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時設定的玄菟 樂浪等郡在現在的什麼地方

2022-04-21 19:45:14 字數 5196 閱讀 7979

1樓:蒼涼紅塵美

玄菟郡(菟讀作tú),是中國西漢時期漢武帝滅衛氏朝鮮之後,在其地設立的一個郡,與樂浪郡、臨屯郡和真番郡合稱「漢四郡」,設立時間500餘年。玄菟郡是漢四郡中面積最大的一個,亦是四郡裡最重要的一個。既然是「漢四郡」,當然就是中國古代的四郡,而不是朝鮮古代的四郡。

漢四郡在漢昭帝時,曾合而為一,成為大樂浪郡。這個大樂浪郡又有所變遷,至東漢末期在樂浪郡之南又設定了帶方郡。不過,真正意義上的「漢四郡」同時存在時間並不長。

公元前82年,西漢****將真番、臨屯二郡撤銷,將玄菟郡西遷至遼東地方,並將此三郡之屬縣合併於樂浪郡。

玄菟郡設立於漢武帝元封三年(前108年),其轄地是衛氏朝鮮屬國沃沮的故地,大約是今北朝鮮咸鏡南道、咸鏡北道以及中國遼寧、吉林省西部一帶,郡治大體在咸鏡南道境內。漢昭帝始元五年,玄菟郡的郡治遷至今新賓永陵地區,江外之地劃入樂浪郡,此時的玄菟郡大約南達清川江和大同江上游北岸,與樂浪郡為鄰;北達哈達嶺、輝發河一帶,與夫餘為鄰;其西為遼東郡,以長城為界;其東以長白山為界與沃沮相接,居民以高句麗為主。

2樓:

大概的範圍在今天的遼寧和吉林西部以及朝鮮北部。

樂浪郡,是漢武帝在公元前108年設定的朝鮮四郡之一。治所在朝鮮縣(今平壤大同江南岸),管轄朝鮮半島西北部,對朝鮮、日本諸部落有很大的影響力。4世紀初,被高句麗吞併。

公元前109年,漢武帝派兵由水陸兩路進攻,滅衛滿朝鮮,次年置為樂浪、玄菟、臨屯、真番四郡,屬於幽州。治所朝鮮縣城是故衛氏朝鮮都城王險城。

公元前82年,漢昭帝罷臨屯、真番二郡入樂浪郡,以真番故縣置南部都尉,以嶺東七縣置東部都尉。

次年,玄菟郡也向西遷治高句驪縣(今遼寧省新賓縣西南),故地。

東漢末,公孫康分屯有縣以南荒地分置帶方郡,郡治在帶方縣。轄境與從前樂浪南部都尉的管區相同。

西晉八王之亂後,高句麗開始南下壓迫樂浪郡。公元313年,高句麗佔據了原樂浪郡地,427年遷都平壤。

3樓:方的你的我的

大約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中部和北部。

漢朝時設定的交阯、九真、日南三郡在現在的什麼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1、交阯,廣東省至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北部

交趾,又名"交阯",中國古代地名,先秦時期為百越支下駱越的分部,初期範圍為今越南北部紅河流域一帶。秦朝以後,設"交趾郡",為今越南北部。漢朝之後其地域範圍歷經演變,東漢時將交趾更名為"交州"(南交),交州最大範圍及其文化遺蹟位包括今廣東省至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北部。

公元前111年,漢武帝滅南越國,並在今越南北部地方設立交趾、九真、日南三郡,實施直接的行政管理;交趾郡治交趾縣即位於今越南河內。後來漢武帝在全國設立十三刺史部時,將包括交趾在內的7個郡分為交趾刺史部,後世稱為"交州"。

「交趾」一名在南越國時代之前已有之。交趾名稱**於《禮·王制》曰:南方曰蠻,雕題交趾,雕題是紋臉,交趾注曰「足相向」,就是盤腿。

《後漢書·南蠻西南夷列傳》的解釋為:《禮記》稱"南方曰蠻,雕題交阯"。其俗男女同川而浴,故曰交阯。

2、九真,在今天的越南北部。

九真(九真郡),古代行政區劃;公元前111年,漢武帝滅南越國,設立九真郡,實施直接的行政管理。

3、日南郡,地域在今越南中部地區,治西卷縣(今越南廣治省東河市)。

日南郡是中國古代上一個郡的名字,其範圍在如今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的中部地區,轄境位於越南橫山以南,即從廣平省到平定省之間的沿海狹長地帶。漢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西漢王朝滅南越國,在百越地區設定了南海、蒼梧、鬱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珠崖、儋耳共9個郡,隸屬交趾刺史部。

日南郡位於最南面,其名字的得來是因為當地位於北迴歸線以南,深居熱帶地區,大約在北緯16度附近,一年中有近兩個月的時間太陽從北面照射,因而日影在南面,故稱「日南」。《漢書·地理志注》師古注曰:「言其在日之南,所謂開北戶以向日者。

