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旺出惡狗,家敗出逆子「是什麼意思?有道理嗎

2022-04-09 19:17:33 字數 4828 閱讀 6416

1樓:林夕

家旺出惡狗,家敗出逆子是一句非常經典的一句農諺,在今天看來,還是具有一定的警醒價值。

在以前的農村,農民靠種田養活全家人,如果遇到天災,可能連溫飽問題都解決不了,不過,很多農民都有養狗的習慣,畢竟養狗可以看家護院,但是窮人家的狗往往吃不飽,這些狗因為長期營養不良而體型瘦削,沒什麼精神,看上去比較溫順。

富人家裡面的狗就不一樣了,畢竟富人有的是錢,也不會虧待自己養的狗,而且他們挑選的狗都是高大凶猛的犬類,再加上富人家的狗伙食都比較好,這些狗膘肥體壯,精神頭很足,再說了,狗仗人勢,它的主人有底氣,狗也就變成了惡狗,看到陌生人就亂叫喚,甚至上前撕咬。

其實這裡的惡狗並不是全然就指真正的狗,也指的有錢人家的依附者,不是有一句話叫做「狗仗人勢」嘛,這裡的狗並不是真的狗而是人,這些人依仗著自家的背景強大,把別人不放在眼裡,在普通老百姓看來可不就是惡狗嗎?

家敗出逆子:字面上的意思是說一個家變得衰敗是因為出了逆子,在以前的農村,大戶人家都很有錢,再加上重男輕女的思想,所以很多大戶人家的男丁都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其中有不少是紈絝子弟,整天都不幹事兒,家裡面的產業也不去打理,就喜歡整天尋花問柳、喝酒賭博,等到父母老去的時候,這些紈絝子弟根本撐不起這個家,等到錢財被肆意揮霍光之後,這個家也就敗了。

俗話說得好守業要比創業難,如果一個家裡面出了一個敗家的,這個家就不得安寧了。所以掙錢是一方面,子女的教育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富貴家裡面出凶惡的狗。沒有錢的家裡面出不孝順的孩子。我覺得我這句話沒有道理。

3樓:自己人

我們生活在農村,對農村流傳甚廣的俗語老話一定不陌生,在人們茶餘飯後的閒暇時光裡,農村的老一輩人都會用這些俗語老話來教育後代人,好讓他們在以後的生活中能夠過的更加順暢一些。

4樓:網路小嶽嶽

家裡有錢下人們會仗勢欺人,家裡沒錢兒女們會不孝順

5樓:憨憨

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雖然是農諺,藉助狗來暗喻人不可狗仗人勢。

6樓:職場路鹿路

生活環境影響一代人的發展,要注重環境的影響。

7樓:熊熊跟

一般就是因為家裡出了逆子家裡才開始敗落的吧。

8樓:準大薛森

畢竟是古人的經驗所得。家庭願望越容易出惡棍家庭越唄越容易出逆子。

9樓:梔眠

有道理。因為家庭狀況不一樣,人們能接受的教育也不一樣。

家興出孝子,家敗出妖孽是什麼意思

10樓:冰雨夢悠悠老師

意思就是家庭教育好,

家庭興旺和睦,

家裡的孩子大都孝順,

家庭不和敗落,

子女也不孝順,

還容易出現惹是生非的孩子。

農村俗語:「常病無孝子,家敗出邪人」是不是真的呢?有沒有道理?

11樓:

農村俗語說長病無孝子家敗出邪人,這是根據現實情況得出的總結,因為如果經常患病的話,就沒有子女願意去照顧她,如果家庭敗落的話,肯定是有敗家產的人出現。

12樓:雨to天

我覺得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天天伺候一個病人肯定會有不耐煩的那天,這是非常普遍的事情。

13樓:哀芷雲

農村俗語一般說的也有道理,一般年輕人有自己的事情,如果病的太久的話,不能長期伺候在身邊,也沒有那個耐心。

俗語「東西有四不借,借了家敗亡」,什麼意思,老話說的有道理嗎?

