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巖祠堂的名字,清末商人胡雪巖創辦的著名中藥堂叫什麼名字

2022-04-10 07:17:00 字數 4339 閱讀 9435

1樓:藝

胡慶餘堂

胡慶餘堂國藥號又名胡慶餘堂。

胡慶餘堂是清同治十三年(2023年),由胡雪巖創辦的國藥店。胡慶餘堂藥店,以宋代皇家的藥典為本,選用歷朝歷代的驗方,以研製成藥著稱於世,一直到今天仍為中外人士所喜用,它和北京的同仁堂並稱為中國著名的南北兩家國藥老店。

在杭州秀麗的吳山北麓,坐落著氣宇軒巨集、金碧輝煌的古建築群,這就是聞名遐邇的「江南藥王」——胡慶餘堂國藥號。其名取自《周易》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胡雪巖原欲取其名為餘慶堂,後應秦檜用過餘慶堂,故改之為慶餘堂。

它是國內儲存最完好的國藥字號,也是國內儲存最完整的清代徽派商業古建築群。胡慶餘堂是清末著名紅頂商人胡雪巖集巨匠、摹江南庭院風格耗**三十萬兩於2023年創立,整座建築猶如仙鶴停駐在吳山腳下。胡慶餘堂承南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廣納名醫傳統良方,精心調製慶餘丸、散、膏、丹、濟世寧人。

「北有同仁堂,南有慶餘堂」,傳播著「江南藥王」長盛不衰的故事。在中國雖然有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的中藥號,但最有名的被大家公認的只有"兩家半"——北京的同仁堂算一家,杭州的胡慶餘堂算一家,廣東的陳李濟算半家。而同仁堂與陳李濟的古建築包括作坊已被全部拆掉,換成新造的房子,沒有傳統特色,只有胡慶餘堂保留了下來。

古樸中隱現著幾分神祕,優雅裡蘊藏有文化積澱。在悠久的歷史中,胡慶餘堂沉澱的豐富獨特的文化,它可以說是中國傳統商業文化之精華。

胡慶餘堂中藥博物館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中藥專業博物館,她是在胡慶餘堂古建築群的基礎上建立而成。參觀者來到這裡,既能博覽中國醫藥寶庫的精華,又能觀賞胡慶餘堂古建築的風貌。中藥博物館建築面積四千多平方米,分別由陳列展廳,中藥手工作坊廳,養生保健門診、營業廳和藥膳餐廳等五大部分組成。

置身陳列展廳,就能從大量的介紹和寶物中,瞭解中國醫藥學的發展歷史,瞭解華佗、扁鵲、李時珍等歷代名人的軼聞趣事,在觀賞到胡慶餘堂現存的各種珍貴的製藥文物的同時,領略全國著名中成藥廠的風采。在手工作坊廳中,經驗豐富的老藥工將觀眾作精彩的現場手工和中藥材切片等操作表演。參觀者如果看後也想自己動動手嘗試,可以在「興趣室」裡用傳統的手工操作工具,親自體驗古代的製藥工藝,從中獲得樂趣。

館內還設有中醫傳統養生保健門診。屆時身懷絕技的中醫藥名家將為參觀者提供各項醫藥保健服務。

營業廳是胡慶餘堂對外營業的一個視窗,也是中藥博物館向參觀者提供的選購藥物的場所。參觀者在這裡可以選購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地道中藥材,胡慶餘堂出品的各種優質中成藥產品及全國各大中藥廠的名、特、優產品。藥膳餐廳是中藥博物館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

它取中藥之功能,中菜之風味,將聞名世界的中國菜與中醫藥科學地結合起來,使人們在品嚐佳餚中領略防病強身,延年益壽之妙趣。

2樓:山本五十毛

胡慶餘堂是他開的藥鋪,不能算祠堂。

清末商人胡雪巖創辦的著名中藥堂叫什麼名字?