」酈道元《水經注》則解釋道:「區粟(日南被林邑佔領後的名字)建八尺表,日影度南八寸,自此影以南,在日之南,故以名郡。」

日南郡下轄朱吾縣(今越南廣平省美麗)、比景縣(今越南廣平省箏河口)、盧容縣(今越南承天省順化市北)、西卷縣(今越南廣治省東河)、象林縣(今越南廣南省會安西南)共5個縣,其中西卷縣為郡治。郡境有16條小河,流入南海。日南產竹,可以做成竹杖。

西漢末年日南郡有15460戶,69485人。

日南郡的主體民族是黑**的占人,時常反叛。東漢末年(192年,一說137年),日南郡南部的象林縣脫離漢朝,獨立為林邑國(佔婆國),此後林邑不斷北上蠶食郡境,南北朝以後遂為林邑所有,日南郡廢止。該郡存在時間約600年。

擴充套件資料

國土範圍

秦末天下大亂,中原戰亂不休,致使河套為匈奴所據,南越、閩越、黔中等地相繼獨立,至漢初國土僅剩214萬平方公里  。到漢武帝時期,大規模開邊拓土,於元朔二年(前127年)派衛青北擊匈奴,收復河套置朔方郡、五原郡 。

元狩二年(前121年),霍去病出隴西擊滅居於河西走廊的匈奴部落,以其地設武威郡、酒泉郡,後又分出張掖郡、敦煌郡;元鼎六年(前111年),攻滅南越國並進佔海南島,於該地設設南海、蒼梧、鬱林、合浦、交阯、九真、日南、珠厓、儋耳九郡,又平西南夷設武都、牂柯、越巂、沈黎、文山五郡。

元封二年(前109年),吞併滇國置益州郡,將西南邊境推至雲南哀牢山和高黎貢山;元封三年(前108年),滅亡衛滿朝鮮設樂浪、臨屯、玄菟、真番四郡,自此奠定漢地基本範圍;太初三年(前102年),又修建外長城之光祿塞、居延塞,將北疆推進至戈壁沙漠一帶。

漢宣帝神爵二年(前60年),在西域烏壘城置西域都護府,正式將西域納入版圖。 東漢相對西漢國土有所收縮,漢昭帝始元五年(前82年)將真番郡、臨屯郡併入樂浪郡、玄菟郡,至光武帝建武六年(30年)棄嶺東地。

因漢元帝初元三年(前46年)放棄珠崖郡、儋耳郡而失去對海南的控制;交州的日南郡象林縣於漢順帝永和二年(137年)被林邑割據獨立 ;建武二十四年(48年)南匈奴內附並被安置於河套 ,又於建武二十六年(50年)置匈奴中郎將監護南匈奴降部。

建武二十五年(49年)烏桓率眾內屬  ,內遷於北部諸郡之北,又置烏桓校尉監護烏桓併兼領鮮卑;漢明帝永平十二年(69年)哀牢內附,以其地置永昌郡,西南得以擴充至緬甸北部;漢和帝永元六年(94年)徹底平定西域,西境抵海濱 。

後「及孝和晏駕,西域背畔」,直至漢安帝延光二年(123年)任命班勇為西域長史,並於漢順帝永建二年(127年)平定西域諸國,然而烏孫及蔥嶺以西諸國已脫離漢廷的控制,自此「三絕三通」而終。

東漢末年,因海內虛耗、人口銳減,曹操放棄定襄、雲中、五原、朔方、上郡、北地六郡,並將盤踞於河東的南匈奴分為五部,各設漢官司馬兼領之。

漢朝初期,劉邦封異姓王七人。但因各地叛亂不斷遂而消清大部分異姓王,僅留長沙王吳芮。同時大封同姓諸侯,這些王國「大者或五六郡,連城數十,置百官宮觀,譖於天子」。

地方王國勢力的強大導致****所實際控制的區域萎縮。

呂后時期,增加外戚諸侯王。到文帝時期又紛紛剷除,增加劉氏諸侯王。但是地方王國勢力的膨脹已經對****構成嚴重威脅。

文帝接受賈誼的建議,用分地的方法削弱諸侯的勢力。景帝即位後採納晁錯的建議,直接縮減王國的封地,引發諸侯王的強烈**,導致吳楚七國之亂爆發,但未幾就宣告失敗。景帝藉此縮小各王國的轄地。

武帝時期則採納主父偃的建議,推行推恩令,規定諸侯王位由嫡子即位,而餘子皆分一縣或一鄉的土地。因此王國不斷縮小,漢郡不斷擴大,加上邊郡的開擴,漢朝****對地方的控制力日益加強。同時,**將大量面積較大郡予以分割。

到平帝元始二年,共有郡國103個,轄縣、侯國、邑、道等縣級政區1587個。

蜀漢時期的領土範圍大致為今四川、雲貴、陝西舊漢中府及緬甸北部地區一帶,雖然昭烈帝劉備曾經大舉伐吳,諸葛亮、姜維屢次北伐,但終究未曾改變蜀漢的基本國土範圍。

5樓:匿名使用者

交阯、九真、日南三郡都在現在的越南,交趾在北,九真在中,日南最南。

大致範圍為:

