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今天上初一,剛開學。中學三年的學習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2022-05-10 18:18:53 字數 4852 閱讀 8238

1樓:無可奈的銷魂

我是個高三畢業小男生,中考考得還不賴,說說自己的經驗吧。有點長,但句句都是真心話。

老師上課講的一定要聽,可以不全記住,但要全部理解。

課後作業跟著老師的進度寫,只能超前不能落後。有些作業看著沒什麼用,有時候一看就會有時候琢磨半天也沒思路。一看就會的別輕視,真正中考時候丟分的都在這樣的題上,老師反覆留這樣的題是為了熟能生巧,或是培養一種學科思維;那種琢磨半天也沒思路的也別輕易放棄,進步就在每一次錯誤和碰壁中產生,讓他自己多想想,別怕浪費時間,或者和同學討論,實在不行了再問老師。

初中考試會比較頻繁,有的學校是月考,一個月考一次拍一次名,有些學校平時小考特別多,大考只有期中期末。考試多不怕,進步退步也都正常,當家長的一定要關心孩子的每次考試結果,不是責罰或是獎賞,你可以和他一塊分析,為啥這次退步了,為啥這次考得好了。孩子還小,可能自己找不到學習過程的不足,當家長的要關心他的學習狀況,試著幫他去分析。

當然,考好了進步了還是要表揚的。

學習上注意這麼多就夠了。

情感方面,初中時代正是孩子的逆反期,你越不讓他幹嘛他他就越幹嘛(我上初中時候就這樣,現在一想覺得挺對不起我老媽的)。所以不要總是拿命令的口吻和孩子說話,試著把自己當成孩子的大朋友(這個角色最好由媽媽扮演,看情況),總之一個唱紅臉一個唱黑臉,該說教了就黑臉說教,不到原則問題不必動手。

如果孩子性格開朗處個物件,這是好事,說明孩子很優秀,也是個人生的經歷和歷練,最好別正面阻止干涉,但心裡要有數,知道對方怎麼樣是個什麼樣的人。好的物件是進步的動力,可以引導。如果是不好的物件,可以讓老師唱黑臉,讓班主任解決,畢竟老師經歷那麼多年的初中生了,肯定比家長有經驗。

初中要交一些靠譜的朋友,那些人的感情能維持很長時間的,至少現在我的初中朋友關係還都不錯。別讓孩子一門心思光知道學習,情商要從小培養。學習上要互相幫助,儘管他的朋友可能都是中考時候的競爭對手,但是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朋友和同學是幫助自己打敗自己的角色。

所以別吝嗇自己的知識和能力,能幫助同學就幫助同學,無論是學習上還是情感上,這是一生的回報。

現在想到的差不多就這樣,可以加個好友,以後孩子有什麼問題,我這個當小哥的肯定樂意幫忙。

2樓:偶是小笨蛋

要孩子上課好好聽講,重要的地方記下來。因為在中考前,老師說的好多公式很有用的。

不會的題目孩子來問家長,家長也不知道的話就告訴他不會,然後要他去問老師怎麼做。儘量鼓勵孩子去問老師。

老師佈置的作業完成後。最好讓孩子看一會電視啊,書啊,放鬆一下。

回到家,孩子如果休息看會什麼的,書家長不要老是催孩子做作業,孩子會感到煩的。

最好每天洗溫水澡,不管天氣多熱。這樣有助於孩子睡眠。

那些什麼課外輔導書不用多買,一兩本就可以了,讓孩子在休息天做做。

不要見到孩子和女同學(男同學)走在一起或做同桌就問他(她)一些有的沒的問題,這樣孩子會很尷尬的。

孩子成績提高了要誇獎,不要看都不看一眼;犯錯了要明確告訴他,犯什麼錯怎麼改,不要就是一直說你錯了

3樓:

除了認真就是認真 告訴他 「有目標就不累」 『起跑後 絕不要撤退「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確實比較關鍵,而且學習的知識點多,碎,教會孩子學習的方法更重要,一定要用科學的學習方法,這樣孩子學起來就不會感覺枯燥無味,有了興趣孩子學習就會提高的很快,用學習科學高效學習法來讓孩子學會利用思維導圖總結各科知識點做題的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開學的學習計劃,我是去年考上了北京大學,我學習快速閱讀,我們學校有個速讀班,以我個人的經驗,告訴你一個幫助我們提高學習成績和學習效率的學習軟體,在暑假和開學的時候學習最好。希望對你有用。

1、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飛躍。

2、由於大家平時對快速閱讀接觸不多,可以通過直接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調能力,去年,有學者推薦《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作為假期學生學習計劃中,以為軟體練習30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學習每天練習1-2個小時,兩個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普通人300字每分鐘左右的閱讀速度會達到3000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記憶力也相應的快速提升。這個建議得到了**教科所心理研究室原主任、多年從事腦心理研究的專家朱法良的高度認可,目前我們學習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課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系統。

3、我們班一直學習《精英特快速閱讀》到現在,我訓練到頂級,今年考上了北京大學,同時通過了香港科技大學面試,你需要的話,我可以給你我的成績。快速閱讀作為一項終身學習技能應用到學校和學生假期學習上是很必要的。

初中開學 . 學習注意事項! 急 急 急,真的很急!

