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的成語有哪些,帶為的成語有哪些

2022-04-18 15:47:59 字數 6636 閱讀 6006

1樓:夜璇宸

先入為主、捨己為人、一言為定、自以為是、助人為樂、融為一體、蔚為大觀、無能為力、碌碌無為、指鹿為馬、膽大妄為、左右為難、轉悲為喜、合二為

一、為所欲為、不足為訓、歃血為盟、奮發有為、寬大為懷、歎為觀止、轉危為安、見義勇為、畫地為牢、為期不遠、為富不仁、各自為政、以退為進、何樂而不為、不以為恥、逼良為娼等。

一、先入為主 [ xiān rù wéi zhǔ ]

【解釋】:指先聽進去的話或先獲得的印象往往在頭腦中佔有主導地位,以後再遇到不同的意見時,就不容易接受。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息夫躬傳》:「唯陛下觀覽古今,反覆參考,無以先入之語為主。」

【譯文】:只有陛下查閱之前與現在的書,一次又一次的參考,沒有把之前獲得的印象加入在這裡面。

二、一言為定 [ yī yán wéi dìng ]

【解釋】: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出自】: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程嬰,我一言已定,你再不必多疑了。」

三、助人為樂 [ zhù rén wéi lè ]

【解釋】:幫助人就是快樂。

【出自】:近代 冰心《咱們的五個孩子》:「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

四、蔚為大觀 [ wèi wéi dà guān ]

【解釋】:蔚:茂盛;大觀:盛大的景象。發展成為盛大壯觀的景象。形容事物美好繁多,給人一種盛大的印象。

【出自】:近代 魯迅《兩地書》五一:「鄉村風景,甚覺宜人,野外花園,殊有清趣,樹木蔚為大觀。」

五、無能為力 [ wú néng wéi lì ]

【解釋】: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勁或沒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決某個問題。

【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四:「此罪至重,微我難解脫,即釋迦牟尼亦無能為力也。」