14樓:歷史便當

這句古話還是非常有道理的。

雖然說可能有一些封建迷信,但是都是老一代人總結出來的經驗規律吧。這句話的意思主要是告訴大家有四樣,絕對不能借給別人的東西。

15樓:俗語有芸

東西有四不借,借了家敗亡?是什麼意思(下)

16樓:窗外的天

老話自有老話的道理,雖然到了現在就不適應了,但是我們也要尊重。

17樓:你是什麼垃圾

這句老話是從古流傳至今的,雖然有一定的封建性,但是他流傳至今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18樓:想要溫柔

主要是當時的社會生產力非常有限,物資非常匱乏。

人們迫於生活的壓力,不能將這些東西外借,那借出去他們自己的生活就會面臨很多問題。

19樓:平行世界的風

俗語流傳下來自然有它的道理,意思就是不要讓我們把家裡重要的東西外借,不然會有麻煩。

20樓:旋轉無敵

這都是老話,以前說家裡的斧頭不能外借,其實也沒什麼道理。

21樓:王小姐聊電子

有一些東西是不能借給別人的,並不是說自己小氣,而是對自己不好。

22樓:窗簾布

嬰兒床,這個東西比較特殊,借出去會給自家帶來災禍。

古代俗語:「家有四喜出能人,宅有五實人富貴」,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23樓:

生活在農村,常常能聽到一些有趣的俗語,雖說俗語用各地的方言念起來不同,但大意基本相同,因為它**於生活,是千百年來人們通過生產和生活經驗總結的固定句子,總的來說,俗語有以下3大特點,簡潔形象,包羅永珍,符富含哲理。

而在眾多俗語中,關於房宅的俗語更是被農村人津津樂道,畢竟房屋的建造,賦予了很多主人的心思,大家沒事聚攏在一起時,總會討論這些俗語的**和正確性,因為在農村人看來,房子的外觀,選擇,門窗,出現的徵兆等等,能關係到今後的運勢。比如下面的這則俗語「家現4喜出能人,宅有5實人富貴」,那麼老祖宗的話有道理嗎?

首先來說說家現4喜出能人,第一喜說的是喜鵲,單從名字上就能看出來人們對喜鵲的看法,確實,在民間人們把喜鵲當成「吉利」「平安」的象徵,只要是喜鵲落在誰家門前的樹上,或者房頂上,人們都會認為喜事要到來,嘰嘰喳喳的叫聲似乎是在傳遞著喜悅。第二喜說的是狗;在農村有句老話叫做「豬來窮,狗來福,貓兒來了開當鋪」農村人也認為,不請自來的狗來到自家時代表著會交好運,因為狗能看家護院,保護家裡的財產,二來狗比較忠誠,三來狗汪汪的叫聲諧音是旺旺。

第一,家裡住的宅子面積比較小,但是人口比較多,第二,住的宅子比較大,但大門比較小。第三,宅子周圍的院牆以及大門沒有裂縫損害。原因是安全,私人地盤的隱私性強,沒有安全隱患。

第四,宅子比較小,但是家裡飼養的六畜即牛、馬、羊、豬、雞、狗比較多,此為六畜興旺。第五,宅水溝東南流。因民間常把水當成「財」。

其實現在看來,民間所說的「家現4喜出能人,宅有5實人富貴」帶了絲迷信的愚昧,但透過迷信的外邊,我們可以看到的是,人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和一種自我勉勵的精神。

24樓:村姑的小小六

這句俗語就是說自己的房屋出現四種現象,代表著有好運降臨,家中會出現有出息的人。農村人對於房子的擺設都十分的看重,他們相信好的擺設會讓住在這裡的人擁有好的運氣,不好的擺設就會帶來不好的運氣,如果在農村裡的家庭有這樣的五個擺設的話,就會帶來好的運氣,這五個擺設分別是,房屋大門的大小剛好,院落的結構完整,房子內部有著很多的養殖畜生,以及房子足夠大有著很多的房屋,最後還有房子前面有著向東南方向流的水。這樣的觀點其實毫無科學依據,但是可以肯定的說,具備這五個條件的一定是大戶人家了,不知道各位看官們對於這兩句俗語是否有著別的看法呢?

