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自己的曲子跳舞這篇文章的一二段用的什麼寫作手法?最後一段用的什麼修辭手法?求高手解答

2022-05-09 04:55:15 字數 3242 閱讀 8280

1樓:耿影傑

對比,自己的不快樂和村中人的快樂形成對比

設定懸念,「他們有什麼值得快樂的資本呢?他百思不得其解。」這句話為下文揭示答案和主旨做鋪墊,同時還有吸引讀者閱讀興趣的作用,使行文富有波瀾。

最後一段運用的修辭方法是雙關,體現在「按自己的曲子跳舞,」這句話中的「自己的曲子」,它既可以指自己心中的歌曲,也可以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自己生活的觀念等,不要緊隨潮流,應該按照自己想要生活去安排自己的行為。

按自己的曲子跳舞最後一自然段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2樓:抄永望瀧赫

對比,自己的不快樂和村中人的快樂形成對比

設定懸念,「他們有什麼值得快樂的資本呢?他百思不得其解。」這句話為下文揭示答案和主旨做鋪墊,同時還有吸引讀者閱讀興趣的作用,使行文富有波瀾。

最後一段運用的修辭方法是雙關,體現在「按自己的曲子跳舞,」這句話中的「自己的曲子」,它既可以指自己心中的歌曲,也可以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自己生活的觀念等,不要緊隨潮流,應該按照自己想要生活去安排自己的行為。

《秋天的**》 ⒈上文第二段主要運用什麼修辭手法?任意寫出一個例句。⒉文

3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例句:突然一條縱向衝出去,黃昏中它閃閃發光,如同一直號角嘹亮吹響,一直到 走進視野 沒錯很多

4樓:旗開得勝

比喻,排比,擬人。

比喻,擬人:陽光像鋼琴明亮的音色灑在這收割過的田野上,整個大地像生過嬰兒的母親,幸福地舒展在開闊的晴空下,躺著,豐滿而柔韌的軀體!

排比:真正的富有感是屬於創造者的;真正的創造者,才有這種瀟灑而悠然的風度……

《盼》課文最後一段用的是什麼修辭手法?

5樓:碧婆婆

《盼》最後一個自然段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將雨點兒人格化,賦予雨點人的行為和感情。

春第1.2段用了分別採用了什麼修辭的手法?表達了作者什麼心情

6樓:原來是知恩

1、第一段:盼望著,盼望著,

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1)修辭手法:兩個「盼望著」是反覆修辭手法。

(2)表達心情:

這種手法的作用,是強調作者盼春心情迫切。「腳步」是擬人。「來了、近了」寫出了人們盼春的急切之情,透露著喜悅之情。

短短四個句子,寫出了作者對春天的盼望和讚美之情。句子簡短,語意親切,給全文定下了輕快、活潑的基調,抒寫了作者盼春熱切、喜悅的心情。這種情感,始終籠罩著全篇,而且越來越濃烈。

2、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 了。

(1)修辭手法:「睡醒、張開了眼、」是擬人的修辭手法;「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 了。」運用了排比的修辭手法。

(2)表達心情:

這一段,作者總寫春日融融的景象。而這種溫馨、暖和的情感,洋溢著全文。這就為下文具體的春景描繪提供了自然的背景。

用「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來形容,使春有了人的情態。「睡醒、張開了眼、」都是擬人,形象地描寫一切都將重新開始。這樣用人們睡覺醒來、困頓全消、精力恢復的具體神態,準確、傳神、又富有情趣的表現出萬物受春的溫暖、滋潤而生機勃發的特點。

後面三句是排比,簡潔而周詳地寫出春回大地,春滿人間。「朗潤、漲、紅」是摹狀,分別描繪山、水、太陽醒來的情態,非常傳神,寫出了春天的變化以及作者的感受,充滿了愉悅之情。「臉紅」也是擬人,突出春暖。

1、層次:

(1)第一部分(第1段),總寫作者「盼春」之情。

(2)第二部分(第2-7段),具體描繪春天的景物。

作者從「草、花、風、雨、人」五個側面寫春的景象,春天的氣息。五個段落五幅畫,合起來組成一幅立體的春天全景圖。這幅圖不僅有豐富的色彩,有形狀,有聲音,有景物,有人物活動,還有層次分明的意境,表現出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