1、交阯:含今越南國的南定、河南、和平省及以北的越南北部極大部分及中國廣西小部分地區;2、九真:含今越南國的清化、義安、河靜三省沿海側大部分地區;

3、日南:含今越南國的廣平、廣治、承天—順化、廣南、廣義、平定六省及峴港一市。

6樓:匿名使用者

交阯,今越南北部紅河流域,轄羸婁縣(luy lâu)、安定縣(an định)、苟屚縣(cẩu lậu)、麊泠縣(mê linh)、曲昜縣(khúc dương )、北帶縣(bắc đái)、稽徐縣(kê từ)、西於縣(tây vu)、龍編縣(long biên )、朱覯縣(chu diên)十縣,治羸婁。東漢治龍編。

九真郡,漢武帝於元鼎六年置此郡,治胥浦縣(今越南清化省清化市西北十餘里)。屬交州(giao châu)。西漢時三萬五千餘戶,人口十六萬六千餘人。

下轄七縣:胥浦縣(tư phố 新朝稱驩成hoan thành)、居風縣(cư phong今越南清化省清化市西北十餘里故胥浦城北約十里)、都龐縣( đô lung今越南寧平省寧平鎮西南)、餘發縣( dư phát越南寧平東南)、鹹驩縣(hàm hoan今越南乂安省演州縣一帶)、無切縣(vô thiết越南寧平省境)、無編縣(vô biên越南靖嘉省境

日南郡,下轄朱吾縣(chu ngô)、比景縣(tỉ cảnh)、盧容縣(lô dung),西卷縣(tây quyển ),象林縣(tượng lâm)。 朱吾,治今越南廣平省美麗;   比景,治今越南廣平省箏河口;   盧容,治今越南承天省順化市北;   西卷,治今越南廣治省東河。   象林,治今越南廣南省會安西南

7樓:霧休的城

交阯、九真在越南北部,日南在在越南中部

漢朝時設定的樂浪、玄菟等郡包括現在的什麼地方?

8樓:小魚的生活筆記

樂浪郡(今朝鮮平安南道)、玄菟郡(今朝鮮咸鏡道)。

1、樂浪郡(公元前108年~公元313年),是西漢漢武帝於公元前108年在朝鮮半島設定的漢四郡之一。治所在朝鮮縣(故衛氏朝鮮都城王險城,今平壤大同江南岸),管轄朝鮮半島北部。

2、玄菟郡設立於漢武帝元封三年(前108年),其轄地是衛氏朝鮮屬國沃沮的故地,大約是今北朝鮮咸鏡南道、咸鏡北道以及中國遼寧、吉林省西部一帶,郡治大體在咸鏡南道境內。

擴充套件資料

公元前109年,漢武帝派兵由水、陸兩路進攻,滅亡盤踞在朝鮮半島北部的衛氏朝鮮。

公元前108年,漢武帝統一其舊域後,在那裡劃分地方行政區域,設定了樂浪郡(約在今朝鮮平安南道。

治所朝鮮縣城是故衛氏朝鮮都城王險城,位於今平壤大同江南岸)、玄菟郡(約在今朝鮮咸鏡道)、真番郡(約在朝鮮黃海道、京畿道各一部)、臨屯郡(約在今朝鮮江原道),史稱「漢四郡」。

四郡其下各轄若干縣,郡縣長官由漢朝**派遣漢人擔任。很顯然,「漢四郡」的設定,說明漢武帝已經將朝鮮半島北部地區納入了漢帝國的統治範圍。

CAD圖列印時,如何設定紙張,cad畫圖的時候怎麼設定紙張大小

有兩種辦法 第一 非1 1圖紙列印 在時候選擇在圖紙尺寸那裡選擇a3紙,然後列印比例那裡在佈滿顯示前面方格里面打鉤,列印區域 範圍 選擇視窗,框選a4紙,完了以後在列印偏移裡面把居中列印前面方格里打鉤,點確定ok。第二 1 1圖紙列印 先建立一個a3圖框,a3圖框的列印尺寸是a4的兩倍,也就是把你以...

關於拍攝時色溫的設定和後期調色的問題

1.一般情況下,正午10點至下午2點,晴朗無雲的天空,在沒有太陽直射光的情況下,標準日光大約在 5200 5500 k。新聞攝影燈的色溫在3200 k 一般鎢絲燈 照相館拍攝黑白 使用的鎢絲燈以及一般的普通燈泡光的色溫大約在 2800 k 由於色溫偏低,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拍攝的 擴印出來以後會感到色彩...

設定靜態路由時誤操作,靜態路由的配置命令

先用route print檢視一下路由表 再用route delete p刪除那條路由 第三,用route add p增加路由 靜態路由的配置命令 靜態路由的配置命令是 router config hostname a 更改路由器主機名 a config inte ce f0 0 進入介面f0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