3樓:蘇嘉愛娛樂

名字叫做胡慶餘堂國藥號。

「江南藥王」胡慶餘堂,系清末「紅頂商人」胡雪巖於公元一八七四年(清同治十三年)建立,地處杭州歷史文化街區清河坊,是國內儲存最完好的晚清工商型古建築群,系徽派建築風格之典範。整個建築形制宛如一隻仙鶴,棲居於吳山腳下,寓示「長壽」。

恢巨集的建築,輝煌的大廳,精湛的雕刻,以及它特立獨行的經營格局至今風貌猶存。

一百四十多年過去了,胡慶餘堂國藥號始終秉承「戒欺」祖訓、「真不二價」的經營方針,已成為保護、繼承、發展、傳播祖國五千年中藥文化精萃的重要場所,是杭州人文歷史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胡雪巖開創的經營之道、經營技巧以及胡慶餘堂百餘年沉澱的深遂中藥文化,也多有著書立說或拍成電視劇廣於頌揚稱道。

擴充套件資料

胡慶餘堂中藥博物館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中藥專業博物館,她是在胡慶餘堂古建築群的基礎上建立而成。參觀者來到這裡,既能博覽中國醫藥寶庫的精華,又能觀賞胡慶餘堂古建築的風貌。

中藥博物館建築面積四千多平方米,分別由陳列展廳,中藥手工作坊廳,養生保健門診、營業廳和藥膳餐廳等五大部分組成。置身陳列展廳,就能從大量的介紹和寶物中,瞭解中國醫藥學的發展歷史。

瞭解華佗、扁鵲、李時珍等歷代名人的軼聞趣事,在觀賞到胡慶餘堂現存的各種珍貴的製藥文物的同時,領略全國著名中成藥廠的風采。在手工作坊廳中,經驗豐富的老藥工將觀眾作精彩的現場手工和中藥材切片等操作表演。

4樓:川歌歌

名字叫胡慶餘堂。

「江南藥王」胡慶餘堂,系清末「紅頂商人」胡雪巖於公元一八七四年(清同治十三年)建立,地處杭州歷史文化街區清河坊,是國內儲存最完好的晚清工商型古建築群,系徽派建築風格之典範。整個建築形制宛如一隻仙鶴,棲居於吳山腳下,寓示「長壽」。恢巨集的建築,輝煌的大廳,精湛的雕刻,以及它特立獨行的經營格局至今風貌猶存。

一百三十多年過去了,胡慶餘堂國藥號始終秉承「戒欺」祖訓、「真不二價」的經營方針,已成為保護、繼承、發展、傳播祖國五千年中藥文化精萃的重要場所,是杭州人文歷史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胡慶餘堂

中藥博物館 胡慶餘堂中藥博物館位於杭州市區大井巷吳山腳下,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中藥專業博物館。它是在百年老店胡慶餘堂古建築群的基礎上建立而成的。

胡慶餘堂系胡雪巖於清同治十三年(2023年)創辦。其建築吸取了江南住宅園林之長,佈局合理,用材講究,雕刻細緻,裝飾華麗,是國內難得的集江南建築之長的清代前店後坊式商業建築。胡慶餘堂中藥博物館建築面積4000多平方米,由陳列廳、中藥手工作坊、養生保健門診、營業廳和藥膳餐廳等五大部分組成。

遊客到此一遊,不僅可觀賞也可親身在「興趣室」一試傳統藥具的操作。還可以在該館請名家門診、選購優質中成藥產品,品嚐有防病強身、延年益壽妙用的藥膳風味。

6樓:破曉逆風

在杭州秀麗的吳山北麓,座落著氣宇軒巨集、金碧輝煌的古建築群,這就是聞名遐邇的「江南藥王」-胡慶餘堂國藥號。胡慶餘堂是清末著名紅頂商人胡雪巖集巨匠、摹江南庭院風格耗**三十萬兩於2023年創立,整座建築猶如仙鶴停駐在吳山腳下。胡慶餘堂承南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廣納名醫傳統良方,精心調製慶餘丸、散、膏、丹、濟世寧人。

百舸爭流,大浪淘沙.翻開胡慶餘堂自強不息的歷史畫卷.百年老號能成為迄今全國重點中成藥企業,得益於其深邃的經營謀略和嚴謹的內部管理,終成方園.

