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權人放棄債權如何賬務處理,債權人放棄權利, 即他不要你還錢了 債務方會計分錄怎麼做

2022-05-05 00:45:15 字數 2126 閱讀 3468

1樓:江然_錦

因債務人放棄其到期債權或者無償轉讓財產,對債權人造成損害時,債權人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撤銷債務人的行為。債務人以明顯不合理的低價轉讓財產,對債權人造成損害,並且受讓人知道該情形的,債權人也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撤銷債務人的行為。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七十四條,債權人的撤銷權

因債務人放棄其到期債權或者無償轉讓財產,對債權人造成損害的,債權人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撤銷債務人的行為。

債務人以明顯不合理的低價轉讓財產,對債權人造成損害,並且受讓人知道該情形的,債權人也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撤銷債務人的行為。 撤銷權的行使範圍以債權人的債權為限。債權人行使撤銷權的必要費用,由債務人負擔。

其所規定的即是債權人的撤銷權,與債權人的代位權共同構成債權的保全制度。所謂債權人的撤銷權,是指當債務人放棄對第三人的債權、實施無償或低價處分財產的行為而有害於債權人的債權時,債權人可以依法請求法院撤銷債務人所實施的行為。

2樓:你的牽強誰懂

賬務處理:

營業外收入

借:其他應付款

貸:營業外收入

債權人就是債主,如果自己是債權人,就是應收;如果人家(對方)是債權人,對於自己來說就是應付。書上既然說的是「無法支付的應付賬款」,就是人家的債權,是自己的應付,即應該給人家的錢。

其次,債權人消亡或放棄債權,可以作為債務重組處理,如果是人家的債權,對於你們來說就是減少了應支付的金額,作為你們的營業外收入;如果是你們的債權,等於是損失了,就計入營業外支出。書中所言是人家的債權,你們的債務,既然不用支付了,就成為你們的利得,計入營業外收入。

3樓:哈哈親愛的

所謂債權人就是債主,如果對方是債權人,債權人消亡或放棄債權,一般放在其他業務收入。要是債權是長期借款的,會計分錄為:

借:長期借款

貸:其它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是指企業主營業務收入以外的所有通過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入及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中所形成的經濟利益的流入。

債權人放棄權利,(即他不要你還錢了)債務方會計分錄怎麼做?

4樓:江米麵

雖然沒有錢流入,可是債權人放棄債權,你不用還錢了,也就是說你的錢不用往外拿了,減少了你的貨幣獎金流出,同時你的應付賬款也不用還了,你的負債也減少了,所以是

借:應付賬款

貸:營業外收入

5樓:洛河上游

借:應付帳款

貸:營業外收入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只是現金算收入,試想一下,如果你銷售商品,對方不給你錢,也給你一批商品,那你據此說沒有現金流入不納稅,那成麼?所以利益包括現金非現金,實物非實物。

這筆業務屬於利得,因此走營業外收入。

購買債權後如何進行賬務處理

7樓:麥積財稅

對於除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以外的其他一般企業而言,這類業務並不常發生。對其性質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因而會計處理也會有所差異。常見的有以下幾種處理方法:

①如果尚未到約定的收款期限,原債權人急於取得貨幣資金,公司是為了幫其解決資金問題,理解為原債權人貼現收款權利,類似於應收票據貼現。所支付金額與未來收款金額的差額為貼現利息。 ②如果已經超過約定的收款期限,債務人暫時無力償付,公司是為了幫債務人解決不能償付到期債務問題,約定延期收款,則相當於未來收款權利的折現。

企業按實際利率法確認應收的利息費用,計入損益。

購買企業債權需要簽訂「三方協議」,即購買方、出讓方和債務人都要認可。一般採用函證的方式與第三方(債務人)確認,可依據三方協議入賬,不用發票。如果對方給你開票,也是往來票或將原發票交給你們,不會重新開發票的,那樣他們還要繳納流轉稅。

如果債務人沒有給出讓方發票,而是直接開給你們的話,考慮謹慎性原則,可以採用較為簡單的處理方法。

先按協議金額入賬,實際收到發票時,如果發票金額大於入賬金額,多出的部分計入營業外收入;如果票面金額小於協議金額,差額記為壞賬準備,待以後處理。

協議金額入賬:

借:應收賬款

貸:銀行存款 / 應付賬款

如果發票金額大於入賬金額,其差額:

借:應收賬款

貸:營業外收入

如果票面金額小於協議金額,其差額: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成為債權人後結的婚,婚後死亡,債權人配偶是否繼承債權

1 因債權而享有的財產利益屬於被繼承人的遺產,配偶是第一順位的繼承人,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配偶享有對債權的繼承權 2 法律依據 1 繼承法 第三條 遺產範圍 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一 公民的收入 二 公民的房屋 儲蓄和生活用品 三 公民的林木 牲畜和家禽 四 公民的文物 圖書資料...

債權人和債務人怎麼區分,債務人和債權人的區別是什麼

哎,其實要完美解釋這個問題,可以寫一篇 了。簡單的講,基於法定或約定的原因,你應當給我100萬,這時,對我來說,你就是我的債務人,我就是你的債權人。第二 絕大多數的合同均為雙務合同,也就是說,任何一方當事人即是債權人,也是債務人 其兩者之間的債權 債務是相對應的。導遊,呵呵,其屬於職務行為,屬於旅行...

公司債權人是什麼意思,債權人和債務人是什麼意思?

你好,在債的關係中有要求他的債務人實施一定行為或者不實施一定行為的權利的人。隨著時代發展債權債務逐漸可以轉讓且允許第三人享受債權或者履行債務,負有履行義務的人如不履行義務,債權人有權請求司法機構強制其履行。如果債權人由於對方不履行義務而遭受到經濟上的損失可以要求賠償。債權人單位可以是公民或法人和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