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種的露天韭菜能收割嗎,當年種的韭菜能割嗎

2022-05-11 22:29:14 字數 5579 閱讀 7307

1樓:阿肆說教育

韭菜當年移栽最好不割,尤其是秋季栽種的露地越冬韭菜。

韭菜定植當年主要是以養根為主,使營養積累一下,對於韭菜後期的生長是很有幫助的。韭菜可用根來移栽,韭菜根一般在7月下旬-8月上旬移栽,移栽時採用單行深溝栽植法,栽前澆透水,按行距40釐米開溝,溝深15釐米左右,將韭菜根移栽種下去。

種植方法

韭菜是多年生蔬菜,可直播也可育苗移栽,並以育苗移栽居多。韭菜喜冷涼氣候,耐低溫抗霜凍,地上部能忍耐-4~-5℃的低溫。種子發芽適宜溫度15~18℃,莖葉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2~24℃。

韭菜的播種期,南方春播和秋播都可以(4~10月),北方為春播,華北地區一般在4月份,東北地區在4月下旬到5月。韭菜育苗中常出現出苗不整齊問題,為提高種子的發芽率。

應該用新種子播種,並且可採用浸種催芽處理(浸種24小時左右,在15~20℃的溫度條件下,經2~3天的催芽,待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

2樓:牛霞吧

一般情況下,當年種的新韭菜,長到三十公分左右,可以用手裁掉土地以上部分。下一茬,就可以用刀收割了!但到深秋和初冬的一茬還用手裁今年最後一茬。

然後,用腐熟的土糞在上面蓋一層。到明年春暖花開,韭菜長的很旺盛!

當年種的韭菜能割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

韭菜屬於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蔬菜,適應性強,抗寒耐熱,中國各地到處都有栽培。南方不少地區可常年生產,北方冬季地上部分雖然 枯死,地下部進入休眠,春天表土解凍後萌發生長。

韭菜性喜冷涼,耐寒也耐熱,種子發芽適溫為12℃以上,生長溫度15℃到25℃,地下部能耐較低溫度。

擴充套件資料;

韭菜的好處

1、美容:韭菜富含維生素a,多吃不僅能美容護膚、明目和潤肺,還能降低患傷風感冒、寒喘等疾病的機率。

2、保護肝臟:韭菜含有揮發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發出一種獨特的辛香氣味,有助於疏調肝氣,增進食慾,增強消化功能。

3、殺菌消炎:韭菜所含的硫化合物有一定殺菌消炎的作用,可抑制綠膿桿菌、痢疾、傷寒、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菌。

4、散瘀活血:韭菜有散瘀、活血、解毒的功效,有益於人體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貧血、動脈硬化。

4樓:匿名使用者

當年種的韭菜可以收割。

韭菜,(學名:a. tuberosumrottl.

ex spreng.)別名:豐本、草鍾乳、起陽草、懶人菜、長生韭、壯陽草、扁菜等;屬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特殊強烈氣味,根莖橫臥,鱗莖狹圓錐形,簇生;鱗式外皮黃褐色,網狀纖維質;葉基生,條形,扁平;傘形花序,頂生。

葉、花葶和花均作蔬菜食用;種子等可入藥,具有補腎,健胃,提神,止汗固澀等功效。在中醫裡,有人把韭菜稱為「洗腸草」。韭菜適應性強,抗寒耐熱,全國各地到處都可栽培。

韭菜每年收割的次數,決定於韭菜的長勢、施肥情況及市場**。冬春季拱棚韭菜可收割3茬。秋季品質雖好,但為了培育根株,為拱棚生長奠定物質基礎,以收割l-2茬為宜。

韭菜以7葉1心為割韭的標準。清晨收割最好。以割到鱗莖上3-100px黃色葉鞘處為宜。

以後每割一刀應比前茬略高,才能保證正常生長。定植後前1-2年產量較低,3-6年為生長盛期,產量最高,10年後進入衰老階段,應及時分株移栽。

5樓:陡變吧

當然可以了 割了 然後施肥除草 就用能長出來求採納

露天韭菜冬季移栽大棚可以嗎

6樓:零食物語

可以移栽移栽前的準備工作

整地施肥。在整地時,每667平方米施農家肥3000kg,二銨50kg,尿素100kg,深翻整平,在土壤較干時,可澆一次透水。澆水時,每667平方米隨水澆灌1kg辛硫磷,防治地下害蟲。

