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當年修的高速公路,為啥過了2023年都不長草

2022-01-29 06:46:29 字數 5423 閱讀 1058

1樓:榴蓮妹妹

為什麼秦始皇當年修的路過了2023年都不長草?

2樓:好奇的小裡子

01.秦始皇當年修的高速公路所處的地理位置,本來就不適合植物的生長。我們也叫做「秦直道」,是現代高速公路的雛形。

這條公路主要是為了為秦國輸送糧草,提供方便。秦直道在當時發達的秦國交通網路裡,屬於非常重要的一段,從九原修到了雲陽。

02.在修建的時候已經考慮了雜草問題,並有相應的技術。在蒙括帶領下的技術隊,本身就要解決一系列的環境、氣候的問題,雜草問題也在其考慮內,只求修出高質量的道路。

得出的辦法就是將鋪設道路的土,加入鹽,經過高溫炒熟以後變成鹼土再使用。並且鹼土裡面還混合了白灰之類並不適合植物生長的物質。最後再用重力壓實地面。

03.「兩千多年不長草的說法」已經是略顯誇張了。因為這條路的很多地方,其實也已經長草,只是已經被廢棄。但是這條路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思考,是我們祖先的智慧和勞動的結晶,值得讚歎。

3樓:就靜靜的

秦始皇修建秦直道用的是高溫加熱燒熟的黃土。通過高溫加熱,土中的營養物質被破壞,水分被蒸發,就連隱藏在土中的草籽也被殺死。加上修路時用的土層很厚,雜草就很難在路面上生根發芽,即使過了千年,也很難長出草。

4樓:胖大星

當時修建道路使用的是加了鹽鹼的「熟土」,炒、燒熟土還加料,而且在鋪路時候會反覆夯實。

5樓:奮鬥中的萌新教師

首先是土地被築成道路後變得不適合植物生長,其次是土地被火燒後不能為植物提供營養。總的來說,是因為築路技術高超,所以2000多年也不長草。

秦始皇時期所修建的道路,為何2023年都沒有長草?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是一個劃

copy時代的人物,有著極bai其傳奇的一生du。秦朝是zhi中國第一個封

建王朝,結束dao了春秋戰國諸侯割據的時期,統一六國!秦王嬴政不滿足於稱「王」,於是取三皇五帝二字,合為「皇帝」!史稱始皇帝,是中國第一個皇帝!對後世產生了不可磨滅的影響。

秦始皇為了治理秦國,想出了很多辦法,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全國各地都用著先秦的傳統!用著先秦的制度。為了提高交通運輸的效率,秦始皇下令修建了很多條公路。

有一條公路甚至稱為世界第一條公路,有很重要的歷史意義。沒錯,這條公路就是很有名的秦直道。但是這秦直道卻一直不長草,就算過了幾百年,幾千年到了今天,那條歷史悠久的秦直道還是沒有長草!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原因很多,但關鍵的就這幾條!

秦始皇當時採用的是熟土,就是把土全部燒熟了,完全殺死了土中的微生物,從而沒有植物生存!其二,當時為了達到秦始皇的要求,工人們都不敢怠慢,就把路面壓得很實,幾乎沒有透氣的空間!當時秦朝刑法嚴格,監工的都是朝廷重臣,比如蒙恬和扶蘇等等!

秦朝修建的公路沒有長草,這也反映出中國古代質量工程做得很好,很紮實,沒有絲毫豆腐渣工程的意思,同時也反映出勞動人民的智慧!

7樓:柏林愛笑笑

秦朝因為嚴刑峻法,工程的質量非常好,加上後人比較愛護,不斷的有維護工程,一條道路留存兩千餘年任然完好也不足為奇。

8樓:unhappy了

鋪設秦直道的土都是被炒熟或者是用火燒製過的,然後這些熟土當中還再加上鹽鹼,這樣的土就不會長草了。

9樓:火鍋喵咪

因為當時秦始皇就很注重各式建築,對各式建築的要求很嚴格,用材也很嚴格,所以在馳道建築的時候,加入了一些石灰等等,車馬壓過土壤板結,不容易長草。

10樓:羽風木雨

馳道的修建對工藝要求是很高的,首先要將土蒸熟,還要混入石灰等並夯實,最後加上不斷的跑馬,所以很耐用。

11樓:墨無憂

寸草不生,那可能就是當時在勞作的時候,修建道路用的工藝比較強,強到這麼長時間都不長草,這是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

