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摩擦感與心包摩擦音的鑑別要點

2022-04-26 16:27:41 字數 3289 閱讀 4095

1樓:匿名使用者

胸膜摩擦感:正常時胸膜髒層和壁層之間滑潤,呼吸運動時不產生摩擦感。當各種原因引起胸膜炎症時,胸膜表面粗糙,呼吸時兩層胸膜互相摩擦,可觸到摩擦感。

似皮革相互摩擦的感覺。該徵象位於動度較大的前胸下前側部或腋中線第5、6肋間最易觸及。通常於呼吸兩相均可觸及,以吸氣末與呼氣初比較明顯;若屏住呼吸,則此感覺消失。

檢查時,受檢者取仰臥位,令受檢者反覆作深呼吸運動,檢查者用手常輕貼病人胞壁,並感覺有無兩層胸膜相互摩擦的感覺。

心包摩擦音:正常的心包膜表現光滑,且壁層和髒層之間有少量液體起潤滑作用,因此兩層不會因摩擦而發出聲音。心包炎症或其他原因發生纖維蛋白沉著而變得粗糙,在心臟搏動時兩層粗糙的表面互相摩擦可產生振動。

聽診特點是性質粗糙呈搔抓樣,聲音呈三相,即心房收縮-心室收縮-心室舒張均出現摩擦音,但有時只在收縮期聽到。與心跳一致,與呼吸無關,屏氣時仍存在。

2樓:醜鵬奕依雲

胸膜摩擦感是有手來感覺的,心包摩擦音是用聽診器聽到的。胸膜摩擦感檢查方法:雙手覆於胸壁兩側,矚患者髮長音「1」心包摩擦音,一般是在心前區聽診,於收縮期和舒張期之間,可問及心包摩擦音。

這倆項是有本質區別的。

醫學上「鑼音」是什麼意思?

3樓:泰華採

羅音說明肺部有感染了

嚴重不嚴重就看你老婆症狀了

不嚴重的話就對孩子沒有影響

息式羅音具體有哪些

4樓:翰林學庫

囉音是呼吸時由於支氣管病

變或者下呼吸道管腔內有某種程度的阻塞,以致聽診時,可聞及的呼吸雜音。是臨床常見症狀之一。可分為幹囉音與溼囉音兩大類。前者又可分為鼾音和哨笛音,後者可分為粗、中、細溼囉音。

囉音相關疾病

肺炎、肺結核、急性肺膿腫、肺癌、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支氣管擴張等

發病部位

胸部檢查專案

血液常規、血氣、肺功能檢查、痰檢、x線胸片、ct、纖維支氣管鏡等

主要**

氣管支氣管的炎症,痙攣及管腔狹窄肺結核、呼吸系統腫瘤與結合、心力衰竭、腎功衰竭、過敏等

1、幹囉音,見於氣管支氣管的炎症,痙攣及管腔狹窄;雙側廣泛性幹囉音見於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心源性哮喘,花粉症,棉塵肺等;侷限性經常性幹囉音見於支氣管內膜結核,早期肺癌,支氣管肺炎等。

2、溼囉音,見於支氣管肺疾患及各種原因所致的左心衰竭、肺水腫等。肺部侷限固定不變的溼性囉音,提示區域性有病灶,如肺部炎症肺結核,肺梗死,支氣管擴張症肺膿腫,肺癌繼發感染等。兩側肺底部溼性囉音見於心功能不全導致肺淤血,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特發性肺間質纖維化等。

雙側廣泛性溼性囉音,見於急性肺水腫慢性支氣管炎等。肺炎出現大水泡音,或肩胛間區出現固定性細小溼性囉音多見於肺結核等。大水泡音,常見於昏迷患者嚴重的支氣管擴張,肺結核空洞等。

捻發音見於早期肺結核肺炎早期、纖維性肺泡炎肺淤血等。

(一)判斷有無囉音。

通過細緻的肺部聽診,一般較容易做出判斷。

(二)判斷囉音的性質。

通過聽診,能判斷是幹鑼音或溼羅音:

1、溼羅音為一種不連續性聲音,其持續時間短,不具**性質,有細溼呷音和粗溼鑼音兩種。溼羅音出現的時相非常重要,出現於吸氣早期的溼羅音,往往提示氣道阻塞,多見於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肺氣腫、肺不張所致。發生於吸氣晚期的細溼羅音(velcro鑼音),通常見於限制性通氣功能障礙性疾病,如特發性間質纖維化,石棉肺和結節病。

2、幹囉音為一種持續時間較長帶**性的呼吸附加音,音調較高,吸氣及呼氣時均可聽及,但以呼氣時明顯,強度和性質易改變,部位易變換:

(1)高調幹囉音,又稱哨笛音,音調高,可達500hz以上,多起源於較小的支氣管或細支氣管。

(2)低調幹囉音,又稱鼾音,音調低,音訊為100-200hz,多發於氣管或主支氣管。發生於雙側肺部的幹囉音,常見於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和心源性哮喘等。侷限性幹囉音,是由於區域性支氣管狹窄所致,常見於支氣管內膜結核或腫瘤等。

