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國的來歷,西楚霸王的來歷?

2022-04-23 02:40:44 字數 2474 閱讀 2950

1樓:康康侃球

楚國的卞和在楚山中得到一塊未經雕琢的璞玉,拿去獻給楚國國君厲王。厲王叫玉匠鑑別。玉匠說:「這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呀!」厲王認為卞和是個**,把卞和的左腳砍掉了。

楚厲王死了以後,武王當了楚國的國君。卞和又捧著那塊璞玉獻給武王。武王又叫玉匠鑑定。玉匠又說:「這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呀!」武王也認為卞和是個**,又把卞和的右腳砍掉了。

武王死了以後,文王繼承了王位。卞和於是抱著璞玉在楚山腳下痛哭了幾天幾夜,眼淚哭幹了,連血也哭出來了。文王聽到這事,便派人去問卞和,說:

「天下被砍掉雙腳的人多得很,為什麼唯獨你哭得這樣傷心呢?」

卞和回答說:「我並不是傷心自己的腳被砍掉了,我所悲痛的是寶玉竟被說成普通的石頭,忠誠的好人被當成**,這才是我最傷心的原因啊。」

文王便叫玉匠認真加工琢磨這塊璞玉,果然發現這是一塊稀世的寶玉,於是把它命名為「和氏之璧」。

西楚霸王的來歷?

2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楚國的疆域很大,並不僅有湖北一地。最強盛時,楚國的疆域曾包括現在:陝西漢中地區、河南的南部即南陽盆地、湖北、湖南大部、重慶東部、江蘇、安徽、浙江大部、江西大部、山東的南部。

楚國在傳統上被分成三個部分,即他的大本營地區,也就是現在漢中、湖北、河南南部、到安徽的壽春這一地區稱為南楚;而現在的在微山湖經西的蘇北、皖北則為西楚,當時的彭城(徐州市)為其中心;彭城以東的魯南蘇北地區則為東楚。項羽為西楚人,所以他在滅秦後很想回到自己的家鄉,於是自立為西楚霸王,以西楚為中心,統治地區則包括了西楚和東楚。不過項羽雖然當時武力最強,但是他沒有治國才能,地位很不穩固。

當與劉邦相持之時,劉邦手下的將軍劉賈與魏相國彭越則進入東楚地區了游擊戰,使得項羽始終顧頭不顧尾,疲於奔命。

3樓:最強大腦花

戰國時的楚國包括三個部分,兩湖是楚國舊地稱南楚;江東原來吳越地區稱東楚;江淮地區屬於西楚。項羽建都在彭城,彭城屬於西楚地區,因此項羽自稱西楚霸王。

《史記.項羽本紀》載:項王自立為西楚霸王,王九郡,都彭城。孟康雲:

「「舊名江陵為南楚,吳為東楚,彭城為西楚。」故號「西楚」,「霸」字為仿效「春秋五霸」而得來.依據以上兩點內容,於是就有了「西楚霸王」稱號。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這個話的來由是什麼? 被滅六國之中,楚國因何最深仇大恨?趙國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這句產生於反抗暴秦統治的時代名言出自西漢時司馬遷的《史記·項羽本紀》。 意為雖只幾戶人家,也能滅掉秦國。比喻雖小,決心大也能成功。

它代表了了一種情緒化了的堅定信念之外,而更為不可思議地是,它竟然與歷史演進的過程吻合。

秦國奉行遠交近攻 又出爾反爾 總是欺騙楚人 把楚國害慘了 楚王一怒之下出兵攻秦又打了敗仗 秦人邀楚懷王和談卻又俘虜了楚國的國王 使他客死異鄉 所以楚人對秦國仇恨極深

因為楚地千里戴甲百萬,楚國是當時經濟,農業軍事 最有實力統一天下的國家之一,趙國民風彪漢但是成立以來不斷的遭到秦國打擊,大部分時間處於被動,長平之戰又被秦軍坑殺40萬兵,後又被燕國入侵,雖然趙軍大敗燕軍但是對趙國在一次造成打擊 在後來又失去李牧,趙國從此就失去跟秦國抗衡的最後實力了.其他國家齊國經濟發達但是軍事實力還是差點.楚國總體實力還是很強的,要是軍事指揮在準確點,在加上楚國的人才完全可以跟秦國一決雌雄!