(3)第三部分(第8-10段),可以歸納為「頌春」(或「贊春」)。

2、《春》主要修辭手法:

本文使用了許多精彩動人的比喻和擬人,對描繪景物特點、抒發作者感情有突出作用。

比喻。如寫花色鮮豔,不直接說出紅的桃花、粉的杏花、白的梨花,而用「火」「霞」「雪」來比喻,充分調動讀者的想象力,那火焰的熾烈氣勢,霞的輕柔豔麗,雪的高潔純淨,同時映入讀者的腦際,給人以生活實感。

擬人。如「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把春天直接當作人來寫,賦予春天以感情和生命,把無形的春天寫得具體、生動。又如寫「桃花、杏花、梨花」「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將競相開放的花兒寫動寫活,栩栩如生。

7樓:沐雨蕭蕭

《春》朱自清,

第1,2段.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達了怎樣的心情?

答: 第一段:運用了連續反覆和擬人的修辭手法,突出對春天的盼望心情.

第二段:運用了擬人.排比的修辭手法.

總寫春天.作者著眼於山.水.

陽光的變化.山色的朗潤.一是春光明媚。

二是山上的植物給山蒙上了淡綠色澤.水漲起來了.是冰雪融化.

水量增大.水流加快.太陽光更加明朗紅潤.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段:反覆 擬人

作用:「盼望著,盼望著」說明了人們對春天的期待,運用反覆和擬人的修辭,開篇點題,總領全文,奠定全文感情基調,並與倒數第四段寫出了人們對春的喜愛相照應。

第二段:擬人 排比

作用:形象表現了春來大地積雪融化春光明媚,山上變得淡綠潤澤明朗,水位**,春日融融的暖意. 3)作用:從總體上寫大地回春,生機勃發,為下文具體描寫春的美景而張本

五年級下課文手指的最後一段運用了什麼的修辭手法?

9樓:來自菜溪巖有激情的擎天柱

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以手指的全體比喻人的全體,闡明團結就是力量的人生道理。五根手指如果團結一致,成為一個拳頭,那就根根有用,根根有力量,不再有什麼強弱、美醜之分了。

選一首自己喜歡的樂曲,寫一段300字的賞析,最好用上修辭手法?

10樓:禾鳥

比如說我最近喜歡一首民謠,然後就會覺得他聽起來特別的好聽,然後就單曲迴圈。

11樓:濮野

選一首自己喜歡的歌曲,寫一段300字的賞析就是通過對這首歌的傾聽之後有什麼想法?然後運用上修辭手法會更好。

12樓:朝華北辰

選手自己喜歡的樂器寫一段三百字的想去最好用上修辭手吧我覺得這個我覺得這個就是個

林海這篇文章是按照什麼順序寫的《林海》這篇課文請用簡潔的語言總結文章的主要內容

老舍的 林海 這篇文章是按照 總 分 總的順序,來寫的。1 第1自然段總寫 講剛進入這原始森林時的感受。2 第2 6自然段分寫 從嶺 林 花三個方面講大興安嶺的景物特點。先介紹嶺 林 花,再講由看到的景物產生的聯想。3 第7自然段總寫 講參觀林場時的見聞感受。原文選段 我總以為大興安嶺奇峰怪石高不可...

《鈕釦》這篇文章的閱讀答案,《鈕釦》這篇文章的閱讀答案

1.從杉田和無名老太太身上感受到了什麼樣的品質?這種品質在生活中有什麼現實意義?2.杉田連續幾次發現用鈕釦代替錢的行為,是他抓不到還是不願去抓?請陳述理由。3.塑造老太太運用了什麼樣的表現手法?有什麼好處?1 杉田 的品質 誠懇以誠相待 老太太 真實 善良 他們兩個都是 善良 並且以誠相待 只有不懷...

黃河象這篇文章按照一定的順序先寫了什麼接著寫了什麼最後寫了什麼

先寫黃河象化石的樣子,再寫科學家假想化石的來歷,最後寫化石的發現和挖掘,這在寫法上屬於倒敘的寫法。您好!很高興第一時間為您解答,如有問題請及時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 黃河象 這篇文章按照一定的順序,先寫了黃河象骨骼化石的外形特點,接著寫了科學家假想它的來 歷,最後寫它的發現和挖掘。有關 黃河象 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