起苗。將韭菜苗挖出後,對苗子進行分級,將弱苗揀出,將壯苗從根部3cm處剪掉多餘長根,以促進新根發育,再將葉子先端剪去1/3,以減少葉面蒸發。

移栽。在整好的地塊中,以行距35cm,深度20~30cm,開溝,整平,將所選壯苗按株距1cm擺好,栽植深度以不埋住韭菜的分叉(生長點)為宜,移栽澆小水一次。

移栽後的管理

水分管理。定植當年一般不收割,著重養根壯苗,移栽後及時澆水,新葉長出後及時中耕,此後土壤應保持見幹見溼狀態,進入雨季應及時排澇。當日最高氣溫下降到12℃以下時,應減少灌水。

施肥管理。施肥應採取少施、勤施的原則,施肥的多少一般視苗高而定,當苗高在35cm以下時,每667平方米施腐熟糞肥500kg;苗高在35cm以上時,每667平方米施腐熟糞肥800kg,同時加尿素5~10kg。

病蟲害防治。定植成活後,要噴灑一次愛福丁防治小菜蛾、韭蛆等害蟲。這次噴灑一定要仔細、徹底,要讓藥液順著韭菜滲到根部。

大規模種植露天韭菜,應該注意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韭菜一般在陰曆3月初下種,到中秋節前移栽。移栽的時候要稀一點,五六棵一塘。韭菜田裡的基肥要足,土要鬆,垡要細,畦寬五尺左右,墒寬一尺,墒深七八寸,田要爽水

露天種植韭菜的方法和管理

8樓:植物網

露天韭菜種植方法

韭菜一般在陰曆3月初下種,到中秋節前移栽。移栽的時候要稀一點,五六棵一塘。韭菜田裡的基肥要足,土要鬆,垡要細,畦寬五尺左右,墒寬一尺,墒深七八寸,田要爽水。

播種前要用水柳葉子漚水,少摻點煤油,澆灌一次,把螻蛄嗆出來拾乾淨;如果有地老虎,還要用氧化樂果對水澆灌。韭菜最喜歡的肥料是雞鴨糞、人畜糞、家雜灰或者餅肥。用餅肥時要先把菜籽餅漚熟,對水稀釋再潑澆,施肥的時間最好在傍晚。

韭菜一般十五天割一刀,一年可以割20刀左右。割韭菜要在早晨或者傍晚時進行,要用快刀平泥割。割時,要按先後順序排著割,割後用釘耙鬆土,把旁邊的細上扒一點蓋到韭菜樁子上,過

一、兩天後施一次肥。韭菜比較耐旱,如果天氣過於乾旱時要在早晨澆水。

要儘量爭取韭菜早發芽,早上市。前一年冬天收刀要早,讓尾刀韭菜葉子自然枯死,用糞渣、雜灰和碎草把韭菜蓋一層,第二年開春後,把碎草和大垡塊劃掉,再追一交糞肥,就能使頭刀韭菜出芽快。韭菜分岔力強,新栽的韭菜二三年時間每塘就能發展到三四十棵。

發現密度過高要及時分棵移栽。

韭菜對溫度適應範圍廣,長江以南四季均可露地栽培;長江以北韭菜冬季休眠,於冬季利用根莖中貯藏的營養進行溫室囤韭、陽畦蓋韭方法生產韭黃或利用韭菜抗寒、耐弱光的特性採用日光溫室、塑料拱棚以及陽畦等保護設施生產青韭。冬季也是廣東、廣西韭菜軟化栽培的適宜季節。種植韭菜可以直播和育苗。

