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裡面有秦風 衛風 陳風等等,都是什麼意思

2022-05-14 14:18:29 字數 2342 閱讀 9685

1樓:學院派魚多多

「風」的意思是土風、風謠。秦風、衛風、陳風等等是指這些國家的歌謠。

相傳周代設有采詩之官,每年春天,搖著木鐸深入民間收集民間歌謠,把能夠反映人民歡樂疾苦的作品,整理後交給太師(負責**之官)譜曲,演唱給周天子聽,作為施政的參考。這些沒有記錄姓名的民間作者的作品,佔據詩經的多數部分,如十五國風。

十五國風分別是:

周南中的《關雎》、《桃夭》,魏風中的《伐檀》、《碩鼠》,秦風中的《蒹葭》等都是膾炙人口的名篇。

2樓:匿名使用者

秦,衛,陳指的都是當時的地名,風則是指民歌,所以,秦風,衛風,陳風都是說不同地方的民歌

3樓:鬼虛谷

簡單的來說

《詩經》分為《風》、《雅》、《頌》三部分。《風》包括《周南》、《召南》、《邶風》、《鄘風》、《衛風》、《王風》、《鄭風》、《齊風》、《魏風》、《唐風》、《秦風》、《陳風》、《檜風》、《曹風》、《豳風》

《風》是相對於「王畿」——周王朝直接統治地區——而言的、帶有地方色彩的**,十五《國風》就是十五個地方的土風歌謠。其地域,除《周南》、《召南》產生於江、漢、汝水一帶外,均產生於從陝西到山東的黃河流域。

也就是說在豳這個地方就是《豳風》在齊這個地方就是《齊風》

在《詩經衛風》中,木瓜全詩是什麼意思?

4樓:碳酸飲料拜拜哈

意思是你將

木瓜投贈我,我拿瓊琚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你將木桃投贈我,我拿瓊瑤作回報。

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你將木李投贈我,我拿瓊玖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原文如下: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詩文賞析

《詩經·大雅·抑》有「投我以桃,報之以李」之句,後世「投桃報李」便成了,成語,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比較起來,《衛風·木瓜》這一篇雖然也有從「投之以木瓜(桃、李),報之以瓊琚(瑤、玖)」生髮出的成語「投木報瓊」(如託名宋尤袤《全唐詩話》就有「投木報瓊,義將安在」的記載),但「投木報瓊」的使用頻率卻根本沒法與「投桃報李」相提並論。可是論傳誦程度還是《木瓜》更高,它是現今傳誦最廣的《詩經》名篇之一。

作品簡介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將木瓜投贈我,我拿瓊琚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你將木桃投贈我,我拿瓊瑤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你將木李投贈我,我拿瓊玖做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呃呃呃得得得3d得得得

《詩經》中「風」有15國風,共有多少篇

7樓:逯稷鄔凝旋

《詩經》分為《風》、《雅》、《頌》三部分。其中《風》包括《周南》、《召南》、《邶風》、《鄘風》、《衛風》、《王風》、《鄭風》、《齊風》、《魏風》、《唐風》、《秦風》、《陳風》、《檜風》、《曹風》、《豳風》,共十五《國風》,詩一百六十篇.

《詩經 衛風 木瓜》中瓊琚瓊瑤瓊玖的含義是什麼?

8樓:永遠的日子

原詩: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1]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2]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3]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此三詞解釋。

[1]瓊琚:精美的玉佩。毛 傳:

「瓊,玉之美者。琚,佩玉名。」 孔穎達 疏:

「瓊琚,琚是玉名,則瓊非玉名, 故云瓊。玉之美者,言瓊是玉之美名,非玉名也。」

[2]瓊瑤:美玉。瓊,玉之美者。瑤,泛指美玉,本義為似玉的美石。

[3]瓊玖:同瓊瑤,泛指美玉。瓊,玉之美者。玖,石之次玉,黑色;本義為似玉的黑色美石。

9樓:星星香月亮

瓊琚(jū居):美玉,下「瓊玖」、「瓊瑤」同。

10樓:北極深藍

1.精美的玉佩

2.美玉美石之通稱

3.瓊和玖。泛指美玉

《詩經》講的什麼?

11樓:南笙i挽風

詩經大概內容是什麼?

12樓:風斜微

好複雜啊……我說個簡單的吧。

詩經主要就是分為三部分[風、雅、頌],講當時的社會、生活、愛情,反映古時勞動人民的生活狀態、生活情操。

《詩經·衛風·氓》中愛情悲劇的原因是什麼?

詩經伯兮原文帶拼音,《詩經 衛風》 伯兮的詩歌鑑賞

伯兮 詩經.先秦 原文帶拼音 b x qi x b ng zh ji x b y zh sh w i w ng qi n q 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執殳,為王前驅。z b zh d ng sh u r f i p ng q w g o m shu sh w i r ng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

《衛風 淇奧》翻譯,詩經那兩首詩的翻譯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看那淇水河灣,翠竹挺立修長。有位美貌君子,骨器象牙切磋,翠玉奇石琢磨。氣宇莊重軒昂,舉止威武大方。有此英俊君子,如何能不想他!瞻彼淇奧,綠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秀瑩,會弁如星。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

高中語文《詩經衛風氓》中匪來貿絲,來即我謀和李白

匪,fei 上聲,來貿絲 所守或匪,fei 陰平,親,通 非 求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1必背古詩詞和課文,有原文最好,謝謝 必修 首先列一個目錄 v 沁園春 長沙 氓 采薇 詩經 涉江採芙蓉 古詩十九首 短歌行 曹操 歸園田居 其一 陶淵明 蜀道難 李白 秋興八首 其一 詠懷古蹟 其三 登高 杜甫 琵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