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汗什麼意思,可汗與大汗什麼區別,哪個大?

2022-04-10 07:55:09 字數 2289 閱讀 4067

1樓:東灬方

可汗,又稱大汗,亦可簡稱為汗,古代北亞遊牧民族柔然、突厥、吐谷渾、鐵勒回紇、高昌回鶻、鐵勒、契丹、蒙古等建立的汗國,其最高統治者皆稱可汗。最初,這個稱呼是部落裡一般部眾對首領的尊稱,鮮卑語稱「可寒」,原意是「神靈」、「上天」之意。可汗作為一國之主的稱號最早始於402年柔然首領社崘統一漠北自稱丘豆伐可汗。

唐杜佑謂:其「猶言皇帝」。

2樓:手機使用者

可汗也叫「 可罕 」。是古代 鮮卑 、 柔然 、 突厥 、 回紇 、 蒙古 等民族中最高統治者的稱號。

古代北亞遊牧民族柔然、突厥、吐谷渾、鐵勒回紇、高昌回鶻、鐵勒、契丹、蒙古等建立的汗國,其最高統治者皆稱可汗。最初,這個稱呼是部落裡一般部眾對首領的尊稱,鮮卑語稱「可寒」,原意是「神*靈」、「上天」之意。可汗作為一國之主的稱號最早始於402年柔然首領社崘統一漠北自稱丘豆伐可汗。

3樓:淚想飄下

可汗,又稱大汗,古代北亞遊牧民族柔然、高車、突厥、吐谷渾、鐵勒等建立的汗國,其政治首領皆稱可汗。最初,這個稱呼是部落裡一般部眾對首領的尊稱,原意是神靈」、「上天」之意。可汗作為一國之主的稱號最早始於402年柔然首領社崘統一漠北自稱。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講就是皇上!!!

可汗與大汗什麼區別,哪個大?

5樓:九磅仕伍便士

可汗與大汗是一樣的,沒有區別,是同一個意思的兩種叫法,都是汗國的最高統治者。

古代北方遊牧民族柔然、突厥、吐谷渾、鐵勒、高昌回鶻、鐵勒、契丹、蒙古等建立的汗國,其最高統治者皆稱可汗,後流傳到中亞、西亞的突厥系國家。

最初,這個稱呼是部落裡一般部眾對首領的尊稱,史書稱「可寒」,原意是「國王」。

6樓:疲馬暮途

【一般情況:】

可汗,又稱大汗,或簡稱為汗——(遊牧民族)部眾對首領的尊稱。

【較真:】

漢人引用了這個稱呼之後,按照我們的傳統,加入新的內涵。

可汗=首領、頭目。

大汗=大王,統領多個「可汗」。(不是「天子(皇帝)」,漢人的自尊心,頂多將他們看成是「封王」,地位稍低。)

於是,「大汗」比「可汗」厲害。

順便多嘴一句:

「成吉思汗」這個稱號是獨一無二的,意思是「擁有海洋四方的【萬王之王】」,除了滅國無數的鐵木真,其他人都不可以擁有。

7樓:混亂**科穆寧

可汗 發音為「khaghan」,亦被翻譯為合罕,是皇帝級別的尊號

汗 發音為「khan」是國王級別的尊號

忽必烈的正式頭銜就是薛禪可汗 與此相對的四大汗國的首腦只能叫「汗」 所以通俗來講可汗更大

8樓:想去天狼星的灰太狼

沒有區別,就是不同叫法,「可汗」最早記載是鮮卑部落酋長的稱呼,後來發展成很多遊牧民族君主稱呼,「大汗」在關於蒙古族文獻中經常出現,可能是蒙古族加了個「大」字,受突厥、蒙古影響,中亞很多君主也稱可汗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時期,不同少數民族對老大的尊稱,應該沒區別

10樓:

我們是 短音的han是諸侯王的等級

拉長音的 ha:n是帝王的等級

11樓:手機使用者

就是皇帝的意思,說太多你們懶得看。

可汗是什麼意思

12樓:教育達人小嫣

中國古代柔然、突厥、回紇、蒙古等族的君長的稱號。

可汗,又稱大汗,亦可簡稱為汗,古代北亞遊牧民族柔然、高昌、突厥、吐谷渾、鐵勒回紇、契丹、蒙古等建立的汗國,其最高統治者皆稱可汗。最初,這個稱呼是部落裡一般部眾對首領的尊稱,鮮卑語稱「可寒」,原意是「神靈」、「上天」之意。

可汗作為一國之主的稱號最早始於402年柔然首領社崘統一漠北自稱。唐杜佑謂:其「猶言皇帝」。蒙古語又作「合罕」,窩闊臺汗稱合罕,文獻中常以「合罕皇帝」專指窩闊臺。

13樓:樂為人師

可汗kè hán

可汗,又稱大汗,亦可簡稱為汗,古代北亞遊牧民族柔然、高昌、突厥、吐谷渾、鐵勒回紇、契丹、蒙古等建立的汗國,其最高統治者皆稱可汗。最初,這個稱呼是部落裡一般部眾對首領的尊稱,鮮卑語稱「可寒」,原意是「神靈」、「上天」之意。可汗作為一國之主的稱號最早始於402年柔然首領社崘統一漠北自稱。

唐杜佑謂:其「猶言皇帝」。蒙古語又作「合罕」,窩闊臺汗稱合罕,文獻中常以「合罕皇帝」專指窩闊臺。

14樓:傳教士伯爵

就是對突厥這樣的民族的首領的稱呼把

飈什麼意思與飆的區別,飈與飆有什麼區別?

飈拼音 bi o 解釋 飈,飆通飈,指暴風,形容聲勢大,速度快 飆 bi o 暴風 風。塵。狂 舉電至 形容聲勢大,速度快 飈與飆有什麼區別?飈是飆的bai異體字寫法 du,只是寫法不同,讀zhi 音和意思dao是相同的。飆拼音 專bi o,部屬首 風部,部外筆畫 12畫,總筆畫 16畫釋義 1 暴...

蒙古帝國大汗和元朝皇帝有什麼區別

蒙古帝國與元朝,是容易被許多中國人混淆的 既相互聯絡 又有所區別的兩個概念。元朝是中國的疆域,不包括蒙古帝國其它的四大汗國。13世紀伊始,在南宋與金朝的戰爭之中,北方草原的遊牧民族蒙古人的力量藉機壯大。公元1206年,鐵木真陸續統一蒙古各部後,被推舉為 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統領的政權實體就是一個軍事奴...

期貨做空是什麼意思?與止損有什麼區別

的本質是與他人簽訂一份遠期買賣商品 或股指 外匯 利率 的合約,以達到保值或賺錢的目的。如果您認為 會 就做多 買開倉 漲起來 賣 平倉,賺了 差價 平倉價 開倉價。如果您認為 會 就做空 賣開倉 跌下去 買 平倉,賺了 差價 開倉價 平倉價。下面拿做空小麥為例 簽訂賣出合約時賣方手中並不一定有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