創業伊始,胡雪巖即在營業大廳門楣上鐫刻上「是乃仁術」四個大字。大廳內高懸「真不二價」金字匾額,尤能使慶餘人鑑心明意的是至今仍掛在店堂內側高3m,寬0.9m的「戒欺」篇,其雲:

「凡百**均著不得欺字,藥業關係性命尤為萬不可欺……」採辦務真,修制務精……「寓託了胡慶人的職業道德和對質量的執著追求,當年胡雪巖為保證急救藥「柴彐丹」質量特製的金鏟銀鍋現儲存完好,成為佐證和醫藥行業的珍奇瑰寶。

7樓:匿名使用者

是胡慶餘堂,而且現在經營的還很好,懂事長叫馮根生。所謂「北有同人堂,南有慶餘堂」。

8樓:千建設鮮嬋

懸賞分:0

-離問題結束還有14天

23小時

提問者:paodapipi0

-試用期

一級答覆共1條

清末商人胡雪巖創辦的著名中藥堂名叫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清末商人胡雪巖創辦的著名中藥堂名叫: 胡慶餘堂

胡雪巖的胡慶餘堂是怎麼得名的?

10樓:猥瑣de星星豬

一、來自《易經》中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本來想取名「餘慶堂」,無奈,秦檜當年已經用過「餘慶堂」。故胡雪巖把它顛倒過來。叫慶餘堂。

二、民間傳說。某日,胡的愛妾得病,請了杭州最有名的醫生來家切脈開方,旋即派傭人去望仙橋吉祥巷口的葉種堂撮藥,取回後發現有幾味藥已經發黴變質,胡雪巖又派人去調換,誰知藥沒換到,反被仗著財大氣粗的種德堂夥計嘲諷:「本店只有這種藥,要好藥,請你們胡先生自己去開一家藥號。

」胡雪巖聽後大怒,認為怎能拿人命當兒戲,莫非真的看我胡雪巖開不起藥店。這一怒,使胡雪巖立志開一家比種德堂更大的藥店。這就是慶餘堂的由來,由於老闆姓胡,所以叫胡慶餘堂,慶餘的意思,應該是討連年有餘的口彩,慶祝年年有餘。

「江南藥王」胡慶餘堂,系清末「紅頂商人」胡雪巖於公元一八七四年(清同治十三年)建立,地處杭州歷史文化街區清河坊,是國內儲存最完好的晚清工商型古建築群,系徽派建築風格之典範。整個建築形制宛如一隻仙鶴,棲居於吳山腳下,寓示「長壽」。恢巨集的建築,輝煌的大廳,精湛的雕刻,以及它特立獨行的經營格局至今風貌猶存。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名慶餘堂後改餘慶堂胡雪巖姓所以叫胡餘慶堂

12樓:業餘時是一種

胡雪巖是清朝的官,胡慶餘堂的名字遠客拉環境電風扇古柯鹼灑家客觀飛機棵

胡雪巖簡介與生平

13樓:

我的名字叫瑪西亞,商人的女兒歌詞

五六零年代copy 他還只是一個bai大小孩騎著偉士牌 後座載著 du心儀的女孩 這樣的zhi情竇初開 迎著春風吹來 在純樸的dao小村莊 戀愛傳了開 少女的情懷 她每天總盼望著郵差 最愛的電臺 聽著民歌輕輕的搖擺 在紅磚牆外 有個人在等待 時光一去就不回來 誰來 為我 把真相說明白 誰來 為我 把...

胡西睿的名字測試結果,關於起名字!

此名字不好,得0分。八字是人生的先天命運,臨盤三聲天註定。姓名是人生的後天命運,主宰了一個人後天命運的吉凶禍福。此名字的卦象表示式14.5起得後天命運的卦象是 天雷無妄 之 火雷噬嗑 是周易六十四個卦象中的下下之卦,是一個大凶的六沖卦,六沖卦是容易發生衝撞 打鬥 病 傷和各種意外凶災。在婚姻家庭方面...

胡皓鑫名字的打多少分

三才 木火土 吉 地格36土凶88分 周公姓名打分1518路鑫名字打多少分 路鑫 72分 三才配置 火金土 吉凶 凶 簡批 成功運被壓抑,不能有所伸張,常有煩惱和困難,心身過勞,易生腦,肺疾病,有遭難之慮。惟境遇稍有轉變安定的可能。命運被壓抑而不能伸張,常有煩惱和困難,心身過勞之慮。凶 1 總論 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