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怎樣向客人敬酒,蒙古族如何迎接客人

2022-05-11 12:45:15 字數 5271 閱讀 8700

1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族接待客人講究禮節,分歡迎、歡送、獻歌、獻全羊或羊背等。

一般都要敬酒。

敬酒禮儀:

1、敬酒者一定要衣帽整齊,酒要斟滿,雙手捧哈達,哈達上放酒杯,先捧杯唱歌,歌聲結束時,走近客人,低頭彎腰,雙手將哈達和酒舉過頭頂,示意敬酒。

2、客人接過銀碗,退回原位,要微笑表示謝意,以右手無名指蘸酒進行「三彈」。

首先要沾酒彈向天,以示敬天;再沾酒彈向地,以示敬地;

然後再沾酒抺一下自己的前額,以示敬祖宗。

3、客人在進行完「三彈」禮節後,才可以一飲而盡,如不善飲酒,施禮示敬後可以少飲一點,但不能一滴不飲。

4、客人飲畢酒,敬酒者用敬酒時的動作接過銀碗,表示謝意後,會按順時針方向為下一位客人敬酒或按主人示意進行敬酒。

蒙古族在敬酒時有連敬三杯的習俗。

主人敬的三杯酒,一般情況下,客人把前兩杯各抿一抿,第三杯應該全部喝完。如果客人確實不能喝,將三杯酒各抿上一口,以示對主人的謝意和以誠相待的真情。

2樓:愛齊藝

熱情好客的蒙古人便會將美酒斟在銀碗或金盃中,託在長長的哈達上,唱起動人的敬酒歌,款待遠方的貴客,以表達自己的誠摯之情。

客人坐下後,由主人向客人敬菸,而後在客人面前放小桌,倒茶用右手端上,客人也用右手接碗,再將奶食和糕點放在桌上請客人品嚐,如果是春節或來者是受尊敬的客人,茶點之後,盤子內放酒杯,斟滿酒,雙手端盤,彎腰向客人敬酒,客人用右手接酒杯,用無名指拈灑滴在地上,彈向火爐,再向各位說聲"請喝酒",客人吃喝好。要說要辦的事結束要走時,如若今年頭一次來的客人,應先放茶點,並贈送哈達或毛巾作為年禮,客人用雙手接禮,向左手摺放,舉右手致答謝禮,收好禮品,這時主人先出蒙古包,給予客人攆狗,客人到門口回身,攤開雙手躬身說"請諸位到舍下品茶",以表達謝意,出門後騎上馬再向主人道謝,並邀請主人去做客。

蒙古人怎樣向客人敬酒

3樓:

蒙古族接待客人講究禮節,分歡迎、歡送、獻歌、獻全羊或羊背等,一般都要敬酒或唱歌、吟誦。敬酒者一定要衣帽整齊,酒要斟滿,雙手捧哈達,哈達上放酒杯,先捧杯唱歌,歌聲結束時,走近客人,低頭彎腰,雙手將哈達和酒舉過頭頂,示意敬酒。客人接過銀碗,退回原位,要微笑表示謝意,以右手無名指蘸酒進行「三彈」。

首先要沾酒彈向天,以示敬天,再沾酒彈向地,以示敬地,然後再沾酒抺一下自己的前額,以示敬祖宗。也有說「三彈」的意思是,「一願藍天太平」,「二願大地太平」,「三願人間太平」。客人在進行完「三彈」禮節後,才可以一飲而盡,如不善飲酒,施禮示敬後可以少飲一點,但不能一滴不飲。

客人飲畢酒,敬酒者用敬酒時的動作接過銀碗,表示謝意後,會按順時針方向為下一位客人敬酒或按主人示意進行敬酒。蒙古族在敬酒時,也常有「借花獻佛」的習俗。敬酒時有連敬三杯的習俗,三杯酒各有說道:

