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斯大林為啥不報前仇,像分割德國那樣與美國肢解日本

2022-04-10 10:16:06 字數 5990 閱讀 9388

1樓:第二小光光

斯大林當年沒有像分割德國一樣與美國共同瓜分日本,主要原因有三點——兩大陣營逐漸形成,需要儲存實力,其他帝國的潛在威脅!

美蘇陣營逐漸形成

一直以來,蘇聯和美國是世界當今的兩大極,他們之間歷來都存在著軍事化的對峙和政治上的衝突。尤其是他們各自對亞洲國家的控制權,以及它們各自對亞洲的影響力。前蘇聯時期,美國和蘇聯就曾掀起過著名的星球大戰,以及相關的冷戰對峙,但是從現在的格局來講美國和俄羅斯很難形成絕對的對峙,因為利益的分散化和利益的不確定華導致兩國時而分散,時而對峙,時而和諧!

但是總得來說美國和俄羅斯矛盾要遠多於和諧共處!

為了儲存實力

斯大林當年雖然也想像報復德國一樣去報復日本,將日本進行瓜分,但是礙於美國在旁邊蘇聯不敢進行太有效的一些軍事行動,因為蘇聯需要儲存自己的軍事實力,畢竟二戰過後蘇聯的軍事實力也受到了嚴重的破壞和損害,雖然美國也同樣受到了大面積的軍事破壞,但是相比較而言,蘇聯死傷和慘重的程度要比美國大得多。因此蘇聯要保證自己的絕對軍事實力!因此沒有對日本下手!

其他帝國的潛在威脅

不得不承認在當年斯大林與美國兩霸天下的時候,還有其他的德國,法國義大利等國家的潛在威脅,如果這兩個國家貿然對日本進行瓜分,很有可能成為其他國家的公敵變成其他國家所討伐的物件,這樣無論是對美國還是對蘇聯都不是一件好事,於是蘇聯的斯大林便放棄了瓜分日本的想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斯大林的想法是,投降後的日本應該跟德國同樣被美英蘇中四大國分割槽佔領,如果不能與美國平分秋色,最低也應該得到北海道等日本北部地區的控制權。

可是,日本和德國的情況還是有區別的。日本是個島國,要想在日本獲得更多利益,海軍實力不能太差。而蘇聯的海軍實力在美國海軍面前很明顯還不夠強的,這樣蘇聯就不佔優勢。

還有雖然蘇聯在消滅德國法西斯上的貢獻大,而美國卻在打敗日本法西斯上功勞也不小,所以美國自然不想和蘇聯分享日本這個勝利果實。當年斯大林絕不是不想入駐日本,是美國的花招使斯大林的美夢難以實現。更主要的是蘇聯的實力與美國還有差距,從而喪失了肢解日本的機會!

3樓:常青

他們都考慮到戰後想要日本一個傀儡**,為為自己服務。同時他們也得到了很多利益。前蘇聯俄羅斯。北方四島就是二次世界大戰所得的利益。

4樓:李春來

二戰結束後,社會主義陣營,與資本主義陣營對立,就已經出現。蘇聯對日宣戰後主要是殲滅關東軍。而美國向日本投下原子彈後,迅速在日本登陸。

為了對付蘇軾,和社會主義陣營,美國就保護了日本。蘇聯為了防止美蘇大戰也就放棄肢解日本。只是佔有南千島群島。

5樓:玉兔一捧雪

蘇聯和美國的勢力分割線在三八線。斯大林連朝鮮半島都沒有完全掌控。又怎麼去掌控日本四島呢?

6樓:平淡無奇

很簡單呀,美國人先行一步控制了日本並且在日本駐軍了,美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牢牢的掌控著日本.斯大林想插手進來是不可能的事情嘍!ok?

7樓:

因為日本被美國罩著啊

8樓:揭蒼

因為美國已經快打到日本本島了,二,蘇聯沒有打到日本去,所以它不能分解日本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要跟美國對著幹,日本已經失敗了,美國當時就是他的頭號敵人。

10樓:體壇熱典

美國獨霸日本,美國他不同意啊

11樓:來哦

肢解以後呢?分贓不勻互相咬

12樓:福生無量三清天尊

太晚了,蘇聯當時不可能和美國作對……因為10年工業化幾乎都廢了,死了1200萬人,而美國卻得到了其他國家用來回報的**,大發戰爭財,外加美國出爾反爾,北海道就這樣不行了

13樓:易只拖拖璇

二戰莫斯科保衛戰取得勝利是多麼不容易,犧牲了多少?你可能沒去查過數字?連女兵又投入了多少?

