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鑑別蜂蜜的好壞,蜂蜜怎麼辨別好壞

2022-05-12 05:37:29 字數 5594 閱讀 2165

1樓:妙招姐

教你如何鑑別蜂蜜真假

2樓:手機使用者

蜂蜜質量可以從色、香、味、濃四方面去辨別:

色:真蜂蜜透光性強,顏色均勻一致;劣質蜂蜜混濁而有雜質。新蜂蜜以淺琥珀色而透明為**。

香:真蜂蜜在採收後數月便能散發出特有的蜜香,香濃而持久,開瓶便能嗅到;或把少許蜜置於手掌,搓揉嗅之,有引人入勝的蜜香。

味:蜂蜜是清爽甘甜的,絕不刺喉。蜜加開水略加攪拌即溶化而無沉澱者為好蜜;劣質蜜不易溶化,且有沉澱。

濃:上等蜂蜜濃度高,流動慢。以一滴蜂蜜放於紙上,優質蜂蜜成珠形,不易散開;劣質蜂蜜不成珠形,容易散開。

3樓:

養蜂食其蜜。自古蜂蜜就是人類的天然保健食品,具有對人體的滋補和藥理功能。蜜蜂採集自然界植物的花蕊、花粉,經其唾腺內的酶素和蜜囊(胃)的反覆轉化,將花蜜中的蔗糖分解為兩種化學成分,即葡萄糖和果糖,便於人體直接消化吸收。

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核酸、糖類、維生素和礦物元素在蜂蜜中全能找到。

將蜂蜜長期放置在常溫下,不見黴變或質變,主要緣由是蜂蜜對各類菌屬有較強的抗菌作用。蜂蜜含有抗氧化劑,還因呈酸性、含糖量高,保持著很高的滲透力,微生物無法在這種環境內生存。據實驗得知蜂蜜對60多種細菌和7種真菌有抑菌作用。

我國年產蜂蜜已達20多萬噸,但產品質量不盡如人意,部分產品有農藥、抗菌素殘留,而相關質檢部門又難以全面經常地對其產品加以檢驗和指導。

那麼,消費者該如何判斷識別呢?一般可從色、香、味、形方面著手,即色淺、味香、口感好、粘稠度高、雜質少的蜂蜜為上品。可用乾淨的竹、木筷將蜂蜜攪拌均勻後,經嗅覺、口嘗,要無異味和油腥味;從瓶裝或散裝的蜂蜜表面看,如有較多泡沫、酒糟氣味,口感酸性,此為質低的已發酵變質的產品。

蜂蜜的色澤可有深淺,但要透明度高,液蜜中不可有雜物;也可將蜂蜜置於器皿內加3~4倍乾淨蒸餾水(涼開水也可),再加適量95%的乙醇液(酒精)慢慢攪拌,如見有白色絮狀物,證明摻入了飴糖(麥牙糖、高粱飴等)成分,如無前物摻假,其液體較混濁,但不會出現白色絮狀物。還可將適量(1~2匙)蜂蜜盛於器皿內,用煤氣微火加熱(蜂蜜中含有17%左右的水分),待加熱後水分蒸發,冷卻後見發軟的即為純淨的蜂蜜,反之硬而脆的即是含蔗糖飴糖之類的劣質產品。另外,放置時間長的蜂蜜多從底部形成結晶體,純正的結晶體用手捻搓時,其晶體細軟,似奶油般無沙礫感,而含蔗糖的用手捻揉時有較強的沙礫感,其結晶塊大粗硬。

參考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蜂蜜的泡沫有多少越多越好

還有粘稠的程度

5樓:生活妙招

蜂蜜大家不要亂買,教你挑選蜂蜜好方法,都學學

蜂蜜怎麼辨別好壞

購買蜂蜜時怎樣辨別蜂蜜的真假和好壞?

