論學派之思想;亦即認為因中常具有果性,故以因與果之性質相等。(二)因中無果論,系與婆羅門教對立之一般思想界及勝論學派所提倡。

即主張結合眾多獨立之根本要素,方能生起現象世界;亦即認為因中未必具有果性,而須藉眾多的因相互和合始能產生果,故認為因與果之性質並不相等。此論說亦可稱為果中有因論。

佛教之因果論大抵可分為大小乘二系統,小乘以俱舍宗為典型,提出四緣、六因、五果之說;大乘則以唯識宗為代表,以四緣、十因、五果為其因果論之主要內容,而於四緣、五果之闡釋,大小二乘之觀點亦相迥異。以唯識家而言,既認為宇宙萬有皆由含藏於阿賴耶識中之種子所變現,而由種子變現成諸法之間,須經由「種子生現行」、「現行薰種子」、「種子生種子」等的「三法兩重」之因果關係,展轉作用而變現為森羅永珍。其中,種子生種子之關係為因果異時;種子生現行、現行薰種子之關係為因果同時。

此外,於六因、五果之中,異熟因與異熟果之關係,以及同類因、遍行因與等流果之關係,皆為因果異時。至於俱有因、相應因與士用果之關係,則為因果同時。又能作因與增上果之關係,通於因果異時與因果同時。

又同類因與等流果之關係,系以自類之法為因,引生等同流類之果,故稱自類因果。

眾生之行為能引生異時之因果,即善之業因必有善之果報,惡之業因必有惡之果報,此稱善因善果、惡因惡果。然嚴格言之,應稱為善因樂果、惡因苦果。此乃因由善惡二業所招感之果報,系屬非善非惡之「無記性」;而所謂善、惡,乃特指必定招感果報之因法,故不宜以善果、惡果為果報之稱。

此種因果之理,儼然而不亂,稱為因果報應。若無視因果之理的存在,而落入否認因果之思想見解中,即稱「撥無因果」。又若從實踐修道上論因果關係,則由修行之因能招感成佛之果,此稱為修因得果、修因感果、酬因感果。

此外,由善惡之業因而招感樂苦之果報,此種因果系異熟因與異熟果之因果關係;又由福德(世間的善業)而招感人天樂果,此為福因與福果之因果關係;又由修習智慧能招感覺悟之果報,此為智因與智果之因果關係。上述三種因果關係,稱為三因三果。又一般所謂的三世因果、因果報應等,多係指異熟因與異熟果之因果關係而言。

蓋一切法皆由因果之理而生成壞滅,十界迷悟之顯現,即由此因果關係所成,而產生世間之因果、出世間之因果、迷界之因果、悟界之因果等分別。若就四諦而言,其苦、集二諦為世間迷界之因果,滅、道二諦則為出世間悟界之因果。要之,此因果之理實乃佛教重要之基本教理,於諸經典中即常對此理加以闡釋說明,並以善惡之因果報應如影隨形而相續不絕,來勸導人修行佛道,超脫有漏之境界,以達於無漏之寂靜地。

〔無量壽經卷下、俱舍論卷

六、阿毘達磨發智論卷

一、卷十

五、大毘婆沙論卷

十、卷十

一、卷十

六、瑜伽師地論卷

五、卷三十

八、顯揚聖教論卷十

八、成唯識論卷

三、卷七、卷

八、大乘義章卷

三、卷四〕(參閱「十因」418、「五果」1112、「六因」1256、「四緣」1832、「因」2269、「種子」5863)

7樓:匿名使用者

彼岸花開,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

8樓:了義居士

一切諸,皆從因起,一切諸報,皆從業起。《華嚴經》

三世因果,迴圈不失,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涅盤經》

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大寶積經》

欲知過去因,現在受者是。欲知將來果,現在作者是。

南無阿彌陀佛!

9樓:佛崽

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10樓:

修行遇苦,當思往劫,愚痴造業,今甘願受

1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看一下《三世因果文》就知道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13樓:三毛藏經閣

佛說善惡

因果經

14樓:一朵情

唸佛是因,成佛是果。

求佛教中一些關於因果報應的話語

15樓:輝常從容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莫以善小而不為,

莫以惡小而為之.

一念善心起,天堂已誕生.

一念噁心起,地獄已現前.

為善莫盡名,

為惡莫盡刑.

16樓:木繹

三世因果文。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因果報應如影隨形 絲毫不爽。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以為無人知曉,虛空中有注視你的眼睛,善惡臨終總有報,舉頭三尺有神明

18樓:t深深海底行

假使千百劫,所作業不亡;

因緣聚會時,果報還自受。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因就有果.無因無果也沒有輪迴了.

禪語或者佛語中關於因果報應的句子

關於愛情的短語越多越好,表白短句,越多越好

勞 豪斯曼 啊,男人有性慾時,愛情才表現得很強烈 而女人的愛情卻是持久的,不斷增長的,哪怕是等待的時候。申斯通 愛情不僅豐富多彩,而且還賞心悅目。日本 愛情不能用常識衡量。羅 赫裡克 愛情的歡樂中摻雜著淚水。英國 愛情的王國不用刀劍來統治。幸福不是每天都有 錯過就要等很久很久 所以.我們別錯過好麼?...

關於憂傷友情的句子,長些,越多越好

1.當你眼淚忍不住要流出來的時候,睜大眼睛,千萬別眨眼!你會看到世界由清晰變模糊的全過程,心會在你 淚水落下的那一刻變得清澈明晰。鹽。註定要融化的,也許是用眼淚的方式。2 有些事,我們明知道是錯的,也要去堅持,因為不甘心 有些人,我們明知道是愛的,也要去放棄,因為沒結局 有時候,我們明知道沒路了,卻...

歇後語越多越好關於竹的歇後語。越多越好

老鼠過街 人人喊打 老鼠見了貓 骨頭都軟了 爬竹竿 一節一節來 老鼠拉 大頭在後邊 老鼠吃貓 怪事 老鼠啃皮球 嗑 客 氣 老鼠鑽到 裡 兩頭受氣 牛 兩瓣兒 牛口裡的草 扯不出來 按看牛頭喝水 勉強不得 老牛上了鼻繩 跑不了 老牛拖破車 一搖三擺 穿環 讓人家牽著走 牛吃捲心菜 各人心中愛 老虎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