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到底有何食用價值?為何不少人喜歡炸著吃

2022-04-11 16:01:08 字數 5643 閱讀 7858

1樓:軟軟抱喵

蝗蟲裡面有豐富蛋白質,用油炸過之後,口感酥脆,金黃鋥亮,很有食慾,但是在使用之前一定要處理好,因為蟲子上面細菌很多,還有病毒。

2樓:寧寧天下

因為蝗蟲裡面有豐富的蛋白質,一個蝗蟲相當於兩個雞蛋,所以說有人喜歡炸著翅黃蟲炸著翅膀種味道還是比較鮮美的,又香又脆。

3樓:小貓不吃醋

因為它蛋白質比較高吧,然後紮起來也是比較香的,所以很多人還是喜歡吃的,就像有的蠶蛹一樣,炸出來都是比較香的,所以喜歡吃

4樓:愛美食的兔子君

可以說蝗蟲的蛋白質是非常好的,它和知了猴的性質是一樣的,都屬於蟲類,都是高蛋白食物,油炸吃起來都很香。

5樓:過冬

因為蝗蟲的肉比較新鮮 ,炸出來以後吃著非常香嫩,所以很多人喜歡這樣吃蝗蟲。

蝗蟲的營養價值

6樓:米格戰鬥機

蝗蟲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昆蟲激素等活性物質,並含有維生素a、b、c和磷、鈣、鐵、鋅、錳等微量元素,蝗蟲不但是美味佳餚,而且還能健脾消食,息風止痙,止咳平喘,通絡。

用於脾虛少食或營養不良;急慢驚風,抽搐痙攣;百日咳,支氣管哮喘,喘咳氣急。

擴充套件資料:

吃蝗蟲的好處:

1,補充蛋白質

我們都知道野生的動物身上都含有高蛋白質,其中蝗蟲的蛋白質含量非常的高,在經過高溫處理之後,我們食用的話能起到補充蛋白質的好處。我們人身體的一席細胞和組織都是離不開蛋白質的,所以補充蛋白質也是最重要的環節。

2,**

很多女孩子怕攝入太多的脂肪導致發胖,就不敢吃東西。雖然螞蚱屬於高蛋白的食物,但助於低脂的,吃了不僅不會發胖,還可以幫助你起到**的好處。

3,給身體提供多種營養素

蝗蟲屬於低熱量的食物,低熱量的食物能提供多種營養素,比如氨基酸、維生素、無機鹽、無機鹽等營養成分,對身體還是好的。

4,增強記憶力

蝗蟲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對人的健康是非常有幫助的,主要作用是保護我們的心腦血管,起到增強大腦記憶力的好處。能夠促進老年人和青少年的記憶力增強。

7樓:匿名使用者

蝗科昆蟲中華稻蝗、飛蝗等的蟲體。又稱為蚱蜢。分佈於我國華北、華東、中南和四川、陝西、甘肅、臺灣等地區。獲得後去翅、足,洗淨,用沸水燙死後食用。

[效能]味甘、辛,性溫。能健脾消食,息風止痙,止咳平喘,通絡。

[參考]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鈣、磷、鐵、銅、錳、維生素a、b等成分。

[用途]用於脾虛少食或營養不良;急慢驚風,抽搐痙攣;百日咳,支氣管哮喘,喘咳氣急。

[用法]煎湯,炒食,或研末。

蝗蟲含有十分豐富的營養物質,含有高蛋白.是最理想的食品。

其中包括的有機物質: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還有大量人體所需的遊離氨基酸和維生素.