6樓:秉燭求學

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初中開學上學時間一般是什麼時候

7樓:星何大大

一般初中夏季基本上都是8月31報到。

一年有兩個開學日:一個是一個年級的第一學期開學日,是在公曆的9月1日;另一個是一個年級的第二學期開學日,一般都是在農曆的正月十五左右。

初中(junior high school),是初級中學的簡稱。初中是中學階段的初級階段,初級中學一般是指九年義務教育的中學,是向高階中學過渡的一個階段,屬於中等教育的範疇。

2023年,全國共有初中學校5.24萬所,在校生4311.95萬人,初中階段毛入學率104.0%,初中畢業生升學率94.1%。

開學日是學校在每一學年首日回校的日子。不同地區的開學日都在不同的季節,而開學日所做的事,各地亦有所不同。

香港開學日:

香港的開學日一般都在秋季的9月第一個上學日。往常即使第一個上學日在星期六,亦會照常上課。

在開學日的早上,公共運輸一般會加強服務,把繁忙時段提早,以加密班次,讓學生能夠在未適應新的上課時間前仍能儘量準時回校。

在2023年,由於全香港大多數中學、小學皆已轉為全日制學校,當地首次把開學日訂為星期六以外的第一個上學日,即當年的9月3日。

開學日變更,引起新入職教師的資歷計算問題。一直以來,香港教育部門對新入職教師的資歷計算,都由新曆月的第一個工作日開始計算。但由於2023年的首個工作天並非開學日,若新入職教師在9月3日才正式上班,當月的所有工作日都不會獲計算到資歷裡。

所以,有不少學校都安排在9月1日當日舉行校務會議,使新入職教師亦能在歷月的開始上班,從而得以儲存這個歷月的資歷。

日本及韓國開學日:

日本及韓國的開學日一般都在春季,開學日當日會有「開學式」。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初中、高中基本上都是8月31報到,晚上上晚自習。初一、高一新生學年有可能是8月30、31兩天,讓他們熟悉下新的環境。畢業,初中在六月下旬,中考後;高中在六月上旬,也就是高考結束後。

大學的開學時間不定,每個學校有自己的教學安排,基本上是在八、九月份。畢業時間也不確定,但多是最後一年六、七月份。

9樓:快樂每天

2023年初一到初三什麼時候開學什麼時候就畢業了?

10樓:殺手賀馨田

這麼長時間才開始,這樣孩子們可樂了

11樓:長

今年可能是3月2日後開學

初一的語文老師能教我們三年嗎?她不是班主任,要明確的答案

不會的,一般一年知道兩年一定會換的,初三時會換成老一點,更有經驗一點的。提供的資訊太少,不能確定,看他是否會結婚生孩子,是否會有大災大病 不一定 一般情況下到初三會換資質老一點的老師 我們就是 如果你們語文老師很有經驗的話一般情況下沒什麼事就不會換 能!十分明確地表示,因為我當年就是。可以,中學一般...

我是一名新入學的小學三年級數學教師,開學第一節課應該講些什麼

呵呵 對付小孩子很簡單 別講什麼跟學習有關的東西 只要讓他們喜歡你了 以後做什麼都簡單 說說 他們喜歡的東西 或者在你能力範圍內 帶他們玩 跟他們交上朋友了 別的就好說了 先做自我介紹,再告訴孩子們你上課的規矩,然後帶領孩子熟悉一下課本的概念 先做自我介紹,再告訴孩子們你上課的規矩 新教師在開學第一...

我們在一起三年,去年領的證,生的小孩,孩子還不到月,他沒技術

看各自的家庭情況,生活條件,還有工作,一般情況下是工作穩定,經濟條件好的一方 孩子應該歸你,對孩子有利。你們夫妻現在離婚,孩子還是哺乳期的,孩子歸你。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二十九條 第三十條及有關法律規定,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權益出發,結合父母雙方的撫養能力和撫養條件等具體情況妥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