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硫化碳的物化性質及危害有哪些,簡述二硫化碳的物理化學性質其危害有哪些

2022-04-21 12:24:35 字數 1885 閱讀 4714

1樓:s向隅姑娘

物理性質:在常溫常壓下二硫化碳為無色透明微帶芳香味的脂溶性液體,有雜質時呈黃色,少量天然存在於煤焦油與**中。

化學性質:一般試劑有腐敗臭雞蛋味,具有極強的揮發性、易燃性和**性。燃燒時伴有藍色火焰並被氧化成二氧化碳與二氧化硫。

危害:高濃度時具有麻醉作用。可通過呼吸道及**侵害人體機能,對生物有劇毒。

對人體中毒機理,主要使中樞神經中毒引起神經系統疾病。中毒者的處理,是應儘快脫離現場,移至通風良好處,呼吸衰弱者需立即進行人工呼吸。

二硫化碳的化學反應活性較低, 但在平流層中通過光化學反應 , 易被氧化成 二氧化硫 , 導致酸雨的形成。

擴充套件資料

二硫化碳用途

主要作為製造黏膠纖維、玻璃紙的原材料。用二硫化碳生產的黃原酸鹽供作冶金工業的礦石浮選劑。用於生產農用殺蟲劑。

橡膠工業硫化時,可作為氯化硫的溶劑。用它製造氨處理系統中裝置和管路的防腐蝕劑。也是檢驗伯胺、仲胺及α-氨基酸、測折射率、色譜分析用的溶劑。

也用於從亞麻仁、橄欖果實、獸骨、皮革和羊毛中提取油脂。用作航空的潤滑劑。二硫化碳是殺菌劑稻瘟靈、克菌丹、代森錳鋅、代森鋅、代森銨、福美雙、福美鋅、福美甲胂等的中間體,也是人造纖維的原料、橡膠硫化促進劑。

二硫化碳是生產人造絲、賽璐玢、四氯化碳、農藥殺菌劑、橡膠助劑的原料;在生產油脂、蠟、樹脂、橡膠和硫磺等產品時,二硫化碳是優良的溶劑;可用作羊毛去脂劑、衣服去漬劑、金屬浮選劑、油漆和清漆的脫膜劑、航空煤油新增劑等。

簡述二硫化碳的物理化學性質其危害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製備方法:二硫化碳的生產方法較多,但目前工業化的方法只有兩種.1.

木炭法由木炭與硫磺作用而得.此法分外加熱法(鐵甑法)和內加熱法(電加熱法).將熔融的硫磺與木炭反應後,經冷凝、精餾得成品.

2.天然氣法以甲烷、硫磺為原料製得.甲烷與硫磺反應溫度為500-700℃,用矽膠作催化劑,甲烷單程轉化率90%,副反應少,生成的硫化氫用克勞斯法使之轉變為硫磺,迴圈使用.

此法與鐵甑法相比,反應溫度低,可連續生產.

二硫化碳的產生及危害有哪些?

3樓:帥鍋取名真難

二硫化碳可以通過多種方法合成製作而成,天然氣合成的方法是以甲烷和硫磺為原料,反應溫度500~700℃,催化劑為矽酸,木炭硫磺的合成方法是將木炭於800℃直接焙燒除去水分和有機物後間斷加入電爐,熔融硫黃連續加入電爐內與灼紅木炭在1000℃左右進行反應,生成的二硫化碳經除硫、冷凝得到粗製品。

二硫化碳主要影響人體之神經系統、心臟血管及生殖系統,包括巴金森氏症、周圍神經病變、精神疾病、動脈硬化及冠狀動脈心臟病,亦會造成男性精蟲減少及異常,女性生理週期紊亂、或可能導致流產或早產等問題。當環境濃度達500-1000ppm時,短期數小時暴露則會產生嚴重神經症狀,若更高濃度就會造成急性中毒,症狀為頭痛、噁心、嘔吐、幻想、昏迷甚至麻醉或死亡。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二硫化碳純品為無色、有折光、易燃、無異嗅液體。工業品為黃色,且有極難聞氣味,具有極易揮發性,其蒸氣比空氣重1.6倍,易燃有毒,在空氣中可形成**性混合物。

幾乎不溶於水,但可溶於苛性鈉及硫化鹼的溶液,能與醇、醚、苯、氯仿、四氯化碳及油脂等混溶。二硫化碳是優良的有機溶劑,工業上用途很廣,對金屬及木材均有腐蝕作用,故在製造與使用過程中常因裝置腐蝕而造成跑、冒、滴、漏,導致環境的汙染和中毒事故。

二硫化碳可經呼吸道、**、消化道侵入人體,是神經系統的一種毒物,能抑制酶的活性,影響脂蛋白代謝,造成心血管疾病。長期接觸低濃度二硫化碳可引起慢性中毒,產生遲鈍、失眠、記憶力衰退、多發性神經炎,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短時間接觸高濃度的二硫化碳蒸汽可引起急性中毒。

輕者出現頭痛、眩暈、噁心及精神症狀;重者先強烈興奮,繼之出現意識喪失,瞳孔反應消失,甚至死亡。

矽膠製品的二次硫化過程,矽膠產品二次硫化的溫度是多少?

矽膠製品廠生產時有些產品的技術要求要二次硫化的過程,二次硫化又叫後硫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二次硫化的作用 矽橡膠採用過氧化物硫化時,過氧化物分解引發高聚物反應後,生成了低分子化合物 如苯和苯甲酸等 存在於橡膠中將影響橡膠機械效能。況且矽橡膠在第一階段加熱成型後,其交聯密度不夠,要使其進一步硫化反應才...

二氧化碳對地球的危害,二氧化碳對地球的危害

事實證明 二氧化碳是美國的一個陰謀 二氧化碳的排放大部分是微生物 而人類只是一小部分 根本沒有對地球產生什麼影響 這是世界對中國的陰謀 俄羅斯的黑客在那次大會上證明了這一點 二氧化碳作為最主要的溫室氣體之一,隨著人類活動的加劇而大量排放,造成全球變暖等氣候環境變化 破壞臭氧層,導致全球氣溫變暖,影響...

二氧化碳的性質,二氧化碳的化學性質是什麼?

二氧化碳是空氣中常見的化合物,碳與氧反應生成其化學式為co2,一個二氧化碳分子由兩個氧原子與一個碳原子通過共價鍵構成,常溫下是一種無色無味氣體,密度比空氣大,能溶於水,與水反應生成碳酸,不支援燃燒。固態二氧化碳壓縮後俗稱為乾冰。二氧化碳被認為是加劇溫室效應的主要 工業上可由碳酸鈣強熱下分解制取。常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