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計劃生育這一基本國策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有什麼意義

2022-05-14 10:30:15 字數 5542 閱讀 4145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康」源自《詩經·大雅·民勞》:「民亦勞止,汔可小康」,意思是人民(因輸賦稅服徭役)已經很勞瘁了,差不多可以讓他們休息一下了 。可見,「小康」的「康」,是指安樂、休息、安寧的意思。

小康的說法用於對一種社會狀態的描述,成為社會學、文化學、政治學上的一個 詞彙,則見於《禮記·禮運》中引證孔子的一段話裡面提到的。孔子在年底參加完蜡祭之後,登上門樓,喟然嘆曰:「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是謂小康。

」到了清末,康有為提出大同思想,還寫了《大同書》。其實,孔子的小康也好,康有為的大同思想也罷,都只講到社會秩序,而沒有涉及經濟生活,只能算作小康的經濟理想。

而我們國家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各行各業都很全面、具體。比如說衡量小康的標準,有以消費結構為參照系數的,即用於購買食物的支出在消費支出中所佔的比例佔50%以下;再一個就是以人均gdp(國民生產總值)為參照標準,即指人均gdp超過800美元。那麼讀書人的小康是什麼呢?

作家羅維揚說:「讀書人的小康標準是,買書不愁錢,藏書不愁房,讀書不愁考,出書不愁銷。」

小康這個名詞最早是源自《詩經》

《詩· 大雅· 勞民》這篇當中

有句話叫做民亦勞止 汔可小康

這時小康的康是指安定的意思

這是小康最早的含義

到春秋戰國時期

儒家學說的發展

儒家思想的理想社會

就是一種小康社會

這時的小康社會

指的是一種政治比較清明

人民生活比較富裕

安樂這麼一種社會局面

這種思想應該說

是在幾千年儒家思想當中

是一個很重要的思想

這種思想後來進一步擴大到民間

它的意義又發生了一點變化

在民間對小康的理解

就是生活比較寬裕

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講

就是豐衣足食

在吃飽穿暖的基礎上能夠更進一步

安定富裕的生活

我們現在講小康

是***同志提出來的

我們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個目標

具體的講也可以說是一個標準

因此 人們使用的時候把它叫作小康水平

***同志最初說的小康水平

是人均國民生產總值800到1000美元

後來我們在奔小康目標的時候

人們對小康的認識進一步擴大

把它變成一個社會

和經濟全面發展的一個標準

它的主要指標體系有十幾項

按照這樣一個指標體系要求

到2023年我們國家

已經從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

2023年我們人均國內生產總值850美元左右到這個水平以後進入第三階段了

那麼進入第三階段以後

我們就提出一個新的目標

這個目標就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小康社會 這個時候才提出來的

真正最早提出小康社會這個概念

還是在2023年黨的十五屆五中全會

在研究制定十五計劃

和2023年的發展規劃的時候

第一次提出在進入新世紀以後

我們國家就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和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

新的發展階段

這是最早提出來的

這次十六大報告

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為

我們國家在新世紀經濟發展的

一個奮鬥目標

這個小康社會跟前面說的小康

水平是不太一樣的

這個小康社會指的是一個社會

歷史發展的一個特殊的階段

是中國現代社會經濟發展的

一個特殊階段

這個階段就是指從我們國家總體上

達到小康水平

一直到二十一世紀中葉

基本上實現現代化

人民生活富裕

這樣的一個五十年跨度的歷史階段

都可以叫做小康社會

這是從縱向來看 從橫向來看

小康社會是指社會各個方面的進步

包括經濟 政治 文化

黨的建設 人的發展

這些方面都要有一個全面的進步

這個小康社會 是一個動態的概念

不斷髮展的概念

而小康水平它是一個具體的標準

達到這個標準 就算達到小康水平

達到小康水平以後呢

它標誌著我們就進入了小康社會

因此 達到小康水平

是進入小康社會的門檻

我們現在就是處在小康社會的起始階段

2樓:張達風也

1,可以為****親屬提供大量的優質崗位,解決**親屬就業。

2,徵收大量社會撫養費,可以解決****的高消費。

3,農村老百姓說,現在我們可以大膽的大量生孩子了,小學初中不要錢了,高中大學有城市人民捐款。因為城市人民只能養一個孩子,他們錢多,沒地方用,只有捐給我們。將來城市人民的後代逐步減少,甚至斷子絕孫,還需要我們農村人民去補充。