6樓:匿名使用者

1、聞味道,真的土蜂蜜或者真的蜂蜜,是絕對有花香味的,哪怕很淡,是絕對沒有酸味、工業味、腥味等;如果您無法辨別什麼樣的花香味,您可以採用對比方法,聞兩瓶不同蜂蜜,一瓶真的蜂蜜,一瓶加工蜜或者假蜂蜜,一對比就能有很明顯的效果。

2、看氣泡,蜂蜜要是沒有加工,使勁搖晃,是有氣泡產生的,在上層和蜂蜜間都有氣泡,比較均勻,並且會持久不消的,那是因為活性酶的原因;加工過後,上層只會有少量的氣泡或者沒有氣泡,蜂蜜中會有均勻的氣泡呈上浮裝為最佳。

據報道市場上存在著80%的假蜜,我剛吃蜂蜜的時候經常買到假的,後來每吃一款蜜就去做檢測,現在吃的是忠寶椴樹蜜,所有資料均高於一等蜜的標準。

7樓:深圳市歐雪製冷裝置****

辨別蜂蜜好壞第一步「嗅」。說到「嗅」,其實純的蜂蜜聞起來是會有一絲淡淡的清香,根據蜂蜜種類的不同,氣味也會不同。比如槐花蜜跟葵花蜜,或者棗花蜜,聞起來氣味都會略微差異。

這條經驗對蜂蜜初買者的作用不大,因為第一次接觸蜂蜜的人一般是不太容易分辨這些氣味的。所以注意第二條經驗。辨別蜂蜜好壞第二步「看」分辨蜂蜜的好壞「看」很重要,而且對初級買家來說,更是容易辨別跟掌握。

1:要看蜂蜜的純淨度,一般天然無任何新增的蜂蜜裡面,或多或少會有一些細小的懸浮物。這些細小的懸浮物是把蜂蜜從蜂巢分離的時候從蜂巢上掉落進去的。

不過放心,這可以食用,並不會影響健康。2:看蜂蜜所拉的絲。

用筷子攪一攪蜂蜜,然後從蜂蜜中抽離出來。好的蜂蜜所拉的絲是細長的,且附著在筷子上蜂蜜看起來不會很粘稠,流動比較快,蜂蜜所拉的細絲滴落到蜂蜜罐裡,跟罐裡的蜂蜜融合很快,且接觸面平整,波紋不會太多。有新增劑不是很純的蜂蜜用筷子攪一攪,會發現附著在筷子上的蜂蜜比較多,而且流動相對較緩慢,滴落到罐裡的時候會有一些類似於波紋的感覺,不平整。

3:看蜂蜜的氣泡。同樣用筷子多次攪拌蜂蜜,純度高的蜂蜜會有大量氣泡產生,如果將類似於泡沫的氣泡舀出,重新放置到另一個碗中,間隔半個小時左右,(時間長短受季節跟溫度的影響)氣泡會再次變成蜂蜜。

但有新增劑且純度不高的蜂蜜,不會有這麼多氣泡產生。甚至不會有氣泡產生4:看蜂蜜的穿透能力。

取一張家庭用的餐巾紙放在桌子上。用筷子蘸一滴蜂蜜,滴落到餐巾紙上觀察,純度高的蜂蜜穿透力強,會迅速穿透紙張,印在桌子上。而有新增劑的蜂蜜滴落到紙上的時候,會迅速向周邊擴散,其次才會向下滲透,且滲透力不強。

這個區分效果會很明顯。

8樓:說生活出品

蜂蜜真假難辨,快來學學這一招,再也不怕買到假蜂蜜

9樓:田野牧蜂

現在的蜂蜜市場魚龍混雜,通過簡單的觀察手法是無法判斷其優劣的,推薦在購買前檢視商家的檢測檢驗報告,確保買到真正的優質好蜂蜜。

10樓:廣州雙盈

我吃的就是正宗土蜂蜜,朋友幫忙買的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單花種蜂蜜固有的和百花蜂蜜良好的色、香、味、形的特點與假蜂蜜的缺陷進行判斷。

