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一首描述喝茶情景的詩詞,描述喝茶情景的詩詞有哪些?

2022-04-23 11:15:16 字數 5884 閱讀 6184

1樓:畢付友巢子

峽中嘗茶

【唐】鄭谷

蔟蔟新英摘露光,小江園裡火煎嘗。

吳僧漫說鴉山好,蜀叟休誇鳥觜香。

合座半甌輕泛綠,開緘數片淺含黃。

鹿門病客不歸去,酒渴更知春味長。

描述喝茶情景的詩詞有哪些?

2樓:水鏡風源

唐代盧仝的《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碧雲引風吹不斷,白花浮光凝碗麵。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

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

」飲茶(一)

一杯碧螺春,貯我二月春。

二月春似柳,嫋嫋柔情風。

相思杯中滿,春愁夢中輕。

新醅綠醴酒,芳菲沁盒摹?

飲茶(二)

黃山峰尖,屯溪水清。奇鬆月下風露蒸,怪石巖邊雲煙生。軒轅遺塵今猶在,觀音徽音時可聽。

三四年前到天都,採來蓮蕊沏清茗。壺裡風景名山小,一撮一抿天地傾。長生何必倚丹砂,人生自由自在悟道心。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悠閒胡秉言

烹茶潑墨賦詩篇,

讀雨聽風問自然。

阡陌悠行亨小曲,

夕陽醉美晚霞間。

胡秉言茶

祥茗嫩,一槍

銅壺水,煮三江

紫砂瓷素,仙瓊玉漿

陸羽邀神農,禪坐細品嚐

清高文人墨客,達官貴侯飲狂

淡淡清香飄千古,修身聽命日月長

茶胡秉言

茗碧嫩,神凝

著聖水,味香盈

芳馨淡爽,厚重清明

古今呈異客,閒雅品人生

感悟浮沉歲月,盪滌塵緣凡情

半盞淳茶方寸潤,修德養性淨心靈

元稹茶,

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婉轉麴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至醉後豈堪誇。

描述喝茶情景的詩詞都有哪些?

4樓:碳酸飲料拜拜哈

1、與趙莒茶宴

唐代:錢起

竹下忘言對紫茶,全勝羽客醉流霞。

塵心洗盡興難盡,一樹蟬聲片影斜。

2、飲茶(一)

一杯碧螺春,貯我二月春。 二月春似柳,嫋嫋柔情風。

相思杯中滿,春愁夢中輕。 新醅綠醴酒,芳菲沁盒摹?

3、飲茶歌誚崔石使君

唐代:皎然

越人遺我剡溪茗,採得金牙爨金鼎。

素瓷雪色縹沫香,何似諸仙瓊蕊漿。

一飲滌昏寐,情來朗爽滿天地。

再飲清我神,忽如飛雨灑輕塵。

三飲便得道,何須苦心破煩惱。

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飲酒多自欺。

愁看畢卓甕間夜,笑向陶潛籬下時。

崔侯啜之意不已,狂歌一曲驚人耳。

孰知茶道全爾真,唯有丹丘得如此。

4、飲茶(二)

黃山峰尖,屯溪水清。奇鬆月下風露蒸,怪石巖邊雲煙生。

軒轅遺塵今猶在, 觀音徽音時可聽。三四年前到天都,採來蓮蕊沏清茗。

壺裡風景名山小, 一撮一抿天地傾。長生何必倚丹砂,人生自由自在悟道心。

5、寒夜

宋代:杜耒

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

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請新增詳細解釋

描寫女子喝茶的一字詩詞有哪些?

5樓:瑟瑟秋冬

一簾春欲暮,茶煙細楊落花風。---(佚名)《夢迴煎茶》

春共山中採,香宜竹裡煎。---林徽因《茶事》

時看蟹目濺,乍見魚鱗起。聲疑鬆帶雨,餑恐生煙翠。---皮日休《茶中雜詠 煮茶》

武夷春暖月初圓,採摘新芽獻地仙。---徐夤《尚書惠蠟麵茶》

秀萃明湖遊目客來過溪處,腴含古井怡情正及採茶時。---(佚名)《欽定南巡》

兀兀醉翁情,欲借斗杓共酌杯。---李煜《相見歡》

小鼎煎茶麵曲池。白鬚道士竹間棋。何人書破蒲葵扇。記著南塘移樹時。---李清照《夢迴茶藝》

見月連宵坐。聞風盡日眠。室香羅藥氣。籠暖焙茶煙。---白居易《即事》

延英引對碧衣郎。江硯宣毫各別床。天子下簾親考試。宮人手裡過茶湯。---張文規《湖州貢焙新茶》

千秋同俯仰,唯青山不老,如見故人。---李巖《碧臺空歌》

茶敬客來茶當酒,雲山雲去雲作車。---歐陽修《庵歌》

巧剜明月染春水,輕旋薄冰盛綠雲。---王志心《茶三酒四》

一簾春欲暮,茶煙細楊落花風。---張先運《春欲暮》

春共山中採,香宜竹裡煎。---李婉《風煙望》

一水一沸一爐香,一衝一泡一日涼。一席玉簟煙尚綠,一對雙星耀紅牆。---張愛玲《第一爐香》

關於茶文化的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1、竹下忘言對紫茶,全勝羽客醉流霞。錢起·唐《與趙莒茶宴》