(三)通過完整的病史、體格檢查、影像學檢查,結合囉音性質進一步診斷。

(一)不同疾病產生囉音性質不同。

1、支氣管哮喘發作時,氣道痙攣常為瀰漫性,兩胸可聞及廣泛哮鳴音,病人常取坐位,有呼氣性呼吸困難;緩解期幹囉音全部消失;哮喘持續狀態,吸氣呼氣都伴有**性哮鳴音;當患者極度衰竭時,哮鳴音大為減少甚至不能聞及,此時患者呼吸困難、發紺。

2、心源性哮喘和腎源性哮喘除哮鳴音外,分別伴隨心力衰竭、腎功能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表現。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性支氣管炎和某些過敏性肺部疾患可伴有小氣管痙攣而出現哮鳴音,當伴有感染時,氣流通過管腔內分泌物則有溼羅音,以雙肺底部較明顯。

3、區域性炎症、腫瘤或異物吸入引起的囉音侷限於受累部位。

4、支氣管擴張好發於肺下葉,溼羅音多於肺下部聞及。

5、氣管癌可伴有吸氣性呼吸困難和區域性幹囉音。區域性哮鳴音在咳嗽後也不消失,可能是腫瘤壓迫氣道引起。

6、大葉性肺炎實變期一般有管狀呼吸音而無溼羅音,即使有也少;消散期則有較多吸氣期溼羅音出現。

7、loeffer肺炎的病灶時而遷徙,故其溼羅音也隨之變換部位。

8、化膿性肺炎或肺膿腫溼羅音的粗細視受累氣管的大小而異,有時引流支氣管完全堵塞則無呼吸音,更無溼羅音聞及。

9、其他,肺炎或鎖骨上下以及肩胛間區溼羅音提示肺結核的可能。恆定部位的哮鳴音要考慮管腔受壓迫的因素,如支氣管癌、支氣管內膜結核等。凡咳嗽後能消失的羅音,常為較大氣道內有可以清除的分泌物。

並不一定表示周圍肺內有病變存在。兩側肺底溼羅音多見於心功能不全所致的肺淤血、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或支氣管肺炎存在。左心功能不全所伴有早期肺水腫以及致纖維化性肺泡炎的溼羅音音調較高,常在吸氣晚期出現,須與慢性支氣管炎等的溼羅音鑑別。

(二)溼囉音與胸膜摩擦音、心包摩擦音、皮下氣腫鑑別。

1、溼囉音與胸膜摩擦音的鑑別 乾性胸膜炎時,表面粗糙,呼吸時壁層與髒層胸膜相互摩擦而發出的聲音是胸膜摩擦音,聽診時容易和溼囉音相混淆,胸膜摩擦音在呼氣及吸氣時均能聽到,屏住呼吸時消失,深呼吸或加壓時聲音常更清楚,觸診有胸膜摩擦感,咳嗽不能改變其他性質,常伴胸痛,而溼囉音多出現於吸氣時,或在吸氣終末時更清楚,咳嗽有時可消失,二者以資鑑別。

2、溼囉音與心包摩擦音的鑑別 心包炎時壁層和髒層心包表面粗糙,在心臟舒縮過程中兩層發炎的心包相互摩擦而產生聲音,皮音為心包摩擦音,有時與胸膜摩擦音以及溼囉音相似,而心包摩擦音發生與心臟活動一致,與呼吸運動無關,屏氣時也存在,收縮期志舒張期均可聽到,有時只在收縮期聽到,通常在胸骨左緣第3.4肋音最清晰,這些都為其特點,因此而與溼囉音鑑別。

3、溼囉音與皮下氣腫的鑑別 胸部有皮下氣腫時,聽診時可聽到類似捻頭髮的聲音,酷似溼囉音,但此種聲音在呼氣和吸氣時均可聽到,用手按壓時氣體在此下組織中移位同樣可以形成聲音,宛如捻發感或握雪感,皮下氣腫可由胸壁向頸部,腹部,上肢等部位一蔓延,從此與溼囉音鑑別。

壁摩擦角與內摩擦角的區別,休止角與內摩擦角區別

沒聽說過壁摩擦角 內摩擦角是土的抗剪強度一個重要指標。休止角與內摩擦角區別?休止角與內摩擦角區別是 2 休止角和內摩擦角兩者概念不同。內摩擦角反映散粒物料層間的摩擦特性,休止角則表示單粒物料在物料堆上的滾落能力,是內摩擦特性的外觀表現 3 數值不同。對質量和含水率近似的同類物料,休止角始終大於內摩擦...

橡膠與橡膠摩擦係數

橡膠 木料 0.4 0.5 常用材料摩擦係數 摩 擦 系 數 摩擦副材料 摩 擦 系 數 無潤滑 有潤滑 鋼 鋼 0.15 0.1 0.12 0.1 0.05 0.1 鋼 軟鋼 0.2 0.1 0.2 鋼 不淬火的t8 0.15 0.03 鋼 鑄鐵 0.2 0.3 0.05 0.150.16 0.1...

《一心幹事與一身乾淨》讀後感

暑假裡我讀了一本叫 皮皮魯外傳 書,故事裡說的是一個聰明 勇敢 好奇的小男孩 皮皮魯。一天皮皮魯坐上 二踢腳 上了天。在五彩繽紛的雲朵裡,他看見一座圓形的房子,房子裡有一座巨大的地球之鐘 他很好奇,於是,把地球之鐘撥快了兩圈。回到地球上後他發現地球上全亂套了。人們的行為變的稀奇古怪,動物園裡的動物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