真:正常的蜂蜜光澤油亮,透明度好。新鮮蜂蜜氣味明顯,單花種蜜有該蜜源花種本身獨特的氣味,混合蜜應有純正良好的氣味。

味甜而微酸,口感綿軟細膩,喉感略帶麻辣,餘味輕悠長久,且獨具風格。手捻蜂蜜細膩。

假:顏色與正常蜂蜜不符,味道平淡、喉感弱,餘味輕淡短促,凡有玉米香氣、蔗糖氣味、氨水氣味、檸檬酸味、飴糖味道,或色澤鮮豔、手捻粗糙、形狀不一者都是假蜜或為摻假的表現。

12樓:i我素女生

蜂蜜有真有假,我們應該怎樣分辨,看完就知道

13樓:西安果樹下

真假與好壞 直接讓蜂農給出證明最簡單。

不可能人人都成為專家的……更何況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如何鑑別蜂蜜是好壞?

14樓:笑笑科普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時可見柔性長絲 、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1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來說,蜂蜜顏色越淺,其香氣越清淡,味道越甜潤。色深無光澤、味臭或有餿味和異味、濃度低者為質量差。

品質好:如刺槐蜜、荔枝蜜、柑橘蜜、椴樹蜜、紫雲英蜜、白(或紫)荊條蜜、柃蜜、芝麻蜜和苦蔘蜜等。

品質差:如蕎麥蜜、桉樹蜜、韭菜蜜和椿樹蜜等。

***:無雜質、不發酵(成熟蜜)、無鐵鏽味、色澤正常。

質量差:不衛生、濃度低、色澤異常或有鐵鏽氣味。

1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1)假蜂蜜是用白糖熬成的或用糖漿冒充,看起來清澈透亮;而真蜂蜜中的成分很複雜,含有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維生素和蜜源植物的花粉等成分,並不是很清亮。

(2)假蜂蜜口感甜味單一,有的仔細品味還有化學品的怪味;而真蜂蜜口味醇厚,回味綿長。

(3)假蜂蜜有隱隱的化學品氣味,聞起來感覺刺鼻或有水果糖味;而真蜂蜜氣味純正自然,蜜味濃郁,有淡淡的花香。

(4)假蜂蜜成本比真蜂蜜低得多,而且假蜂蜜在銷售策略上往往抓住消費者貪圖便宜的心理,銷售**一般都很低廉。

(5)仔細檢視產品標籤,有的蜂蜜產品配料表中寫著蔗糖、白糖、果葡糖漿、高果糖漿等成分,真蜂蜜產品不允許新增這些成分。

這些感官檢驗方法只能用於一般的真假蜂蜜鑑別,由於蜂蜜造假手段不斷提高,有些假蜂蜜只有使用精密電子分析儀器才能檢測出來。因此,消費者應到大商場購買品牌信譽好的蜂蜜產品。消費者在選購蜂蜜時需特別注意:

產品標籤上有沒有標註蜂蜜含量,配料表是否完整標註各種成分,如果是專供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的食用蜂蜜,其標籤還應標註主要營養成分及其含量。

健康生活

17樓:顯示卡吧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多會有便祕的習慣,蜂蜜是準媽媽緩解便祕最有效的食材,也就是在那個時間裡,我的竹筒酒**商從福建龍巖給我郵寄過來一罐蜂蜜,我突然地覺得原來的蜂蜜是這麼的好吃,與之前從超市裡買的蜂蜜真有天壤之別,也就是從那個時候,我對蜂蜜才有了初步瞭解。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蜂蜜是很好的保養佳品,《神農百草經》把蜂蜜列為藥中上品,說它「味幹平,主心腹邪氣」。《本草綱目》說蜂蜜入藥「益氣補中,止痛解毒,除重病和百藥,久服強志輕身,不飢不老延年」。

市場上的蜂蜜產品又是琳琅滿目,那我們老百姓該如何選擇?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對蜂蜜產品的工藝一無所知,只能業餘的憑感覺購買,又有土蜂蜜、野蜂蜜作怪,那我們信其所以然的同時,全憑意願啦!