二次大戰各國都付出了慘痛代價!日本本土也已經遭到毀滅性打擊!那時更多的是渴望和平!

所以才簽字合約,美國駐軍,日本不能擁有軍隊和核**!

德國為什麼不像日本那樣極力謀求做軍事政治大國?

14樓:毅威

因為德國戰後曾經被肢解過,軍事重工業基本被拆分,紐倫堡審判是徹底的肅清了法西斯勢力的審判,當時的軍國主義狂熱分子基本已經自殺或者反抗被殺;再有就是日本在美國的庇佑下,當時的朝鮮戰爭、越南戰爭美國很多資源都是依靠日本提供的;教育,德國的教育對二戰的反思是徹底的,而日本,從來就沒有在教科書上正視自己的錯誤,東京審判,美國幫助日本戰犯逃避罪責,保留殘餘勢力,軍事重工也沒有被肢解。這些都是國家層面的原因,還有就是冷戰格局所造成的影響,日本人不認為是中國擊敗了他們而是美國人,對待中國的態度也是倨傲的,可以說造成這些的種種原因歸根究底還是我們中國不夠強大。如果我們夠強大,日本還可能這樣肆無忌憚麼?

15樓:鬼子炮樓

謀求也無法實現。

日本和德國的軍事力量是受限制的。

但是美國需要日本軍事強大,可以用來牽制中國,符合美國利益。

但是德國不同,德國一旦軍事強大起來,很可能會把美國在歐洲的影響力抹殺掉。

因此,美國不會允許德國成為軍事大國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德國人已經很精了,他知道自己的任何明顯的野心都會遭到俄羅斯和美國的強力打擊,所以他隱藏實力,聯合歐盟,等自己做大了再說。

二戰後國際社會對日本和德國的態度為什麼不一樣? 10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二戰時德國的主要戰場在歐洲,並且二戰初期德國幾乎佔領了整個歐洲,那些被佔領國家的**和人民受到了壓迫和羞辱,所以他們對德國的聲討和指責更多一些。

而日本的主戰場在亞洲,雖然日本在二戰時所犯下的戰爭罪行比德國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他們畢竟沒有給西方國家帶來更大的災難,而且戰後的世界格局是歐美的西方國家佔有主導地位,他們在國際社會中更有話語權,所以國際社會對日本的態度更緩和一些。

18樓:狙神哥

此德國非彼德國,彼德國已滅亡;此日本還是彼日本。現在的德國沒有戰敗日,也不存在戰敗一說了,存在的是解放日。

19樓:匿名使用者

認罪態度不一樣,而且歐洲因為地緣政治原因形成了大和解,亞洲沒有。不僅如此,中日矛盾現今還是亞洲主要矛盾之一,導致歷史問題愈加敏感

20樓:凌志建築設計

美國從中作梗

斯大林模式的形成標誌,斯大林模式的特點和形成標誌各是什麼?

斯大林模式形成的標誌為蘇聯1936年憲法的通過。即一種計劃經濟形式。這種經濟體制是一種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模式,即通過國家權力,全面干預和管理國民經濟各部門,通過指令性計劃集中進行資源配置,進行社會生產活動。具體表現為經濟執行排斥市場和價值規律 通過計劃確定全社會的產 供 銷和企業的人 財 物等。斯大...

斯大林時期的國際形勢或者是背景,對斯大林的評價 詳細

一戰和內戰結束後不久的幾年,1923年列寧逝世,斯大林上臺。接手時國內政局穩定,但受到外部封鎖,實行新經濟政策,遭到巨大破壞的經濟有恢復和發展,但是生產力相當落後,用後來丘吉爾的話說,用手扶木梨耕作的農業國家。上任幾年後,斯大林鞏固了自己的權位,開始扔掉他說的該死的新經濟政策,搞大規模的斯大林式社會...

斯大林為什麼要大清洗,斯大林為什麼要搞大清洗?

殺光一切不忠誠的人,鞏固自身權力,這麼做之後,斯大林在蘇聯徹底站穩了腳跟,一人獨攬大權 因為需要鞏固其權力和統治地位。剷除異己力量,同時 看過三國演義的人都有印象,司馬家族謀反,殺了曹麾,廢了曹芳 曹煥,如果斯大林不搞大清洗,斯大林或許就要步魏帝后塵,我做魏帝的選擇是寧可提前把司馬懿殺掉,就算是仗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