25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流傳的對生活經驗的總結吧。我們那裡是「三喜四實」。「三喜」是喜鵲、夠、燕子。「四實」是指房子大氣、牆壁無縫、人口多、六畜興旺。

26樓:揀盡寒枝喲

雖然這句俗語擁有著很多封建迷信的元素,但老祖宗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努力是值得尊敬的,每一個為了生活而努力奮鬥的人都是閃閃發光的,讓人肅然起敬,所以絕對不要看不起那些努力的人。

27樓:子衿悅史

喜鵲叫,狗來福,枯木新枝,燕子築巢,都是好兆頭。

28樓:滿目山河

喜鵲叫了,狗來福,燕子安家,還有一個是什麼忘了。

29樓:自信的火山

四喜:喜鵲,狗來富,枯木長新芽,燕子築巢;五實:人口多,住地大,住宅結實,牲畜多,宅水溝東南流。

30樓:

主要還是人們的一種信仰,然後會對生活帶來希望。

31樓:檀昊明

古代人對生活的一種美好向往罷了,並沒有什麼實際根據。

俗語說「來貓去狗,越過越有」有什麼風水道理嗎?

32樓:依然怡然自得

養狗要遭糧食而且吃的也多 而養貓不吃糧食守糧食守著家裡東西被老鼠糟蹋 餓了自己抓老鼠吃 所以越過越有

33樓:分明天上雲

農村一些地方的俗語,形容人家興旺,貓也經常來住,狗也經常逗留,都是形容好的事情,如人丁興旺這個意思。其實與風水沒有大太的關聯。只是一種說法,比如有的農村家裡來燕子要搭窩都說這是好事,其實也沒什麼。

34樓:宗陽子

貓狗和風水沒什麼關係。

35樓:天縱奇才楊黎剛

貓來窮,狗來富!

別人家的貓來了運氣會變差,有別人家的狗來你家或者到你們家就不走,運氣會越來越好!

我遇到一些重要的情況,事實越確實是這樣!

風水上這個不太好說的!

「家」是什麼意思,「家」是什麼意思?

家是什麼?所謂的家是當你遭遇風雨時,家便成了一個溫暖的避風港。有人說,世界上有多少個避風港,就有多少個家。構成家的最基本的要素是必須有房子,四面是牆,加個頂子,結構簡單,但它能夠遮擋嚴寒,有人說,世界上有多少間房子,就有多少個家。構成房子的要素是門,用來隔絕外面的世界,使房子裡的生活更精彩。有人說,...

家建是啥意思,家是什麼意思

家建是指的 建立首都,把它建立在某個地方。家建是一個人的名字吧!家庭建設的意思吧 就是建築之類的,做房子.家是什麼意思 家釋義 1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 家庭。家眷。家長 zh ng 家園。家譜。家塾。家鄉。家風。家訓。家規。家喻戶曉。如數家珍。2 家庭所在的地方 回家。老家。安家。3 居...

家裝中的玄光是什麼意思, 家裝 是什麼意思

是玄關!玄關一詞源於日本,專指住宅室內與室外之間的一個過渡空間,也回就是進入室內換鞋 答 或從室內去室外整貌的緩衝空間,也有人把它叫做斗室 過廳 門廳。住宅中玄關雖然面積不大,但使用頻率較高,是進出住宅的必經之處。在房間裝修中,人們往往最重視客廳的裝飾和佈置,而忽略對玄關的裝飾。其實,在房間的整體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