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鼎的鼎是什麼意思,「鼎盛」 「問鼎」中的「鼎」分別是什麼意思 ?

2022-04-10 08:55:14 字數 1098 閱讀 5130

1樓:匿名使用者

鼎,原來的意思是煮東西的器物,三足兩耳。在商周時期,鼎是隻有王公貴族才能擁有的,一般人只能用陶器。鼎盛行於商周時期,延續到漢代。

在奴隸制鼎盛時代,被用作「別上下,明貴賤」,是一種標明身份等級的重要禮器。鼎可以說是中華文化的一種象徵,具有極其崇高的意義。

「問鼎」**於一個故事:古時,鼎是王權的象徵。文獻記載:

「天子九鼎,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或一鼎。」春秋後期,周王室衰弱。楚莊王問周天子的代表,九鼎有多大,多重。

這就是問鼎的意思。問鼎有多大多重。其含義就是,楚莊王向衰弱的周天子示威,表示自己有能力爭奪天下。

這裡的鼎就代指政權。

2樓:浪客吧

古代祭祀用的器皿,象徵權力

「鼎盛」、「問鼎」中的「鼎」分別是什麼意思 ?

3樓:微光泡芙

鼎盛鼎的意思應該是正當、正在。

問鼎鼎的意思應該借指王位、帝業。

鼎盛的鼎是什麼意思 問鼎的鼎是什麼意思

4樓:秋雨新晴

鼎的原意就是青銅有足的大容器。在商周時代,鼎是隻有王公貴族才能擁有的。一般人只能用陶器。

周天子擁有九鼎。是王權的象徵。後來周王室衰弱。

楚莊王問周天子的代表,九鼎有多大,多重。這就是問鼎的意思。問鼎有多大多重。

其含義就是,楚莊王向衰弱的周天子示威,表示自己有能力爭奪天下。這裡的鼎就代指政權

鼎盛,正在旺盛的時候。鼎的意思是 正當時

問鼎一詞中的鼎字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問鼎一詞中的鼎字,象形字,甲骨文字形,上面的部分象鼎的左右耳及鼎腹,下面象鼎足。本義:古代烹煮用的器物。

因盛行於商、周。用於煮盛物品,或置於宗廟作銘功記績的禮器。或者統治者用作烹人的刑具,比喻帝王。

問鼎:春秋時、楚莊王陳兵於洛水,向周王朝示威。周派使者慰勞,「楚子(楚莊王)問鼎之大小輕重」,意思是說楚莊王有奪取周朝天下的意思。

後來用「問鼎」指圖謀奪取政權,也指在某方面取勝。

鼎盛的鼎是什麼意思,“鼎盛”一詞中“鼎”的是什麼意思?

鼎盛 一詞中 鼎 的意思是 正當,正在。鼎 拼 音 d ng 部 首 鼎 筆 畫 12 五 行 火 五 筆 hndn 1.古代煮東西用的器物,圓形,三足兩耳,也有方形四足的。2.比喻王位 帝業 定 問 3.大 力。言。4.鍋。5.姓。6.正當 正在 盛。鼎盛 d ng sh ng 1 興盛 昌盛。南...

楚王問鼎的實質是什麼

楚王問鼎 一事出自 史記 楚世家 晉楚城濮之戰後,楚轉而向東發展。前613年,楚莊王即位後,楚國再次強盛。前606年,楚莊王伐陸渾 今河南嵩縣北 之戎,一直打到洛水邊,觀兵於周疆 在周都洛陽陳兵示威。周王派王孫滿去慰勞,莊王竟問 鼎之大小輕重 意欲移鼎於楚。王孫滿說 統治天下重在德,而不在鼎。楚莊王...

春秋鼎盛什麼意思春秋鼎盛是什麼意思?

詞目 春秋鼎盛 拼音 ch n qi d ng sh ng 解釋 春秋 指年齡。鼎盛 正當旺盛之時。人年齡正處於旺盛 強壯之際。舊時比喻人正當壯年,精力充沛。出處 1,漢書 賈誼傳 今或親弟謀為東帝,親兄之子西鄉而擊,今吳又見告矣。天子春秋鼎盛,行義未過,德澤有加焉,猶尚若比,況莫大諸侯,權勢十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