12樓:意難平

因為秦始皇自從即位開始就十分的喜歡修建各種建築,所以在修建的時候也是非常的嚴謹,不停地進行維護等。

13樓:何愁嬌

因為秦朝的刑法非常嚴苛的,而且當時的秦直道是供軍隊前往北方打仗的,所以質量要求一定非常高。

14樓:黛西

因為本身建設的時候就非常好,並且在後來又不斷完善,不停維護,所以一直保持的很好,至於沒有長草是不太可能的,只是不停有車子通過,碾壓了而已。

15樓:沉吟子卿

因為當時道路建設對路面有一定的要求,加上磚石鋪在道路上,使草很難生長,平時有很多人在道路上通過,使草難在路上長起來。

秦始皇當年修的路,為啥過了2023年都不怎麼長草?

16樓:阿維子

秦始皇當年修的路,為什麼過了2023年都不長草?這裡告訴你原因

秦始皇是極具前瞻性的帝皇,他當年修了一條名為秦直道的「高速公路」都成了歷史遺蹟。更帶有傳奇色彩的是,這條道路歷經兩千年都依舊完好,在沒有機器碾壓和混凝土的情況下,卻絲毫沒有雜草生長的痕跡,秦始皇當年修的路,為什麼過了2023年都不長草?

一,炒制的熟土加上夯實的路面使得秦直道失去了草木生長的條件。

當時建造秦直道所使用的土都是炒制的「熟土」,而且是加了鹽的「熟土」,將建築用土全部燒製或反覆炒熟,土中的草籽因高溫而不能發芽了,和鹽鹼一起攪拌進去,再把它們層層夯實,讓泥土硬度更高,土壤中間沒有了縫隙,內裡也不會有氧氣。即使有外界的草種落入,也很難紮根生長。

二,嚴格的質量把控才是秦直道的質量保障。

秦朝實行嚴刑峻法,秦直道由秦始皇最得力的大將蒙恬主持修建,由皇長子扶蘇監工。各路能工巧匠集思廣益,三十萬秦軍將士和民夫參與了施工。工程監督十分嚴格,任何人都不敢偷工減料,更不敢偷懶減少工序,嚴格的質量監督使得秦直道成為一個高質量、高標準的道路工程。

三,秦直道兩千年以來一直積極發揮著主幹道的作用。

秦直道自建成以後一直被後世王朝作為主幹道所使用,直至清朝才逐漸荒廢。尤其在西漢不僅是重要的行軍道路,也是**要道,走在這條路上的車馬和行人不計其數。長期的使用和維護,也防止了秦直道路面形成新土層,任由野草肆意蔓延。

17樓:榴蓮妹妹

為什麼秦始皇當年修的路過了2023年都不長草?

18樓:匿名使用者

夯土層作用大。原來,蒙恬大將軍、公子扶蘇指導工匠在建直道時把泥土千百層地反覆夯實,這樣夯過的土層就像一大塊堅硬的銅鐵,這是秦朝工匠的拿手絕活。例如秦始皇陵的夯土牆,箭插不進刀砍不動。

秦直道自清朝末年至今,幾百年來經過風吹雨淋洪水沖刷,無人護理,會有新的浮土、泥漿、層層落葉覆蓋在這「銅鐵」上面形成新的土質層,一些草木的種子落到新的土層上就會有一些雜草生成,而樹木的根扎到堅硬的夯土上再也扎不下去,所以樹就不會長高了。

19樓:之建

當時建造秦直道所使用的土都是炒制的「熟土」,而且是加了鹽的「熟土」是長不出草的。

20樓:檸檬我超能

是因為土質的原因,工人用的土是熟土,草木根本生長不了的

21樓:雜糧煎餅

幾百年來經過風吹雨淋洪水沖刷,無人護理,會有新的浮土、泥漿、層層落葉覆蓋在這「銅鐵」

22樓:小姐姐獅子座

沒有長草的可能性就是破壞了土壤結構了,很大程度就是可能表層已經燒熟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條路本來就很多人走,而且他用了特殊的方法處理所以不長草

24樓:百度

經常有人走,而且當時建造秦直道所使用的土都是炒制的「熟土」。

25樓:小短腿

因為有人定期除草的,而且走的人多草也就不長了。

秦始皇當年修的路,為啥過了2023年都不長草?

26樓:榴蓮妹妹

為什麼秦始皇當年修的路過了2023年都不長草?