3樓:巧珈藍福

唉,沒什麼辦法啊,除非鬧到天安門去。

實行計劃生育這項基本國策的意義是什麼?

4樓:

我國人口形勢的嚴峻性

(1)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這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要國情之一。

(2)人口過多和過快增長,直接影響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影響我國人口素質的提高。

計劃生育是我國的基本國策

(1)實行計劃生育,是我國制定的一項基本國策,也是我國在目前條件下解決人口問題的惟一正確的選擇。

(2)實行計劃生育的目的,就是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

5樓:宇野星櫻

強制性降低人口數量

也是對之前「光榮媽媽」這種政策的改變,

從中國國情出發的政策制定.

6樓:貓啊貓貓

不能善加引導人口優勢反讓人少生..

交了罰款就又能多生....

啥意義?

俺不知道..

7樓:匿名使用者

降低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

貫徹計劃生育這一基本國策有何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計劃生育的重要意義

計劃生育是我國婚姻法的一項基本原則,這是由社會主義制度下人口再生產的性質和我國的人口狀況決定的。有計劃地控制人口增長,對我國實現四化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一)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協調發展的需要

按照恩格斯的觀點,人類社會的生產包括兩大類:一是「生活資料即食物、衣服、住房以及為此所必需的工具的生產」,二是「人類自身的生產,即種的蕃衍。」

人類社會的發展,受著兩種生產的制約。而兩種生產相互之間,也存在著互相影響、互相制約的關係。兩種生產中,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是人類生存的基礎和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

人口的生產從屬於物質資料的生產,受物質資料生產的制約。人口的狀況雖然不能決定社會性質的變化,但卻對社會的發展起到促進或延緩的重要的影響作用。人口的過多或過少以及人口質量的偏低,將會嚴重影響社會生活資料的生產。

歷史上的每一種生產方式,都有自己的特定的人口規律,社會制度的不同,人口生產的狀況和特點也各不相同。在資本主義以前,社會物質生產和人口生產均處於自然狀態。自然條件對物質生產的破壞同樣也破壞著人口的生產。

如自然災害、瘟疫等所引起的生產倒退和人口死亡等。在資本主義社會,社會化的生產和資本家私有制的矛盾,同樣也表現在人口問題上。與經濟上的競爭和生產上的無**狀態相適應,人口的生產也同樣是無**狀態的。

人口的再生產往往受勞動力市場供求規律盲目的、自發的調節。資本主義週期性的經濟危機也使得資本主義國家的人口增長呈現出一定的週期性。經濟危機對生產的破壞也同樣破壞著人口的發展。

每次危機都會造成大批勞動人口的死亡。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有效地克服了資本主義生產的盲目性,這就要求社會成員在人口生產上應當具有計劃性。剝削制度主要是靠自然破壞來調節人口的(讓一部分人死去),社會主義制度是不允許這種現象發生的。

但人口增長與經濟發展之間確實存在一定矛盾,當人口增長超過物質保障時,社會主義對此也無力承受。所以,必須使人口增長控制在社會物質條件所允許的範圍之內。這就要求社會主義國家必須實行計劃生育。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解放前,經濟十分落後,人民生活極端貧困,人口再生產處於盲目狀態。人口生產率高,死亡率也高,因此增長不快。

解放後,經濟發展了,人民生活條件普遍改善了,人口出現了高出生率、低死亡率的局面,增長速度很快。這樣就給國家的四化建設帶來了很大的困難。

人是生產者,又是消費者,人口的再生產和物質資料的再生產有著多方面的內在聯絡。為了正確處理生產和需要、積累和消費以及國民經濟中的其他一系列的比例關係,人口必須有計劃地、合理地增長。人口過多,增長過快,同社會經濟發展嚴重失調。

