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闊的遼怎麼組詞,遼闊的遼字怎麼組詞呢

2022-05-08 18:30:16 字數 4024 閱讀 4408

1樓:木一鴿

遼闊寬闊的,廣闊的

遼遠長遠,遙遠

遼緬猶遙遠。

遼原遼闊原野。

宜遼即 宜僚 。《淮南子·主術訓》:「 市南 宜遼 弄丸,而兩家之難,無所關其辭。」參見「 宜僚 」。

遼海泛指現在遼寧省東南一帶,古代這些地方常有戰事。這裡借指戰場

遼隔遠隔。

遼黨猶同僚。

遼餉明 末 遼 東駐軍的餉項;又為籌措這種軍餉加派的田賦銀。 明 劉若愚 《酌中志·見聞瑣事雜記》:「其助 遼 餉,又各進一萬兩。

」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十一:「 明 之末年,加練兵十有八萬, 遼 餉、剿餉、練餉,至千有七百餘萬,弊亦同之。」

遼隊亦作「 遼隧 」。古縣名。 漢 置, 後漢 廢。

公孫度 復置, 晉 廢。故址在今 遼寧省 海城市 一帶。《漢書·地理志下》:

「﹝ 遼東郡 ﹞縣十八…… 遼隊 , 莽 曰 順睦 。」《三國志·魏志·公孫淵傳》:「 淵 遂發兵,逆於 遼隧 ,與 儉 等戰。

」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大遼水》:「﹝ 遼水 ﹞又南逕 遼隊縣 故城西, 王莽 更名之曰 順睦 也。 公孫淵 遣將軍 畢衍 拒 司馬懿 於 遼隊 ,即是處也。

」遼濡遼河 。

遼室遼 代王室。

遼錢遼 代所制錢。

遼逈見「 遼迥 」。

遼西遼河以西的地區,就是遼寧省的西部

遼豕見「 遼東豕 」。

遼險遙遠險要。

遼邊遼 東古屬邊地,故稱。 南朝 樑 吳均 《從軍行》:「懷戈發 隴 坻,乘凍至 遼 邊。

」一本作「 遼川 」。 明 湯顯祖 《邊市歌》:「不說 遼 邊小王子,殺降前後 李將軍 。

」遼隧見「 遼隊 」。

遼東遼河以東的地區,即遼寧省的東部和南部。明朝在現在遼寧省境內設遼東都指揮使,防守邊境

遼警指 遼 地的警報。

遼濊遼河 與 濊河 (在 遼寧 鳳城 以東)的並稱。

遼卓猶遼遠。

遼亂猶繚亂。

邊遼指 遼東 。

遼天1.遠天。 2.古遼東天空。

穾遼亦作「窔遼」。幽深遙遠。

遼遶見「 遼繞 」。

遼荒荒涼遙遠。

2樓:武夷山大道

遼闊的遼怎麼組詞 :

遼闊、遼遠、

遼緬、遼原、

宜遼、遼海、

遼隔、遼黨、

遼餉、遼隊、遼濡

遼闊的遼字怎麼組詞呢

3樓:匿名使用者

遼字怎麼組詞 :

遼闊、遼遠、

遼黨、遼海、

遼隔、宜遼、

遼隊、遼濡、

遼緬、遼隧、遼餉

4樓:沒沒曾經擁有

遼隔, 宜遼, 遼隊, 遼濡, 遼緬

遼闊的遼字怎麼組詞

5樓:匿名使用者

遼東、遼室、

遼天、遼邊、

遼西、遼卓、

遼亂、遼霫、

遼僻、遼曼、遼城

遼闊的遼字組詞

6樓:勢流逸陽古

遼字的組詞

:遼闊、遼遠、遼緬、遼原、宜遼、遼海、遼隔、

遼西走廊、遼東歸鶴、遼瀋戰役、遼東白豕、遼天華表、遼東白鸖、遼陽華表

7樓:旅涵陽

遼闊 liáo kuò遼遠 liáo yuǎn遼鶴 liáo hè遼東帽 liáo dōng mào遼海 liáo hǎi遼東鶴 liáo dōng hè遼左 liáo zuǒ遼遼 liáo liáo遼敻 liáo xiòng遼東豕 liáo dōng shǐ遼東 liáo dōng遼絕 liáo jué遼廓 liáo kuò遼陽 liáo yáng遼東白豕 liáo dōng bái shǐ鼻孔遼天 bí kǒng liáo tiān遼落 liáo luò遼東白鶴 liáo dōng bái hè超遼 chāo liáo遼東歸鶴 liáo dōng guī hè遼邈 liáo miǎo遼原 liáo yuán遼族 liáo zú幽遼 yōu liáo遼天老鶴 liáo tiān lǎo hè遼天 liáo tiān遼東華表 liáo dōng huá biǎo遼門之鶴 liáo mén zhī hè遼西 liáo xī遼薊 liáo jì遼豕白頭 liáo shǐ bái tóu遼東白鸖 liáo dōng bái hè遼餉 liáo xiǎng遼澤 liáo zé遼豕 liáo shǐ遼海鶴 liáo hǎi hè宜遼 yí liáo遼歌 liáo gē遼曠 liáo kuàng遼空 liáo kōng遼迥 liáo jiǒng遼城鶴化 liáo chéng hè huà遼州 liáo zhōu遼陽華表 liáo yáng huá biǎo遼陽鶴 liáo yáng hè遼天鶴 liáo tiān hè遼生 liáo shēng遼亮 liáo liàng遼巢 liáo cháo遼卓 liáo zhuó遼東隺 liáo dōng hè遼隊 liáo duì遼警 liáo jǐng遼口 liáo kǒu遼東丁 liáo dōng dīng遼豕白 liáo shǐ bái遼瀋戰役 liáo shěn zhàn yì遼川 liáo chuān迥遼 jiǒng liáo遼遙 liáo yáo

