竅門是什麼型別的複合詞,請指出下列詞是什麼型別的複合式合成詞

2021-03-04 09:29:27 字數 1329 閱讀 1553

1樓:匿名使用者

複合詞顧名思義是由一些詞彙複合形成的,而且也可以複合出各種詞類。複合後的詞是屬於哪種詞類,這決定於複合詞的後半部詞性。竅門屬於複合名詞。

請指出下列詞是什麼型別的複合式合成詞? 10

2樓:無中之畫

動賓,狀動這些嗎?多看幾個例子就會了。還是要去體會,像「筆直」你一看以為是主謂,其實意思是「像筆一樣直」,所以不是主謂。看書看例子結合題目,常考的也就那幾個。

合成詞的型別有複合式、重疊式和附加式。

3樓:耳東西風瘦骨

偏正...痛快 認真 飛快 粉飾 奶牛 牛奶 民生聯合...領袖 聯想

主謂...民主 立春

動賓...無論

4樓:ppcy繁星丹夏

偏正:痛快 飛快 粉飾 奶牛 牛奶 民生

動賓:認真 無論 立春

聯合:領袖 聯想

主謂:民主

5樓:匿名使用者

工人 絲毫 偉大 功用 用功

6樓:殘墨遺香

痛快 飛快 奶牛 牛奶 民主

起立是什麼型別的複合詞?

7樓:來回的毛巾

動員」屬於複合詞的聯合型別複合詞裡面的五種形式(聯合,動賓,主謂,偏正專,補充)1、聯合屬:2個詞素的關係是平行的,如:跑跳、哭鬧、編導、場所、持續--- 聯合片語:

編排導演、機智勇敢。 2、動賓:2個詞素一個是動詞,一個是動詞的接受物件:

打人、吃飯、喝水、拆房、---- 動賓片語:拿起書包、發動汽車、收割麥子、踢足球---- 3、主謂:2個詞素一個是主語,一個是謂語,有陳述關係:

你說、月圓、狗叫---- 主謂片語:我回家、會議結束、部隊撤離、食物匱乏---- 4、偏正:一個詞素修正另一個詞素,被修正的名詞在後,前面的修正後面的。

努力工作、深愛------ 偏正片語:加深體會、非常愉快----- 5、補充:一個詞素對另一個詞素的補充,快得很、高興極了、壞透了----

什麼是複合詞?

8樓:暖暖炊煙裊裊

複合詞 [fù hé cí]

在漢語中,詞可以分為單純詞和合成詞兩大類。單純詞是由一個詞根語素組成,例如「人、手、車、坦克、枇杷」等;合成詞是由兩個以上的語素構成,根據語素的特點,合成詞又分為派生詞和複合詞,派生詞的意義是在詞根語素意義的基礎上派生出來,例如「阿媽、讀者、石頭」等;複合詞完全由幾個詞根語素按一定的規則構成,詞義由兩個語素的意義複合構成,例如「美人、飯香、山川」等。

指出下列複合式合成詞的型別,請指出下列詞是什麼型別的複合式合成詞?

稱心 動賓,稱動詞,心名詞 做賓語。耐性 動賓,耐動詞,性名詞做賓語專。火紅 複合屬式,偏正型,火名詞,紅形容詞。狂歡 偏正式 狀中式 狂形容詞,歡中性詞。吃驚 偏正式,吃動詞,驚形容詞。自習 主謂式,自名詞,習謂語。傷心 動賓式,傷動詞,心名詞做賓語。擴充套件資料 複合名詞 1 動詞連用形 名詞 ...

連綿詞是什麼意思?同意複合詞,什麼是連綿詞,什麼是同義複合詞?

連綿詞指兩個不同的音節連綴表示一個意義而不能拆開成兩個語素的詞。同義複合詞就是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意義相同或基本相同的片語成的詞。從 現代漢語 書上找到的意思。連綿詞與同義複合詞的區別 什麼是連綿詞?同義複合詞又是什麼?有沒有通俗一點的答案啊 連綿詞與同義複合詞的區別什麼是連綿詞 複合詞,雙音複合詞,...

請玉石行家幫看下我這個是什麼型別的石頭,是黃臘石?黃龍玉?還是黃石英?有什麼價值?石頭表面深黃和米

是黃蠟石,除了當奇石擺件,沒有什麼利用價值。黃蠟石,石英,黃龍玉都屬於二氧化矽,好的黃蠟石更接近黃龍玉,也可以說屬於一種東西。請行家幫我看看這個黃龍玉手鐲真假,值多少錢?謝謝 這個是黃龍玉手鐲,一般並不會有假的,因為它的價值不高,一般 在100 200左右,類似原石料 也不高,如圖所示,你可以對比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