5樓:龍套

楚國地大物博,民性強悍,再加上楚懷王入秦,客死秦地不得歸國,楚人都很恨秦國,所以有所謂的「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武漢的歷史介紹

和氏璧的來歷

6樓:宗政御

春秋時期楚國人卞和(又稱和氏),在荊山(今湖北省南漳縣巡檢山區)偶得一塊璞玉,並三次獻於三位楚王,前兩次均被驗為普通石頭而冠以欺君之罪被分別砍去左右腳,直至第三次才被確認為寶玉,並封為零陽侯。之後此璞玉即以卞和的姓氏來命名,成為和氏璧。

之所以稱為壁而非玉,是因其材質頗似石材,與玉有些許出入,且其體型較大,秦王用之作玉璽材料,推測和氏璧的厚度至少在10釐米,因此不同於隨身佩帶的飾品類玉石。而真正的玉石,還從未發現過這麼大的。

至於現今的考古發現來說,和氏璧已完全失傳,並無實物,現在所有的和氏璧形象均為根據考古資料來猜測的。

7樓:繼潤

關於和氏璧的最早記載,見於《韓非子》、《新序》等書,並且情節大致相向。說是在春秋時期,楚國有一個叫卞和的琢玉能手,在荊山(今南漳縣巡檢山區,現有玉印巖,傳為卞和得玉處)裡得到一塊璞玉。卞和捧著璞玉去見楚厲王,厲王命玉工檢視,玉工說這只不過是一塊石頭。

厲王大怒,以欺君之罪砍下卞和的左腳。厲王死,武王即位,卞和再次捧著璞玉去見武王,武王又命玉工檢視,玉工仍然說只是一塊石頭,卞和因此又失去了右腳。武王死,文王即位,卞和抱著璞玉在楚山下痛哭了三天三夜,眼淚流乾了,接著流出來的是血。

文王得知後派人詢問為何,卞和說:我並不是哭我被砍去了雙腳,而是哭寶玉被當成了石頭,忠貞之人被當成了欺君之徒,無罪而受刑辱。於是,文王命人剖開這塊璞玉,見真是稀世之玉,命名為和氏璧。

古代的西楚霸王是哪裡人,古代人物別稱如西楚霸王

美髯公關羽 五柳先生陶潛 望採納,謝謝 古代王侯中,除了西楚霸王項羽,能舉鼎的還有那些人?號稱大力士的嬴蕩舉鼎作死了,其次還有劉邦的七子劉長 漢武帝的四子劉胥 高歡七子高渙。一個是秦武王,雖然他把鼎舉起來了,但是把命也丟了。下場並不好。根據史料記載,舉鼎的人有好幾個。除了項羽外,劉長,劉胥,高渙這幾...

項羽的老家是現在的什麼地方,西楚霸王項羽的故鄉在哪個地方?

項羽,下相 今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 人 位於江蘇市南郊1公里徐淮公路廢黃河堤下,古為相梧桐巷,是西楚霸王項羽的誕生地。先人曾立碑以為紀念,後毀於動亂。1935年建英風閣和槐安亭。項王故里佔地0.5公頃,四周有400多米的清專員牆。從南向北,依次為石碑坊 石闕 大門 英風閣 項王故居紀念室。主體建築英風...

項羽的正妻是誰,西楚霸王項羽的正妻是誰

項羽應該沒有正房,因為項羽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跟隨其叔父項梁,沒有記載項羽娶過妻,至於項羽和虞姬的關係其實說的通俗一點就是男女朋友關係,古代沒有父母拍板是不能結婚的。項羽是誰?項羽 前233 前202 名籍,字羽。秦末重要的反秦領袖之一,秦亡後自封西楚霸王。亂世英雄項羽的祖父項燕是楚國的名將,他在項羽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