第一杯是感謝上蒼恩賜我們光明,第二杯是感謝大地賦予我們福祿,第三杯是祝福人間吉祥永存。主人敬的三杯酒,一般情況下,客人把前兩杯各抿一抿,第三杯應該全部喝完。如果客人確實不能喝,將三杯酒各抿上一口,以示對主人的謝意和以誠相待的真情。

喝完主人敬的酒後,客人向主人回敬酒,有些地方客人把主人敬的酒喝一口之後,回敬給主人,以示敬意。敬酒的時候一定要唱祝酒歌,以示主人的敬意與祝福。一般情況下,主人唱一支歌,客人就要喝一杯酒,客人不喝下去,主人就要一直唱下去,直到客人喝下為止,氣氛十分活躍感人。

蒙古族認為,只有讓客人酒喝得足足的,自己的心意才算盡到了,所以蒙古族還有主人全家輪流向客人敬酒的習慣。

4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拿著酒杯 身體向前稍鞠,右手在前 左手在右手胳膊相對應的位置

蒙古人怎樣向客人敬酒?

5樓:愛齊藝

熱情好客的蒙古人便會將美酒斟在銀碗或金盃中,託在長長的哈達上,唱起動人的敬酒歌,款待遠方的貴客,以表達自己的誠摯之情。

客人坐下後,由主人向客人敬菸,而後在客人面前放小桌,倒茶用右手端上,客人也用右手接碗,再將奶食和糕點放在桌上請客人品嚐,如果是春節或來者是受尊敬的客人,茶點之後,盤子內放酒杯,斟滿酒,雙手端盤,彎腰向客人敬酒,客人用右手接酒杯,用無名指拈灑滴在地上,彈向火爐,再向各位說聲"請喝酒",客人吃喝好。要說要辦的事結束要走時,如若今年頭一次來的客人,應先放茶點,並贈送哈達或毛巾作為年禮,客人用雙手接禮,向左手摺放,舉右手致答謝禮,收好禮品,這時主人先出蒙古包,給予客人攆狗,客人到門口回身,攤開雙手躬身說"請諸位到舍下品茶",以表達謝意,出門後騎上馬再向主人道謝,並邀請主人去做客。

蒙古族如何迎接客人

6樓:愛微夢

如果您到鄂爾多斯蒙古人家裡作客,會受到盛情款待。在善良好客的蒙古人心中,各民族都是一 家人。蒙古族十分注重禮貌, 待人接物皆彬彬有禮,溫文兼恭讓,令外來遊客感到親密無間。

蒙古人迎接貴賓,婚喪嫁娶,逢年過節,敬神祭祖,最隆重的禮節就是放五茶。蒙古人認為: 「沒有羽毛,有多大的翅膀也 不能飛翔;沒有禮貌,再好看的容貌也被恥笑。」

五茶的含義是:獻哈達,喝奶茶,嚐鮮奶,擺羊背子,敬美酒。

獻哈達:

主人迎送客人,晚輩謁見尊長,都要奉獻哈達,這是表示對客人或長輩的崇高敬意和親切的問 候。當主人手捧哈達,躬身把 它舉過頭,恭恭敬敬地遞給客人後,便虔誠地下跪磕頭。客人接到哈 達,表示了謝意,恭敬地向主人奉還哈達後,主人又非常有 禮貌地向客人磕頭致意。

傳說,成吉思 汗在世時,常以哈達為紐帶,結交了很多朋友,對鞏固政權起到過重要的作用。

哈達的質料有布的, 有絲織品的。有白色的、有藍色的、有黃色的,但以白色居多。

喝奶茶:

客人被邀請進蒙古包,主人先在紅漆小桌上擺上黃澄澄的酥油、珊瑚狀的乳酪、似餅薄厚的奶皮子,以及炒米、紅糖、油炸 食品。然後就拿著瓷質精細、圖案豔麗的小碗,用小木勺舀進少量炒米,沏上滾燙噴香的奶茶,敬讓客人暢飲。蒙古人用磚茶、 牛奶或羊奶、食鹽熬製的奶茶鹹香可口,初次品嚐它的人,也都會感到滿意。