無機物質:各種鹽類、鉀、鈉、磷、鐵;鈣等。據分析,每100毫升人的血漿,含有遊離氨基酸24.4-34.4毫克,而每100毫升昆蟲的血液中,含有遊離氨基酸高達293.3-2430.

l毫克,高出人血幾倍。

蠶蛹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均高於大豆。昆蟲體內的蛋白質含量也很高,據分析,烤乾的蟬含有72.02%的蛋白質、黃蜂含有81%的蛋白質、白蟻體內的蛋白質含量比牛肉高,100克白蟻能產生500卡(2090焦)熱量,100克牛肉只能產生130卡(544焦)熱量。

由此可見,昆蟲才是名副其實的高蛋白食品。除了豐富的營養外,不少昆蟲還有獨特的保健作用,例如蝗蟲可暖胃助陽、健脾運食,蟬可清熱、息風、鎮驚等。開發昆蟲食品大有前途,已經引起各國的重視。

有些國家正在開展研究、篩選、培養一些營養價值高的昆蟲食品,作為補充人類食物的一個**。據統計,目前世界食用的昆蟲包括8類、63屬373種。

蝗蟲含有豐富的被譽為人體生命的第六要素的甲殼素,甲殼素能使體內毒素得以排除,達到排毒養顏的功效。(日本將甲殼素作為汙水處理的一種製劑)。蝗蟲蛋白質含量高達74.

88%,脂肪含量5.25%,碳水化合物含量4.77%,並含18種氨基酸、多種活性物質並含有維生素a、b、c、e維生素和磷、鈣、鐵、鋅、錳等元素,是理想的高營養保健食品,還可以作為魚粉、骨粉的替代品,是優質昆蟲飼料。

可鮮用或幹用。

蝗蟲還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具有止咳平喘、解毒、透疹等作用,主要用於**百日咳、支氣管哮喘、小兒驚風、咽喉腫痛、疹出不暢等,外用可**中耳炎。霜打過的螞蚱治菌痢、腸炎等。

能入藥供食用的蝗蟲有東亞飛蝗。

蝗蟲營養豐富,肉質鮮嫩,味美如蝦,《本草綱目》記載,蝗蟲單用或配合使用能**多種疾病,如破傷風、小兒驚風、發熱、哮喘、氣管炎和心腦血管疾病。蝗蟲體內營養成分的結構比畜、禽類更合理。脂肪和膽固醇含量也低,生產全程不用化學藥物、新增劑等,是二十一世紀最流行食品,也將成為最有潛力的綠色食品。

8樓:雲端之端

燒烤蝗蟲的嘌呤成份好高,吃多了容易引起痛風,關節疼痛,建議少少少吃

9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類的主要營養價值在於:高蛋白質、低脂肪,注意異味。

10樓:匿名使用者

4、飛蝗騰達

做法:將蝗蟲用濃度鹽水清洗。將水控幹、用油炸食用。或將蝗蟲直接用油炸,而後沾椒鹽吃,味美如蝦。

5、穌炸蝗蟲

做法:用麵粉、雞蛋調成糊,將蝗蟲沾一層糊,用油炸黃、脆後食用。蝗蟲可以先用鹽水浸泡10一20分鐘。前一天晚上淹上也可。

6、紅燒蝗蟲

做法:先將蝗蟲用油炸一下。或用油煸炒一下,再放少許花椒。蔥、姜炒一下,而後用適量醬油、黃油,糠炒,在加入適量的水燒悶一下。即可。

7、螞蚱過雪山

材料:粉絲,螞蚱。

做法:先將螞蚱洗淨去小刺腿和翅,用鹽淹20 分鐘或一個時,將粉絲有熱油炸膨脹撈出裝盤,螞蚱炸至金黃色放到粉絲上邊,撒上椒鹽或自然粉等佐料,也可根據自己的口味新增佐料。鮮香味美,好吃好看,經濟實惠.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有很多細菌,蛋白質是不少,可是,畢竟不適合我們吃啊

吃蝗蟲有什麼好處呢

12樓:摩氧祛斑品牌

蝗蟲俗名又叫螞蚱,是可以吃的!

吃蝗蟲的好處:蝗蟲(螞蚱)含有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蝗蟲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其蛋白質含量高達74.88%,脂肪含量5.

25%,碳水化合物含量4.77%,含18種氨基酸及多種活性物質。

吃蝗蟲的壞處:蝗蟲一般含有寄生蟲或是寄生蟲卵,如果食用的話,一定要清理乾淨,經過高溫處理。 吃螞蚱的危害有下面幾點:

1.導致過敏 螞蚱它含豐富的蛋白質,對於人體來說,尤其是過敏體質者是一種異體蛋白,是常見的過敏源,可導致多種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紫癜、過敏性哮喘、過敏性休克、過敏性皮炎、過敏性鼻炎等等。 2.

