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帝國在古代文明史上的特殊地位

2022-04-08 02:35:49 字數 1848 閱讀 8420

1樓:文似花海

波斯帝國是位於西亞伊朗高原地區以古波斯人為中心形成的君主制帝國,始於公元前550年居魯士大帝開創阿契美尼德王朝,終於2023年巴列維王朝禮薩·汗改國名為伊朗。歷史上波斯人曾建立過多個帝國,如阿契美尼德王朝、薩珊王朝、薩曼王朝、薩非王朝等。全盛時期領土東起印度河平原、帕米爾高原,南抵埃及、利比亞,西至小亞細亞、巴爾幹半島,北達高加索山脈、鹹海。

波斯興起於伊朗高原的西南部。自從公元前600年開始,希臘人把這一地區叫做「波斯」。直到2023年,歐洲人一直使用波斯來稱呼這個地區和位於這一地區的古代君主制國家,而波斯人則從依蘭沙赫爾時期起開始稱呼自己的古代君主制國家為埃蘭沙赫爾,意為「中古雅利安人的帝國」。

2樓:植物聖神

波斯帝國(世界上第一個地跨亞、非、歐三大洲的帝國)特殊(歷史)地位:

1、成為東西方的交流的一個樞紐:由絲綢之路此連線中亞和印度,佛教從南亞孔雀王朝傳來,瑣羅亞斯德則西去影響了猶太教(其所在的特殊地理位置,日後該地區興起的統治王朝都充當了東西文化交流的橋樑作用)。

2、藝術方面,波斯帝國留下了寶貴遺產。帝國從各被征服民族徵調勞動者和建築材料,用以興建宮室,裝點都城。波斯的建築融合埃及、巴比倫、希臘各民族的藝術成就,構成自己獨特的雄偉壯麗的風格。

3、對待被征服民族的比較開明的政策,促進了個民族的交流融合。

4、同時也為商業發展創造了條件。海上航路的開闢促進了國際**。活躍的中亞西亞地區的經濟。

3樓:77是隻肥肥兔

公元前六世紀中葉,波斯興起於伊朗高原,到公元前330年被亞歷山大大帝所滅亡。

波斯帝國是古代世界第一個地,跨亞非歐三大洲的大帝國,繼位西亞和北非的古代文明做了總結,又為後來的希臘羅馬古典文明提供了借鑑,起到了承前啟後的橋樑作用,在古代地中海文明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求論述波斯帝國的形成和歷史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主前2023年左右,遷徙到伊朗高原的雅利安人與本地的居民融合,形成了波斯人的祖先。伊朗---雅利安人,其中東支為東伊朗人,進入伊朗高原東部和中亞地區及兩河流域;西支進入伊朗高原西北和西南部。主前8世紀波斯人進入安尚地區,成熟於埃蘭人時期。

主前7世紀,瑪代人(今庫爾德人)脫離了亞述人的統治,建立起王國(米底國),定都愛克巴坦那(今伊朗的哈馬丹)。公元前6世紀,瑪代人組織起強大的軍隊,征服了鄰居波斯人,波斯人被米底王國統治。當時波斯有10個部落,其中6個部落從事農業生產,4個部落從事畜牧業。

阿契美尼德部落首領泰斯帕斯(前675年--前640年)稱王。他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建立者阿契美尼斯之子。阿契美尼德部落壯大起來是從阿契美尼德的孫子居魯士二世打敗瑪代開始的,到大流士成為最鼎盛時期。

最後330bc亡於大流士三世,被希臘亞歷山大打敗。

550bc 居魯士打敗瑪代(就是他姥爺-米帝王阿斯提亞格斯,他的女兒曼丹尼嫁給了附屬部落阿契美尼德的兒子,生子為居魯士二世。古代人太迷信了,也太看重權利、金錢了,一心想除掉幼兒居魯士,當然天意沒成,反過來把他姥爺替換掉了),居魯士打敗呂底亞,打敗巴比倫後,讓猶太人回家。

第四任皇帝大流士(522bc-425bc在位),國家最為鼎盛,尊重各地區民族宗教。

最後一任皇帝大流士三世(336bc-330bc)被亞歷山大打敗,逃亡,追捕,最後發現時死在戰車上。我想一個皇帝走投無路,不能屈尊成為平民,活命也沒意思,手下怕他投降辱沒了波斯阿契美尼德皇朝200多年的英雄歷史,殺了他,皇上不能決定自己的命運,手下人替他好殺了他。就這樣率領千軍萬馬、享盡榮華富貴的君王死於荒涼的野外戰車裡。

波斯帝國徹底亡。

論述波斯古典詩歌在世界上的地位

波斯帝國的歷史地位

在古代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

中國古代文明的古象雄文明,什麼叫古代文明

象雄古國建立於公元前1500年到西元元年之間的鐵器時代,於645年亡於吐蕃王朝。華夏文明才是最早的,華夏文明早於兩百多億年前。象雄一萬8那是吹牛的。別聽他們亂吹牛。古象雄王朝是確有其事。但是無論中外的歷史記錄,都找不到這個王朝一萬八千多年前就有了的記錄。一萬八千年前屬於舊石器時代,同時期的文化比如北...

中國古代文明的特點,怎樣認識中國古代文明的基本特點

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而具體分析其所包含的文化特徵是非常不容易的。五千年悠久歷史的華夏文明孕育了無數的智慧結晶,璀璨的中華文明亦是枝繁葉茂,因此我打算先從中國文明的不同時期去分析其所代表的中國古代文明特徵。1.百家爭鳴的春秋戰國文化 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由奴隸制向封建制轉變的社會大變革時期。以鐵器的使...

介紹中國古代文明的書,中國古代文明有哪些

沒有什麼捷徑,您如果想知道這些,只靠 國學讀本 兒童解古歌 手抄本 這些小型書籍是不夠的。經史子集,奇門遁甲,只能系統學習,沒有捷徑。如果您真的喜歡中華之傳統 如果用正統一點的話來說,不能叫古代文明,古代文明是西方世界主導地球以後發明的詞彙,我們中國從來不稱古代文明,我們叫傳統 那麼不妨從點滴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