嚐鮮奶: 嚐鮮奶是必不可少的。主人把潔白的鮮奶倒入銀碗中,用雙手遞給客人後,客人即用右手無名指伸到銀碗裡蘸三次。

第一次 彈向天空,以示謝天;第二次彈到地上,以示敬神、祭灶;第三次則自己品嚐。嚐鮮奶表達了蒙古人祈求平安,祝願牧業豐收的好心願。

擺羊背子:

擺羊背子是五茶中最隆重,最講究,最壯觀的專案。 羊背子是蒙古族的「餐中之尊」。它是由羊頭、羊身、肩骨、四條腿拼湊在一起,並按照一定地規格,擺放在長方形的木製 紅漆托盤裡。

進餐時,人人手持蒙古刀把整塊肉切成小塊,用手拿著吃。羊背子肥嫩,肉鮮味美。

敬美酒:

當羊背子端上餐桌後,主人便先從長輩或職務高的人開始依次敬酒,以表示對客人的歡迎和尊重。斟酒時,有時斟一銀碗酒; 有時不使用銀碗,而用酒盅敬酒,但是,均要求客人一飲而盡。

喝酒時,主人還要為客人唱祝頌歌。有多少酒,便有多少歌。酒歌既是一種勸酒活動,又是對 待客人的一種盛情。

酒足飯飽,客人臨別時,主人還要用歌聲祝福客人吉祥如意、一路順風,請別忘記以後再到鄂 爾多斯作客。

7樓:大橘頌

蒙 古族人熱情好客。招待客人時,首 先擺上乳酪、奶油、各種面制乾糧和奶 茶,喝完奶茶後還要敬酒。隨後端上手抓 羊肉,貴客則上整羊,主人把羊的脊椎骨 連著尾巴放在盤裡,上面放上不帶面頰的 羊頭,把小刀遞給客人。

客人把羊頭的一 只耳朵割下來,再切一塊肉吃下,然後把 刀還給主人,主人才開始動手吃肉,請客 人隨便吃。為了表示對客人尊敬,讓在座 的每個人都嘗一嘗。

蒙古人民的風俗習慣來客人時他們怎樣待客?

8樓:不要

蒙古族蒙古族,主要居住在內蒙古自治區。信仰喇嘛教,牧民愛穿滾邊長袍,頭上戴帽或纏布,腰帶上掛著鼻菸壺,腳穿皮靴,多住蒙古包。

蒙古族傳統禮節,主要有獻哈達、遞鼻菸壺、裝煙和請安等,當然現在還有鞠躬禮和握手禮。獻哈達的禮節和藏族一樣。蒙古族牧民十分熱情好客、講究禮儀。

請客人進入蒙古包時,總是立在門外西側,右手放在胸部微微躬身,左手指門,請客人先走。客人跪坐後,主人按淺茶滿酒的禮俗熱情敬獻上奶茶和美酒,並把哈達託著獻給客人。

當接過主人的奶酒,最得體的是按照蒙古人敬酒的方式,左手捧杯,用右手的無名指蘸一滴酒彈向頭上方,表示先祭天,第二滴彈向地,表示祭地,第三滴酒彈向前方,表示祭祖先,隨後把酒一飲而盡。如果客人不會喝酒,只要把酒杯恭敬的放在桌上就可以了。

招待來客的佳宴有手抓羊肉和全羊席。如果你是貴客,主人會設全羊席來款待你,表示主人對你的尊敬。蒙古人忌諱吃狗肉,不吃魚蝦等海味以及雞鴨的內臟和肥肉。

送客的時候,主人送客人到蒙包外面或本地邊界。

路過蒙古包的時候,要輕騎慢行,以免驚動畜群。進蒙古包前,要把馬鞭子放在門外,否則,會被視為對主人的不敬。進門要從左邊進,入包後在主人陪同下坐在右邊;離包的時候要走原來的路線。