導致肥胖、常吃會引起消化不良 油炸螞蚱除了可以導致過敏外,還可導致肥胖、常吃會引起消化不良、油炸螞蚱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容易引起血栓、易產生致癌物質誘發癌症等。 3.引起農藥中毒 很多農藥如敵百蟲屬高效低殘留藥物,可在螞蚱體內殘留,雖然對人危害較低,不過為穩妥起見,也要注意飲食量不要太多。

蝗蟲菜譜:

第一道:飛蝗騰達

做法:將蝗蟲用濃度鹽水清洗。將水控幹、用油炸食用。或將蝗蟲直接用油炸,而後沾椒鹽吃,味美如蝦。

第二道:穌炸蝗蟲

做法:用麵粉、雞蛋調成糊,將蝗蟲沾一層糊,用油炸黃、脆後食用。蝗蟲可以先用鹽水浸泡10一20分鐘。前一天晚上淹上也可。

第三道:紅燒蝗蟲

做法:先將蝗蟲用油炸一下。或用油煸炒一下,再放少許花椒。蔥、姜炒一下,而後用適量醬油、黃油,糠炒,在加入適量的水燒悶一下。即可。

第四道:油煎天雞

原料:蝗蟲

營養:天雞又名蝗蟲。蝗蟲體內富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經油煎過酥嫩的口感並未影響其體內營養含量。

蝗蟲的蛋白質含量佔蟲體乾重的73.5%,其氨基酸組成與雞蛋蛋白相似。稱之為全蛋白。

蝗蟲體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b、c、e和多種礦物質,具止咳平喘等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食用蝗蟲有十分悠久的歷史,人們習慣將蝗蟲洗淨用油炸,佑酒食用,據《食用昆蟲與菜譜》一書中介紹,蝗蟲體內含有蛋白質73.5%,氨基酸18種,總含量為20.3%,蝗蟲體內還含有維生素b1、b2、e、a胡蘿蔔素和豐富的多種維生素,4種脂肪酸和豐富的微量元素,常食用的種類有中華稻蝗,東亞飛蝗等。

蝗蟲在全世都有都有以蝗蟲做食品的習慣,蝗蟲的肉質鬆軟,味美如蝦,各大賓館、飯店煎炒烹炸做出的「油炸螞蚱、陸地飛蝦、飛蝗騰達」等幾道菜手深受消費者的青睞,又如墨西哥近年來出版的一本叫《吃昆蟲》的冊子,書末列舉了40多種昆蟲菜餚加工譜,其中列舉的第一例就叫做「中國風格」的「花生炒蝗蟲蝦米」據昆蟲菜譜集錦介紹「蔥炒蝗蟲」鍋內投入清油或者豬油,把新鮮洋蔥片炸熟,再加入洗淨後的蝗蟲略煎一會,再加入食用香料(如五香粉、桂皮粉)以及大蒜、辣椒粉等,然後噴少許水拌勻。炒熟,將蔥炒蝗蟲作為麵包的夾心即成為蝗蟲三明治。

14樓:陀惠粘尋凝

可以吃的

現在北方地區超市還有賣的呢蝗蟲屬於高蛋白的食物!

15樓:

這個我可沒聽說過啊,能吃嗎。

蝗蟲到底能不能吃?

16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各地都有吃蝗蟲的習俗,中國也一樣,市面上的炸蝗蟲甚至賣到上百一斤,是不少人愛不釋手的美味。但蝗災時期的蝗蟲,最好不要吃,因為它們會發生劇烈的生理改變。

蝗蟲本是我們俗稱的「螞蚱」,利用保護色獨居著,性格溫和,碰到同類時都會害羞地迴避。然而,當旱季食物大量減少時,它們便會群聚起來,變得凶猛、暴躁,顏色也會變得鮮豔。

