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有一種叫「蛇倒退」的野草有何功效

2022-05-10 02:07:15 字數 2263 閱讀 4740

1樓:威靈仙

扛板歸解毒利溼之功非同小可,搗汁衝無灰酒不但能**棉花瘡,毒蛇咬傷及一切瘡瘍腫毒,神效。

2樓:律政先鋒

這東西我是從來沒聽過的,我覺得最好不要輕易的去使用這些亂七八糟的草藥,有病及時的去醫院**。

3樓:專注教育輔導鄧老師

這種草是用來做藥的,能**很多的小毛病。農村的人都喜歡用。

4樓:tj74516崩科

幾年前孩子**不好,起疙瘩很癢,那時候在鄉下,老媽就去採了幾種草藥回來煎水給孩子洗澡,一般洗個兩三次就會好的,那其中就有這種叫蛇倒退的草。

5樓:蓋益又柔

在農村,有一種野草很有個性,應該很多人都認識,它的學名叫槓板歸,有些地方叫蛇倒退,生於溪邊、及灌木叢中。據說葉子可以吃,味道有點酸甜酸甜的(反正我沒吃過)。它的葉子像倒三角形。

夏天會開出一種白色或淡紅色的小花。這種草在毒蛇出沒的地方,很容易找到,如果在野外不幸被毒蛇咬傷,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此草不失為一種好藥。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等功效。

6樓:小月有愛

上世紀80年代末,當時跟草藥師傅學草藥,第一味就是學它。師傅跟我說,這種藥最好用就是**帶狀皰疹,可以用它濃煎,用水洗患處;可以採它來榨汁塗,如果加無根藤一起,一般三到五天內即愈。如果用它加車前草一起煎服還可以**急性尿道炎,速效。

7樓:憑氣血

「蛇倒退」是一種藥用價值很高的中藥植物,它花期在每年的6到8月之間,而果期則在每年的7到10月之間。人們通常在夏秋季節對它進行採收,通過割取地上部分直接鮮用或者晾乾使用。它的果實成熟是為藍色半透明,可以生吃,這個在我們小時候經常拿它的果實來吃,味道有一點清甜。

8樓:綜合理療師

槓板歸,**帶形皰疹功效,特別好,,,本人臨床經驗經常用到

9樓:

是一種藥用價值很高的中藥植物,它花期在每年的6到8月之間,而果期則在每年的7到10月之間

10樓:猴81107悶牟

老公得了纏腰蛇(一種**上的病毒),去**醫院**,醫生就叫我們回去拔這種草來煎水清洗患處(那時候我們還不知道這草叫什麼)連續洗了幾天配合外用藥,很快就好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農村叫《貓公頭草,騰》是一種草藥。

12樓:寶69751嗇透

我們農村經常能看到的叫做「蛇倒退」的野草學名叫「扛板歸」,我們俗稱為「攔路虎」。一般用來**咳嗽或者被蛇咬傷後急救處理。蛇倒退這味草藥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清熱解毒、利水消腫的作用以外,還可以**牛皮癬。

知道它的這個作用是前幾年,我的一位好朋友得了牛皮癬,在我們當地的醫院裡**了十多天,打針、吃藥、掛吊瓶,依然沒有見效。後來找了一位老中醫,醫生就是用蛇倒退作為一味主要藥材,配以別的中草藥,熬製。有用於口服的,另外還有用於泡澡的。

說來也是很神奇,就是以蛇倒退為主的中草藥泡澡,第三天那些頑固的牛皮癬就蔫了,到了一個周,基本**,後來為了穩固病情,又給增加了3天**,如今,已經痊癒。

13樓:只是個過客

小時候拿來生吃葉子,葉背有刺,酸爽

14樓:8536滅韓衣背

這個學名叫槓板歸。多年荒地,水溝旁,分佈極廣。具利水消腫,清熱解毒,止咳之作用。

15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槓板歸是多年生蔓性草本,莖上有縱稜,上面長著稀疏的倒生鉤刺,葉子近乎三角形,果實成熟後為深藍色,非常容易辨認。槓板歸又叫河白草、三角鹽酸、蛇不過、蛇倒退、退血草等。其中蛇不過、蛇倒退的由來都與蛇有關。

因為它生長的地方,蛇都害怕它不敢靠近,見了就要繞著走。有句諺語說的很形象「身藏槓板歸,嚇得蛇倒退」,很好的詮釋了這點。

除了果實能作為小朋友臭美的玩具,其實它還是一味中藥。扛板歸具有清熱解毒,利溼消腫,散瘀止血的功效,能**丹毒,癱腮,乳腺炎,聤耳,感冒發熱,肺熱咳嗽,百日咳,魚口便毒,瀉痢,黃疸、毒蛇咬傷等病症。關於它**毒蛇咬傷,「槓板歸」是有故事的。

16樓:才厹靜

這種草很好吃酸酸的、滿身倒鉤刺

17樓:天涼好個秋

這草有很強腐蝕性,銀器不光亮就是用它燒水洗的

18樓:妙蛙仙兒

起南風身上癢的時候,熬洗澡水洗有用

19樓:要取個什麼東西

我家這裡叫酸酸草,老是摘葉子和果實吃,都不知道藥用。

有一種蛇方言叫三步跳是什麼蛇,有一種蛇方言叫三步跳是什麼蛇

可能是指 尖吻蝮 學名 deinagkistrodon 是蛇亞目蝰蛇科蝮亞科下的一個有毒單型蛇屬,屬下只有尖吻蝮 d.acutus 一種排毒量大,攻擊性強,毒性亦較強的大型蛇類。尖吻蝮俗名甚多,最常見的是百步蛇,又稱白花蛇 百花蛇 三步跳 五步蛇 七步蛇 蘄蛇 山谷虌 中華蝮等,中醫 開寶本草 命其...

有一種感情叫無奈,有一種情緒叫傷感有一種感覺叫孤獨有一種情叫

有一種美麗叫放棄,有一種傷感叫無奈,有一種力量叫奮鬥,有一種心情叫失落,有一種堅持是心痛,有一種感覺叫學會,有一種後悔叫心碎。有一種無奈叫錯過,有一種感傷叫別離,有一種孤獨叫冷清,有一種喜歡叫暗戀,有一種寂寞叫吸菸。愛在何方?孤獨無處不在,人都有感覺,如果孤獨是一種感覺,那我們生活的周遭到處充滿孤獨...

有沒一種叫洋何的植物,有一種植物苗長的像生薑一樣叫洋什麼

陽荷,又名 白蘘荷 野薑 野良姜等,屬芭蕉目,姜科植物。有活血調經 鎮咳祛痰 消腫解毒 消積健胃等功效,對 便祕 糖尿病有特效,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可入菜,醃製風味獨佳,也可新鮮小炒。有一種植物苗長的像生薑一樣叫洋什麼 叫洋姜,根莖可以用來暈醃菜 又名 洋姜,鬼子山藥 我們老家多的是,1當鹹菜醃著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