東北各省多用直播,其他地區以育苗為主。苗床選擇中性沙壤土,精細整地,春秋均可播種。

中國南方用高畦栽植,華北用平畦,東北多采用壟栽。株高18-20cm為適宜定植的生理苗齡。定植期應避開高溫雨季。

平畦栽培,行距20-25cm,穴距12-15cm,每穴8-10株;壟栽行距25-35cm,穴距18-20cm,每穴20-30株。栽植深度以不埋沒葉鞘為度。

定植後當年的管理:定植後澆水,新葉長出時適當追肥並澆水,促其髮根長葉。夏季注意排水防澇,清除田間雜草。

入秋後,進入旺盛生長時期,應分期追肥、澆水,促植株生長。韭菜的追肥應以氮肥為主,配合適量磷、鉀肥。水分是影響韭菜產量和品質的重要因素,水分不足,纖維含量增加,喪失柔嫩特點。

但田間積水易引起根莖腐爛。高溫高溼易誘發病害。秋末,生長速度減緩,應控制澆水,防止戀青。

冬季土壤失墒是韭菜越冬死亡的主要原因,高寒進區冬前澆水防寒越冬。

定植後二年以上的管理:正確處理收割與養根,當年產量與來年產量的關係才能獲得連年高產。長江以北,早春返青後將根莖部位的土壤剔開,數天後再復原,以提高地溫,消滅種蠅,促進根系生長,淘汰細弱分櫱。

結合剔根,每年春季可以蓋客土2-3cm,有利葉鞘伸長和軟化。春季收割2-3次,每次收割後結合澆水追施速效氮肥,以恢復長勢。炎夏,不適於韭菜生長,應加強肥水管理,防治種蠅危害,不留種的地塊應及時採摘花薹。

在當地韭菜凋萎前50-60天停止收割,使營養物質向根莖轉移,增強越冬抗寒能務,為翌春返青生長奠定物質基礎。北方計劃冬季保護地栽培韭菜時,秋季不應收割,並於植株生長期間用竹杆將韭株圍護起來,防止倒伏,使營養積累於根莖中。一般全年可收割4-5次,每次相隔25-30天,但夏季不宜收割。

採種:韭菜從第二年開始抽薹、開花、結子,一般選擇3-4年生韭菜採種。採種田與生長田應定期輪換,連年採種長勢難恢復。

原種田應選擇具有本品種特徵,葉片數目多,分櫱力強,生長茁壯的做種株。良種田應片選,淘汰劣株。韭菜異花授粉,不同型別和品種的隔離距離為1000-2000米。

花薹變黃時清晨採收花球,晾乾、脫粒。

一、田間管理

韭菜返青後應及早清除地上部枯葉雜草,耬平畦面,整理畦埂,使植株基部能較好地接受陽光,提高地溫,促進萌芽。當土壤解凍發出新芽時,可追一次糞稀水,促嫩芽新生。3~4天后中耕鬆土1次,將越冬覆蓋的糞土等翻入土中。

中耕鬆土可以提高土溫,促苗生長,防除雜草。苗高15釐米左右再澆1次水,可提高春韭品質,隨後收穫。

澆水時間和澆水量的大小要根據當時天氣和土壤墒情而定。土壤墒情好時,可在收第一刀後再澆水。每次收割後,都要中耕鬆土,耬平畦面,並隨植株的生長逐步培土。

韭菜除施用底肥外,還需「刀刀追肥」,即每次收割後都要追肥1~2次。追肥應在收割後3~4天進行,待收割的傷口癒合、新葉長出時施入,收割後立即追肥易造成肥害。追肥應以速效氮肥和人糞尿為主,可隨水施入或開溝施入,糞稀水必須充分腐爛,以防蛆害。

3年以上的植株,還需進行剔根、培土等特殊管理:剔根,在早春韭菜萌發前進行。當驚蟄前後土壤已解凍時,用鐵桿將根部土壤挖掘,深寬各6釐米左右,將每叢中株間土壤剔出,深達根部為止,露出根莖,剔除枯死的根櫱和細弱的分櫱,並將挖出的土壤攤於行間晾晒,然後再捏攏根莖,填入細土埋好。