譯文:翠竹下之下舉行茶宴,一道飲紫筍茶,並一致認為茶的味道比流霞仙酒還好。俗念雖全消,茶興卻更濃,直到夕陽西下才盡興而散。

2、酒闌更喜團茶苦,夢斷偏宜瑞腦香。李清照·宋《鷓鴣天·寒日蕭蕭上瑣窗》

譯文:酒後更喜歡品嚐團茶的濃釅苦味,夢中醒來特別適宜嗅聞瑞腦那沁人心脾的餘香。

3、無由持一碗,寄與愛茶人。白居易·唐《山泉煎茶有懷》

譯文:手端著一碗茶無需什麼理由,只是就這份情感寄予愛茶之人。

4、莫嗔焙茶煙暗,卻喜晒穀天晴。張繼·唐《山家》

譯文:全家正忙著趁晴焙茶、晒穀。屋子裡因為焙茶燒柴充滿煙霧,屋外晒場上的穀子又時時需要翻晒。

5、老去逢春如病酒,唯有,茶甌香篆小簾櫳。辛棄疾·宋《定風波·暮春漫興》

譯文:年老的時候,春天來了,覺得毫無興味,就像因喝酒過量而感到難受一樣。而今只能在自己的小房子裡燒一盤香,喝上幾杯茶來消磨時光。

7樓:好快樂的小豬

1.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2.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 —— 蘇軾《望江南·超然臺作》

3.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 —— 杜耒《寒夜》

4.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 —— 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5.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 —— 蘇軾《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棗花》

6.竹下忘言對紫茶,全勝羽客醉流霞。 —— 錢起《與趙莒茶宴》

7.嘆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 —— 陸游《幽居初夏》

8.舉杯互敬屠蘇酒,散席分嘗勝利茶。 —— 董必武《元旦口占用柳亞子懷人韻》

關於品茶的詩句

8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山泉煎茶有懷

唐代:白居易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塵。

無由持一碗,寄與愛茶人。

譯文坐著倒一鼎清涼的水,看著正在煎煮的碧色茶粉細末如塵。手端著一碗茶無需什麼理由,只是就這份情感寄予愛茶之人。

2、一七令·茶

唐代:元稹

茶。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碗轉麴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晨前獨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知醉後豈堪誇。

譯文此茶翠綠,香清高,味甘鮮,耐沖泡。茶深受「詩客」和「僧家」的愛慕,茶與詩,總是相得益彰的。

先要用白玉雕成的碾把茶葉碾碎,再用紅紗製成的茶羅把茶篩分,烹茶先要在銚中煎成「黃蕊色」,爾後盛載碗中浮餑沫。飲茶,不但夜晚要喝,而且早上也要飲。不論古人或者今人,飲茶都會談到精神飽滿,特別是酒後飲茶有助醒酒。

3、品令·茶詞

宋代:黃庭堅

鳳舞團團餅。恨分破、教孤令。金渠體淨,只輪慢碾,玉塵光瑩。湯響松風,早減了、二分酒病。

味濃香永。醉鄉路、成佳境。恰如燈下,故人萬里,歸來對影。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

譯文幾隻鳳凰在鳳餅茶上團團飛舞。只恨有人將茶餅掰開,鳳凰各分南北,孤孤零零。將茶餅用潔淨的金渠細心碾成瓊粉玉屑,但見茶末成色純淨,清亮晶瑩。

加入好水煎之,湯沸聲如風過鬆林,已經將酒醉之意減了幾分。

煎好的茶水味道醇厚,香氣持久。飲茶亦能使人醉,但不僅無醉酒之苦,反覺精神爽朗,漸入佳境。就好比獨對孤燈之時,故人從萬里之外趕來相逢。

此種妙處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惟有飲者才能體會其中的情味。

4、臨安春雨初霽

宋代:陸游

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

譯文鋪開小紙從容地斜寫行行草草,字字有章法,晴日窗前細細地煮水、沏茶、撇沫,試著品名茶。

呵,不要嘆息那京都的塵土會弄髒潔白的衣衫,清明時節還來得及回到鏡湖邊的山陰故家。

5、寒夜

宋代:杜耒

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

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譯文冬天的夜晚,來了客人,用茶當酒,吩咐小童煮茗,火爐中的火苗開始紅了起來了,水在壺裡沸騰著,屋子裡暖烘烘的。

月光照射在窗前,與平時並沒有什麼兩樣,只是窗前有幾枝梅花在月光下幽幽地開著,芳香襲人。這使得今日的月色顯得與往日格外地不同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品茶詩歐陽修的《雙井茶》

西江水清江石老,石上生茶如鳳爪。

窮臘不寒春氣早,雙井茅生先百草。

白毛囊以紅碧紗,十斛茶養一兩芽。

長安富貴五侯家,一啜尤須三日誇。

高啟《採茶詞》:

雷過溪山碧雲暖,幽叢半吐槍旗短。

銀釵女兒相應歌,筐中採得誰最多?

