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種的韭菜能割嗎,韭菜第一年能割嗎?割了有什麼影響

2021-09-18 13:44:56 字數 2123 閱讀 7548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

韭菜屬於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蔬菜,適應性強,抗寒耐熱,中國各地到處都有栽培。南方不少地區可常年生產,北方冬季地上部分雖然 枯死,地下部進入休眠,春天表土解凍後萌發生長。

韭菜性喜冷涼,耐寒也耐熱,種子發芽適溫為12℃以上,生長溫度15℃到25℃,地下部能耐較低溫度。

擴充套件資料;

韭菜的好處

1、美容:韭菜富含維生素a,多吃不僅能美容護膚、明目和潤肺,還能降低患傷風感冒、寒喘等疾病的機率。

2、保護肝臟:韭菜含有揮發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發出一種獨特的辛香氣味,有助於疏調肝氣,增進食慾,增強消化功能。

3、殺菌消炎:韭菜所含的硫化合物有一定殺菌消炎的作用,可抑制綠膿桿菌、痢疾、傷寒、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菌。

4、散瘀活血:韭菜有散瘀、活血、解毒的功效,有益於人體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貧血、動脈硬化。

2樓:陡變吧

當然可以了 割了 然後施肥除草 就用能長出來求採納

韭菜從種植開始多長時間能收割?

3樓:我是小小

一般是當年播種的韭菜不收割,翌年開始收割4-6次,其中:春季收割3-4次,秋季收割2-3次,夏季由於高溫乾旱,韭菜商品性不如春秋,應讓韭菜休養生息,不宜採割。

【種植時間】:

春播:宜早不易晚,春季當地溫穩定在5-10℃即可播種,此時地還未完全化通,返漿期未到地表比較溼潤,很容易出苗,這種播種方式還避免了草害,由於播種後韭菜苗出的較快,而當時的溫度還不適合雜草萌發,形成了一個時差。所以推薦大家儘量採用這種播種方式。

夏播:一般在黃瓜、西紅柿罷園後播種,此時溫度高易出現乾旱和水澇,播種量要比春季大三分之一左右,覆土不易太厚,保持土壤溼潤,利於出全苗。

秋播:一般在立秋前後播種,播種量要比春季大一倍,管理以見幹見溼為主。後期應注意草害。秋播一般不提倡。

【種植條件】:

溫度:韭菜性喜冷涼,耐寒也耐熱,種子發芽適溫為12℃以上,生長溫度15℃到25℃,地下部能耐較低溫度。

光照:中等光照強度,耐陰性強。但光照過弱,光合產物積累少,分櫱少而細弱,產量低,易早衰;光照過強,溫度過高,纖維多,品質差。

水分:適宜的空氣相對溼度60-70%,土壤溼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80-90%。

土壤:韭菜對土壤質地適應性強,適宜ph為5.5-6.5。需肥量大,耐肥能力強。

【韭菜種植方法】:

養根:韭菜收割的茬次要適宜,一般每年收割4~5茬,夏季6、7月份收割2~3茬,其餘時間主要是養根,讓植株多產生分櫱,給秋季豐產打下基礎。養根的基本要求是收割韭菜時留茬高度要適宜,一般在根莖處離地4 cm左右收割。

以後每次收割,刀口略微提高點。割後2d內不宜施肥澆水,以免刀口感染病菌而發生病蟲害,造成爛根。

剔根:早春土壤化凍後韭菜萌發前,用鐵扦在韭菜根際土壤挖深、寬各6 cm左右的溝,將每叢中株間的土壤剔出,深度達到根部。使之露出根莖,同時剔除枯死的根櫱和細小的分櫱,將挖出的土攤於行間晾晒,然後捏攏根莖,填入細土埋好。

填土時,最好加入適量的草木灰,以防治根蛆。

倒根:老韭菜倒根重栽,能重新煥發生產潛力,還可廢根利用,降低成本,比重新播種來得快,還利於保持品種純度。先用四齒杈或鎬頭將韭菜根翻起來,選擇無病蟲,又有生產能力的根莖,剪去過長的鬚根,去掉沒有分櫱能力及腐爛的根莖進行重新栽植。

採用平床或壟溝栽培都可以。床內穴栽的穴距為8~10 cm,每穴10株左右,種稀了產量會降低。壟溝穴栽行距60 cm,苗頻寬30 cm,栽4行。

培土:韭菜根系每年都要「跳根」上移,形成肥大的根節一一葫蘆頭。根節越肥大,所貯存的養分就越多,所以第二年韭菜就髮根早,產量高。

因此,對韭菜進行培土培肥,可以促進韭菜新根的生長髮育,延長韭菜植株壽命,防止倒伏。培土的時間宜在土壤解凍後韭菜根系萌發前進行,培土的厚度要隨「跳根」的高度而定,一般以3~4 cm為宜。

韭菜第一年能割嗎?割了有什麼影響

4樓:農醫生

韭菜麼時候割比較好

播種後當韭菜株高長到20-25釐米時就可以收割第一茬。

春季從春分開始,一般可收割青掰2-3茬。

秋季是韭菜積累養份的時候,一般收割2-3茬。

全年可收割5-7茬。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希望對您有用。

當年種的露天韭菜能收割嗎,當年種的韭菜能割嗎

韭菜當年移栽最好不割,尤其是秋季栽種的露地越冬韭菜。韭菜定植當年主要是以養根為主,使營養積累一下,對於韭菜後期的生長是很有幫助的。韭菜可用根來移栽,韭菜根一般在7月下旬 8月上旬移栽,移栽時採用單行深溝栽植法,栽前澆透水,按行距40釐米開溝,溝深15釐米左右,將韭菜根移栽種下去。種植方法 韭菜是多年...

新家第一年入住,過年能空房嗎,新房第一年過年不能空房嗎

我們家去年是新房,過年回得老家,一年運氣都很好的,不用擔心 最好還是不要空房,新房有人氣兒最好了。最好不要,至少大年三十在裡面吃頓飯,吉利 不要,怎麼著也得添點人氣吧 新房第一年過年不能空房嗎 新房第一年不能空房 壓新房 是一種地方傳統習俗,1 主要是說新房無主的話,不乾淨的東西會進來,影響主人運勢...

新移栽的香椿樹第一年能採摘嗎,香椿樹一年能摘幾次葉子

樹養葉,葉養根,第一年發芽儘量不採摘,以保證樹木成活,新移栽香椿樹發芽比正常香椿樹發芽提前,所以有挖樹集中催芽早上市搶 的方法。香椿樹一年能摘幾次葉子 現在賣的全都是大棚或小苗葉,價不驚人誓不休,炒作。市售香椿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雞肋。如果摘點香椿對比買的,市售分分鐘就得扔。市售的實在不是個味道,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