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線內的電場如何形成,如何分佈,方向

2022-05-05 20:07:38 字數 1842 閱讀 2501

1樓:煙波狂客

問題我們 一個一個來解決:

答:導線兩端有電勢差就會形成電場,所以一段導線在沒有接通電源的情況下是不會形成電場的。導線中的電場是沿導線呈束狀分佈的,平行而不交叉。

電場的方向也很好判斷,電場方向與負電荷運動方向相反,在電路中也即與電流方向相同,即電場方向由電源正極經導線迴歸電源負極。

// 2、正常一個蓄電池在空氣中產生電場,用金屬導線連線後,導線內的電場是怎麼產生的?這時候空氣中的電場還和之前一樣麼?

答:導線連線蓄電池即接通電源,在導線兩端即形成電勢差,導線內的電場也就產生了。導線內電場幾乎對電源在空氣中產生的電場沒多大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3.還是一個蓄電池,它產生的電場距離遠一點就可以小到不計,但用導線連線後,導線內可以很遠很遠還有電場,為什麼?

答:電源的兩級就相當於一個電容器,由電容器的充電電量計算可知,充電電量與電容兩極正對面積成正比,與電容兩極距離呈反比。由此,電源兩極相當於一個開放電容,正對面積幾乎為0,那麼電源形成電容的等價電荷量即約為0,同時正負極之間的距離增大,等價電荷量就繼續趨近於0了,等價電荷已經基本為0,當然產生的電場也就忽略不計了。

主要原因還在於基數太小(基數已經趨近於0了),還要隨著距離的增大繼續趨近於0,當然忽略不計。但是導線中的電場是由電勢差產生的,而電勢差是電源自身的特性,即電源電壓,電路接通後就加在導線的兩端了, 是不會隨著導線的長短而變化的。把導線近似的看作串聯電阻,那麼每一段電阻對電源電壓進行了分配,導線增長,相當於電壓分配了更多電阻,那麼每個電阻兩端的電壓就減小了,而電場又是由電勢差(電壓)產生,當然電壓其實也會減小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場是電荷及變化磁場周圍空間裡存在的一種特殊物質。電場這種物質與通常的實物不同,它不是由分子原子所組成,但它是客觀存在的,電場具有通常物質所具有的力和能量等客觀屬性。電場的力的性質表現為:

電場對放入其中的電荷有作用力,這種力稱為電場力。電場的能的性質表現為:當電荷在電場中移動時,電場力對電荷做功(這說明電場具有能量)。

存在於帶電體周圍的傳遞電荷之間相互作用的特殊媒介物質.電荷間的作用總是通過電場進行的。

電場:只要電荷存在它周圍就存在電場,電場是客觀存在的,它具有力和能的特性。

對放入其中的電荷有力的作用。

能使放入電場中的導體產生靜電感應現象。

電場強度是描述電場力特性的物理量

其定義是:放入電場中某一點的單位電荷受到的電場力叫做該點的電場強度,表示該處電場的強弱。在電場中某一點確定了,則這一點場強的大小與方向就是一個定值,與放入的檢驗電荷無關,即使不放入檢驗電荷,該處的場強大小方向仍不變。

檢驗電荷q充當「測量工具」的作用。某點的e取決於電場本身,(即場源及這點的位置,)與q檢的正負,電何量q檢和受到的電場力f無關。電場強度是向量,電場強度的合成按照向量的合成法則(平行四邊形法則和三角形法則)。

電場強度和電場力是兩個概念,電場強度的大小與方向跟放入的檢驗電荷無關,而電場力的大小與方向則跟放入的檢驗電荷有關。

等量同種電荷形成的電場:

(1)兩種電荷的連線上;不管是等量同種正電荷還是負電荷,中點o處場強始終為零。

(2)兩電荷連線的中垂線上;不管是等量同種正電荷還是負電荷,從中點o處沿中垂面(中垂線)到無窮遠處,場強先變大後變小。

(3)關於o點對稱的兩點場強大小相等,方向相反,電勢相等。

等量異種電荷形成的電場:

(1)兩電荷的連線上,各點的電場強度方向從正電荷指向負電荷,沿電場線方向場強先變小後變大,從正電荷到負電荷電勢逐漸降低。

(2)兩電荷連線的中垂線上場強方向相同,且與中垂線垂直,由中點o點到無窮遠處,場強一直變小,各點電勢相等。

(3)在中垂線上關於中點o對稱的兩點場強等大同向。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大學概率統計指數分佈和卡方分佈如何轉換

不是的,只是根據各自定義,x服從引數為1 2的指數分佈,則x服從引數為2的卡方分佈 是特殊的不是對n普遍適用的。只是把1 2和2分別代進兩個式子裡面,正好結果是一樣的而已。指數分佈與分佈指數族的分類不同,後者是包含指數分佈作為其成員之一的大類概率分佈,也包括正態分佈,二項分佈,伽馬分佈,泊松分佈等等...

生理學胸膜腔內壓的形成原因,胸膜腔內壓如何形成及生理意義

胸膜腔內壓通常比大氣壓低,為負壓。平靜呼氣末胸膜腔內壓為 0.67 0.4 kpa 5 3mmhg 吸氣末為 1.33 0.67kpa 10 5mmhg 圖5.2右 平靜呼吸過程中,胸膜腔內壓始終是負壓。關閉聲門,用力作吸氣動作時,胸膜腔內壓可降至 12kpa 90mmhg 用力作呼氣動作時可升高到...

如何判定直導線的磁感線方向(注意 是導線)

直導線磁感線方向,右手螺旋法則。拇指方向為電流方向,另外四指螺旋方向為磁感線方向。只要對非鐵鈷鎳導電材料通電流,都能產生力。這個是安培力。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磁力。判斷通電直導線產生的磁場方向的是叫安培定則.不是右手定則.儘管用的是右手.方法是用右手握住直導線,拇指指向電流方向,而另外四指指的就是磁場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