歸來清香猶在手,高品先將呈太守。

竹爐新焙未得嘗,籠盛販與湖南商。

山家不解種禾黍,衣食年年在春雨。

巫禎來詠茶詩詞選

茶頌人謂百花好,我稱茶獨王。

一杯清肺腑,入夢亦留香。

茶珍年年歲歲品茶新,歲歲年年會故人。

好友好茶相悅處,好詩好意獨自珍。

茶與書書齋是我家,家裡備茗茶。

茶味溶書味,好香不用誇。

對飲好酒須同酌,奇思在獨行。

佳茗宜對飲,情景映杯生。

品茶對聯

欲把西湖比西子,從來佳期茗似佳人。(杭州湧金門藉香居茶室聯)得與天下同其東,不可一日無此君。(杭州「茶人之家」聯)龍團雀舌香自幽谷,鼎彝玉盞燦若煙霞。

(杭州)秀萃名潮,遊目瀕來過溪處;腴含古井,怡情正及採茶時。(杭州龍井)詩寫梅花月,茶煎穀雨春。(杭州龍井)

座畔花香留客飲,壺中茶浪擬松濤。(杭州吳山茶室聯)如此湖山歸得去,詩人不做做茶農。(西湖民間流行聯)接洽從石出情宜冽,茶自峰生味更園。(西湖龍井茶室秀草堂聯)

求關於品茶 喝茶 茶葉詩詞,茶葉知識的精彩簡訊

10樓:九龍窠大紅袍

(一七令)賦茶 元稹

茶。 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碗轉麴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至醉亂豈堪誇。

明:這是一首寶塔詩,茶詩中是少見的,在其他詩中也不多。寶塔詩為一種雜體詩名,原稱一字至七字詩,從一句到七字句,或選兩句為一韻。

後又增至十字句或十五字句,每句或每兩句字數依次遞增。

這首詩概括地敘述了茶葉的品質,人們對茶葉的喜愛以及人們的飲茶習慣和茶葉的功用。詩的開頭,用了香葉、嫩芽四字來說明茶葉的香味和細嫩,接著說詩人和僧侶們對茶的喜愛。然後談到煎茶之事,十分講究。

喝茶的詩詞

11樓:小老鼠淘花生

茶頌 人謂百花好,我稱茶獨王。 一杯清肺腑,入夢亦留香。 茶珍 年年歲歲品茶新,歲歲年年會故人。

好友好茶相悅處,好詩好意獨自珍。 茶與書 書齋是我家,家裡備茗茶。 茶味溶書味,好香不用誇。

對飲 好酒須同酌,奇思在獨行。 佳茗宜對飲,情景映杯生。

描述喝茶情景的詩詞都有哪些,關於喝茶的詩有哪些?

1 與趙莒茶宴 唐代 錢起 竹下忘言對紫茶,全勝羽客醉流霞。塵心洗盡興難盡,一樹蟬聲片影斜。2 飲茶 一 一杯碧螺春,貯我二月春。二月春似柳,嫋嫋柔情風。相思杯中滿,春愁夢中輕。新醅綠醴酒,芳菲沁盒摹?3 飲茶歌誚崔石使君 唐代 皎然 越人遺我剡溪茗,採得金牙爨金鼎。素瓷雪色縹沫香,何似諸仙瓊蕊漿。...

求一首描寫荷花的原創詩詞,急求,一首描寫荷花的原創詩詞,要壓韻!

雨過出塵滿塘彩,清香一陣撲鼻來 引得雅士至無數,賦詞臨帖幾徘徊。筆墨生香書萬卷,幾人描出聖潔來?夏至亭榭處,菡萏隨風舞。青碧染嫁衣,粉紅點純目。遠觀珍露綴,近聞暗香浮。此生愛蒼天,誰憐本心苦?一首描寫荷花的原創詩詞,要壓韻!玉花水中蕩細流,風搖荷葉擺千秋。問君天下何人在,焉能堪比此荷花。靨紅羞凝顫嫋...

求一首詩詞名字,求一首詩詞名字!!!

定風波 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伊呂兩衰翁。歷來遍自窮通。一為釣叟一bai耕傭。若使當時身不du遇,老了英雄。zhi 湯武偶相逢。風虎雲龍dao。興王只在談笑中。直至如今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