27樓:小美好

世界上第一條意義上的高速公路其實在中國,它叫做「秦直道」,是秦始皇下令修繕的,這條路全長約八百公里,連線了內蒙古,陝西,甘肅各省,現在也被國家申報了世界文化遺產。

秦直道是一條黃土鋪成的道路,是國家重點保護景區和旅遊景點,現在也是沒有人走了,但是它歷經兩千年都沒有長草,這是個大致意義的說法,畢竟是土怎麼能不長草呢,只不過很少了。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這條路所用的土材料特別。鋪設秦直道用的是熟土,顧名思義就是把土炒熟了然後再用來鋪路。熟土裡面沒有水分,也沒有細菌,是不利於植物的生長的,所以也根本長不成草。

而且在修建秦直道的時候,土裡還加用了鹽鹼,鹽鹼地是不適合大部分植物生長的,連草也不例外,通俗的說法是會把它們燒死。還有一個原因是鋪路的方法獨特。鋪路的時候把這些黃土夯實,使路面十分堅硬,就是說這些土是十分瓷實。

這就意味著就算你故意去在這些土裡種下種子,而這些種子就算可以發芽也是不能衝破堅硬的土層的,所以在修路和通路前期的時候,秦直道可以說是寸草不生的。

還有一個原因是,這條路是作為**的主幹道來修建的,建成以後就通路了,來來往往的車馬和商隊,絡繹不絕的**使這條路長不起草來。而且它作為交通要道,歷朝歷代都十分看重,對它也進行了多次完善,所以,土上不長草真的不是一個神話,它確確實實是真的。

28樓:啊洋

秦始皇是陵修建的路,後世也基本上都在沿用,行人來來去去,路上自然不會長草,而路邊的雜草應該會有人定時的清理

29樓:天涯談國際

秦始皇當年修的路,是加了鹽的,上面根本不能長任何植物,而且幾千年來人們一直在這條路上走來走去。

30樓:汽車世界知道

因為當時在修建這條路的時候,花費了很大的人工,把圖下的種子都給打死了。後來這邊形成了路,經常有人走,所以就沒有草

31樓:哦哦家裡人弄

說的是因為當年修路用的材料是加了鹽的熟土非常的堅硬,根本就不會長那些作物。

3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因為秦始皇當時修的路比較厚實,再加上2023年都有人在走這條路,所以2023年都不長草。

33樓:平平無奇教育

這是因為當時的工匠用的是熟土,就是把土經過炒熟以後再用來鋪路的,這樣的土自己不可能長草了。

34樓:earth魔術

當時修路用的土,是經過特殊處理的,所以植物在裡面不會生長,好像是把土加熱過!

35樓:叫我小祖宗喲

秦始皇修的路有一部分在沙漠地段,眾所周知沙漠裡是很不容易不會長草的

36樓:洑水

應該是秦始皇修的路,經常有人走,所以不會長草,還有就是當時修路的土是熟土。

37樓:l默

可能當年秦始皇修的路途中死了太多人,鮮血流在地上讓土地汙染了。

秦始皇修的「高速公路」,為何千年間寸草不生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為軍事聯絡的方便,阻止和防範北方匈奴貴族的侵擾,自秦都咸陽開始,到長城下的軍事重鎮九原郡修了一條高速公路 秦直道。秦直道是國內外唯一的二千多年前就已載入史冊的一條大道,也是世界上最早 最直 最長 最寬的歷史大道,它比聞名西方的羅馬大道還要早200多年,是世界上公認的第一條高速公路,...

秦始皇當年修的路,為何時隔兩千年都不長草呢

秦始皇當年修的路,為什麼時隔兩千年都不長草?人們經常說的一句話,想要致富就要先修路,秦始皇當時大概也就是秉持這一個這樣類似的理念才有了修路的想法。在他的規劃和計劃當中,他覺得一條路應該 寬且直 並且他對路面的硬度和承受能力有一定的要求。當時秦始皇之所以想要修建秦直道,就是為了鞏固自己秦國的地位,並且...

能不能查到國家哪些地方已經修了高速公路的地圖

搜狗地圖,能看的很清楚,不過有點兒滯後,新修的沒那麼快上地圖 查高速公路圖,看在那裡路過,就知道那裡已修了高速 哪個 的地圖能查出來高速公路的收費是多少?搜狗地圖能查出來高速公路的收費 如圖 武漢到北京 搜狗地圖可以規劃駕駛線路 查收費是多少 有沒有哪個電子地圖能查詢高速公路 國道 省道公里數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