出蒙古包後,不要立即上馬上車,要走一段路,等主人回去後,再上馬上車。

如果蒙古包前左側縛著一條繩子,繩子的一頭埋在地下,說明蒙古包裡有病人,主人不能待客。

那達慕大會是蒙古族傳統節目,一般在農曆

七、八月份舉辦,是蒙古族人民一年一度群眾性的盛大集會。大年和小年是蒙古族比較重要的節日(大年就是春節,小年在臘月二十三)。

蒙古族人接待賓客時先敬酒還是先送哈達? 10

9樓:察絲恩

傳統蒙古人是不給客人敬哈達的,只敬酒。現在動不動敬哈達就是為了發展旅遊業……

一般是端著哈達,哈達上放個酒碗。

10樓:笑螗

潔白的哈達是蒙古的!也可以說是新疆的!

蒙古人先敬哈達!後敬酒!而且敬酒的時候在哈達上放酒在敬給客人!

誰說哈達不是蒙古的?還有人說酸奶?

真無語!

11樓:玉杵搗藥

樓主搞錯了!敬酒和獻哈達不存在先後問題,因為他們壓根就不可能在同一場景下發生。

蒙族人接待客人時,給客人敬馬奶酒;

藏族人接待客人時,給客人敬獻哈達。

12樓:秦時明月夢

送哈達是藏族同胞的習俗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哈達是藏族的

蒙古人用酸奶

蒙古族迎接客人時,有「滿杯酒滿杯茶」的習俗,這有什麼講究嗎?

14樓:

可以提現出草原上人們的熱情,同時可以送出他們的祝福。

15樓:獨愛樑大大

按中國傳統待客習俗:酒滿茶半,主人給客人茶倒滿就是送客的意思。

16樓:邸衣

雙手捧起哈達,左手端起斟滿酒的銀碗獻歌,歌聲將結束時,走近主賓,低頭、彎腰、雙手舉過頭頂

17樓:

蒙古人熱情好客,他們生活的地方人比較少,所以對來客特別的熱情,把自己民族的特色拿出來共享。

蒙古人的相貌特徵,蒙古族體貌特徵?

1 膚色在世界所有人種中居中,呈黃色或黃褐色。2 頭髮大多色黑且直而硬,部分人有輕微的捲髮 少數為淺色發。3 下巴不凸出,但是有些人較尖,有些則為較扁。4 顴骨突出。鼻寬度中等,鼻樑不高 脣厚適中,大多略向前突出。5 眼裂中等,眼球呈褐色,上眼瞼褶發達,眼外角一般高於眼內角。頭骨上表現的特徵是鼻尖點...

蒙古族的飲食居住習慣是什麼,蒙古人的飲食習慣

蒙古族,半數以上居住在內蒙古自治區,其餘分佈在東三省 新疆 甘肅 青海等地。各地蒙古族由於地理位置 自然條件 生產發展狀況的差異,在飲食習慣上也不盡相同。在牧區,蒙古族以牛羊肉 乳食為主食,史書以 遊牧民族四季出行,惟逐水草,所食惟肉酪 來形容遊牧生活形成的飲食習慣。烤肉 燒肉 肉乾 手抓肉均為蒙古...

蒙古族對眼淚的詮釋是什麼,蒙古人對眼淚的理解有什麼不同

蒙古族是個遊牧民族,殘酷的生活環境和常年部落之間的吞併,讓蒙古人學會了堅強,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蒙古人不是不會留眼淚,當他們的族人或者喜愛人死的時候他們會留眼淚的,但那個眼淚意義不一樣的。假如你是一個士兵戰場因為膽怯而流眼淚,你的同胞會瞧不起你,甚至我相信以蒙古人殘酷的性格會殺死你也是有可能的。男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