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有幾位老婆,孔子有幾個夫人

2022-04-10 10:55:03 字數 2305 閱讀 7077

1樓:牛修平

孔子一生只有一位老婆。

孔子有幾個夫人

2樓:不曾明瞭

從目前研究來看,孔子只有一個夫人。

亓官氏,又作丌官氏,禮器碑作並官氏,春秋時期宋國(今河南商丘)人,孔子夫人。亓官氏於公元前533年(魯昭公九年)與孔子結婚。公元前532年(魯昭公十年)亓官氏生子。

據傳此時正好趕上魯昭公賜鯉魚於孔子,故給其子起名為鯉,字伯魚。公元前485年(魯哀公十年),亓官氏卒,先孔子七年去世。

孔子有幾個老婆?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老婆叫開(jian)官氏,她是孔子的糟糠之妻,孔子19歲那年娶她為妻。然而,當開官氏替孔子生兒育女之後,孔子卻和她鬧「離婚」了。當然那時不叫「離婚」,那時叫「休出」,叫「出妻」。

孔子敢於「糟糠之妻也下堂」,如此前衛做法,堪稱「中國式離婚」的鼻祖。

4樓:星光影視說

歷史記載最多的只有孔子,幾乎沒有記載他老婆,他到底結過婚嗎?

5樓:關注東烏

只有一個夫人,19歲娶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個孔子(儒家學派創始人)妻子:丌官氏亓官氏 (í guān)孔子夫人。

孔子有幾個妻子?幾個兒子?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老婆,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動畫片《孔子》裡有)

8樓:德化巴人

1個老婆,孔廟中就有孔子還有他的夫人的塑像(孔子在19歲時娶宋人亓官氏之女為妻,被稱為亓官氏.)。只有一個兒子:

孔鯉 (前532年-前481年),字伯魚,因其誕時魯昭公賜孔子一尾鯉魚而得名。孔鯉先孔子而亡 。

還有一個女兒,是公冶長的妻子 ,史書沒記載名字, 《論語 公冶長》中記載「子謂公冶長,可妻也,雖在縲紲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

9樓:無賴霸天下

孔子的六代祖叫孔父嘉,是宋國的一位大夫,做過大司馬,在宮廷內亂中被殺,其子木金父為避滅頂之災逃到魯國的陬邑,從此孔氏在陬邑定居,變成了魯國人。

孔子的父親叫叔梁紇(叔樑為字,紇為名),母親叫顏徵在。叔梁紇是當時魯國有名的武士,建立過兩次戰功,曾任陬邑大夫。叔梁紇先娶妻施氏,生9女,無子。

又娶妾,生一子,取名伯尼,又稱孟皮。孟皮腳有毛病,叔梁紇很不滿意,於是又娶顏徵在。當時叔梁紇已66歲,顏徵在還不到20歲。

孔子生了孔鯉,字伯魚,活了50歲。

孔鯉生了孔及,字子思,活了62歲,著作有中庸,成為儒家經典之一。

依次下傳是:

孔白,字子上,活了47歲。

孔求,字子家,活了45歲

孔箕,字子京,活了46歲

孔穿,字子高,活了51歲

孔慎,活了57歲,曾當過魏相

孔鮒,活了57歲,曾當過陳涉博士

侄兒孔襄,活了57歲,曾當過漢孝惠帝的博士孔忠,活了57歲

孔廟、孔府、孔林舉世聞名。孔廟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初建於公元前478年,當年規模很小,僅就孔子故居為廟,「歲時奉祀」。西漢後,隨著歷代帝王對孔子的不斷加封,孔廟規模也隨之擴大。

孔府是個龐大的院落,其實並非孔子之家,而是其子孫後人的居所。孔林是孔子和他的家族的墓地,佔地200公頃。

孔子多少個老婆

10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之妻是——丌官氏。丌官氏生孔鯉,孔子之後七世單傳,第八代開始繁衍。他們是孔鯉、孔伋、孔白、孔求、孔箕、孔穿、孔謙。

第九世長孫孔甲,在秦始皇焚書坑儒時,將孔子等人的「儒家典籍」藏於祖堂的壁中,為儲存儒學作出了貢獻。孔子後裔,自第五十四世長孫孔思晦起就統一字輩。「思」下為「克」。

明太祖朱元璋頒賜二十字,清乾隆帝又賜十字,北洋批頒二十字。輩字順序依次是:希、言、公、彥、承;弘、聞、貞、尚、胤;興、毓、傳、繼、廣;昭、憲、慶、繁、祥;令、德、維、垂、佑;欽、紹、念、顯、揚;建、道、敦、安、定;懋、修、肇、懿、常;裕、文、煥、景、瑞;永、錫、世、緒、昌。

古代孔子有幾個老婆?

11樓:這是子誠目

丌官氏:(公元前?~前485年待考),女,宋國人,孔子的妻子。

孔子十九歲時娶宋國人丌官氏之女為妻,一年後丌官氏生子,魯昭公曾派人送鯉魚表示祝賀,孔子感到十分榮幸,故給兒子取名為鯉,字伯魚。 魯哀公十年(公元前485年),孔子夫人丌官氏去世。宋朝時期追封為鄆國夫人,被儒家後世尊為聖母。

如今孔廟中的寢殿,是供奉孔子夫人丌官氏的專祠。孔子夫人在史書上稱為「丌官氏」。採納哦

孔子的夫人叫什麼,孔子的夫人叫什麼?有記載嗎?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孔子的夫人叫亓官氏。亓官氏,又作丌官氏,禮器碑作並官氏,春秋時期宋國 今河南商丘 人,孔子夫人。亓官氏於公元前533年 魯昭公九年 與聖人孔子結婚。後為孔子生一個兒子。公元前532年 魯昭公十年 亓官氏生子。據傳此時正好趕上魯昭公賜鯉魚於孔子,故給其子起名為鯉,字伯魚。公元前485年 魯哀公十年 孔...

孔子的名言有哪些,孔子名言有哪些?

孔子經典名言 正心修身篇 1 子曰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雍也 釋義 孔子說 一個人的質樸要是超過他的文采,就未免有些粗野 文采要是超過他的質樸,又未免有些浮華。只有文采和質樸結合的勻稱均衡,那才稱得上大雅君子。2 子曰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為政 釋義 孔子說 君子團結...

孔子有什麼貢獻,孔子的主要貢獻有哪些

孔子的名言最有名,三人行必有吾師 教人們如何學人求進步。吾日三省吾身 教人嚴於律己。小不忍則亂大謀 教人忍晢時顧長遠。聽其言觀其行 教人識人。孔子的名言最實用。孔子倡仁愛,人人相愛互幫互助,人間太平和諧,人人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人人同其美好便是世界大同,孔子構建的世界大同的理想是最崇高最現實人類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