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沒導航,人們咋沒走丟?論古代旅遊辨識方向工具

2022-04-11 07:00:06 字數 2783 閱讀 4533

1樓:一抖解說人

上古時代的人民對於遠方所懷有的憧憬不亞於如今。古語道,「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古代的中國人對於遠方的探索從來沒有停止過。

古人出遊交通工具不如現在這麼方便快捷,每次出行都要耗費很長時間。

帶著對於遠方的憧憬以及對於家鄉的思念,一個遊子往往在年暮的時候會回到自己的家鄉。最先進行外出探索的遊子會將自己遊歷途中的景色地標進行記憶,然後用講述的方式傳給自己的子孫後代,這就是中國旅行記錄的最初形式。

一、中國古人對於遠方世界的探索

這其實就是中國古代地圖的由來。它最先是以一種家族的方式進行傳播和延續,後來成為一種普及化的地理標識工具,以幫助古代遠行者出門找到方向,不在旅途中迷路。

對於東南西北這四個方向,古人也有自己獨特的認知技巧。早晨太陽升起的地方方向是東方,太陽落下的地方是西方,這是眾所皆知的辨認方向的方法。早晨的時候,太陽所在的樹木中間的時候,此時所指的方向就是東方。

而樹木枝葉茂盛的方向,古人把這個方向認為是南方,而南這個字在說文解字裡也是由此而來的。

中國古代的天文地理理論深奧而完善,相對於世界其他國家的發展來說,處於領先地位,僅僅就方向辨認來看,古人就利用聰明才智學會了根據北極星以及金星的方向來辨識方向,幫助自己找到正確的道路。金星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啟明星。

古代的人又稱之為長庚星,在《詩經》當中就有詩句表明金星是古人辨認西方的重要標誌。而北極星則是古代人用來尋找北方的重要圖示。古人又把北極星叫做北斗七星,其名稱由來就是由於該星群外表很像是北斗。

古時候出門在外的遊子,如果在晚上迷失的道路,最主要的辦法就是依靠觀察北斗七星來尋找正確的行程道路。

二、古代的尋路工具與方法

1、司南——最原始的指南針

磁鐵石的運用最開始並不是西方世界,早在我國的戰國時期,古代充滿聰明才智的人民就發現了磁鐵石以及它特殊的磁性,並將磁鐵石的磁性運用到辨別方向中去,取得了很好的實踐效果。經過長期的社會歷史的發展,到了東漢的時候,我國就已經發明出了用於指導方向的儀器司南。所謂司南就是中國古代最早的指南針。

該工具的製造原理就是運用了磁性原理。

司南的形狀很獨特,從外表看上去彷彿一個金色的勺子一樣,其實古人認為,這個勺子的形狀也就是北斗七星的形狀,而司南就相當於地面上的北斗7星一樣,幫助人們去尋找正確的方向,司南的勺柄就如同我們現在鐘錶上的指標,指標所指的方向永遠是南方。

2、司南魚與司南車

早期的司南在社會實踐運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這件發明也是頗有弊端的,比如說司南的勺子,其磁性有時候是不穩定的,從物理學的角度來說,由於司南與地球的表面會產生摩擦力以及吸引力,這些力會影響司南磁性的穩定。

後來智慧的古人又發明了司南魚,司南魚也就是司南的升級版。司南魚直接是放在水裡進行操作的,運用水的浮力來減輕與地表的摩擦力,從而大大提高了司南指標指向南方的準確性。

北宋時期有一位非常著名的科學家叫做沈括。沈括不僅是一個文化學者,也是一個知名的科學發明家,在他的名作《夢溪筆談》當中就詳細的介紹過中國古代指南針的製作方法,而且在該著作當中沈括還將自己對於磁偏角的發現進行了記載,這是沈括的一大發現,對於古代辨別方向道路指引方面的研究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古人行軍打仗常常需要出沒在偏遠的地區。在某些荒涼地帶找不到合適的嚮導,此時大部隊如何尋找正確的方向就成為了重要的問題。後來,古人就發明了專門針對於軍隊導航的司南車,司南車的製造原理與司南以及司南魚是完全不同的,它的製作原理主要是運用機械構造而不是磁性吸引。