這種狀況給我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造成了很大的困難。通過計劃生育控制人口的增長,是當前我國人民的一項十分迫切的任務。

中國作為世界人口大國,必須自覺地、有計劃地調節人口再生產,正確處理消費與積累,生產和需要以及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各種比例關係,以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我國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提高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

(二)是家庭健康發展的需要

家庭作為人口再生產的社會形式,與婚姻家庭制度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計劃生育必須通過每一個家庭實施,同時也與每一個家庭利益相關。

計劃生育對家庭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1、減輕了家庭的經濟負擔

子女從出生到有獨立的生活能力,需要家庭的撫養和教育,子女越多,父母付出的財力和精力就越多,這必然會影響家庭的生活水平。當前,我國大多數家庭還不富裕,實行計劃生育,有利於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提高家庭生活水平。

2、有利於家庭成員的身體健康

父母養育子女,花費的不僅是財力和物力,還有體力和精力。子女過多、過密,就會給父母的身體健康帶來不良影響,既影響父母參加社會工作,也影響父母健康生活。計劃生育使子女減少,無疑有利於父母的身體健康,也有利於父母以更多的精力去參加社會工作和社會活動。

3、有利於人口素質的提高

父母的財力、精力畢竟有限。子女過多、過密,不可能得到充分、良好的撫育條件,子女受撫養教育的質量就很難得到保證,這不符合優生學的要求。而實行計劃生育,則有利於這一矛盾的解決。

實行少生,就有條件做到優育。父母將有更多的精力和財力用到對子女的撫養教育上,有利於孩子的全面發展和孩子成長質量的提高。

人口素質的提高,不只是對孩子本人和家庭有利,也是整個中華民族興旺發達、全社會和諧發展的需要。

計劃生育的概念

計劃生育指通過生育機制有計劃地調節人口的增長速度,包括節制生育以降低人口增長、鼓勵生育以促進人口發展兩個方面。

實行計劃生育,是民族文明和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之一。它不僅關係到夫妻、子女、家庭的切身利益,而且關係到國家的建設、民族的興旺,是一個帶有全域性性的問題。

9樓:葉之軒設計會所

讓很多人有了計生的工作,讓很多做計生工作的人有了名正言順搶別人家裡任何錢和東西的理由

實行計劃生育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你能結合具體事例說明實行這一基本國策的重要意義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意義

①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

②有利於增強國家的綜合國力

③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④有利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巨集偉大業的順利實現

⑤有利於緩解資源和環境方面的壓力

實施計劃生育的目的是,實施計劃生育的目的是

實現人口與經濟 社會 資源 環境的協調發展 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 增加婦女受教育和就業機會 增進婦女健康 提高婦女地位。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目前的目的是預防出生缺陷的發生,性別比比例失衡,提高人口素質,促進國家經濟發展。控制人口素質,提高人口素質 推薦答案挺好的!不過我要說句實話,其實...

全面二孩後計劃生育還是不是基本國策

是,憲法沒有刪除計劃生育一條 計劃生育本意是讓國民樹立合理 正確的生育觀念。上世紀80年代憲法增加這條款作為基本國策。而且計劃生育不是規定必須只能生育一個孩子 建國初期,漢族佔全國人口的98 50年後漢族人口占全國的40 偉大的正確的計汗生育的目的 優生優育,增加人口素質。減少劣質人口的比例。是,只...

我國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中華來人民共和國憲法源 明文規定 國家推行計劃生育,使人口的增長同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相適應。憲法還規定 夫妻雙方有實行計劃生育的義務。而 婚姻法 則將計劃生育作為一個基本原則確立在總則之中。計劃生育的主要內容 提倡晚婚晚育 少生優生 提倡一對夫婦生育一個孩子 說服農村有實際困難 希望生兩個孩子的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