8樓:機煒

我們家孩子特別喜歡你們組的詞,每天都讓我來查。

遼闊的遼字又什麼組詞

9樓:匿名使用者

遼邊、遼錢、

遼警、遼室、

遼逈、遼險、

遼豕、遼濊、

遼東、遼西、

遼薓、遼亂、

穾遼、遼天、

遼霫、遼右、

遼遶、遼卓、

遼曼、遼瀋、

遼曠、遼擴、

遼阻、遼空、

遼濶、遼東豕、

遼海鶴、

遼寧省、

遼東灣、

遼天翮、

遼陽鶴、

遼東鶴、

結遼鳥、

遼花糖、

遼東丁、

遼豕白、

遼天鶴、

遼東隺、

遼城鶴、

遼陽軍、

遼西走廊、

遼東歸鶴、

遼闊無垠、

遼海故家、

遼陽華表、

遼東白鸖、

遼天華表、

遼瀋戰役、

遼東白豕、

遼天老鶴、

遼東華表、

遼東之豕、

遼豕白頭、

遼寧大鼓、

遼東白鶴、

遼門之鶴

遼闊的遼什麼組詞

10樓:

遼巢、 遼亮、 遼曠、 遼絕、 遼邈、 遼東豕、 遼海鶴、 遼寧盛 遼天翮、 遼陽鶴、 遼東灣、 遼東鶴、 遼豕白、 結遼鳥

11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遼闊的遼什麼組詞 :

遼闊、遼遠、

遼緬、遼原、

宜遼、遼海、遼隔

遼闊的遼組詞?

12樓:情感咚咚咚

遼闊[ liáo kuò ]

寬闊的,廣闊的

鼻孔遼天

[ bí kǒng liáo tiān ]仰起頭來鼻孔朝天。 形容高傲自大。

遼丁[ liáo dīng ]

指古代 遼 制錢。 背文有「丁」字,故稱。

遼遠[ liáo yuǎn ]

長遠,遙遠

遼州[ liáo zhōu ]

本為州名。泛指 遼 東一帶地方。

遼川[ liáo chuān ]

泛指古 遼 東一帶地方。 在今 遼寧 東部。

遼東白豕

[ liáo dōng bái shǐ ]遼東:地名,在今遼寧省東南遼河以東;豕:豬。比喻少見多怪。

13樓:

遼寧,遼東,遼西,通遼,遼南,遼瀋,遼瀋戰役,遼菜,遼遠,遼寧大學

14樓:匿名使用者

遼東,遼陽

請點採納謝謝

張遼的死因,張遼怎麼死的呢?

三國志說是病死,演義說是中箭受傷而死。張遼怎麼死的呢?病死,總之不是戰死。三國演義裡的張遼怎麼死的?張遼是被吳將丁奉射到腰部的 後來回洛陽就病死了 是被吳將丁奉射中,後來病死的。張遼是怎麼死的 張遼是三國時名將,他為曹操統一北方南征北戰,出生入死,立下了汗馬功勞。直到晚年,他還帶病徵戰。黃初3年 公...

砇字怎麼組詞,的字怎麼組詞

砇砳次於玉的美石。說文 珉,石之美者。荀子 法行 君子之所以貴玉而賤珉者何也?為夫玉之少而珉之多邪?禮記 聘義 作 碈 鄭玄注 碈,石似玉,或作玟也。釋文 字亦作瑉。禮記 玉藻 士佩珠瓀珉而縕組綬。釋文 字或作砇。字亦作玟 砇 碈 瑉。在 次於玉的美石 這個義項上,砇 碈 瑉 諸字都是 玟 和 玫 ...

小字怎麼組詞,的字怎麼組詞

大小 d xi o 1.指大小的程度 這雙鞋我穿上 正合適。小象 xi o xi ng 1.易經 各卦附有 象傳 其中說明每卦各爻的叫 小象 小橋 xi o qi o 1.三國吳周瑜之妻。小人 xi o r n 1.先秦時指社會地位低的人。與 君子 相對。小馬 xi o m 清 代衙署中一種執役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