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誰知道這個字怎麼讀不 琚

2022-05-02 08:15:17 字數 3785 閱讀 5242

1樓:李雲龍飛

琚jū《名》古人佩帶的一種玉,系在珩和璜之間 [jade worn by ancient chinese]

琚,瓊琚。從玉,居聲。——《說文》

琚瑀以雜之。——《大戴禮記·保傅》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詩·衛風·木瓜》

琚jūㄐㄩˉ古人佩帶的玉:瓊~。華~(精美的玉佩)。

鄭碼:cxej,u:741a,gbk:e8a2筆畫數:12,部首:??,筆順編號:112151312251

2樓:手機使用者

琚」音讀居,解釋為古人佩帶的一種玉。據查除《漢語大詞典》以「琚」作姓解釋外,還有《中國姓氏大全》亦稱其為「較罕見姓」。其他諸如《康熙字典》、《古漢語詞典》、《辭源》、《辭海》等均未將「琚」字作姓解釋,另據最新出版的有關姓氏書籍(含《百家姓》)計504個姓氏中,均無「琚」姓存在。

因此目前在報紙上或文書裡出現的「琚」姓,是「璩」(qu)字的誤寫。琚應為近代某些歷史原因,人們對璩的誤寫。影響頗廣,大都寫璩為琚,有些地方音仍為璩,故經常為琚璩通用璩琚不分。

琚應為某次簡化字時,人們望文生意,誤將璩寫作琚。將姓「璩」的寫成或讀成姓「琚」的,還自以為得意地說「琚」是「璩」的簡化(其實此二字均不在簡化之列),乃至一些人跟著將錯就錯,以錯傳錯,貽誤至今。

琚:應為璩,(一姓兩音在全國都相同)為春秋戰國衛大夫蘧公伯玉後人,後為避難,改為璩,取不忘伯玉之恩。蘧姓和其他姓氏一樣,隨著社會的動盪,變革而遷徒發展。

秦統一中國後有一個穩定時期,而西漢王朝是中國第二個統一的封建王朝。其200多年中,社會穩定

政治 經濟 文化 有一個很大的發展。爾後的一兩千年中大動盪 ,大變化帶給蘧姓後裔的是遷徒 繁衍發展

琚這個字怎麼讀

3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jū]

部首:王五筆:gndg

釋義:1.古人佩帶的一種玉。2.姓。

4樓:聽不清啊

琚:[jū]

釋義:1.古人佩帶的一種玉。2.姓。

5樓:幹澹磨略

琚讀音:[jū]

部首:王五筆:gndg

釋義:古人佩帶的玉:瓊~。華~(精美的玉佩)。

琚姓怎麼讀

6樓:匿名使用者

琚[琚、璖,讀音作qū(ㄑㄩˊ),不可讀作jù(ㄐㄩˋ)]一、琚, 形聲。字從玉從居,居亦聲。

「居」本義為「自古以來就住在本地的人」,轉義為「本地」。「玉」和「居」聯合起來表示「本地出產的玉石」。

二、一種姓氏,源於琚姓源於姬姓,讀qú。

詳細釋義

【名】1.古人的一種佩玉,系在珩和璜之間。

琚,瓊琚。從玉,居聲。——《說文》

琚瑀以雜之。——《大戴禮記·保傅》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詩·衛風·木瓜》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琚, 形聲。字從玉從居,居亦聲。

「居」本義為「自古以來就住在本地的人」,轉義為「本地」。「玉」和「居」聯合起來表示「本地出產的玉石」。

二、一種姓氏,源於琚姓源於姬姓,讀qú。

8樓:

琚:讀作qú,不可讀作jù

姓氏淵源

單一淵源: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衛國上大夫蘧伯玉,屬於以先祖名字簡筆為氏。

9樓:520寶子

琚,念ju四聲我就姓琚

10樓:華詩苼

想要認識這個字,我覺得查一下字典不就可以了嗎?

琚作姓氏怎麼讀?

11樓:

琚作姓氏讀作: jū。

釋義:琚, 形聲。字從玉從居,居亦聲。

「居」本義為「自古以來就住在本地的人」,轉義為「本地」。「玉」和「居」聯合起來表示「本地出產的玉石」。

琚姓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衛國上大夫蘧伯玉,屬於以先祖名字簡筆為氏。主要分佈在河南、湖南、安徽、福建、山西、湖北、浙江、河北、山東、江西、江蘇等等省。璩氏的望族多出自黎陽,也就是今天江北淮南一帶。

璩氏、琚氏、蘧氏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皆未列入百家姓前兩千位,其中璩氏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為第三百零六位門閥。