【譯文】:這項罪責非常嚴重,我不能抽身解脫,就算是佛祖在這裡也不能施展任何力量。

2樓:流年is似水

為德不卒

為非作歹

為富不仁

為鬼為蜮

為好成歉

為虺弗摧,為蛇若何

為期不遠

為善最樂

為所欲為

為叢驅雀

為國捐軀

為虎傅翼

為虎添翼

為虎作倀

為民除害

為民請命

為人說項

為人作嫁

為小失大

為淵驅魚併為一談

不為已甚

不為五斗米折腰

傳為笑柄

奉為圭臬

奉為楷模

奉為至寶

父為子隱

各為其主

共為脣齒

古為今用

過為已甚

好為人師

好為事端

互為表裡

互為因果

化為烏有

混為一談

禍為福先

據為己有安身為樂

變危為安

表裡為奸

不相為謀

不以為恥

不以為奇

不以為然

不以為意

不足為據

不足為憑

不足為奇

不足為外人道

不足為訓

步步為營

察察為明

蟬翼為重,千鈞為輕

成則為王,敗則為賊

慈悲為本

摧剛為柔

黨豺為虐逞性妄為

大有可為

大有作為

膽大妄為

阿黨相為

奮發有為

何樂不為

胡作非為

化干戈為玉帛

疾不可為

見義勇為

盡力而為

量才而為

碌碌無為

民以食為天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清淨無為

事在人為

所作所為

恬淡無為

3樓:歡樂路人八

見義勇為、

事在人為、

碌碌無為、

為所欲為、

無所不為、

盡力而為、

恣意妄為、

量力而為、

何樂而不為、

清靜無為、

大有可為、

胡作非為、

肆意妄為、

有所作為、

敢作敢為、

大有作為、

所作所為、

膽大妄為、

何樂不為、

奮發有為、

無所作為、

清淨無為、

姿意妄為、

唯所欲為、

暢所欲為、

官官相為、

恬淡無為、

何所不為、

量才而為、

疾不可為

~~~~~~~~~

帶是的成語有哪些

4樓:宜賓概念科技

是的成語就很多了。網頁連結

實事求是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口是心非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各行其是行:做,辦;是:對的。按照各自認為對的去做。比喻各搞一套。

是非曲直正確還是不正確,有理還是無理。

渾身是膽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

共商國是國是:國事;國家的大政方針。共同商量國家的政策和方針。

誰是誰非猶言誰對誰錯。

比比皆是比比:一個挨一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頭頭是道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自以為是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5樓:匿名使用者

比比皆是,莫衷一是,百無一是

6樓:我是大角度

帶首成語有:

1、首屈一指[shǒu qū yī zhǐ] 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2、昂首挺胸[áng shǒu tǐng xiōng] 抬起頭,挺起胸膛。形容鬥志高,士氣旺。

3、罪魁禍首[zuì kuí huò shǒu] 魁:為首的。作惡犯罪的頭子。

4、俯首帖耳[fǔ shǒu tiē ěr] 像狗見了主人那樣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卑屈馴服的樣子。

5、痛心疾首[tòng xīn jí shǒu] 疾首:頭痛。形容痛恨到了極點。

6、首當其衝[shǒu dāng qí chōng] 當:承當,承受;衝:要衝,交通要道。比喻最先受到攻擊或遭到災難。

7、馬首是瞻[mǎ shǒu shì zhān] 瞻:往前或向上看。看著我馬頭的方向,決定進退。比喻追隨某人行動。

8、畏首畏尾[wèi shǒu wèi wěi] 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9、不堪回首[bù kān huí shǒu] 堪:可以忍受;回首:回顧,回憶。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10、身首異處[shēn shǒu yì chù] 首:頭;異:不同;處:地方。指被殺頭。

11、頷首低眉[hàn shǒu dī méi] 低著頭,顯得很謙卑恭順的樣子。

含為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7樓:民生為本

wéi先入為主

一言為定

自以為是

助人為樂

四海為家

轉敗為勝

wèi捨己為人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各為其主

為民除害

帶有「為一」的四個字成語有哪些?

8樓:我求求你開心點

1.併為一談  【bì來ng wéi yī tán】  把不同的事自物bai混在一起,當作同du樣的事物談論。zhi

2.合而為一   【hé ér wéi yīdao 】 把散亂的事物合在一起。

3.混為一談  【hún wéi yī tán 】  把不同的事物混在一起,當作同樣的事物談論。

4.合二為一  【hé èr wéi yī 】  指將兩者合為一個整體。

5.合兩為一  【hé liǎng wéi yī  】  指將兩者合為一個整體。同「合二為一」。

6.融為一體  【róng wéi yī tǐ 】  融合為整體。比喻幾種事物關係密切,配合自然,如同一個整體。

7.相與為一   【xiàng yǔ wéi yī 】 相與:相互。相互結合成為一體。

為字開頭組成語有哪些

9樓:李木愚

為字開頭的成語有:

為所欲為;為民請罪;為虎作倀;為富不仁;為非作歹;為虎添翼;為期不遠;為國捐軀;為人師表;為小失大。

10樓:就瞧瞧

為所欲為

為裘為箕

為蛇畫足

為好成歉

為惡不悛

為蛇添足

為人為徹

為虎作倀

為時過早

為富不仁

為人師表

為虎添翼

為民除害

各 各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平常心新號

各有所職 各人有各人負責的事。比喻分工明確。

各執己見 各人都堅持自己的意見。

各執一詞 執:堅持。各人堅持各人的說法。形容意見不一致。

各自為戰 各自成為獨立的單位進行戰鬥。

各自為政 為政:管理政事,泛指行事。各自按自己的主張辦事,不互相配合。比喻不考慮全域性,各搞一套。

天各一方 指各在天底下的一個地方。形容相隔極遠,見面困難。

各安生業 各自安於賴以生活的職業。生業:謀生之業。

各得其宜 指人或事物都得到適當的安置。

各就各位 各自到自己的崗位上。

各取所需 各自選取自己所需要的。

各人自掃門前雪 比喻不要多管閒事。

各色各樣 色:種類。各種類別,各種式樣。

各式各樣 指多種不同的式樣、種類或方式。

各抒所見 各人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同「各抒己見」。

各司其事 司:主管,經營。各自管好各自的一攤事。

各行其志 各人執照各人的意志行事。同「各從其志」。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比喻每人只管自己的事,不管別人的事。

人各有志 指每個人各自有不同的志向願望,不能勉為其難。

......

12樓:白

『包含有「各」字的成語』

「各」字開頭的成語:(共34則) [g] 各安生業 各奔前程 各不相謀 各不相讓 各持己見 各從其志 各得其所 各得其宜 各個擊破 各就各位 各盡所能 各取所長 各取所需 各人自掃門前雪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各色各樣 各色名樣 各式各樣 各抒己見 各司其事 各色人等 各抒所見 各為其主 各行其是 各行其志 各有千秋 各有所長 各有所短 各有所好 各有所職 各執己見 各自為戰 各自為政 各執一詞

第二個字是「各」的成語:(共2則) [r] 人各有志 [t] 天各一方

第三個字是「各」的成語:(共4則) [g] 各就各位 各色各樣 各式各樣 [t]同床各夢

「各」字結尾的成語:無

「各」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共1則) [b]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13樓:超級冷散人

含各的成語有哪些 :

各種各樣、

各式各樣、

各得其所、

各行其是、

各抒己見、

各自為政、

人各有志、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各為其主、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各執一詞、

各奔前程、

各取所需、

各就各位、

各有千秋、

天各一方、

各持己見、

各從所好、

各擅勝場、

各個擊破、

各門另戶、

八仙過海,各顯其能、

各有所愛、

各盡所能、

各不為禮

14樓:匿名使用者

各和各的成語 :

各種各樣、

各式各樣、

各得其所、

各行其是、

各抒己見、

各自為政、

人各有志、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各為其主、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各執一詞、

各奔前程、

各取所需、

各就各位、

各有千秋、

天各一方、

各持己見、

各從所好、

各擅勝場、

各個擊破、

各門另戶、

八仙過海,各顯其能、

各有所愛、

各盡所能、

「為」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為開頭成語有哪些

為 開頭的詞du語 為所欲 zhi為 dao為回富不仁 為期不遠 為非作歹 為民除害為所欲為 w i su y 答 w i 為 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造句 每逢父親離家,兒子們便肆無忌憚,為所欲為,不服母親的管教。為富不仁 w i f b r n 為 做,引伸為謀求。剝削者為...

什麼為家成語有哪些?成語什麼為家?

天下為家 ti n xi w i ji 釋義 原指將君位傳給兒子,把國家當作一家所私有,後泛指處處可以成家,出處 禮記 禮運 四海為家。發音 s h i w i ji 釋義 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示例 我們是四海為家的,我們是以一切人民...

帶精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精衛填海 精忠報國 殫精竭慮 龍馬精神 精打細算 勵精圖治 版 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七月流火,落花流水,細水長流,高山流水,流連忘返,隨波逐流,三教九流,滄海橫流,涕泗橫流,頭破血流,中流砥柱,屁滾尿流,倒背如流,流光溢彩 流杯曲水 流宕忘反 流蕩忘反 流芳百世 流芳後世 流芳千古 流芳萬古 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