司南車的指標箭頭是一個指向南方的小假人,外表製作精美同時具有辨別方向的高度準確性。司南車的箭頭總是指向著南方,司南車在古代行軍辨識方向的過程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3、「過洋牽星術」

明朝時期鄭和七次下西洋的故事,直到現在仍然在民間廣為流傳。在那個歷史時期,並沒有出現先進的科技發明以及辨識方向的工具,在海面上長期漂浮的鄭和以及他的團隊究竟是如何尋找方向,不至於在大西洋上迷路的呢,這就牽涉到古代非常神奇的一種海面導航方法,那就是「過洋牽星術。

「過洋牽星術」相對於西南以及北斗七星的原理來說較為複雜,但是其根本原理也是屬於同一種型別,那就是根據天文地理的聯絡來進行方向辨認。「過洋牽星術」的原理就是我們如今在航海時所使用的航海六分儀的構造由來。

三、總結

可想而知,古人的航海導航智慧對於現代導航科技的影響和作用了。鄭和下西洋以後,還製作出了非常精確的鄭和航海圖,也就是大西洋以及鄰近國家以及地區的地圖,對於後代的探索者是大有益處的。

時至今日,當我們看到來自於千百年前的司南、司南魚、鄭和航海圖等等充滿想象力的發明創造,對古人的智慧佩服之意油然而生。即使沒有現代化的導航裝置以及相關儀器,古代的人民依然能夠在代代相傳的辨認方向方法以及古已有之的導航工具的指引下,找到正確的道路。

2樓:你到底敢不敢

古代沒導航,人們沒走丟是因為有先人進行過記載,論古代旅遊辨識方向工具,經常用到的有指南針,也就是司南,司南車以及司南魚等等。

3樓:你到底敢不敢

古代沒導航,人們沒走丟,這是因為古代的人們非常的有智慧,可以根據太陽的方位來辨別自己所處的方向,古代旅遊辨識方向工具有:司南是我國最原始的指南針,可以用來辨別方向,最早出現在我國的東漢時期,之後司南魚與司南車也被髮明出來,效果更加的明顯,在明朝的時候使用「過洋牽星術」來辨別方向。

4樓:汐寵寵

因為古代人也有指路的儀器,比如司南,而且他們會問路啊,只要找熟悉地形的人問就可以了,而且古代旅遊一般都是皇帝才會做的,平民一般也不會旅遊。

5樓:灑水天蠍

太陽的方向、指南針與羅盤,這是在古代中最常見的。在現代化的生活中,由導航取代了這些古老的方式。不得不說人類的智慧的偉大的。

6樓:觀繹

人類的智慧是無窮的,古代沒有導航,但是古代的道路少,不像現在這樣四通八達,而且古代有指南針。

我的導航怎麼沒語音提示

回答1 手機通話音量沒開啟 可試著撥打一個 號碼,在撥號或者通話的狀態下 按機身車邊的音量上鍵,將聲音調到最大即可。當然也可以直接進入手機設定,找到聲音 選項,將其調大。2 車載導航儀一體機的音量沒有開啟 如果發現導航沒聲音,可以檢查下車載導航儀一體機面板上的音量調節是否開啟,如果沒有在螢幕上點選設...

用手機導航,在車內沒衛星訊號怎麼辦?

gps無法定位受諸多因素制約,最主要的因素是訊號和運動狀態。在衛星訊號不良的地方 例如 室內 隧道以及高樓大廈林立的城市街區等 或者處於運動狀態下gps往往很難定位。建議您 1.檢查gps功能是否開啟。2.通過網路定位嘗試 可能會產生流量費用 下滑螢幕頂簾 長按gps圖示 進入定位服務設定介面 定位...

汽車沒藍芽能裝個藍芽嗎,汽車上沒有導航也就沒有藍芽,可以單單安裝藍芽嗎?

汽車沒有藍芽可以買一個,然後放到車裡就可以了。使用方法 開啟你將要匹配的手機藍芽 開啟車載,按下多功能鍵,直到看到指示燈發出藍光。用車載藍芽尋找你手機藍芽。也可以通過手機搜素車載裝置,按照手機使用說明書的操作方法,將藍芽手機設為搜尋藍芽裝置。通常,設定步驟涉及進入手機上的 設定 連線 或 藍芽 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