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出加點詞詞類活用型別加以釋義(語文大神來)

2022-05-06 16:50:50 字數 1254 閱讀 207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1、砯,【名作動】衝擊

2、歌,【名作動】作詩

3、鼓,【名作動】敲鼓

4、王,【名作動】稱王

5、樹,【名作動】種植

6、衣,【名作動】穿衣

7、罪,【名作動】歸罪

8、水,【名作動】游水

9、序,【名作動】排序

10、履,【名作動】登上

11、下,【名作動】不如

12、日,【名作狀】每天

13、席,包,囊【名作狀】像席子、像包裹、像口袋14、雲、響【名作狀】像雲那樣,像回聲那樣15、景,【通假字,通」影」,名作狀】像影子一樣16、外,【名作狀】對外

17、群,【名作狀】成群

18、師,【名作動】學習

19、師,【意動用法】以...為師

20、生、死【動作名】活著的人,死的人

21、亡,【動作名】逃兵

22、沒有加點字

23、鬥,【使動用法】使...爭鬥

24、亡,【使動用法】使...滅亡

25、卻,【使動用法】使...退卻

26、善,【形作名】善事

27、高,【形作名】高的地方

28、小、大,【形作名】小的方面,大的方面29、愚,【形作名】愚笨的人

30、謹,【形作動】小心從事

2樓:匿名使用者

第1至8都是名詞用作動詞,意義分別為:1、撞擊。2、唱歌。3、擊鼓。4、稱王。5、種植。6、穿衣。7、怪罪。8、游泳。

第9題名詞的使動用法,使……歸附。

第10至11題名詞用作動詞,意義為:10、登上。11、不如。

第12至17都是名詞用作狀語,意義:12、每天。13、像席子一樣、像包裹一樣、像口袋一樣。

14、像雲彩一樣、像回聲一樣。15、像影子一樣。16、在外面。

17、成群。

第18至19題名詞的意動用法,以……為師。

第20至21題動詞用作名詞,意義:20、活著的人、死去的人。21、逃跑的士兵。

第22至25題,動詞的使動用法,意義:22、以火烘木,使其彎曲。23、使……爭鬥。24、使……滅亡。25、擊退,使……退卻。

第26至29題是形容詞用作名詞,意義:26、善行。27、高處。28、小的方面,大的方面。29、愚笨的人。

第30題形容詞用作動詞,謹慎地從事。

純漢語拼音手打,望採納。

人教版語文必修衣文言文總結

初中全部文言文的重點詞語解釋

指出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詞類活用現象,並釋義 1 漁人甚異之

異 驚奇,訝異,形容非常吃驚吧。畢竟乘船穿行過洞等那麼久了,對於過往所見到的都是那麼的一般,都是那麼的相同,突然眼前見到與前截然不同的景象,當然非常驚訝,吃驚了。窮 在這兒應該是窮盡,走完的意思。全句就是想要走完這林子,走出這林子的意思吧。思想上有些無奈,但是卻又是那麼的激動和有恆心,有毅力,毅然。...

文言文詞類活用的型別

一,名詞活用為動詞 因為能願動詞只能修飾動詞,所以,如果名詞前緊接能願動詞時,即可判斷它是活用成了動詞 因為只有動詞能帶賓語和介賓補語,所以,如果名詞後緊接代詞或處所名詞 介賓短語,即可判斷它是活用成了動詞 同理,如果兩個名詞連用,二者之間既非並列關係,也非修飾關係,其中必有一個活用成了動詞。如 假...

指出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活用現象並解釋

1.邑人奇 形容詞作意動用法,以 為奇,對 感到奇怪 之2.父異 形容詞作意動用法,以 為異,對 感到驚異 焉3.父利 名詞作意動用法,以 為利,認為 有利 其然也4.賓客 名詞用作動詞,用賓客的禮節招待,把 當做賓客款待 其父5.日 名詞用作狀語,每天 扳仲永環謁於邑人6.忽啼 動詞作狀語,哭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