培土:培土應在早春土壤解凍、新芽萌發前進行;培土厚度隨跳根的高度而定,一般每年培土3~4釐米。細土要求土質肥沃物理性好,並過篩後堆在向陽處晒暖後使用。

二、韭菜的蟲害

韭蛆:春灌時可加農藥毒殺,4月下旬即成蟲羽化期可噴滅殺斃600倍液;5月上旬可用40%的氧化樂果800倍液灌根防治。螻蛄和蠐螬屬地下害蟲:

在3、4、5月份為害盛期,可在韭菜畦間用90%敵百蟲150克30倍液,拌入炒香的麥麩或豆餅5千克,製成毒餌撒入畦間或在田間每隔3~4米刨一碗大的坑,放入毒餌後覆土,每隔2米左右刨1行,進行誘殺。

三、韭菜地化學除草

新根韭菜於芽前除草。用33%除草通乳油,每畝100~150毫升對水噴霧,有效期45~50天,用48%地樂胺乳油每畝200毫升,施藥後淺中耕使藥劑與土壤混合,有效期30天。當萌芽後韭菜地發生草荒的可用50%利谷隆可溼性粉劑,或25%除草醚乳油每畝750~1000毫升。

老根韭菜抗藥性強,韭菜每次割後傷口癒合,可用48%氟樂靈乳油每畝100~150毫升,或50%撲草淨可溼性粉劑100~150克,33%除草通乳油每畝100~200毫升,25%除草醚乳油500毫升,48%地樂胺乳油每畝200毫升,50%除草劑1號可溼性粉劑每畝150克。上述藥劑,任選1種,進行土壤噴霧,或用20%除草醚微粒劑1.25~1.

5千克拌細土20~30千克撒施,也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韭菜的生長習性

溫度:韭菜性喜冷涼,耐寒也耐熱,種子發芽適溫為12℃以上,生長溫度15℃到25℃,地下部能耐較低溫度。

光照:中等光照強度,耐陰性強。但光照過弱,光合產物積累少,分櫱少而細弱,產量低,易早衰;光照過強,溫度過高,纖維多,品質差。

水分:適宜的空氣相對溼度60-70%,土壤溼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80-90%

土壤營養:對土壤質地適應性強,適宜ph為5.5-6.5。需肥量大,耐肥能力強。

當年種的韭菜能割嗎,韭菜第一年能割嗎?割了有什麼影響

可以的。韭菜屬於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蔬菜,適應性強,抗寒耐熱,中國各地到處都有栽培。南方不少地區可常年生產,北方冬季地上部分雖然 枯死,地下部進入休眠,春天表土解凍後萌發生長。韭菜性喜冷涼,耐寒也耐熱,種子發芽適溫為12 以上,生長溫度15 到25 地下部能耐較低溫度。擴充套件資料 韭菜的好處 1 美容...

當年種芍藥能開花嗎,芍藥種多久才會開花 芍藥不開花怎麼辦

不能,一般要在次年開花。影晌開花物候的主要因素 1 氣溫 在同一地區,芍藥花期的早晚與春天氣溫變化密切相關。溫度可影響整個開花的過程。春暖和春寒,花期可相差4 5天以至10 20天。2 水分與降雨 水分和降雨對花期的影響不大,在花前充分灌水或遇降雨,有助於芍藥開花,花朵碩大,花色豔麗 但若遇到較大的...

當年種的小樹下可養殖金蟬嗎,五角楓樹下能養金蟬嗎

最好是再讓它張兩年吧,樹根還沒扎穩。最好再過幾年進行養殖 金蟬喜歡木質比較鬆軟copy,汁液較多bai的樹種,適合養蟬的樹種有柳du 樹 榆樹 zhi 楊樹 白蠟樹 梧桐樹 香椿樹等。果dao樹有杏樹 李子樹,蘋果樹 梨樹等。榆樹是相對好管理,出金蟬效果好的樹。並且耐乾旱,耐寒,耐修剪,管理粗放。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