先說說土蜂蜜,再神祕一點就是野蜂蜜,這種蜜蜂別名中華蜂,特點是抵抗能力強,不挑花源,但是採蜜少,在經濟條件下,成了劣勢,才出來的蜜是雜花蜜,出不了一級蜜,所以養殖的非常少,除了發燒友就是土豪要求的高品質,市場上幾乎買不到。

現在蜂農養殖的是意蜂,採蜜多,蜜源單一,出高純度單一蜜。但必須有大片蜜源和單一花期,條件缺一不可。老百姓普遍認為,從蜂農手裡購買的蜂蜜就是土蜂蜜了,一味地追捧,其不知只是困在自己的思維裡不能突破。

蜂蜜的好壞,個人認為起碼有兩個原因。一是蜜源;二是同樣的蜜源成熟不成熟。

成熟蜜營養全面,活性成分完善豐富,但是要有足夠的時間讓蜜蜂醞釀成熟,所以成本高,好吃又有營養;而不成熟的蜜,為了搶花期,蜜沒有充分醞釀就收了,醞釀三天、五天、十天的,成熟度自然就不一樣。

但是,有些蜂農為了多產蜜,甚至給蜜蜂餵食白糖也是普遍現象,花期過了,也是沒辦法,所以,你還以為從蜂農那買的土蜂蜜是最好的嗎?

18樓:i我素女生

蜂蜜大家不要亂買,教你挑選蜂蜜好方法,都學學

怎麼判斷蜂蜜的好壞?

19樓:笑笑科普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時可見柔性長絲 、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怎樣判斷蜂蜜的好壞?

20樓:笑笑科普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時可見柔性長絲 、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怎麼鑑別蜂蜜的好壞和真偽?

2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單花種蜂蜜固有的和百花蜂蜜良好的色、香、味、形的特點與假蜂蜜的缺陷進行判斷。

真:正常的蜂蜜光澤油亮,透明度好。新鮮蜂蜜氣味明顯,單花種蜜有該蜜源花種本身獨特的氣味,混合蜜應有純正良好的氣味。

味甜而微酸,口感綿軟細膩,喉感略帶麻辣,餘味輕悠長久,且獨具風格。手捻蜂蜜細膩。

假:顏色與正常蜂蜜不符,味道平淡、喉感弱,餘味輕淡短促,凡有玉米香氣、蔗糖氣味、氨水氣味、檸檬酸味、飴糖味道,或色澤鮮豔、手捻粗糙、形狀不一者都是假蜜或為摻假的表現。

如何鑑別蜂蜜的好壞,蜂蜜怎麼辨別好壞

1 用心看。看顏色 真蜂蜜顏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質 生物酶 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清亮,呈白色 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假蜂蜜由於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漿冒充,故色澤鮮豔,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 看形狀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可見柔性長絲,不斷流。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

如何鑑別蜂蜜是好壞,蜂蜜怎麼辨別好壞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時可見柔性長絲 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一般來說,蜂蜜顏色越淺,其香氣越清淡,味道越甜潤。色深無光澤 味臭或有餿味和異味 濃度低者為質量差。品質好 如刺槐蜜 荔枝蜜 柑橘蜜 椴樹蜜 紫雲英蜜 白 或紫 荊條蜜 柃蜜 芝麻蜜和苦蔘蜜等。品質差 如蕎...

怎麼鑑別蜂蜜的好壞和真偽,購買蜂蜜時怎樣辨別蜂蜜的真假和好壞?

蜂蜜市場魚龍混雜,想要安心食用蜂蜜,不掌握幾個鑑別蜂蜜真假好壞的法門,是不行的!一 看 看蜂蜜的色澤。純正的蜂蜜光澤透明,僅有少量花粉渣沫懸浮其中,而無其它過大的雜質。蜂蜜的色澤因蜜源,植物的不同,顏色深淺有所不同,但同一瓶中的蜂蜜應色澤均一。二 倒 優質蜂蜜由於含水量低 質感黏稠,如果將密封好的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