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電位如何產生?又是如何傳導的?動作電位電傳導的法則是什麼

2022-04-06 04:12:24 字數 1408 閱讀 7732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問題:傳導不衰減是由於離子通道開放的全或無效應。傳導的限制條件是通道的啟用需要達到一定的閾值。

第二個問題:通道酶的興奮會有一定時間的不應期,因此在同一個細胞上不會出現資訊傳導的折返現象。但是在不同細胞之間的資訊傳遞發生阻礙後,有可能出現這種情況。

例如心肌傳導組織的動作電位傳遞可以出現折返,而當這種折返發生在不應期之後,可以導致自己**的現象,出現心臟的纖顫。

動作電位的傳導特點是有哪些?

動作電位是如何產生的?

動作電位的傳導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比較笨,所以記的方法也比較簡單…

一般神經衝動傳導(+代表己興奮的細胞,-代表未有產生動作電位之細胞):

++------ --> +++----

有髓鞘的神經纖維是:

+(中間隔髓鞘)+(中間隔髓鞘)-(中間隔髓鞘)-(中間隔髓鞘)-(中間隔髓鞘)-(中間隔髓鞘) -->

+(中間隔髓鞘)+(中間隔髓鞘)+(中間隔髓鞘)-(中間隔髓鞘)-(中間隔髓鞘)-(中間隔髓鞘)-

也不知看不看得懂,就像比賽一樣,一個是慢跑比賽,用「走」的,一個是跨欄比賽,用「跳」的,如果路程相等,「跳」的當然比「走」的快。髓鞘是絕緣體,就相當於障礙物。

理論基礎就像樓上s0me0ne說的一樣…

靜息電位和動作電位的產生和傳導機制

什麼是雙相動作電位和單相動作電位?

3樓:demon陌

過兩個引導電極,可記錄到兩個方向相反的電位偏轉波形,稱為雙相動作電位。測定神經衝動所經過的距離和耗費的時間,即可計算神經衝動的傳導速度。

如果兩個引導電極之間的神經組織有損傷或被阻滯,興奮波只通過第一個引導電極,不能傳導至第二個引導電極,則只能記錄到一個方向的電位偏轉波形,稱為單相動作電位。

動作電位的幅度約為90~130mv,動作電位超過零電位水平約35mv,這一段稱為超射。神經纖維的動作電位一般歷時約0.5~2.

0ms,可沿膜傳播,又稱神經衝動,即興奮和神經衝動是動作電位意義相同。

4樓:愛那淡淡的香氣

用兩個電極置於正常的神經幹表面,產生興奮波先後通過這兩個電極處,引匯出兩個方向相反的電位波形,稱為雙相動作電位.動作電位在神經幹表面傳導,通過兩個電極間時,電流的方向發生了反向,表現為兩個方向波形.

靜息電位,動作電位的產生的原理和機制有什麼不同?

5樓:官官

靜息電位產生原理是細胞靜息時在膜兩側存在電位差。

動作電位的產生原理是細胞外鈉離子的濃度比細胞內高的多,它有從細胞外向細胞內擴散

動作電位產生原理及機制,靜息電位,動作電位的產生的原理和機制有什麼不同?

細胞膜受到外界刺激 機械刺激和化學刺激等 後膜上的離子通道開啟引起鈉離子內流和鉀離子外流而時細胞膜去極化達到閾電位 同時膜電導改變 產生動作電位 希望採納 1.na 在na 濃度差化學推力和膜內負電場力的作用下,大量內流 產生快速去極化.2.k 在膜內高k 勢能以及超射時的膜內正電位排斥力的作用下快...

動作電位的產生機制簡潔一點,簡述動作電位產生機制!!解刨生理學方面

骨骼肌 閾刺激或閾上刺激達到閾電位。na離子通道開放na內流 動作電位上升支 k離子外流 復極相 na k泵活動使細胞膜恢復到靜息狀態。靜息電位是神經元膜內k離子外流所致,外正內負 簡述動作電位產生機制!解刨生理學方面 靜息電位產生的機制 離子學說 認為,細胞水平生物電產生的前提有二 細胞內外離子分...

神經纖維傳導動作電位的特徵有哪些

1 雙向性 2 完整性 3 絕緣性 4 相對不疲勞性 膜電位由外正內負變為外負內正 動作電位在神經纖維中是如何傳導的,有何特點 神經纖維未受刺激 時,細胞膜對k 的通透性大,k 外流,造成外正內負 靜息電位 當受刺激時,膜對na 的通透性增大,na 內流,造成外負內正 動作電位 此時受到刺激的點與為...