琚氏在臺灣省沒有名錄;分衍的瞿氏在中國大陸名列第二百十四位(人口總數約四十九萬兩千餘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0031%左右)、在臺灣省則名列第二百五十一位;璩氏在臺灣省名列第四百六十六位;渠氏在臺灣省名列第六百零五位;蘧氏在臺灣省名列第一千七百五十七位,大多以黎陽、豫章、汲郡為郡望。

12樓:海波琚

從小我父親就告訴我,我們《琚》是後改的,應該是這樣寫《璩》,讀「渠」字同音。

13樓:匿名使用者

琚 作姓氏讀 qu 二聲

14樓:

但是從我懂事以來都念qu

15樓:匿名使用者

琚作姓氏讀「渠」的音,但實際可上字典沒有這個讀音,只有「巨」的讀音。

琚姓實際是推行簡化字時期的訛字,一些地區自行將「璩」姓簡化為「琚」姓,但實際上國家並沒有推行將璩簡化為琚的用法,可能是一些地區的訛傳,因為當時資訊不通導致一批人戶口上也改成「琚」,後來也就將錯就錯用琚當姓。但因為是地方個人的行為,因此字典上是不承認這個改法的,所以琚當姓讀「渠」但字典上查不到,只有「巨」的讀音。

16樓:醜女一個被追殺

琚 讀ju 一聲 我的姓氏就這個啦

「王禹」合起來 這個字怎麼念 怎麼打?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王禹」合起來的讀音:yǔ

二、漢字釋義:

像玉的石頭,白色。

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部首:王

琚瑀、瑀瑀、阮瑀、瑀瑤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畫:

橫、橫、豎、提、撇、豎、橫折、橫、豎、橫折鉤、豎、提、點二、詞語釋義:

1、琚瑀[jū yǔ]

珠玉或玉石所作的佩飾。

2、瑀瑀[yǔ yǔ]

猶踽踽。獨行貌。

侵佔挪用。

3、阮瑀ruǎn yǔ

三國 魏 陳留 人,字 元瑜 。少受學於 蔡邕 。為 建安 七子之一。

後事 曹操 ,為司空軍謀祭酒,管記室,軍國書檄,多出 瑀 之手。見《三國志·魏書·王粲傳》。後世詩文中常用以泛指執掌文書、擅長書檄的文章作手。

4、瑀瑤[yǔ yáo]人名。

18樓:國際大明白

瑀yu三聲:象玉的石頭

19樓:

念"yu"三聲

像玉的石頭

一個 王字旁右邊一個禹 ,這個字怎麼讀?

20樓:匿名使用者

瑀yǔ〈名〉似玉的白石 [jade-like stone]雜佩以贈之。——《詩·鄭風》。毛傳:「雜佩者,珩、璜、琚、瑀、衝牙之類。」

《大戴禮記·理傅》:「琚瑀以雜之。」盧辯注:「白色者瑀。」

21樓:的瑟人兒

瑀 yǔ(ㄩˇ)

[1]像玉的石頭

★部首: 王 筆畫: 4 外筆畫: 9

22樓:邵魯軍

瑀yu(第三聲),意思是像玉的石頭。

23樓:成吉思汗三世

有誰知道這個東西叫什麼嗎,請問有誰知道這個是什麼東西?叫啥名字?

上面彎的 抱箍 下面直的 可調整位置的固定軌 這個好象是一個管類卡箍。這應該是雙排管固定抱卡,單一的一種型號 回答這東西就一般裝修材料上的卡扣 有點象某種的管道結頭。有點像按在門上的,是一種保護小孩不要亂跑出去,或者是爸媽沒在家防止給陌生人開門的一種安全鎖 請問有誰知道這個是什麼東西?叫啥名字?苦瓜...

請問有誰知道這個圖示是什麼,請問有誰知道這個圖示是什麼

這個你不認識嗎?我有點不信吶,那不是白貓清理工的圖示嗎?呵呵 這個是你電腦啟動裡的一個軟體的圖表!證明這個軟體是啟動著的,你想要關閉它的話點開始 執行 msconfig 啟動 把那些沒用的軟體打對號的都給它打成空白的,然後應用 確定 最後重起電腦,啟動後有一個小方框,記住這個方框的底下有個還要小的方...

有誰知道這字怎麼讀呀謝謝,有誰知道這四個字怎麼讀呀謝謝。

飲饗共舞 的意思 從右到左讀 寓意為一起享食暢飲 舞蹈,共同快樂 兩京鎖鑰 自贊美山海關兩京鎖鑰雙萬城第關聯 註釋 兩京 漢唐,稱安 洛陽內兩京.指關外瀋陽關內容北京.2.第關 山海關萬城東部起點,且關隘著名.第關稱3.句意思 山海關坐落關外瀋陽關內北京間,軍事起非比尋作用.除外,沒其與比美.真愧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