蝗蟲除了本身的詭異變化外,還有毒。

群聚的蝗蟲會產生一種物質,當受到食蟲鳥攻擊時,便會合成劇毒的氫氰酸,讓天敵不願意吃。這也是為什麼,食蟲鳥見到單個的蝗蟲後一定會捕食。但是在蝗災發生時,食蟲鳥卻未聚集過去捕食。

(這是去年中科院院士發表在scienceadvances的研究。)

能在自然界生存下來的物種,都絕不是任人宰割的弱者,所以我們人類,也總是因自己的傲慢自大,而害人害己。

不過氫氰酸會在高溫下揮發,理論上講,高溫處理過的蝗蟲,比如油炸,是可以吃的。但這並非一定安全,有些蝗蟲本身還帶別的毒。最重要的一點是,在蝗災進入非洲時,很多地區就已大規模噴灑殺蟲劑,殘留的毒性不言而喻。

滅蟲劑對作物、牲畜和土地的危害都非常大。一個不小心,又會有「驚喜」隨著食物鏈來到人體……

所以,雖然蝗蟲談不上「野味」,但也不要試圖一張嘴吃遍大自然。疫情已經給了我們足夠的教訓,對於「亡羊補牢」的痛苦,想必每個人都深有體會了,所以不要妄圖去吃蝗災時期的蝗蟲了。

人工培育的蝗蟲可以食用,亦可藥用

蝗蟲的食用有著悠久的歷史, 唐代就有食用蝗蟲的記錄。目前,國內蝗蟲大規模食用,主要分佈在山東、雲南、兩廣地區,蝗蟲蛋白質含量高,氨基酸種類豐富,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含量與種類豐富等優點,可作為現用畜禽飼料魚精粉、肉粉等的代用品。2023年、2023年華中農業大學舉辦了多次「昆蟲宴」,蝗蟲成為必不可少的菜餚之一;聯合國糧農組織2023年釋出《可食用昆蟲:

食物和飼料保障的未來前景》報告,發展中國家可以通過食用昆蟲來消除飢餓。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專家介紹,食用甲蟲、螞蟻和蚱蜢是非常有益的,它們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等有營養的物質。據統計,目前國內已有百餘家大型公司從事各類蝗蟲的開發與應用,主要從事蝗蟲保健品的研發和生產。

從藥物學看,蝗蟲作為中藥,其性味辛、甘、溫, 具有止咳平喘、定驚止抽、解毒透滲、消腫止痛、滋補強壯等功效。在**小兒急慢驚、支氣管哮喘、百日咳、疳積、咽喉腫痛、疹出不暢等疾病

蜂蜜到底有何功效,食用蜂蜜有什麼作用和功效?

洋槐蜜 又名刺槐蜂蜜 槐花蜂蜜,是春季蜜種。花期4 5月,是我國出口創匯的上等蜂蜜,其特點為顏色淺 味鮮潔 甜而不膩 有洋槐特有的清香味,不易結晶,結晶後呈細粒狀或油脂狀,顏色為乳白色,為蜜中上品。洋槐蜂蜜含有刺槐苷和揮發油,它芳香而透明,其性清涼,口感清香和淡,有舒張血管 改善血液迴圈 防止血管硬...

金條到底有何收藏意義

1 首先,銀行的生肖金條大 多是與大型 公司合作鑄造,質量有保障,但大多也是根據上報的計劃額限量銷售,因為發行主體不同,市面上生肖金條售價方面有差異。2 其次,收藏選購此類金條時,要特別注意根據 發行主體 製作工藝 鑄造機構 是否限量發行 是否回購等多方面因素加以考量。目前,金條的製作工藝有 澆鑄 ...

土豪和貴族到底有何不同,土豪和貴族有什麼區別?

我覺得土豪和貴族最本質的不同就是對金錢的看法。真正的貴族雖然很有錢,可是還會特別節儉,有自己的理財規劃。而很多土豪就經常被我們叫做暴發戶,突然變得很有錢,一時間就大吃大喝,讓別人覺得自己很有錢。可是在我們看來,特別沒有文化素養,特別土。可是人家有錢,就叫他們土豪了。最近看 爸爸去哪兒 我覺得吳尊就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