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的物理題目木塊隨著傳送帶一起勻速向右運動,這時木塊在水平方向上為什麼不受摩擦力的作用

2022-05-10 16:30:35 字數 1107 閱讀 5069

1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傳送帶起動時,木塊由於從原來的靜止狀態改變為運動狀態,是要受力的,受到的是靜摩擦力的作用,而當木塊與傳送帶具有相同速度後,木塊由於慣性,要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不變,即以原來的速度(與傳送帶具有相同速度)運動下去,無需力來維持其運動,此時它不受力作用。

換一個角度來理解,而當木塊與具有相同速度後,木塊與傳送帶相對靜止,沒有相對的運動或運動趨勢,它與傳送帶之間就沒有摩擦力。

小結:起動時木塊受 靜摩擦力作用;當木塊與傳送帶具有相同速度後,它完全是完全是依靠慣性維持運動,此時它不受力作用。

希望回答能讓你滿意。

2樓:安棽子

小姐姐看這裡(簡單一點來說哈):摩擦力產生的條件是物體間有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就比如說斜面上靜止的木塊有往下掉的趨勢),而此時木塊和傳送帶之間沒有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通俗講,它們就只是一起動而已,沒有一個 有要跑開的趨勢),所以木塊水平方向上不受摩擦力的作用;也可以這麼理解:如果它受到摩擦力,沒有另一個水平的力和它平衡,它就不會勻速運動而會向摩擦力的方向加速運動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木塊隨著傳送帶一起勻速向右運動,木塊和傳送帶相對靜止,木塊相對於傳送帶沒有發生相對運動,也沒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所以沒有摩擦力。

4樓:安小合

因為木塊做勻速運動,根據牛頓運動定律此時水平方向上合力為零,假設收到摩擦力則必須有力與之平衡否則木塊將做加速運動,而沒有力與之平衡,所以不受摩擦力。

5樓:最美紅石峽

因為木塊勻速運動,是平衡狀態,一定受到平衡力。在豎直方向上,受到重力和支援力,是一對平衡力。在水平方向上,假如受到力,那就只能是摩擦力了,只有一個力,是不會平衡的。

所以,不受摩檫力的。

如圖所示,放在水平傳送帶上的物體重為g,隨著傳送帶一起勻速向右運動,試分析物體的受力情況,並畫出物

6樓:

將物體輕放在水平向右勻速運動的傳送帶的左端,物體相對於傳送帶向左運動,豎直方向受重力、支援力二力平衡;水平方向,受傳送帶滑動摩擦力向右,物體做勻加速直線運動,當速度增加到和傳送帶相等時,滑動摩擦力為0,物體做勻速直線運動。

初二物理題目

1.其中的空氣振動 2.上面浮著一層油,阻礙了水的蒸發吸熱,所以可長時間保持高溫3.分餾法,加熱混合液,到酒精沸點時,酒精劇烈沸騰汽化,將酒精蒸氣冷凝收集即可得到含水很少的酒精 4.冰箱內溫度低,開啟門後,周圍空氣中的水蒸氣液化形成 白氣 5.聲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 4.冰箱中的水發生的汽化現象 ...

初二物理問題,初二物理題 帶答案

1.觀察水分風景 總會覺得倒影部分比景物本身暗一些,這是什麼原因。答 水面比較平,發生的滿發射比較少,也就比較少的光線攝入相機,景物表面粗糙,漫反射強,較多光線攝入相機。因此比較亮 2.在冬天,玻璃上的冰花和水珠出現的原因。答 在冬天的由於室內外氣溫差距大,空氣中的水蒸氣會由於溫度驟然下降而液化 水...

兩道初二物理題目

響度 頻率 音調 設計實驗1.開啟鐳射筆開關,讓光線沿著塑料吸管直部分的內邊射出,側面會看到光路是沿直線傳播的,此時說明光在空氣中沿直線傳播。同時,轉動吸管,讓彎頭轉向側面觀察的人,出口沒有發現紅色的光線進入人眼,說明光在空氣中不可能沿彎曲線傳播。響度 音調 音調 設計實驗 打亮鐳射筆,讓光線沿著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