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力相助中鼎是什麼意思,鼎力相助的鼎字是什麼意思

2021-08-17 20:08:44 字數 875 閱讀 4344

1樓:夢裡心落

鼎:最大力的。

鼎力:大力。

鼎力相助:大力相助。

讀音:dǐng lì xiāng zhù

出自:徐貴祥《歷史的天空》第15章:「對於石雲彪一類人物,理應鼎力相助。」

例句:這次多虧外國銀行鼎力相助,要不這項工程現在還上不了馬。

近義詞:

傾囊相助 [ qīng náng xiāng zhù ] 把衣袋裡所有的錢都拿出來幫助別人,形容傾盡自己的所有來幫助別人。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青梅》:「梅聞之泣下,但求憐拯,女思良久,曰:『無已,我私蓄數金,當傾囊相助。』梅拜謝。」

翻譯:青梅聽了掉下眼淚,仍然乞求幫助,女子想了半天,說:我也沒有什麼東西,只是私下攢了些錢,就全用來幫助你吧。青梅感謝不已。

反義詞:

落井下石 [ luò jǐng xià shí ] 比喻乘人危難時加以陷害。

出處: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一旦臨小利害;僅如毛髮比;反眼若不相識;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翻譯:一旦遇到小小的利害衝突,僅僅象頭髮絲般細小,便翻臉不認人,朋友落入陷阱,也不伸一下手去救,反而藉機推擠他,再往下扔石頭,到處都是這樣的人啊!

2樓:匿名使用者

鼎:大:~族。~臣。~力支援。

釋義:鼎力:大力 。大力相助。指別人對自己的大力幫助。敬詞,多用於感謝別人。

辨誤:不能寫成「頂力相助」

反義詞:百般阻撓

近義詞:傾囊相助 拔刀相助

鼎力相助的鼎字是什麼意思

3樓:商豪六雪珊

三國鼎立(4 )人聲鼎沸(1 )鼎力相助( 3)問鼎大陸(2)

數學幾何題啊十萬火急求大俠們鼎力相助啊

幫你找到原題了,真的一模一樣 com math 160356 以後遇到初中數理化難題都可以來這個 搜搜尋找思路,題庫超大,沒有原題也有同類題,介面很科學哦,也可以來 求解答 的求求群 求解答初中學習2號群 以後很多數理化的大牛可以幫助你,望採納 以ab為x軸 ad為y軸 建立座標系 設p x,y a...

三國鼎力的鼎是什麼意思,三國鼎立的鼎是什麼意思

鼎 古代祭祀用的一種禮器。三足。三國鼎立 說的就是魏蜀吳三國相互紛爭相互和平,像一個鼎的三隻腳一樣穩穩支撐華夏。像鼎一樣,雖然使力方向不一,但是卻支撐起天下。三國鼎立的鼎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象徵三方並立 互相對峙 一 鼎的組詞 鼎助 贗鼎 鼎峙 鼎盛 鼎鼐 鼎足 九鼎 鼎立 二 鼎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

鼎盛的鼎是什麼意思,“鼎盛”一詞中“鼎”的是什麼意思?

鼎盛 一詞中 鼎 的意思是 正當,正在。鼎 拼 音 d ng 部 首 鼎 筆 畫 12 五 行 火 五 筆 hndn 1.古代煮東西用的器物,圓形,三足兩耳,也有方形四足的。2.比喻王位 帝業 定 問 3.大 力。言。4.鍋。5.姓。6.正當 正在 盛。鼎盛 d ng sh ng 1 興盛 昌盛。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