悽悽切切悽悽切切是什麼意思,「悽悽切切」是什麼意思

2022-05-04 12:41:29 字數 1608 閱讀 4056

1樓:專注生活日常

冷冷清清。予曰:「噫嘻悲哉!

此秋聲也,胡為而來哉?蓋夫秋之為狀也:其色慘淡,煙霏雲斂其容清明,天高日晶其氣慄冽,砭人肌骨其意蕭條,山川寂寥。

故其為聲也,悽悽切切,呼號憤發。

簡介

本文是作者晚年所作。雖仕途已入順境,但長期的政治鬥爭也使他看到了世事的複雜,逐漸淡於名利。秋在古代也是肅殺的象徵,一切生命都在秋天終止。

作者的心情也因為屢次遭貶而鬱悶,但他也借秋聲告誡世人:不必悲秋、恨秋,怨天尤地,而應自我反省。這一立意,抒發了作者難有所為的鬱悶心情,以及自我超脫的願望。

2樓:嘟嚕門

悽悽切切的全部釋義:

1、形容寒涼:風雨悽悽。

2、形容心情淒涼悲傷:尋尋覓覓,悽悽慘慘切切。

3、同「萋萋」。形容草木茂盛:松柏悽悽 春草悽悽出自:清平樂·悽悽切切

朝代:清朝

悽悽切切,慘淡黃花節。夢裡砧聲渾未歇,那更亂蛩悲咽。

塵生燕子空樓,拋殘絃索床頭。一樣曉風殘月,而今觸緒添愁。

3樓:愛看劇的小鴿子

悽悽切切的意思是:冷冷清清。一、原文

悽悽切切,慘淡黃花節。夢裡砧聲渾未歇,那更亂蛩悲咽。

塵生燕子空樓,拋殘絃索床頭。一樣曉風殘月,而今觸緒添愁。

二、譯文

冷冷清清又到深秋時節,菊花開遍;夜深入夢之際搗衣聲仍沒有停歇的意思,雜亂鳴叫的蟋蟀聲徹夜不停。人生如燕轉眼人去樓空,無心彈奏樂器丟在一旁。又是這般曉風殘月的情景,只是到如今不禁觸動心緒,又添了許多新愁。

三、出處

清·納蘭性德《清平樂·悽悽切切》

賞析納蘭寫的這首詞是一首觸景傷情之作:在這慘淡的深秋之時,一切都變得悽悽切切,無限悲涼。那夢裡的砧杵搗衣聲還沒停下來,又傳來蟋蟀嘈雜的悲鳴聲。

你曾居住的樓空空蕩蕩,絃索拋殘,曉風殘月,無不是慘淡悽絕,如今一起湧人眼簾,觸動無限清愁。

4樓:冶磊墚耽

不是多愁善感,是很悲傷了。淒涼悲切的意思

5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悽悽切切,就是感覺很悲慘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心情淒涼悲傷。

悽悽①形容寒涼:風雨悽悽。②形容心情淒涼悲傷:尋尋覓覓,悽悽慘慘切切。③同「萋萋」。形容草木茂盛:松柏悽悽|春草悽悽。

切切,象聲詞,形容聲音輕細,或聲音悽切。在古代漢語中還有急切急迫、哀怨、憂傷貌、懇摯、深切之意。

「悽悽切切」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多愁善感,是很悲傷了。淒涼悲切的意思

悽悽切切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答: 【詞語】:悽悽切切【釋義】:①形容寒涼:風雨悽悽。②形容心情淒涼悲傷:尋尋覓覓,悽悽慘慘切切。③同「萋萋」。形容草木茂盛:松柏悽悽|春草悽悽

9樓:匿名使用者

mournful 英語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