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4-17 18:06:39 字數 1647 閱讀 872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來人民共和國憲法源》明文規定:「國家推行計劃生育,使人口的增長同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相適應。」憲法還規定:

「夫妻雙方有實行計劃生育的義務。」而《婚姻法》則將計劃生育作為一個基本原則確立在總則之中。

計劃生育的主要內容:

①提倡晚婚晚育、少生優生;

②提倡一對夫婦生育一個孩子;

③說服農村有實際困難、希望生兩個孩子的夫婦實行適當間隔生育;

④少數民族實行計劃生育的具體做法由所在自治區或區(市)決定。

實行計劃生育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

①目的: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

②具體要求:提倡晚婚、晚育、少生、優生;

③意義:有利於發展生產力;有利於提高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樓:司馬鑄劍

我國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主要內容是:「國家穩定現行生育政策、鼓勵公民晚婚晚育專

,提屬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個子女。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少數民族也要實行計劃生育,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

3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生育主要內容及目的是:提倡晚婚、晚育,少生、優生,從而有計劃地控制人口

4樓:山城第十大才子

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少生優生。

我國基本國策的內容分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計劃生育的目的是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具體要求是晚婚,晚育,少生,優生.

2.我國對外開放是對世界上所有國家開放,經濟,政治,文化等各個方面都要開放.①全方位②面向全世界開放③開放姿態包括"引近來"和"走出去"兩條腿.

3.環境保護:概括地講,就是運用現代環境科學理論和方法,保護和改善環境質量,保護人類的身心健康,防止機體在環境汙染影響下產生遺傳變異和退化.

4.節約資源:合理開發利用自然資源,減少和消除有害物質進入環境;保護自然資源,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維護生物資源的生產能力,使之得以恢復和擴大再生產;促進經濟與環境協調和可持續發展,造福人類,貽惠於子孫後代。

我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的基本目的要求是什麼

6樓:諾諾

計劃生育主要內容及目的是:提倡晚婚、晚育,少生、優生,從而有計劃地控制人口。計劃生育這一基本國策自制訂以來,對中國的人口問題和發展問題的積極作用不可忽視。

到21世紀初,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又做出了一些調整。由於20世紀80年代出生的第一批獨生子女已經到達適婚年齡,在許多地區,特別是經濟較為發達的地區,計劃生育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放鬆。

7樓:趙琦獅子

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

8樓:懷念家駒二十載

控制人口數量的增長速度,具體要求是隻生一胎

我國「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是哪一年被提出來的?

9樓:五嶽獨尊

1、《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何時頒佈的?何時施行?

答:於2023年12月29日頒佈,並於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全面二孩後計劃生育還是不是基本國策

是,憲法沒有刪除計劃生育一條 計劃生育本意是讓國民樹立合理 正確的生育觀念。上世紀80年代憲法增加這條款作為基本國策。而且計劃生育不是規定必須只能生育一個孩子 建國初期,漢族佔全國人口的98 50年後漢族人口占全國的40 偉大的正確的計汗生育的目的 優生優育,增加人口素質。減少劣質人口的比例。是,只...

計劃生育還是我們的基本國策嗎,全面二孩後計劃生育還是不是基本國策

十九大乃至以後,就不再提 計劃生育是基本國策 這個說法。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第二條 我國是人口眾多的國家,實行計劃生育是專國家的基本國策。第十屬八條 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符合法律 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體辦法由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少數民族也...

實施計劃生育這一基本國策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有什麼意義

小康 源自 詩經 大雅 民勞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 意思是人民 因輸賦稅服徭役 已經很勞瘁了,差不多可以讓他們休息一下了 可見,小康 的 康 是指安樂 休息 安寧的意思。小康的說法用於對一種社會狀態的描述,成為社會學 文化學 政治學上的一個 詞彙,則見於 禮記 禮運 中引證孔子的一段話裡面提到的。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